捐血績優同奮濟濟一堂

捐血績優同奮濟濟一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9期 » 捐血績優同奮濟濟一堂

 1991-06-25 10:30

為拯救天下蒼生捐贈熱血從不後人

  中部地區好幾位同奮最近大大地出了一陣鋒頭,雖然當事人一再表示「真的沒什麼」,「只下過廢物利用而已」、「這有違我們原來『為善不欲人知』的宗旨」,但是既然是報導「同奮動態」,理當是選擇最有報導價值的「嘉言懿行」囉!

  最近在台中市忠信國小大禮堂由中華民國捐血中心舉行「七十九年度捐血績優人員表揚大會」中,赫然有三十多位天帝教同奮不期而遇,有些是初皈同奮,平常見面只覺似曾相識,當下卻倍覺親切,有些同奮則早「耳聞」教內有諸多同好,但都「只緣身在此山中」,當天可是有機會「英雄識英雄」了。「同奮」而又有「同好」,真是「親上加親」,大家歡聚一堂,交換心得,談笑無間。

  人說「行善如花香」總會有人知道的,尤其捐血次數最多的幾位,像光學、光曜、光系等,更被大家公認非常了不起。

  光學與光系同為先修四期的同學,光學回想第一次捐血的動機,是在民國七十一年他剛入伍當兵,正好有部捐血車開到部隊裡,班長把捐血的好處解說一遍以後,請有意捐血的人站出來,他正因心稍恐懼而躊躇間,許多比他瘦弱的小子一個一個出列,當時體重七十一公斤的他,是最被大家所看好的,豈可裹足?於是心一橫,凡事都有第一次,咬著牙,把袖子一捲,捐出他的第一滴鮮血。將近十年的時光,他遵照捐血規定兩個月才能捐一次,每次捐二百五十CC或三個月捐一次可捐五百CC,除非因有事分不開身,或當時實在找不到捐血車外,他沒有一次錯過,長長的一大串捐血卡上的記錄,他已不必去羨慕當初班長手中拿出來亮相,那上面密密麻麻的榮耀,他已經累積到三十八次,也已蓋滿了三本捐血小冊子了。有時會接到使用到自己那一袋血液的人所寄來的謝函,知有人因此而活了下來,心情的輕鬆無可言喻。

  光系是三個人當中「血齡」最小的一個,三年來共只捐了十多次。他說他第一次捐血是受到電視上大鼻子孫越的感召,年輕人真的不知道什麼事是能為社會貢獻一己力量,孫越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打動了他的心,原來這也是「拯救天下蒼生」的方式之一,直接又實惠。每次捐血後都會贈送一樣小紀念品,他家裡已經擺了十幾種了。他說就是沒有這些,我們還是會一本初衷繼續捐輸的。因為捐完血最直接的感覺是輕鬆愉快。

  光曜本身是耳鼻喉科醫生,他從大一捐血到現在已有十六、七年的歷史,對於捐血有他學理上的見解。他說人體內血液也有它一定的壽命,每隔一百二十天就要汰舊換新,如果不抽出來,它仍會從組織排泄掉,捐血只是促進它新陳代謝,反正是不要的東西,為什麼不慷慨一點捐贈給別人呢?一般中國人把血看得很重,不肯輕易輪出,其實捐血好處很多,由於捐血中心必須檢驗出健康、正常的血液才能讓病人使用,所以每一袋血必須經過非常繁複的檢驗過程,然後把檢驗結果通知捐血人,捐血中心並非來者不拒,為確定血液的品質,它規定末滿十八歲,或六十歲以上,或體重不足五十公斤者,不接受捐血,可見捐血人必須具備健康與年輕兩個條件,這是十分光榮的呀!當你的血液被接受了,也就知道自己非常健康。「剛捐完血會不會有虛脫、昏眩的感覺、或疲勞的現象?」(對不起,吸血鬼的電影看多了。)光曜笑了笑「或許第一、二次捐血的人會有這種感覺,但這也是心理作用大於生理反應,因每次捐血後,他們會送一罐鮮奶,稍事休息就可完全恢復。」他鼓勵身體肥胖、血壓較高或血紅素偏高的人應多捐血,既利人又利已。光曜捐血四十幾次,輸血量超過一萬CC。可曾有自己的親友故舊使用到自己的血液呢?他表示:楚人失弓,不必楚人得之,天下人皆可使用。既捐出去的血被用在何人身上,我已不須知道。有此氣度始可言拯救天下蒼生。

  手中接過台中市長親自頒給的獎章獎狀,他們都感覺非常愉快,也希望這一生永遠有這種「本錢」來助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