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機緣 是福分 體驗不同 感恩相同

是機緣 是福分 體驗不同 感恩相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是機緣 是福分 體驗不同 感恩相同

趙敏狀  1991-09-25 10:05

  我真的是收穫太多,感激太多,滿心希望這五十五天所得,能伴我到永遠!

  聽說我去閉關,不少同事、朋友都會好奇地問:閉關是做什麼,等解釋完何謂閉關,接下來的另一個問題則是:有什麼心得?

  閉關是做什麼?對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我通常只是簡單地表示:打坐、上課。但如果對方也有信仰,或者是有稍許宗教觀念,我往往會再加兩句:還有煉心、煉性。

  這樣的回答,多半可以滿足對方一些好奇心,可是,談到「心得」兩個字,就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了。

  首先是靜坐。一開始,我總是三、四十分鐘就下坐,而且遇到卯坐,午坐,還老是打瞌睡。但坐了一段時期後,靜坐時間逐漸加長,瞌睡虫不再來煩我,不斷從四面八方湧來的氣,更讓我坐得極舒服,靜坐工夫進步了,這該是五十五天的第一個收穫。

  上課,又是一種不同的體驗。

  同樣是上課,同樣上的是師尊的課,高教班期間,就是感受特別的不一樣。有時候,好端端的會為師尊的一句話熱血沸騰;有時候,又會止不住一再地掉眼淚,恨不得能為師尊分勞解憂。明明說的是同一句話,明明說話的是同一個人,可是,感受就是不一樣。

  煉心與煉性,則是另一番心得。

  不記得是誰說的:「我以為來高教班的同奮,一定與外面的人不同,也一定會好好的約束自己,誰知道,什麼情況都會有!」

  真的,外面看到的許多情形,開始進關時,這裏都照樣有,讓你先是驚訝,繼而就會想到,我該怎麼做才對。在多想,多反省,多懺悔之後,逐漸地我學會如何修正自己了,我也暗暗告訴自己:一定要把過去的習性去掉,好在五十五天中重新成長。

  是這種心情,讓我以新的眼光去觀察別人、新的態度去面對許多事。在遇到挫折時,我更提醒自己:這是來考驗你的,千萬別灰心。

  這樣一來,原本不想做的事,因為覺得是考驗的機會,做起來格外地愉快;原本看起來不順眼的人,回眸看去也可愛起來了。

  把心打開,所見自是迥異。在後來的日子裏,我也因此經常法喜充滿,日日都是好日子了。

  感恩,也是這段日子需要表達的。

  師尊、師母的教誨,李教授的開示,是有形的恩澤,無形中的加持,則是非到其境不能體會的感受,有時候甚至覺得,天人之間如此接近,是一種好愉悅,好舒服的感受,但是,怎麼形容呢?只有靠大家自己去體會了。

  不僅是這些該感恩,五十五天裏,還承受了許許多多別人的恩惠,很難去報答。

  像敏慷、敏藍、敏增、敏蓬,她們或是在我手忙腳亂時助我一臂之力,或是在我迷惘不清時點我兩句,都讓我受益匪淺。

  而一些熱心的乾道同奮,有直截了當說出缺點的,也有委婉含蓄告訴我應走方向的,方式儘管不同,我的感動仍是一樣的深。

  是什麼樣的機緣,才能讓我們共聚如此久?又是什麼樣的福分,才能使我們擁有如此美好的時光?

  我不想追尋答案。可是,我真的是收穫太多、感激太多;也滿心的希望:這五十五天所得,能伴我到永遠!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