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中小學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記中小學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記中小學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

台灣省掌院 陳敏達  1991-09-25 10:35

宗教進入校園又跨出一步

  本(八十)年四月二十六日的中國時報(台中訊)刊登一篇「市長提建議,讓宗教進入校園,陶冶學生心性」。接著台中市政府於五月九日來函台灣省掌院,要求就台中市宗教諮詢委員會第五屆第二次委員會議暨宗教團體如何推展文化精神事業研討會紀錄之結論事項,依權責查照辦理。教務中心光心執事即配合擬訂七項具體作法,經五月二十八日主掌兩院聯合業務會報通過,旋即就決議第三項籌辦暑期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於八月十七日至二十一日五天四夜在天極行宮舉行。

  籌備工作極為倉促,且逢第三期高教班閉關,人手不足,又因學校放暑假,致使文宣工作未能發揮最大的功效。經過一個多月的準備,各項工作都就緒,於八月十六日上午在天極行宮完成了場地佈置,並將各項教學教材安排妥當。

  八月十七日順利開訓,共有二十七名學員參加,當日下午一點鐘完成報到手續後,由光心執事及光爐副總幹事帶領學員參觀天極行宮的環境,兩點四十分由營主任光南主持開訓典禮並致歡迎詞,除了歡迎教師們能於百忙之中撥冗來學習靜心靜坐以調劑身心,紓解生活壓力外,並說明本教舉辦教師靜心靜坐研習營之目的。禮成後即由台中市長林柏榕先生演講「宗教應有的社會教育責任」。林市長於演講中強調導致今天社會產生許多問題的重要因素,乃現今社會由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後社會的價值觀、道德觀,都急劇在變化,產生了二十世紀人類歷史上從沒有發生過的許多特徵,且為人類帶來了眾多的不幸,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因疏離感而產生的社會問題有下列六點:

  一、今天的社會充滿以錢財功利掛帥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

  二、今天的社會充滿不尊重別人、以自我為中心的個人主義。

  三、今天的社會充滿氾濫的犯罪趨勢。

  四、今天的社會充滿遊戲人間的男女關係,離婚率逐年在增加,去年非婚生子女可以統計的近五千人。

  五、今天的社會充滿浪費、浮華、虛榮的不良風氣。

  六、今天的社會充滿不健康的傳播媒體,灌輸不健康的社會觀念。

  以上的社會問題,只有靠宗教的力量才能使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減免,找回良心真性。林市長並強調今天台灣的社會最需要的是宗教的力量,宗教可使一個人從內心體會到宇宙真理,了解生存的意義與價值,追求幸福應該走怎麼樣的路。孟子說:「吾善養浩然之氣。」及文天祥的正氣歌所講的「正氣」都是抽象的,最重要是怎樣把這抽象的正氣充實瀰漫到我們的內心,並融合在日常生活之中,使之形諸於外,在言行工作上顯現出我們有崇高的宗教思想、宗教情操,進而影響到我們的工作。他又說任何一個宗教徒不可獨善其身,除了尋求自我內心之充實,心靈的安慰之外,更要作一些兼善的工作,也就是盡一份「社會責任」。因此希望:

  一、宗教團體能夠發展成為讓很多人生活與心靈寄託的社團。

  二、宗教應該更加關懷青少年的身心發展,導正人生方向,這是無限的功德。

  三、任何宗教的每位教徒在其所從事的任何工作崗位上,應該以身作則,作為表率,發出人性光輝來影響周圍的人。

  四、宗教應走入社會的每個角落,參與社會的公益。

  五、宗教應該合作,不能有排他性。

  最後林市長作結論說,今天台灣的國民所得提高,我們的物質享受已很充裕,但是我們過得並不比以前快樂。因為周圍的人總是顯現出自私、落寞、孤獨,而且互相產生猜忌,疏離日深,所以要讓我們社會更可愛、彼此之間都能善意對待,就要靠所有有宗教信仰的每一個人的努力,把信仰變成行動,帶到每個角落,徹底改變社會不良風氣。

  每天的課程都進行的非常順利,講師們認真授課的精神,令教師學員們感佩不已,而教師學員們熱誠學習的高亢情緒,更讓講師們稱讚。每堂課後之專題探討,總是台上台下討論熱烈,而親和溝通也是欲罷不能,下課鐘一再響起,頻頻催促之下才依依不捨結束。

  最精彩的是結訓前的感恩心得分享。由光南、光心主持,每位學員都非常興奮的把這五天四夜以來參加研習營的感想訴說出來,內容精彩,場面感人;我們收集了數位學員的心得刊載於后,分享本教全體同奮,即知所言非虛。

  八月二十一日上午十一點四十分舉行結訓典禮,營主任光南頒發結業証書;由班長代表接受後典禮在天人親和歌聲中圓滿結束。

  然後全體學員上光殿感恩祈禱,並有九位學員完成皈師禮儀,午齋後在師尊銅像前全體合照留念。由於有十五位學員事先要求謁見師尊,經電傳報告,獲准於下午五時前進入鐳力阿。因此依依道別後,由營主任光南親自帶領十五位學員及輔導人員前往鐳力阿,於下午五時在天人研究學院二樓圖書室謁見師尊並聆聽訓勉。師尊除簡介天帝教復興的由來及所擔負的時代使命與天極行宮的特定任務外,更勉勵各位老師同樣是擔任教化工作,希望能將教化學生的工作熱誠充實擴展,而將天帝教的精神帶進學校影響社會。最後由鐳力阿管理處招待豐盛的晚餐,於七點左右步上歸程。

  此次中小學教師研習營舉辦得很順利,圓滿成功,除了滿心感謝無形仙佛的庇佑外,還要謝謝所有參與研習營授課的每位講師和辛勞的輔導員們。最感謝的是在準備工作中默默全心協助的工作人員,及耐著大熱天在廚房負責烹飪的坤道同奮,她們做的飯菜好好吃喔!而天極行宮及鐳力阿管理處鼎力支援協助,功不可沒,再一次的謝謝大家。

感恩心得分享

  練身易 練心難

  在物質掛帥人慾橫流的今日,內在常感到空虛,追求宗教生活是彌補心靈的最佳法門之一。

  在這裡,除了學到練身的方法,也瞭解煉心的艱難。誠然練身易,練心難,天帝教更能由練心,進而發心,身體力行,為大眾蒼生祈禱,為世界大同努力。

  天帝教有別於一般宗教,他給我的感受是積極的,進取的,樂觀的。希望天帝教的教義,能給我以後作為確立人生觀的參考。
(台灣省訓團課長)倪洪運

  淬礪了人生使命觀

  由於人類知識的有限性,及囿於個人學習經驗,所以人們對於不可知的知識層面,尤其新的宗教教義闡釋,多會持有存疑態度去面對。

  本次研習營的師資陣容及傳授內容,無疑地使本只想獲得「靜坐」技巧的我,更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學習──對某些知識程度的人而言,要令他信服宗教哲學範疇的內容是不易做到的,而這個班做到了。這也是我們驚訝和欽服本教創立十年能有此光大的成果之所在。

  道德與心性的提昇,是個人重要的功夫,「靜心靜坐」是個必要的起點。而自我奮鬥與創造的人生觀與時代的使命感,在本次研習更獲得了淬礪。
(靜宜大學主任教官)唐繼粵

  帝教宏揚有期

  一、同奮們犧牲奉獻的熱忱,就是修人道的具體典範。

  二、激發人心!開創文明之宗教理想,與天帝教奮鬥精神相通。

  三、天帝教宏揚有期,主要理由是:(1)與時代背景需求相結合。(2)講組織、講制度、重人才。(3)重視知識份子與科學相結合。(4)能有計劃培養師資。(5)博大胸懷與講求親和(天人合一)。

 瞭解了靜坐內涵

  一、學到愛心。諸位老師及服務人員之親和力,能讓人真正感受到「什麼是愛心」。

  二、體會到「正大光明」。這裡的一切表現叫人都感受到「正大光明」。

  三、對「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有了一點體會,人經由奮鬥才能達到「天人合一」境界。

  四、瞭解一點「靜坐」之內涵,對「打掃心上地」有了體念。

  五、由E=MC2及超導體等這些特異現象,隱約地表現出「靜坐」之功能。當人藉靜坐可以產生人體之超導體現象,內心阻力為、零,潛能充分發揮,發出E=MC2之能量。使人大徹大悟,達到天人合一的溝通境界並不是不可能。

  六、人可以創造電腦機器人,但電腦機器人又何嘗能了解「人」是如何來的?同樣, 上帝創造人,人又何能了解「上帝」是如何來的?
(彰化高工教師)李夏卿

  靜坐應帶進校園

  一、參加靜心靜坐研習,不但可以獲得心靈上的寧靜,並且可以促進身體的健康。

  二、每日早晚虔誠持誦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培養正氣,正己化人。

  三、大多數國中學校活動社團,都有跆拳道社團的設立,跆拳道班隊的活動學生,一不小心就會走火入魔,製造很多毆鬥、暴力事件,破壞校譽,讓學校、家庭困擾不堪;如果能透過有關管道將靜心靜坐方法傳入學校,相信可以消除學生的邪氣,學生的氣質改變得更純正、更高雅、身體更健康、頭腦更靈活、態度更可愛。

  四、靜心靜坐方法的益處獲得肯定,應該透過大眾傳播工具的宣導、宣揚,讓教育主管機關能重視此項活動,列入學校學生課外活動,讓學生學會後帶至家庭,使社會上的每個家庭的成員,生理、心理、身體都很健康。
(潭子國中教師)林志雲

  認識帝教的包容心

  一、登堂入室:

  1.營主任住在清水國中,以前只知道其人經常從事社會服務,今天才知他是這樣熱心、誠意為天下蒼生奉獻心力。

  2.以前每週末利用下午時間,由觀音廟步行上山、到太子殿運動。如今參加「靜心靜坐班」才知道在「天極行宮」可以探求天帝教教義。

  二、啟發智慧:

  1.教師博學,熱心教導同學,共同討論切磋,使大家認識了宗教的面目。

  2.利益眾生的大我,不斷超越小我,最後永恆的生命真我正在逐漸提昇。

  3.犧牲小我服務人群,具包容心,不排除其他宗教,這是天帝教教義及同奮們服務的精神。

  4.靜心靜坐確可強身。
(清水國中教師)廖財明

  奮鬥觀的啟示

  第一:甩手功及靜坐,我想只要按照方法去做,大家都可以得到健康。

  第二:我所得到最大收穫,是昨晚聽了營主任所談的人生經驗,與我們的實際生活非常貼切。

  第三:我在這次的研習營皈師,因為我從來沒有看到一個宗教有這樣大的包容性,而且並不反對你信了任何宗教又信奉天帝教。而且天帝教具備了積極的人生奮鬥觀。
(介壽國中教師)蔡文裕

  一個人性化的宗教

  一、天帝教具包容性,認為萬法歸一,不著於相,因此不排斥他教。

  二、天帝教是一個人性化的宗教。認為神與人同,可借著智慧的開發,對自我的奮鬥與學習,不須借神恩即可超凡入聖,給人們極大的希望。

  三、先修人道再講天道,以平常心對人、對事、對物,沒有階級層次區分,使週遭的人在生活中獲得圓滿,自身也因此獲得提升。
(梧棲國中教師)陳琪

  維持社會和諧

 營主任親切、和藹,就是天帝教以身作則的榜樣。

  各位同奮的熱誠,令人佩服。

 授課老師的學識淵博,讓人茅塞頓開。

 天帝教科學的、哲學的、包容的、時代的教義,使人更覺自我的渺小,將以謙卑的心,去學習、去發揚、去維持社會的和諧。
(清水國中教師)李玉珍

  開啟了另一知識之門

  未參加這個研習營以前,對宗教未曾涉獵,上了幾天課,收穫良多。各講師幾十年的研究精萃,一節課傾囊相授,節省了我很多跋涉摸索的辛苦,開啟了我另一扇知識之門。謝謝!
(清水國中教師)黃翠玲

  廿字真言修心法門

  一、天帝教最難得的是不排斥其他宗教,加入天帝教還可以信仰其他宗教。

  二、以前不相信有神,只相信科學,現在上了課之後,我已接納除了慾界之外,還有色界、無色界。

  三、廿字真言,可說是修心的最方便法門。其中「和、恕」是我的缺點,也是我今後努力的方向。

  四、「奮鬥」的人生觀,將是我今後的人生觀。
(鹿寮國中教師)張中瑩

  帝教的開放態度

  在靜心靜坐研習營,四夜五天中,我感受到同奮利己利他的精神。營中啟發了我天帝教修持之法門,與發廣大心、行菩薩願的慈悲精神。尤其天帝教能由教內擴及教外,突破傳統宗教禁忌,廣納各界學者意見,與學員的多方心得。此種開放態度,展現貴教無限之遠景,更深值其他教派學習。

  宗教由「信」啟發生命直覺的感動與行動的動力,這種宗教的熱誠,實可補學術界唯理性思辯的不足,本人非常肯定。也祝貴教教務宏展,廣渡有緣。
(東海大學)陳幼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