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國樂團」第一次對外演出

「天韻國樂團」第一次對外演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2期 » 「天韻國樂團」第一次對外演出

台南市初院 葉敏囍  1991-09-25 11:15

仙樂飄飄 初播塵世

  台南市初院於七十八年籌組國樂團。蒙師尊贊助五萬元並賜名「天韻」,迄今已兩年多。團員們皆孜孜不倦於每星期一在教院大同堂演練,如今個個技藝突飛猛進。

  兩年多來,除了本教教慶、天人大會堂啟用及向師尊師母祝壽,在天極行宮演出外,皆未對外公開演出。此次在光周同奮力促下,贊助了「興泉府」神壇神明聖誕之演出,同時散發本教傳單宣揚帝教、提倡國樂、廣收團員,一舉數得。

  八月三十日下午六時半,團員齊集教院,穿著整齊──女團員是全套仿清朝宮裝粉紅色制服,男團員是一件米色絲綢上衣。每人雖然都已上了一天班,但仍精神奕奕。在團長光辛、副團長敏囍、總幹事敏繡同奮率領下,一行二十人浩浩蕩蕩往位在市區的目的地──興泉府出發。

  到目的地一看,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座可容二十個以上團員的大舞台,讓人感覺場面浩大,團員們不禁有點飄飄然,自組團以來這還是第一次在這麼大的舞台上露臉呢!一面「天帝教台南市初院天韻國樂團」的旗子,在舞台後上方顯眼處迎接我們,更令人倍覺興奮。

  準備就緒後,一曲「萬壽無疆」拉開了序幕,台下頓時鴉雀無聲,接著「祥獅獻瑞」、「武聖佛」、「宮燈舞」……演奏進行中抽空往台下瞄去,乖乖,不知何時聚集了那麼多知音者,大人、小孩皆聚精會神,靜靜欣賞,好像對國樂的認知加深不少。每曲既罷,掌聲連連,團員們個個更加賣力演出。二十首曲子奏完,竟然「安可」不絕,最後再以一曲「萬壽無疆」答謝聽眾,結束節目。此時掌聲震耳欲聾,大家心中大樂。當場即有人來接洽有關外請演出事宜,團員更是興奮,忘掉了演出的辛苦。

  經由此次的演出,可以証明國人對國樂演奏能夠接受。在婚喪喜慶場合上,若能以國樂演奏代替「歌舞秀」、「脫衣秀」作表演,對於社會風氣之改善,必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因此,本樂團主事者積極招收團員,順便宣揚「天帝教」,「天韻國樂團」願意以中華民族固有的文化──國樂來負起匡正社會風氣的部分責任,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共襄盛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