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3期 »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徐淑娟  1991-10-25 10:30

九月十六日在淡大隆重舉行

黨政首長肯定本會為台灣社會帶來「善的循環」
師尊勉勵紅心字會會員發揚本教「廿字真言」精神宗旨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於九月十六日假淡江大學城區部禮堂隆重舉行,有來自全省各地的一八三位會員參加。中央社工會林副主任,北市社會局社工室黃主任受邀蒞臨觀禮,內政部長官王視察列席指導,與會嘉賓與出席人數達二百餘人。

  高理事長光濤於大會致詞時,回溯本會於民國廿七年冬創立時在篳路藍褸的艱辛歷史中拉開序幕。述及當時戰事方酣,處處傷兵與難胞流離失所,師尊堅持「痌瘝在抱」的襟懷,施衣、施藥、賬糧……致力於後方社會的安定。四十多年來台灣地區昇平富裕,本會於三年前申請復會,無非是秉持「紅心」的宗旨,延續助人救人的事業。接著師尊致詞時特別向與會來賓說明「紅心」即是赤子之心,真誠無偽,肯為大眾奉獻犧牲之心,並期勉會眾抱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奉獻精神,共同來關懷我們的同胞,關心我們的社會。

  繼由執政黨中央社工會林永瑞副主任發表談話,對於本會在競爭激烈,金錢掛帥的現實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有如一股清流。林副主任肯定本會化解社會戾氣,解決大眾疾苦,減少社會問題,為台灣社會帶來「善的循環」,在民間社會服務機構中成效卓著。

  社會局社工室黃清高主任針對本會提供大台北地區「在宅服務」及受刑人家屬服務,解決隱藏在社會中各種人的問題,防患社會問題於未然,開風氣之先,有其不可磨滅的地位,他並勉勵工作人員繼續對社會工作開拓新領域新成果。

  隨後由黃光啟主持致贈感謝狀給明聖愛心基金會,白陳惜基金會、瑞三鑛業公司、理律法律事務所及新店民眾服務分社五個單位,總會、分會廿九名傑出義工也分別受獎。

  理監事改選投票後,開票工作歷一小時完畢。

  最後餘興節目是摸彩,由沈光壽父子檔通力合作,在「獎落誰家」的盼待中,會場氣氛昇到最高點。此起彼落的叫聲,有人奪得滿堂彩,有人望獎興嘆,所有獎項一一送出後,時已近午,大會圓滿閉幕。

  選舉結果:

  理事長:李玉階

  常務理事:高松壽、李光燾、廖兆祥、劉安逵、李顯光、黃萬福

  理事:侯崇文、王鄭錦金、王玠、張子望、張秀卿、李宏騫、沈大泰、楊緒東、沈智慧、林助雄、陸遒、林琦敏、陳文華、趙曉寧、呂桂璋、蕭玫玲、紀竹林、陳春木

  後補理事:鍾炳英、林美江、郭芳夫、吳舜竹、張凱元

  常務監事:連重光

  監事:梁家源、林雲鈿、葉祐庚、劉思明、趙鎮藩、熊鈺明

  後補監事:蔡哲夫

  受獎名單

  熱誠贊助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會服務活動受獎名單:

  (一)公益團體及個人:財團法人明聖愛心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白陳惜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邱和成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私立張方大慈善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慈暉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縣新店市民眾服務分社、旭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疆樂善壇、理律法律事務所、胡義海律師。

  (二)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熱心公益義工:過志英、蔡光思、許敏克、朱敏齊、詹敏悅、蕭光好、陳光飛。

  (三)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台灣省分會傑出義工:吳光住、陳婉玲、陳光難、廖光念、劉光盤、賴光早、林光系、李光巡、黃敏振、陳敏捷、劉光童、林光含、劉敏鶴、林敏餘、施光棟、杜光吞。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工作成果評估

  (一)受刑人家屬服務

  紅心字會自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開辦受刑人家屬服務至今三年,曾與本會連絡並接受服務者達五、00九人次,其中經社工員評估後開案接受密集長期輔導之個案計有二三三件。三年來,紅心字會是全國第一個以受刑人家屬為服務對象之社工專業團體,一切都從頭開始摸索,如今已發展出一套稍具規模的服務模式,實屬難能可貴。尤其受刑人家屬由於羞恥感作祟,屬於求助意願較低的案主群,紅心字會能透過有限的案源管道,深入輔導並重建二三三個受刑人家屬,對化解社會戾氣,減少破碎家庭,預防犯罪家庭循環,貢獻良多。當然,面對每年有六、七萬受刑人的事實,紅心字會所接觸到的受刑人家屬只是滄海之一粟,但三年來,紅心字會堅持以專業的社會工作方法服務受刑人家屬,已為社會工作專業領域中,開發了一片廣闊的天空。

  (二)在宅服務

  本會自七十八年起即開始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在宅服務員之訓練與督導,而本會在這項合作計劃中,不僅培訓出多位優秀的在宅服務員,更使工作人員從督導過程中學習到甚多實務技巧,進而累積不少寶貴的經驗,使得本會有更足夠的專業能力辦理在宅服務業務,北市社會局亦因此自七十九年七月起將八十年度台北市低收入戶在宅服務委託本會接辦,期能借重本會對在宅服務的專業能力,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確實照顧到所有貧困的低收入家庭。

  本會接辦在宅服務自七九年七月一日至八0年六月三十日止,總計接受社會局轉介個案九十六件,其中提供服務者計八十八件,累計服務時數為八0四七小時,所有服務亦均依委託約定逐一訪視、評估、提供服務乃至督導。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會於八十年五月以問卷方式訪問四十位意識清楚的案主(約佔當時所有個案量的百分之八十),問卷結果顯示案主對本會服務員的滿意度相當高,這不僅讓本會所有工作人員感到欣慰,同時再次肯定了我們高品質的專業服務。

  本會檢討七十九年在宅服務,有以下結論:

  1高齡化是台灣社會的趨勢,未來家中有老人需要照顧的家庭必然愈來愈多,且需求面不僅限於低收入戶,而是全面性的。

  2老人在宅的照顧需求除了本會提供的家事服務,陪同就醫、支持關懷外,也需要個人護理方面的服務,如個人清潔、擦澡、翻身等。

  3在宅服務的需求量甚大,必須及早有系統地規劃在宅服務員訓練課程,辦理訓練以培養從事在宅服務的人力。

  (三)目前工作方向及未來展望

  (一)受刑人家屬服務

   1積極尋求法務部支持,與各監所建立正式轉介管道。

   2與理律律師事務所,建立義務法律諮詢關係,提昇本會法律專業諮詢水準。

   3開發受刑人家屬互助團體,擴大服務效能。

  (二)在宅服務

   由於本會八十年度在宅服務之成效良好,台北市社會局將八十一年度在宅服務計劃繼續委託紅心字會辦理,並將委託經費由一六0萬元提高至五四0萬元;同時,又委託以九十六萬元給本會辦理在宅服務訓練。本會針對去年服務成果檢討,新年度服務計劃做以下努力:

   1擴大服務對象:A由目前只限於低收入戶擴大至全戶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低於台北市最低生活標準二.五倍之家庭(每月一萬一千元)。B將服務對象由老人擴大到殘障人士。C開放一般戶。

   2擴大服務項目:目前服務項目以家事服務、陪同就醫及支持性關懷為主,今後將再擴大至一般簡易護理工作,如個人清潔、擦澡、翻身等,以滿足案主需求。

   3擴大轉介機構:目前所有案源皆由社會局社工室轉介,今後將申請服務管道開放給醫院、福利機構、案主個人、朋友等,而統一由受委託機構評估,並予審查資格,以利有需要者申請。

   4著手規劃在宅服務訓練課程,並依其工作難易度加以等級化,促成在宅服務發展之專業化,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

   5結合目前從事居家照顧服務的各民間機構,組織一聯合服務網絡,以個案管理的方式服務案主,以節省社會資源,確保案主得到必要之照顧。

   6在宅服務制度規劃:歐美之在宅服務行之有年,其模式皆試圖整合醫療、護理、社會工作、精神醫療及公共衛生等專業,以提供完整服務模式給案主,以協調社會資源之分配,減少浪費。台北市在宅服務尚處於起步階段,宜學習各國經驗及早著手規劃發展方向。

  紅心字會台灣省分會會務概況

  本會自民國七十八年四月廿九日成立以來,推行的社會團體精神救濟活動,包括主辦六次系列講座、一次音樂會、贊助一次音樂會、一次義診、協辦一次母親節親子活動、多次大專生寒暑假生活營、大專人哲社社團輔導創立及平時之人力、物力支援、創設公眾讀書會、多次與政府機關及天帝教合辦靜坐研習協助社會人士實施心靈修持。

  本會各種系列講座(如心靈系列、感性生活系列、宗教與生活系列、心靈環保系列……)有四大特色:(1)環繞心靈主題。(2)演講者都為各行各業學有專精人士。(3)講座後由復興、中廣及正聲廣播電台錄音播出以擴充時空效果。(4)協助聽眾實際進行心靈修持活動如靜坐、心理諮商。

  師尊在紅心字會會員大會上勉勵同奮

  把活活潑潑的赤子之心 為社會大眾做犧牲奉獻
  期望能以救劫、救災、救濟襟懷與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愛心,將溫馨廣被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幫助需要救助的每一個人。

主席團各位主席、各位貴賓、各位會員女士先生大家好:

  今天是本會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承蒙各位貴賓蒞臨指導及各位會員女士先生踴躍出席,本人謹以創辦人身分代表紅心字會向諸位致上最誠摯的敬意,並謝謝大家對紅心字會的關愛與支持。

  回想在民國廿七年冬,本人在大陸大後方陝西省西安市初創紅心字會,當時抗戰方興,為因應日本飛機更番狂炸及配合後方民防的需要,曾組成救護、醫療等隊,搶救傷患軍民,且為濟助流離難胞,亦經常施藥、施衣、施棺及賬糧,對安定後方社會殊多貢獻,惟政府遷台後,一直未遑申請復會,直到民國七十七年本人認為時機成熟,才向內政部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並展開各項社會服務。三年來還有人問我為何以「紅心」二字做為會名?有何特殊意義?本人就利用今天這個機會向大家再作簡略說明,紅心即是活活潑潑的赤子之心,真誠無偽之心,肯為社會大眾犧牲奉獻之心。所以本會為一公益團體,以舉辦社會福利救濟事業,發揚本教「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之精神為宗旨,期望能以救劫、救災、救濟之襟懷與人溺己溺、人飢己飢之愛心,將溫馨廣被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幫助需要救助的每一個人。

  紅心字會總會三年來在高理事長光濤及黃代理事長光啟的帶領下,業務蒸蒸日上,不僅專業工作人員從創會時的四位增加到今天的十四位,而且在受刑人家屬服務及台北市政府委辦的中、低收入戶在宅服務、居家看護,亦均呈穩定成長,受到社會各界及政府相關單位的肯定,本人在這裡要特別感謝他們兩位成功的領導,當然其餘的十八位理監事及所有的會員、工作人員更是功不可沒,尤其是大家「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令人感佩,本人深切期盼今天選出的第二屆理監事更能夠效法這種精神,繼續為本會奉獻心力,使本會的各項服務更臻理想,進而照顧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在此本人竭誠歡迎在座各位新進會員,並呼籲今天在座的各位貴賓及會員女士先生,今後能夠一本初衷,積極給予本會最大的鼓勵與支持。最後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女士先生,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謝謝大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