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初院舉辦親和講座 談人際關係與雙向溝通

北縣初院舉辦親和講座 談人際關係與雙向溝通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3期 » 北縣初院舉辦親和講座 談人際關係與雙向溝通

洪敏釋  1991-10-25 11:35

  由於工商社會中每個人生活的忙碌,往往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而使得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層出不窮。常見的問題是:婚姻問題、父母兒女之間的親子問題、事業問題……等等。基於以上的情況,台北縣初院特約請林敏莉同奮前來與同奮做雙向溝通,指導同奮如何在生活中運用溝通的技巧,以達到和諧的人生。敏莉同奮在生命線任義工已經三年,幫助過的社會人士無以數計,敏莉以天使般的笑容迎接來參予親和的同奮,首先講解如何達成溝通。

  (1)尊重與商量:容許別人拒絕你,接受別人說「不」,這是尊重對方的至高表現,以尊重及商量為前提,重視他人的看法,自然就能產生有效率的溝通。

  (2)寬容、諒解與關懷:造成人際問題的主要因素之一,就是許多人過度以自我為中心,而忽略了他人的立場,因此,在做雙向溝通的同時應由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並多替他人著想,體諒別人的苦衷。真誠的關懷別人,給別人希望。

  (3)適時給予讚美:對於含蓄的中國人而言,讚美別人或接受讚美常常是令人不好意思的,但,這卻是增進情感的良藥。適時的給予他人讚美,不但能帶給對方自信及肯定,自己也感染被讚美的快樂氣氛。

  (4)傾訴、傳達:在溝通的過程當中,說出真心話並且正確地傳達心中的訊息是極為重要的。許多失敗的溝通即由於錯誤的傳達所造成。因此,審慎選擇傳達方式並勇敢地表達意見實為良好的溝通中不容忽視的一點。

  (5)意願改變才有成長:一般人總是要求別人來合乎自己的要求,而不願改變自己,以致於別人看了你心煩,你看了別人厭惡,而唯有調和自己的心,才能改變週遭的氣氛。

  (6)肢體語言:當朋友在生氣或傷心時,給予一個真心的擁抱,或握手,都能從肢體上讓對方感受到關懷與愛。

  (7)積極:要積極去付出愛心,關懷需要關懷的人。

  敏莉並且帶大家做一個自我介紹的活動,每個人拿一張紙,寫出我所認識的自己。十分鐘以後,自己唸出來給大家聽。有人形容自己是個難以讓人瞭解的人,故有高處不勝寒之感;有人認為自己是一個平凡的人,很滿足現在的生活:有人描述自己性急──「丫霸」,不易相處:有人覺得自己軟弱無能,談到傷心處,潸潸淚下,真情流露。林林總總,各不相同。

  人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最看不清楚的也是自己,敏莉這個活動等於讓參加的人,真正的去面對自己,而每一個人在做反省懺悔的時候,如果能勇敢的去面對自己,好的繼續延伸,不好的勇於剔除,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才能愈走愈順,也才能充足最大的生命力。感謝敏莉百忙中不厭其煩的幫助同奮成長。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儒家的中心思想,尤以修身進而齊家,為我們每個人必須努力去做的。如果,同奮有需要個別輔導的,請打電話或來信台北縣初院,我們當請敏莉同奮,親自解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