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門戶之見 邁向宗教大同

化解門戶之見 邁向宗教大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3期 » 化解門戶之見 邁向宗教大同

蔡光思  1991-10-25 12:00

革命實踐研究院宗教團體會務幹部研討會日誌

  九月二日星期一

  上午七點三十分,準時由台北實踐堂坐上革命實踐研究院的交通車,一路前往陽明山革命實踐院。於實踐堂時遇上天德教的同道與一貫道的道親,大家親切相談,帶著一股興奮的心情前往報到。

  在完成報到手續後,全體學員穿上中山裝制服,看來倒滿整齊,更重要的似乎已使年齡趨於一致。學員到齊後,即進行研討說明,此後學員即改稱研究員。

  今日第一課由中央黨部社工會,也就是這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之主管鍾主任榮吉首先開場,講述「社會變遷與社會工作」。鍾主任一開場即脫口提到天帝教,使我們帝教參加人員均能提醒自己,必須謹言慎行,建立良好形象,以能使此次的研討會更圓滿。鍾主任並提及此次活動由社工會與革命實踐研究院策劃辦理,而主要目的在於結合各宗教團體的力量,包容小異,發揮大同之人生修養,勸人為善的共同特點與精神,以利社會和諧、國家安定繁榮。因此特舉辦此次研討會來聯繫各宗教團體,也藉此研討今後如何輔導各宗教團體,以加強化戾氣為祥和的社會安定力量。

  接下是革命實踐研究院教育長金開鑫博士的「台灣經驗之內涵與展望」。金博士以其熟諳歐美的政治見解來詮釋台灣之政治意識型態的變化及未來展望,仍應以彈性化本質的三民主義為指導原則,才能符合政府正確的策略並期望台灣工商業各界之精英,對時代環境之共識,全心全力奉獻心力、才能再創台灣經濟奇蹟之榮耀,並以多元化之經濟效應作為未來展望之方向。金博士用精闢的技巧與深湛的學理,與確實的數據作多方面的比較說明,使我們聽後真能激起我們能為國家作些什麼的奉獻意識,實在是難得一聞之貼切的生活政治。

  接著由陸委會顧問陳力生先生談及中共的宗教政策時,一再強調中共的無神論──宗教信仰是人民的鴉片之謬論,以及迫害宗教的種種事實。但宗教是反共的,是有組織的;因此宗教的苦難即是現實的苦難,在這有情的人類一直被無情的魔鬼所壓迫。不過,共產主義之崩潰已如骨牌效應。目前大陸上的宗教組織,只是中共藉宗教之名,所匯集的力量來為共產黨作統戰的工具,這是宗教界一件悲哀的事。

  為將來如何在大陸展開宏教工作,必須先了解中共的宗教政策,把目前大陸的宗教活動與台灣的宗教在比較中間,深切體念惜福觀念與社會成就。將來在大陸的宏教工作必然是十分艱巨的,無論如何困難,現行宗教必須與知識結合,與文化結合,才能戰勝中共的宗教政策,而瓦解其不保護信仰宗教自由的無神論信條。

  晚間為分組聯誼,由各教分別自我介紹,簡述各宗教的大慨情形,藉以彼此了解。更能在相互了解下化開門戶之見,向宗教大同的方向邁進。

  九月三日星期二

  早上六點起床,六點二十五分舉行升旗典禮,好幾年沒有聽過國旗歌,在聽到國旗歌時,心裡的感覺實在難予言喻,很多人的感動匯聚成一股守成不易的想法。

  接著一起恭讀李主席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成立時致詞「中國的苦難應該早日結束,中國的領土應該早日統一」,此一主題實與本教之時代使命一致。回溯我國五千年來的歷史教訓,所有分裂的時代都一直在苦難中渡過,可是很多國人卻不能以此歷史之見証,有所憬悟,能夠生聚教訓,不忘復國統一,反而仍在爭名奪利,幻想稱雄稱王,實在是國家民族的不幸。唯我同奮,秉持師訓: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正是民族之缺乏自信的針砭,國家不夠堅強之葯石,而時代使命之完成仍待全體國民共同努力。

  早飯後,本是內政部社會司司長的課程,因他出國回來,未能及時趕上山,先由社工會林副主任永瑞談「宗教團體的時代使命」。接著即由趕來的蔡漢賢司長談「開放社會中宗教團體之角色與功能」,用他社會學家的銳利目光,剖析宗教團體在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深入而具體,博得全體研究員的喝彩。

  下午,由施啟揚先生來談「憲政改革與國家發展」,與第一0八期之大學研究生之講習班一起聆聽。施啟揚先生以他當天上午參加開會的最新結論,在此述說政府對憲政改革的決心與國家發展的方向,使在場的全體研究員均感到一股對國家前途強烈的信心與共識。最後一課由刑事警察局長盧毓鈞先生講「宗教團體如何協助維護社會治安」。有他驚人的見解,尤其提出許多「不可思議」的破案實例,使學員紛紛提出問題請教,正當大家興致勃勃時卻因下課時間已到了,真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九月四日星期三

  在研閱資料時,全體研究員希望加強各宗教教育建立完整的制度、及建議政府成立宗教輔導的專門單位,以達宗教發揮正己化人和諧社會的正常功能。同時,希望政府與執政黨能在政策運作下肯定宗教並給予宗教真正的定位。並研商安排參觀中山樓事項。

  繼由我國名經濟學家即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葉萬安先生介紹「國家建設六年計劃」,他從國家建設的成就歸功於全民的努力談起,進而說明進出口的平衡、經濟更自由化、自主化、國際化、經濟的成長率、健全產業發展、配合金融事業、交通事業、能源事業、地區性的發展等,各項設施無不均在於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增進社會福祉而達到重建經濟社會秩序的總目標。並以預算的數據來解說,讓大家能了解政府規劃國家計劃之苦心,與編列籌措預算的困難。

  下午則由中央黨部社工會副主任簡維章先生說明民眾團體黨團組織與運作,依其豐富的經驗作周延的解說,從政黨政治到黨團運作的原則,由方法和諧、理性尊重、立場堅定、有效運用,條理分明,可惜,因要去參觀中山樓沒有全部講完。中山樓的建築真是結合中國建築的特色與現代建築的美感,壯偉典雅,富麗堂皇兼而有之,令人欽佩不已。

  回到教室,由革命實踐研究院主任華力進博士講述當前政治情勢與政治問題。以他政治學家的分析,站在學術良心而言,說到政治理論,仍必須回溯中華文化的道源,以倫理道德為政治基礎,才能創造出真正樂觀、民主、自由、均富的新政治秩序與人類新的境界。

  專家的論點實在不同凡響,從過去的教訓與現實的檢討,才能規劃出美好的未來,真正的信念仍然在於專家的奉獻與愛心,提出切實可行富有前瞻性的計劃,然後由政府來執行,而且是有順序、有步驟的執行,才能真正使人民品質提高,生活幸福,也惟有如此,才能確實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樂。

  今夜規劃了明日晚間的晚會節目。

  九月五日星期四

  到今天,有的學員似有疲累現象,相反的有的卻好像剛才進入情況,學員之間相當親和,有些已達熱絡熟悉的階段。各宗教教徒之間,在這幾天彼此也更為了解,更相契合,實在是宗教大同的初步顯現。

  今天第一節由中央研究院語言所研究員宋光宇先生來談「海峽兩岸宗教交流之展望」。宋先生以一個在海外的歷史學家的態度來看宗教,首先從中國大陸宗教談起,再說到台灣四十年來的宗教發展。宋先生以其見識廣博的歷史觀展望,海峽兩岸未來宗教交流,仍保持悲觀態度。到目前,似乎無法從歷史的教訓的軌跡中找出一個如何能水乳交融的具體方法,因此仍有待各宗教團體共同努力,來找出一條可行的方案,來突破海峽兩岸宗教交流的瓶頸,否則苦難的仍是我具有五千年歷史大中華的民族魂。

  接下來由大陸工作委員會副主委謝生富來談國家統一綱領說明,這是一門非常嚴肅的課題,卻透過謝先生幽默而流利的闡述,使研究員發生了高度興趣。國家統一綱領文字非常簡單,廿五開本只有三頁多一點點,但是卻擔負著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中國的使命。謝先生以其對國家的奉獻,政治現況的了解,以及他本人曾參予國家統一綱領議程的研修,解說得清楚明白;再以其個人服務國家之歷練來作詮釋,以及他對國家未來統一的信心與期待,使全體研究員人人都盼望國家的苦難能早日結束,兩岸早日統一,共同祈禱,期待迴向,更人人自願負起這個時代使命。因此,很多研究員也提出了他們心中對統一綱領之見解與希望,就教於謝副主委,謝先生均以其透徹之理論作深人的說明,使每一位學員獲益良多。

  下午由外交部次長程建人先生論「國際情勢與務實外交」,程先生首先指出,在人口爆炸的壓力下,人類的距離縮短,但一面在量的增加中,一面在質的方面,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因此在這種舊秩序已過去,新秩序來臨之際,必須以經驗智慧的累積來作外交的運作原則,以解決外交之複雜性。進而談到經濟問題以及民主化和國與國之間的親和性等問題。而目前我國外交深受中共在國際現實打擊下,實在難以推展,但仍然必須努力與現階段有邦交國家保持良好關係,其他則以有限之資源做對國家有利的事,那就是彈性的務實外交,同時更要作多元化的經營。現階段的外交工作,實在是一件很艱巨的工作。

  最後,由內政部民政司司長蔡麗雪女士來談「我國的宗教政策」;蔡司長談到雖然政府對我國宗教在政策上相當重視,但仍然感受到政府對宗教團體,尚末能真正的關心,致使各教未能發揮教化社會的功能。今後的宗教政策仍期待中央與有關單位能夠肯定,並作有效輔導,使宗教的功能真正發揮。

  晚上是學員的聯誼晚會,結合各宗教的專長與特點,各宗教團體的心連心、手牽手的場面,把過去宗教門戶之見一掃而光,而那包容、融合、大同的歌聲、梵音,朋友同在一起的感性,都是主辦單位及蒞臨各位長官料想不到的。最後歡笑聲逐漸消失在山上的夜景中……

  九月六日星期五

  今日為我們上山以來第二次行升旗禮,在革命實踐研究院禮堂前之硫磺池特別沸騰,濃煙密佈。我們在莊嚴中唱國歌及升旗後,即順山路而下,到陽明公園的一段路程,大家作集體慢步,吸取山上新鮮空氣,也了解一下附近居民今天的生活狀況,實在很逍遙、親切。老年人在那裡運動、談天、下棋,享受山間清涼靜謐的氣息!

  最後的半天,首先進行綜合座談:由鍾主任榮吉先生、華主任力進先生、金教育長開鑫先生共同主持。

  大家的建議非常廣泛具體,這些建議恐已在宗教界積壓了許多歲月,而今日能夠在此再度提出,並由主辦單位把這些具體的方案與直轄主管單位商榷辦理,因此使在場的所有研究員均有莫大的成就感。諸如各宗教的教義研討會、各宗教團體的團結自強活動、政府單位對媒體扭曲宗教實質意義的處理辦法、宗教教育機構的設立、宗教法的訂定、宗教教育法的訂定等,主要目的希望讓人知道宗教是社會所需要的,宗教的教化真正能正己化人的導正人心,使社會和諧,這也是宗教的責任與功能,唯有宗教的力量才能彌補法治的不足。除了這些嚴肅課題外,也提到了一些藉宗教而行不法行為的人,造成宗界很大的困擾,必須有勇氣主動說明,以免醜化了宗教的形象。相信這一次座談對宗教未來的發展能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

  接著由藍吉富教授談傳統宗教與新興宗教。藍先生特別提醒大家,宗教具有教化人心的功能,但卻與經濟和政治息息相關。他提出日本的宗教發展為例作了說明。

  非常榮幸的是在上午十一時,宋秘書長楚瑜先生,特別趕來山上與大家作一小時的親和活動,說明每一個人在國家的工作崗位上所付出的奉獻,均是在為國家的進步而努力,工作性質不同,但其精神價值是一致的。宗教團體的努力也是一樣。宋柲書長非常和藹可親,講話有條理,例証有說服力。他並與全體研究員合影紀念。

  中午在大會餐後,大家在互道珍重與感謝中告別。

  後記

  陽明山上革命實踐研究院的信條是「革命必先革心,實踐就是力行,研究在求發展」。而孟子亦以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為人生一大樂事,而教育則有「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此次全國十大宗教團體在此研討會中,可以說各種教育方式均有,獲益非淺,相信種下的麥子總有發芽的時候。今日全國各宗教團體團結大同的種子在陽明山上播下,各宗教的努力與祈求,風調雨順,國家的安定,而統一、民主、自由均富的和平統一理想亦必早日完成。在此特別感謝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社會工作會鍾主任、蔡總幹事、周編審的全力策劃,及革命實踐研究院的協調辦理,得以如此圓滿成功,實在功德無量。亦願各宗教團體回到各教後,更能本著政府的關懷,發揮各宗教的教義、精神,來達成正已化人、重整社會新秩序、完成國家統一、世界和平的時代使命,才不負於上天對我國家民族的眷顧德澤。

  亦願此種活動,今後能有機會定期舉辦,以提升各宗教大同團結力量,為社會國家奉獻更大心力而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