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研究小組首次研究會決定研究方向

天人合一研究小組首次研究會決定研究方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天人合一研究小組首次研究會決定研究方向

 1992-01-25 09:30

神學的啟示 哲學的思維 科學的實證

從理論實際兩方面研修天人合一

  (本刊訊)天人合一研究小組八十年度第一次研究員大會,十一月十二日上午九時半假鐳力阿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舉行,由於首席師尊病體初癒,改由總召集人徐光陽同奮主持會議,會中通過簡則草案、行事曆、研究大綱及部份研究方法,並通過一項臨時動議,將設計一份靜坐日誌,供研究人員靜參記錄用。

  天人合一研究小組於八十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於天人研究學院,由於正值第三期師資高教班閉關期間,故研究人員多以閉關同奮為基礎,據總召集人光陽表示,天人合一研究小組成立的宗旨乃在結合本教有志研修「天人合一」學的同奮,依「理論」、「實際」兩方面深入研究,使靜坐普及於各教院,甚至各國,因此天人合一研究小組期望受過正宗靜坐班訓練以上的同奮能踴躍參加,研討內容主要以個人志趣為依歸,彼此交換心得與感應,並以首席師尊為最高的精神指導。

  經會議決議,天人合一研究小組研究方法將參酌天人文化研究小組方法:

  第一、初階段提口頭報告,進階提書面報告:由於考慮研究人員學識背景不一,所以先由口頭報告做起,在充份發言討論的互動、互補下取得共識,再在這一基礎上進一步研究提出較成熟、嚴謹的書面研究報告。

  第二、以神學的啟示、哲學的思維、科學的實證三管齊下,再透過天人交通,獲得先驗的資訊、知識,以為研究的啟發,並開放思考空間,持「理入」的研究心態,大膽假設,由研究人員將自身當作研究實驗的對象,秉持「科學的客觀態度」,把靜坐這門精神科學,運用理論指導實證,以實證支持理論,理入、行入相輔相成,發展成系統,最後希望能與天人親和研究小組及天人文化研究小組三個單位交叉研究以交換資訊與研究成果,達到互動互補的目標。

  目前共有一百零五個研究人員的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今後活動方式分北東部、中部、南部三個教區,分別由各區召集人自行舉辦研究活動,北區召集人為陸光中開導師,中區召集人為童光照同奮,南區為詹光驚開導師,預定由總區主辦的精進會坐則經大會決定訂於二月、八月舉行。

  會議至中午十二時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