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今後發展之目標芻議

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今後發展之目標芻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天人合一研究小組今後發展之目標芻議

徐光陽  1992-01-25 11:05

  二十世紀初,美國人亨利福特,在汽車工業發展伊始,立下一個目標:「要將當時只有富豪、貴族才買得起的汽車,製造成讓每一個國民都能享用得到。」基於此一目標奮鬥下,終於發展出所謂的「國民車」,更由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從而帶動各業,繁榮至今。

  二十世紀中,被譽為日本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先生,在他發展電氣工業之初,有感於天理教徒樂觀奉獻之精神,激起他定下這樣的目標:「將來要努力把電氣用品,製造得像自來水一樣方便且低廉,以徹底消滅物質貧窮。」大家認同這一目標,懷抱著使命感,奮鬥努力下,終於使日本電氣工業乃至各業,持續成長、繁榮,不但脫離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貧窮,並登上世界經濟舞臺。

  今天我們同樣可以訂出一個目標:「將『融合』自身內在陰陽的精神鍛煉法門──正宗靜坐,發展得像汽車、電氣產品一樣便利、普及。」使相對於日益富裕的物質生活而產生的精神貧窮,能徹底消除,進而創造充滿靈性、富裕的精神生活。

  有效入手處如下:

  思想家(創作家、學者、發明家);透過靜坐,獲得靈感,發展靈感。

  實行家(實業家、行動者):通過靜坐,獲得行動力的源泉。

  畫家,通過靜坐,激發創意,發揮「神來之筆」。

  聲樂家:充沛丹田中氣,唱出嘹亮歌聲,動人心弦。

  舞蹈家:通過靜坐鬆弛身心,舞出靈活的肢體語言。(如「雲門舞集」即訓練舞者,於舞蹈前先靜坐。)

  戰略家:透過靜坐,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武術家:通過靜坐,突破肉體極限,進入化境。

  法技家:通過靜坐,以修得「出神入化」。

  中醫師、氣功師:以之窺陰陽之化,妙手回春。

  養生家:通過靜坐,得以駐顏、長壽。

  等……

  在此目標下,透過大家的共同奮鬥,一個多彩多姿、充滿高度精神創造活力的明日世界,將展現於我們眼前!

  汽車乃至一切行的交通工具的大量發展,滿足吾人縮短有形「空間」距離的欲求。

  電氣化產品的大量製造,五官所及、比比皆是,如電視、電話、傳真等,滿足吾人縮短有形「時間」距離的欲求。

  上二項物品的發展,使「人」與「人」際交通頻繁、快捷,有形距離縮短,地球猶如一村。

  透過「靜坐」的發展,將滿足吾人縮短「無形」與「有形」間距離的欲求,也就是使「天」與「人」際,距離縮短,而逐步接近天人合一之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