賜道名談「業」

賜道名談「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賜道名談「業」

高緒業  1992-01-25 11:20

  參加正宗靜坐班,點道──開天門後,同奮們就成了 天帝的使者,以後就要為宣揚宇宙大道、傳播 上帝教化而奮鬥。賜道名,更使每一同奮有了一個新的身分,有了道籍上的新名字,這是值得十分重視的事。師尊道貫古今,法通陰陽,為每一同奮賜道名,更要花很多精神與時間,因為這個道名既要適合每一同奮過去的生平,也要符合每一同奮將來的行誼,能夠恰如其分,不偏不倚,很不容易。

  筆者的道名是「緒業」。師尊賜道名後微笑的問:「怎麼樣?」筆者戰戰兢兢、恭恭敬敬的回答:「很好!很好,.」其實,內心誠惶誠恐,真是使我有些承擔不起。

  業,簡單的說就是「造作」。詳細的說,是「生命一切的活動現象,包括行為思想,善的,惡的,非善非惡的一切行為」。

  業:有「共業」,有「別業」。前者是人類共同的;後者是個人各別的。大類最大的共業就是「文化」,所以粱啟超先生為「文化」所下的定義是「文化者,人類心能所開積出來之有價值的共業也」。他接著又解釋:「文化是包含人類物質精神兩面的業種業果而言。」「種」即種子,「果」即果實。這都是借用佛家的術語來說明的。

  在佛教未傳入中國之前,「業」字是偏重在肯定方面積極方面的,如產業、功業、事業。易經繫辭傳說得很多,例如:「夫易何為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易其至矣乎!夫易聖人所以崇德(崇尚道德)而廣業(廣大事業)也。」「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

  佛教言論就偏重在否定、消極方面了,一般且多指惡業。四十二章經:「心不繫道,亦不結業。」業就是道的反面。因此作業,也叫作孽;業障就是孽障,是說人所做罪惡,就是正道的障礙。而三業是指身業、口業、意業。身業即身之所作,如殺人、偷盜、邪淫、酗酒等是;口業即口之所語,如惡口、兩舌、綺語、妄語等之言語是;意業即意之所思,如貪、瞋、癡等動念是。所舉的例都是惡的,不善的。

  佛教最喜談因、緣、果、報,因此「業因」是指善惡果報的原因,善業是樂果的因,惡業是苦果的因。「業果」是指善惡業因所招感的善惡果報。「業緣」,是說善惡果報的因緣,善業是招感樂果的因緣,惡業是招感苦果的因緣。而「業報」則是指善惡業因所招感的苦樂果報。佛教認為一切眾生,都是由「業緣」而生的,維摩經說:「是身如影,從業緣生。」

  「功業」與「罪孽」,有時也很難分辨:「一將功成萬骨枯」,所成的功,有時是為好大喜功的君王而立,但卻造成成千成萬曝屍疆場、骨肉分散家庭破碎的大災禍。因此「一路哭何如一家哭」,求功立業,必應就小我、大我仔細辨識,既不可有婦人之仁,又不可逞匹夫之勇,更不可有「寧使我負天下人,毋使天下人負我」或「不能留芳百世,亦當遺臭萬年」之想。「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古來許多忠臣、孝子、義人、節婦、烈士,都是培養了浩然正氣,沛然充塞天地間,或慷慨赴死,或從容就義,眼前生死都不計,卻贏得了萬古流芳。這才是真正的大功業。

  蘇東坡有詩說:「人生到處知何似,恰是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雪鴻泥爪,所留痕跡不深。實際上我們所付一切身心活動,隨起隨滅,毫不停留。但每活動一次,他的魂影便永遠留在宇宙間,不能磨滅。正好像老宜興茶壺裏留下茶精的「漬」,在將來再泡茶時會發生作用的。梁啟超說,這叫做「業力不滅」公例。

  慚愧得很,筆者已近古稀之年,年輕時是「小頑童」,年老了依然是「老頑童」。一生雖無赫赫之功,鼎鼎之名,但也多彩多姿,有許多足以稱道的「業」。以學業而言,在國立復旦大學,曾於三十六學年第一學期,學業成績名列新聞學系「全系第一名」(只舉辦一次,因此沒有第二個人也有此殊榮)。以職業而言,在中央日報以助理編輯開始,慢慢的一級一級向上爬,最後當主筆,薪資到十四等七級的最高階位,在政大天下的中央日報,能夠如此,應算「異數」。在主筆室期間,有三年自動不休假的實績,也難找類此事例。這是「善業」。至於「惡業」,在高中時代,把國立中央大學中文系畢業、高等考試及格,當時官拜江蘇教育廳江南辦事處主任的兼課國文老師「轟」走了,最後以「性情傲慢不敬師長記大過一次」了結。在中央日報曾上書文工會主任反對由文工會直接掌管國際航空版,因此丟了主筆頭銜(工作照做),還害了姚朋社長丟了烏紗帽(到今心有戚戚焉)。

  記得在大學讀書時,家兄曾以「三分乳氣、七分土氣」相譏,當時筆者用一「+」號,再用一等號,下寫十分真氣,並附以「元氣淋漓」四字。《三分乳氣+七分土氣=十分真氣(元氣淋漓)》一生天真無邪,一身膽大包天,無私無畏,敢作敢當,當仁不讓,惟義是從,以德報怨,與人為善,言人之不敢言,行人之不能行,所造的「業」或「孽」實在不勝枚舉,是應該好好反省懺悔的時候了。

  夕陽無限好,但不由你不服老,病魔糾纏,體力智力兩感衰退,主編教訊雜誌,盡心盡力而已。但願這有限的餘生,受 上帝的教化,多「造業」,少「作孽」。阿彌陀佛!

  最後筆者需要一提的,前年春天患「帕金森氏症」(是老年癡呆症的一種),是天人炁功治好的。但前年同時患胃潰瘍吐血,治好了。去年五月起,又舊疾復發,至今近八個月,多方面治療沒有痊癒,醫生說,過三個月看看,為免惡化轉為胃癌,最好開刀割治。好漢本不應提當年勇,在此老而久病情況下,不得不求自我安慰,提提我的「業」,使我能再賈餘勇,為帝教效力。筆者現在負責編輯這個全教共有的「教訊」,希望大家幫忙,好好灌溉,這個老園丁誠懇的希望同奮多多協助,踴躍賜稿,爭取時間,多附照片;幫忙校對,多提建議,並把發現的缺點錯誤,儘量告訴筆者,使這個園地,開更美麗的花,結更多更美的果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