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教職心得感言

擔任教職心得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8期 » 擔任教職心得感言

 1992-03-25 10:50

  前言   熊敏晨

  說到要寫教職同奮心聲,有人面露苦旦貌:「這樣一來,我可不就變成玻璃心透明人了?」,有人則臉色凝重,連連擺手並把頭搖得像博浪鼓似的,更誇張地,是有人嚇得踉蹌的倒退幾步,眼睛凸得像金魚眼,大喘幾口氣好不容易才擠出一句「口吃」的「心聲」:「你……你……你……我……我……我怎麼敢寫?」

  盡職的教職同奮,嚴格來說,三頭六臂不太夠用,最好具備著千手千眼的觀音菩薩形象兼具十八般武藝。領的薪水是同奮奉獻,雖然微薄卻是受人供養,做起事來焚膏繼晷如履薄冰只求能無咎無譽;經常得現身在教院或宏教等場所,由於曝光率高,常成為「千夫所指」的目標,所以有些同奮便可能會鬱鬱寡歡地「無疾而終」──暫時或永久地消失在教院:他還要有百魔不侵、百折不撓的精神,因為他必須面對 上帝、社會人士、同奮、親朋好友等各方面的壓力、衝突及心態的調整。饒是如此,其中屢經挫敗後的心靈收獲卻是不可言喻無以倫比的──只要你真正能夠信、願、行。所以,總結一句:「你想要人生充滿目標,達到永恆的生命意義嗎?請加入教職的行列。」

  以下就是部份教職同奮的心聲,請大家用心品味,並以易地而處的方式來涵泳他們的想法。

 

  同奮要以德性相砥礪   楊光贊

  煩於塵務,無法傾全力於職責,非常慚愧,這亦是兼職的常有現象,亦帶給專職同奮很大的工作壓力與精神負擔。專職的收入與其付出的奉獻服務,並不成比例,這是兼職要尊重專職同奮的地方。同奮因教職的差別,而有了分別心,免不了把社會官與管的習性,帶到教院裡頭,形成隱隱約約的官僚氣習。如何回歸宗教的奉獻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反省懺悔要項,由於教職上下業務的溝通不足,彼此間不能以德性互相砥礪,教院的宗教謙和風氣,未能即時建立,故常引起無謂的意氣之爭,會引起外界對同奮修行的質疑!請大家共勉。

 

  精進鍛煉 誠心奉獻   蔡光思

  中國正宗靜坐,結訓後奉師諭,有幸任教職。精誠侍天師,奮勵修道,忠貞自覺。上秉師尊諄諄教誨;下為同奮殷切服務。天恩浩大,唸皇誥以拯救蒼生;炁功顯化,勤靜坐以承接靈陽。風雨無阻來教院,天人事事獻心力。任勞任怨,摒世俗之慾;精進鍛煉,鑄謙卑之心。誠心奉獻,忍辱負重,只求工作做好。本性純真,熱心教務,全為引渡原人。矢忠矢奮,祈求上天媒壓護佑;大慈大悲,期望所有緣人來皈。大仁大德,化延解除核子浩劫。立心立命,是為教安心行動。雖然,諸法無我;諸行無常。但是,精煉琢磨,人性光輝,存天理,去私心,使光使熱,為宏揚帝教團結和諧,一心奉獻,將是成是,斷除因非,去苦為喜,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化譏言淚水為力量,笑以羅天地,包容一切和其光,轉六度為萬度,曖曖內含光。仰師尊之精神為經典,止宇宙為家是鵠的,創造和諧、均衡、喜悅圓滿,以成就忠貞不貳,亦剛亦正,任事能適之救劫小天使,以創造萬世太平之人間淨上與帝教新境界。

 

  請大家填寫奮鬥卡   趙敏柔

  擔任教職大概也有十年餘,尤其前九年的時間,外子一直都是管理中心的「重要幹部」──左典司務,夫唱婦隨之下,筆者自是納入典司務的一員嘍!

  說起司務的工作,真是繁瑣之至,舉凡教院清潔,維修、膳食、錄音等等,一一都要張羅,加上外子稍懂水電常識,聲名遠播,自然時有遠征其它教院的機會。如此這般,又要為事業奔波,當然就有於公於私方面疏失之處。所以,此處教職重新編排,曾上訴教長:「手下留情,該換啦!」想不到本教院的參教長更絕:「本來要把管理中心的執事編派給光樂呢!」結果在筆者苦苦哀求之下,退而求其次,回去老本行了──左典司務。而本人則是他調成功,跳槽至典司經整理奮鬥卡去了!然而典司經的工作,敝人還是有話要說──奮鬥卡繳交的比例太差啦!希望藉教刊一角代闢心聲──請把您奮鬥的成績紀錄下來,呈上光殿以利有形無形的核對,並藉以激勵自己──「勿以善小而不為」好嗎?謝謝!

 

  「願」與「緣」樂在其中   詹敏悅

  靜坐班結業後即任教職,由兼職而專職,由試探而投入,由樂在其中而深感責任重大。

  能擔任教職是一種福報,是本身的「願」加上「緣」。能無視於滾滾紅塵的聲色貨利而安於微薄薪俸本身即是一種定力。雖少俗染,道考仍不能免;職務上尋求發展、突破,人際關係期求和諧圓滿、己渡渡人。在工作中增長智慧,以智慧投注於救人救世。

   教職不是官,卻能蒙受 上帝特別眷顧,以少數的收入打點了全部生活所需,家人無災無病。當然,能就近上光殿奮鬥、打坐是擔任教職一項最龐大且無法估算的收入。

 

  體認信、願、行三要   邱光劫

  「信、願、行」為帝教三要,身為一個教職人員更須對此有所體認,才有一個行為準則。「信」即是要絕對信仰 上帝,信仰天命,信仰師尊,當個人思想、行為與此相違背,須反躬自省,不可固執己見。「願」即是能體認天命,或受師尊感召,於內心深處所顯露出願為天下蒼生而犧牲奉獻,奮鬥不懈的慈悲情懷。「願」只是動力,須繼之以「行」。身體力行,百折不撓,自始至終,不變其志,則可於磨練中增長智慧能力,顯發其神性,由此超凡入聖,自可承擔天命。故「信、願、行」為帝教修行的無上心法,此乃個人於教職工作之體認。

 

  要為師尊分勞分憂   左光湘

  教職人員是直接代表教院來行 上帝旨意,負責推行救劫及宏教工作。任職六年來,無不在戰戰兢兢,克盡職責與同奮群策群力,精誠團結,辦好宏教工作,引渡更多原人參加救劫奮鬥行列,完成帝教使命。在這六年親自目睹師尊為救劫奮不顧身,整天不眠不休,這種奮鬥精神感動天心,上天萬聖萬靈助師尊完成救劫使命,我們身為師尊弟子,更要為師尊分勞分憂分責。身為教職深感責任重大更要以身作則,力行五門功課,加強心性修養,恪遵師訓,以博愛溫暖服務同奮及社會人士,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矢忠矢勇,同心哀求,早日促進兩岸統一及化解核戰,萬教歸宗,世界大同,天人大同。

 

  不辭勞怨六年如一日   杜光吞

  擔任主掌兩院文書收發文件案卷管理,記載教務日誌,辦理兩院重要工作月報彙整,呈閱後報始院核備。因記錄充實,從未間斷,略有勞績,曾獲始院嘉獎一次。另外並兼書婚喪證書、表文、喜軸輓幛,以及協助道務中心逢節日之書表文等工作。為教院服務六年,盡心盡力,不辭勞怨,不求福報,心安理得。除此另感難忘者,曾患風濕病症,一度劇烈幾乎難行,自入帝教皈宗後,病狀無形消失,已無障礙。前任執行秘書光節(現奉詔晉樞機使者)與教長光魯,指著我說你在教院一、二年來,身體比前更壯,雖年近七十有三,亦不見老,面色光亮,意表讚賞。在不服老下,使我更增加發揮奮鬥不懈精神,至老力衰方罷休,是我的心願也。

 

  敬業、奉獻、以教為家   劉光爐

  七十六年十月九日我剛到天極行宮報到,當時我把它當成是一種職業,認為應該享有公休,固定的辦公時間與休閒,公餘之時是個人時間,教院之事我可以不管。但自從七十七年春節過後,認為教院內工作,除了要有工作熱忱之外,更要有服務的信念。而自第二期高教班結訓後,才更加體會到在帝教身任專職的重要性,因為其價值不在以有形的物質所能衡量,這個是需要自己慢慢的去體會,這樣工作才能愉快,也才能自我肯定,受同奮的愛戴。

  七十八年十一月參予天人大同堂的興建工程,自始至終我參加每一次的檢討會,也參予每一個大小工程,不論白天、晚上,不時遭遇各種難題,也碰到各種顯化,使我對帝教專職更加深刻的體會到,作為專職人員必須要有下述甚本認識:

  一、要有敬業的精神:我們常講道場,修行是一種修心的良心事業,在教院工作雖然訂有各種規定,但是重要的是,自我約束,本諸良心自發自動做事。

  二、應有犧牲奉獻的精神:既然是自願到教院任專職,首先要體認到,我是來服務,不是來賺錢,要賺錢不要到教院來,既到教院工作就要勘破名利,準備破相,忘去我執、我相,以犧牲奉獻為鵠的。

  三、以教為家的精神:教院需要人,所以要有專職人員。專職就是要做一般同奮所做不到的事情。同奮每天在工作之餘來到教院,就是要心靈內心裡得到慰藉充電,因此專職人員必須將教院當成自己的家去經營、管理。同奮回到教院等於就是我的親人回來一樣,身為教職人員就應以主人的身份來招待,使得同奮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樂於回來。我想這就是專職人員的起碼認識與職責。

 

  以教為家忠於職守   黃敏應

  相信絕大部分的同奮認為教院是社會僅存的一方淨土,教院的工作環境是最單純的。任專職數年來感受到教院其實是一個小社會,因為教職同奮們並非聖賢,很多人性上的習慣在此「流露」無遺,那種流露之自然就如同家人間的相處,於是,我寧可將教院視為「大家庭」而非「小社會」。畢竟「以教為家」的心態較能在人事的嫌隙間化除怨氣,留一分溫情,在工作上互相配合,不計較個人的忙與累。

  雖然在形式上要做到「以教為家」很難,但精神、心態上的認同調整,可以隨時做到。故常以「忠」於職守,「和」於人事自勉。

  在這樣一個良心事業上,教職承受有形與無形的責任,我受用同奮的捐獻, 上帝的薪俸,既要對得起同奮、更要對得起 上帝,所以心中常有鞠躬盡瘁的想法,善用在教院的分分秒秒,身兼教職,一人做數人用。當我在忙碌中,力不從心時,會自問道:為誰辛苦,為誰忙?一剎間另一個心底的聲音響起:一切的一切都是心甘情願的,無怨亦無悔。

  教職工作是我一生中最大、最好的選擇,這條路,我要繼續走下去!在天地間走得光明正大,走得俯仰無愧。

 

  以教院為第二個家   陳敏莞

  說實在我做夢也沒有想到這一生會皈宗帝教,受到師尊師母精神感召及傳授靜坐、天人炁功後如此地在教院奮鬥,尤其在任天人炁功之教職以來,更是無限的感受,過去找一直認為人只要做好事就可以,但現在是除了應該做好事外更應多為別人想,實在快樂。在任職以來,我有一點心得,提出來談談。

  一、以教院為第二個家,目前我們在台北縣初院,大家都非常喜悅,更要感謝光啟、敏篤及很多同奮的發心,讓我們就近奮鬥,大家都能把教院當成現在的第二個家。

  二、天帝教天天祝大家平安,也包括我們大家的平安,只要身心健康,小孩乖巧就是最大的感應。

  三、盡心盡力服務,在時間許可下,儘可能為人做天人炁功外,及遇到有緣人就度他,我只是盡一份心力而已。

 

  施比受更有福   姜光揭

  擔任教職工作是個人能力的具體實踐與行無相佈施的機會,也是為教主 上帝體天行道的工作與榮耀。因此,教職工作不論大小均是神聖的責任。

  我自擔任教務中心右典司企的工作以來,雖然戰戰兢兢,臨深履淵,但也常面臨人道上的衝突與挑戰;事情企劃未實行者有之,實行而未圓滿者有之;以至只完成幾件芝麻小事,尚未有具體工作成果可回報於天。如今,檢討過去,尚覺汗顏與不安。倒是,我在工作上學到了不少實用的知識與經驗,加強我處事應對的能力。因此,教職工作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施比受更有福,只要不吝於付出,必能得到無形的回報。

 

  一支洋煙的故事   戴光堪

  本人畢業於高職電子科,在學期間曾自願從事工讀生,服務校內電子組,被派操場講台麥克風接線工作。進入天帝教後,掌院麥克風發生故障時,由於有電子專長及經驗,即自願為教服務。

  某日發生一件怪事:掌院電視之天線竿腐化,造成畫面不良,管理中心執事維世同奮要我重新固定天線竿,那時正是炎熱夏天,汗流浹背,片刻休息時,突然發現一支洋煙,我有抽煙習慣,不過我抽長壽牌,我將此怪事告訴林同奮。他回答說:這是上天慰勞我,因為煙是乾淨全新的,而且同奮也不會到這裡來。此怪事讓我想到:學打坐的人最好不要抽煙;若不能,就少抽煙。而煙的出現、使我感覺到,教內的工作,不分彼此,不分你我,不管是唸皇寶誥、財施,或教院打掃,及各人打坐,都是一樣重要。也觸發我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會那樣?為什麼  師尊會這樣說?會那樣說?涵義又是什麼,有如此思考使我對天帝教產生了更大信心,對生命意義更加深了解。

 

  出污泥而不染   許光訓

  能擔任教職為同奮服務是培功立德的好機會。為 上帝作事更是無上的榮耀。但是事有正反、物有陰陽,若擔任教職而因之壞了公事,卻是自種惡因。

  虛名浮利是紅塵世間的幻覺,進入教院道場之內,應該放下一切,不想一切。修道人回歸自然時帶走的只有道行與功德,又何必計較名位?在乎權力與利益呢?

  在教院內人非聖賢,互相不協調之處在所難免,應一本以和為貴,和氣致祥原則,互相包容溝通。

  既為帝教教職服務,就應以蓮為師,出污泥而不染,自散清香,決不可破壞帝教形象與同奮觀感。

 

  努力開發文宣工作   王光效

  擒任教職原非預料中事,兩年前偶有機會參加屏東初院的宏教工作,幾位同奮有感於文宣資料,宏教內容之不足,及考量高雄市掌院活動之宣導,遂有製作宣導海報及宏教掛圖之念頭。直至帝教復興十週年慶時,在教務中心執事者引導下,逐步從事於各項文宣工作。

  教務中心有待改善的地方頗多,但總體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年輕化,活動力強,具進取心、勇於犧牲奉獻……的小天地,每位同奮相處融洽且協調性極佳,猶如兄弟姊妹般,大家相互扶持、相互成長,更有幾位奮鬥楷模,讓我們後進者學習效法勿論人道及天道上,在此我學會了「成長學習、學習成長」。

  擔任教職以來,對己職責,不敢怠忽,皆能克盡己力。但文宣、教務工作瑣碎繁雜,有待加強開發的地方很多,總感未盡人意。今後當竭盡所能,盡心盡力,奉獻己長,共為奠定教基及宏揚帝德而努力。

 

  突破心魔淡泊寧靜   楊維統

  天帝教是純粹的良心事業,一切靠同奮的犧牲奉獻不向社會要求金錢的宗教。卻完全引渡原人來參加天下蒼生的救劫使命,不求自己的福報。因此十數年來的宗教生活,始終一貫研究教義,實踐四門功課反省懺悔、脫離七情六慾的糾纏為目標,完全贊同天帝教的崇高天人大同的理想。所幸從昊天無為靜坐心法中不斷得到妙智慧的增加,能夠突破心魔減少名利色慾關,而得到消除生理上心理上的各種根深蒂固壓力。因此擔任教職,而不忘修道不貪不取的淡泊心境,對化解人與人間的警戒心相當有效。

 

  利用天人炁功渡人   敏寓

  自從擔任天人炁功教職以後,上天給予的靈陽真炁特別強,有一次同事的母親身體不適,我與敏浩去幫他母親精神療理,隔天上班,同事們個個都知道。同事跟我提到,她母親對他說,我們在做精神療理時,有一股熱氣從頭到腳,他特別謝謝我與敏浩同奮,因為這件事,本來同事中有幾位排斥宗教的現在已不再有了,後來同事的母親也皈依天帝教。我認為身為一個人,我們要先問自己給予了人家多少,這是我的親身體驗,而不是人家給我們多少。同奮們這是渡人的最好方法,要多多利用哦!

 

  我健康的付出了心力   施敏采

  以前在學校讀書時,每當學期開始選幹部,我每次都溜之大吉。到社會上做事時,每當老板要升我什麼總務、會計之類的副主任時,我總編了一大堆理由來推,推不成時,就走路。所以這種人踏入家庭,想當然製造不少笑話。卅多年都是不負責任的混過去。還好有救,總算在宗教信仰裡改變,在帝教中成長。當靜坐班結業,分配到教職,真的很樂意有此良機,很感謝沒有把我給「割愛」了。在這些日子裡,深深感受到一點,一個人健健康康的可以付出,實在很幸運。很多人想服務他人卻力不從心,我何幸可以奉獻一些心力,雖說力量如螢火,不過總算能發出光和熱。

 

  感受實在太好了!   周光聰

  這一年來教職的感受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好了」,因為在今天這個人情冷暖現實的社會中,還有一席容納我的天地。每天我所面對的都是一群面帶笑容、內心善良、態度溫和的帝教同奮,他們不分職業背景的高低,一視同仁相待,尤其以我這個與常人溝通不便的失聰者來說,真是幸運極了。

  當工作繁忙時,各自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努力出擊。

  在平時輕鬆時,大家亦不忘相互親和,每日必登上光殿為天下蒼生及國家祈求誦誥,這樣的教職環境怎可以不說「太好了」呢?

 

  愈奮鬥,就愈有感應   左梁敏寸

  本人任職將近五年,在五年當中,每週四負責光殿工作,從未間斷,兢兢業業做好侍天工作,心安理得。

  教職幹部除了做好本身工作負責盡職,更要放寬心胸,服務同奮,及鼓勵同奮為本教使命奮鬥,以了天命。

  但教職人員更要以身做則,為同奮表率,「應爭千秋不能爭一日」,喚起同奮使命感、責任感,負起救劫使命。七十八、七十九年那兩年期間發起「保台護國法會」,我每天早、晚至光殿誦誥深深感受到,不但能救劫救國,更能救自己。當時身體患三種病,曾經過廿年中西醫均未醫好,每天吃藥,病魔纏身,人生最苦事莫過如此。自入帝教兩年後,病魔早已遠離。今天我們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是人生中最幸運者,愈奮鬥就愈有感應。

 

  應機緣、參教化   吳敏浩

  自籌建台南縣初院到成立至今四年多來,在教院擔任小小教職,一直跟著同奮一起在奮鬥。亦曾發願帶領學員上課,在此期間因緣的相聚,人事物時空中互相在琢磨中成長,在歷煉中撥落層層的腐朽,覺悟時展現清明心境。只有感恩,感恩眾道緣之和合。

  人總在知與未知一線間,如臨深淵,再回首或許已百年身。格物先格心,道心本自然,涓滴皆磨性,頓悟激奮鬥。此生是過客,若這是一局有出路的迷宮,願保道心不墜,積極奮鬥,應機緣,參教化。

 

  盡心盡道盡職   楊光楣

  如果天帝教的資深同奮,還是執著對新進同奮說:「我在教內功勞很大,您們都是享受現成的人。」或強調在天帝教中的貢獻,或倚老賣老,自己以為很了不起,而不肯奮鬥,這些都是道障。資深的道長雖然已經奉獻不少的力量在道場中,德性和修持應能隨著歲月而增長,跟上天帝教成長的腳步和發展,加強同奮情誼,團結一心,弘揚帝教,以盡天職。

 

  犧牲奉獻熱誠   劉敏涵

  身為教職人員,都要具有為天帝教犧牲奉獻的熱忱,揚棄私心冷漠態度,無你我之分,以謙虛的態度,把一點點潛藏在內心深處的污垢,拿出來洗滌磨光,加緊充實新知識,培養品德和修養。對熱心奮鬥的新進同奮要培養納入教職,維護組織制度,協調統一,遇事不推諉,使資深教職奮鬥的衝勁與熱誠,與每位同奮集結團體力量共同奮鬥,切勿只做個「掛名的同奮」而已,以此自勉並與同奮共勉。

 

  「和」為貴   朱敏齊

  進入帝教不長不短的六年半,算算也專職了三年半的時間。我常問: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我仍然願意繼續擔任專職人員?

  很多時候,急於想改變現況,不免火氣、怒氣都表現出來,但是有一天發現一味的急躁,實在是於事無補,還可能影響教院的和諧氣氛;不如靜下來依照現有的人事制度,試著調整自己的腳步,在剝開層層疑惑,重新訂定自己的方向,重新設定待人處事的原則時,那種快樂是我不曾有過的。當彼此雙方堅持己見時,大家想一想「我既不是爭名,又不是爭利;是不是嚥不下那口氣,拉不下那張撿。」所以仔細反省一下,理直一樣可以辭婉,凡事以「和」為貴。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胸襟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希望我們能相容於「和而不同」的境界,互助,共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