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教訊發刊一00

天帝教教訊發刊一00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0期 » 天帝教教訊發刊一00

本刊編輯部  1992-05-25 10:30

  天帝教教訊自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一日,奉准登記公開發行,至今年(八十一年)五月份已出版一00期,但實際總數是一0四期,因創刊號是在七十二年七月十六日試刊,便一面試刊,一面向政府有關單位申請雜誌登記,以取得合法名義出版,這期間共出版四期。

  記得當初準備編輯這一份刊物時,首席師尊即鄭重指示,要辦一份刊物,廣傳於全教,使各級教院、所有同奮,互通有無,立意甚善,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則一旦決定出刊,就不得中途停頓,或有一期沒一期的應付,要認真負責,長久的辦下去。

  首席師尊的叮嚀、激勵,猶言在耳,匆匆十年,雖偶而不及按時寄到同首手中,但確能按期出版。

  教訊之發行,其目標,誠如創刊號發刊辭中述及:為期上下溝通,內外交流,藉使全教同奮常能恭讀上聖高真聖訓,與師言訓勉,以充實道糧,報導全教性的重大活動,各級教院宏教工作,同奮的動態,期使同奮瞭解宇宙和諧真義,與本教時代使命,促進精神交流,提昇生活品質。

  當此,本刊正式奉准發行屆滿一00期之際,茲將其數度變革、編輯特色,及其前瞻性,作一概述:

嚴謹務實 淨化人心 健康社會

  一、版面設計,採用十六開活頁版,字體為十六級細明,每版六欄,約三千宇,每期八版。至七十四年元月份第十四期起,字體改為十七級細明,每版四欄,約二千字,仍為八版,第廿四期增為十二版,第卅六期再改為廿版,後則視稿件、內容,或實際需要,彈性出版,至八十年二月份起,則為五十六版,從一0一期後,將擴編為六十四版,總計將達十二萬字。

  二、編排型態,以報紙與雜誌的優點混合編輯,標題嚴謹不花俏,內容務實,不隨波逐流,不追求時尚,為達成化劫之時代使命,而不迎合世俗之品味,健康社會,淨化人心,發揮潛移默化之功能。

  三、每期第一版刊頭下標明「教內傳閱」字樣,這是首席師尊的理念,「教訊」乃教內訊息的傳遞,同奮奮鬥心得之分享,如對這一份刊物,有任何意見,亦可以提出來檢討改進。

  四、七十七年九月份第五十七期起開闢「小同奮園地」,以敏思阿姨講故事為題,並加注音符號,讓小同奮知道師爺爺、師奶奶修道、辦道的心路歷程,以便從小即有學習,立志的標竿,培養從善之基,不致誤入歧途。待全部刊載完畢,將整理出版單行本,供小同奮日常研讀珍藏。

  五、自七十八年十月份,六十九期起,為便於同奮很快瞭解讀期教訊的主要內容,於每期第三版,增列「本期提要」,並將以分類為焦點活動、教院動態、奮鬥心聲、聯誼消息、聖訓、章則辦法等。

  六、化延核戰毀滅劫,是本教的兩大時代使命之一,從本刊發行以來,舉凡國內外任何地區發生動亂,或戰爭危機,必然發動同奮祈禱唸誥,以為化解,每次都有詳細刊載,昭告大眾,影響深遠。如今世界局勢,行劫暫時告一段落,氣運到了「平」劫期,因此,本刊擬將這些資料,作一整理,發單行本,以向世界人類說明,帝教十年來為人類社會做了些什麼?有什麼貢獻?

  七、「聖經」是耶穌的話語,論語是孔子與弟子間的問答錄,而現存佛教經典,都是佛祖傳法說道四十九年的累積。教訊一00期來,完整的紀錄了首席師尊所有的演講、手稿、訓詞、或閉關修持等資料,我們將蒐集分類整理出版,以為帝教信徒日常修身養性,入道宏教之圭皋,並為歷史作見證,為人間留懿行。

  八、本刊從一0一期起,將以新的面貌呈現給同奮。修正發行新法、訂定助印辦法、與組織辦法,以加強本刊質與量的提昇,服務同奮。

  九、奉首席師尊指示,教訊每期出版後,呈光殿三天,無形鑒核。

 

  教訊隨著天帝教復興而創刊,亦隨著帝教宏揚發展而不斷成長。今後教訊將本著發刊宗旨,闡揚教義,發表首席使者救劫渡人的完整思想與人格,及教徒同奮奮鬥的活動成果,傳播到世界各角落,使有人類的地方,即有 上帝真道的教化。

  天帝教復興時代使命已進入第二階段,為促成兩岸早日和平統一,必須落實本刊發刊目的,加強修持報導,發揮潛移默化淨化人心之積極功能,特修正發刊辦法、擬訂組織辦法,助印辦法,以為本刊今後遵循之編輯方向。

教訊發刊辦法

 (文略)

教訊助印辦法

 (文略)

教訊組織辦法

 (文略)

天帝教教訊雜誌組織表

  (表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