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基隆市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1期 » 基隆市初院成立經過記實

熊敏晨  1992-06-25 10:40

基隆市初院產婆光肫夫婦任重道遠 奠基後還得要發展壯大

  (本刊訊)「基隆市一是一個港都、雨港,現在基隆市無形組織為「玉雲殿」,殿主為火德王,將來可以水火既濟,陰陽調和,整個氣候、人事一定會有所變化,大家用心慢慢體會。」首席師尊在基隆市初院五月卅日開光典禮致詞時作了明白表示。

  本教在台灣的第十五座初院,也是北東教區所轄縣市最後一座初院基隆市初院,從七十八年開始覓地籌備,其間屢因人力、財源不足而數度作罷,直至去年天溪堂開光時,光鵬開導師與籌備主任曾光肫同奮一番懇談並查看年初已看妥的一棟樓房後,慨然應允,在人財兩方面願助其一臂之力,籌備工作才得以再度推動。而在光肫向房東交涉房租時,意外發現房東是昔日校友,相談甚歡,經光肫勉力說明承租樓房後的用途乃一公益慈善事業,將來裨益地方大眾甚多,房東竟願以原價削減一半之多的價格出租,這樣令人喜出望外的結果,使得成立初院的機緣又更進一層。

  基隆市附近原有一百多名同奮,因教院遲未成立,缺乏聯絡凝聚向心力的中心,幾乎盡數失聯,光肫在「校長兼工友」的窘況下,一面募款改建裝潢,一面緊急要求台北市掌院天人炁功中心支援,陸續從八十一年一月、三月份辦了幾次天人炁功發表會,天人炁功中心前往基隆襄助的同奮十分踴躍,而求診的民眾每回亦多達七、八十名,為加強求診者宗教信念,建立正確奮鬥觀,當務之急便是開辦靜心靜坐班,掌院相關單位義不容辭的發動講師編印豐富資料,密集開課。這樣,終於開花結果,學員當中有人飽受脊椎僵直、胸痛、受傷等病痛所擾,在受訓過程感念到無形加持及受本教精神感召,竟然不藥而癒大半,結業後留下近廿名進而皈宗加入奮鬥行列。這批生力軍在開光前發揮了最大合作效果,與少數幾位基層幹部裏應外合,將教院內外整修的一塵不染、煥然一新,並獲天心堂同奮支助開光當天司廚工作,一切就緒後報請首席師尊選定吉日。

  五月廿一日開光當天,佔地一百五十坪的基隆市初院,被川流不息的人潮擠得充滿人氣,熱鬧非凡。初院共有四層樓,二樓是辦公室及天人炁功中心,三樓設有貴賓室及可容納七、八十人的大同堂,四樓則是乾坤宿舍及餐廳廚房,五樓是天人親和之所──光殿,這樣大地方的維持費用,主要可能將落在光肫夫婦身上。自己開一家幼稚園的光肫認為,天帝教的教化工作唯有透過固定據點才能發揚光大,雖然初院每月的開銷動輒數萬元以上,也只好咬緊牙根苦撐下去,但是他還是迫切希望能鼓勵靜心靜坐班結訓的同奮參加正宗靜坐班,多些宏教幹部來共同推展教務,因為孤軍奮戰的精神固然可貴,卻無法支撐久遠。光肫回憶起一開始籌備至今,身旁的太太一直是最大功臣,最大的精神支柱,從靜心靜坐班開辦,兩人在散場後,還必須收拾殘局,抱著拖把清掃妥當方得回家休息,一直到現在一切瑣事雜務,她都全力輔助,「沒有她的支時,初院如何成立?」光肫感激的如是說,這又是本教一樁夫妻雙修的美談。

  基隆市初院目前幸有幾名熱心的同奮負起責任,坤十期敏省義務負責道務工作,甫結業的緒時幫忙教務,初皈同奮鄞梅則自願擔任專職,由於同奮少,集體祈禱只能一一邀集了一定人數才能舉行,光肫同奮預定將來多開辦靜心靜心班及天人炁功發表會,有機會則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舉辦佈道大會,引渡原人,使初院人才更加興旺,號召失聯同奮歸隊也是當務之急,更盼望各教院同奮能在精神及物資上多多支援,使基隆市初院得以奠基穩固進而發展壯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