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自然人生研習營後記

第一屆自然人生研習營後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1期 » 第一屆自然人生研習營後記

賴緒照  1992-06-25 10:50

首次嘗試兩校合辦聯誼活動

  三月十四、十五日在台中縣大坑黎巴嫩山莊舉行的第一屆自然人生研習營終於圓滿落幕了,活動雖稱不上完全的成功,但還算圓滿平安「其間同學反應熱烈的程度,著實讓我們主辦的同學吃了一驚。此次活動是中國醫藥學院人哲社與東海大學真善美人哲社首次嘗試合辦聯誼的活動,在中部地區人哲社社團聯誼是個開始。現在活動落幕了,對於此一活動從頭至尾,有酸有甜也有苦也有辣,有得也有失。我想活動後總是會有些可以記載的,不管是好是壞,畢竟它留給我們的是一個經驗與回憶,至少也可以作為日後活動的參考。

  一、營隊名稱自然親切,無宗教色彩,對於未來的活動設計具有彈性:

  當初在命名活動營隊名稱時,社員們著實費了一番心思,既要有別於寒暑假的營隊名稱,又要親切而易被接受,還真不容易。後來還是我在火車上得來的靈感,再取得社員的認同後才定名為「自然人生研習營」的。取其自然人生,乃是要同學能在探討自然學問的同時,更能展現人生應有的生命力而取得和諧的人生。雖然名稱並不是很美,但還算貼切,且對於未來的活動設計或是講師的聘請,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在未來的活動裡,可以設計任何有關自然人生的課程,再斟酌設計靜坐課程的探討,這樣我們可以把活動二屆三屆繼續地辦下去,且範圍不會局限於一隅,對於傳播宇宙大道與澄淨人生思想是有助益的。

  二、二校合辦,是區域性人哲社社團聯誼的良性示範:

  二月靜坐班快要結束峙,我們幾個老社員本著快要離校的心情,想在靜坐班結束後的這一個學期裡,好好幹一場,多吸收幾個社員。於是就在二月十四日很快地開了個幹部會議,大家取得共識後,決定將活動帶到校外,並擴大宣傳,好好把活動辦好。後來開學後也不知為什麼「東海人哲的敏抇、靜存在第一次活動籌備會時竟跑來說要與我們合辦,常時只認為反正多一校人數可能更多,正是我們所要的「於是就答應合辦,想不到這一個契機,真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也許好像也是天意,東海同學對於這個活動真是反應熱烈令人驚訝,也因為如此才使得此次活動人數超過預訂的九十人,突破百人大關,並使得活動熱烈而圓滿。無心的契機,而將成為日後中區社團活動的跳板,是誰也想不到的。

  三、教院、天人訓練團、紅心字會的幕後配合與經費支援是活動順利成功的要件。

  此次活動從籌劃到活動結束,雖只是短短的一個月,但是卻意外的順利,這其中教院、天人訓練團、紅心字會的全力支持居功甚偉。此次活動為著要吸引更多的同學參與,在籌備會中決定只收費一百五十元,其餘由我來籌募,當初決定後的兩天內,我還一面在擔憂是否會募不到經費,因為差距天多,要籌募的經費還真不少,後來把心一橫作最壞的打算,跟幾個老社員取得共識,即使募不到款也要掏腰包把活動辦起來,於是就在這樣的前提下盡量去募款。可是意想不到的是,當我把計劃書向光照、光持說明之後,竟得到紅心字會、天人訓練團的全力支持,這是我最感動最欣喜的,我感動的不是得到這筆經費,而是我得到了精神支援,這正也是我們要把活動辦好的動力。而教院的光清、敏達,光住的支持,張老師(敏咬)的經費支援,光謗的關心支援,亦是活動不可或缺的助力。大專學生活動,學生本身就充滿活力動力,若再加上教院有形無形的配合,二者相輔相成,是未來不可忽視的一股強大力量。

  四、文宣、講師強而有力、費用低廉,是吸引同學主因:.

  此次活動延聘的講師,皆是學有專精的教授,所以在文宣的設計上佔了很大的優勢,且費用低廉,對於同學而言,花個百餘元,尚可在山莊裡聽課打坐,何樂而不為,因此造成同學踴躍報名,似乎亦是不足為奇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二校在宣傳上確實卯足了全力,尤其東海人哲社人數少,卻能在校內造成風潮,靜存的用心功不可沒。而中國醫藥學院人哲社靜婆的文宣設計,靜厚、光髓的手冊製作皆是幕後功臣。

  五、活動中安排康樂活動、小組親和、在歡笑中拉近彼此距離:

  營隊中安排康輔人員帶動康樂活動,是此次活動能在短短一天內拉近彼此感情的重要因素。十四日晚間的團康在歡笑中拉近距離後,再進行小組親和,使得彼此的認識、親和力加深,工作伙伴再適時傳播宇宙大道──靜坐的訊息,更達到我們預期的目的。

  六、靜心靜坐傳習,簡明、健康、平實,同學接受度高達到預期目標:

  此次活動的靜心靜坐課程,由營主任光膺傳習,光膺以平實健康的觀點,闡述廿字真言與靜心靜坐的關係,因為沒有涉及宗教及神秘虛渺的色彩,所以學員們接受度高。學員在健康理念的前提下,嘗試體會心神合一的靜心靜坐,有些人雖然第一次靜坐,但是卻都能體會到靜坐「好的感覺」,姑且不論他們是否認可我們的靜坐,但至少他們得到我們給的好種子,這顆種子總有成長的一天,這不就是我們活動所要的,不是嗎?

  七、活動工作人員,盡心盡力,親切服務,不僅留給學員深刻印象,更加深社團向心力:

  活動從頭至尾,不管東海大學或是中國醫藥學院甚至靜宜大學的工作伙伴,皆是盡心盡力,戰戰兢兢,真是真正發揮師尊所訓示的「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怪不得在最後一堂心得分享時,有多數的學員衷心地感謝工作人員不求回報的服務。有人說:是不是靜坐讓我們只有如此的精神。有人說:施比受更好……,不管他們感謝我們什麼,但有件事實是真的:他們認定人哲社的社員是善良、熱心、有愛心的一群。雖然過程確實很累,但畢竟我們發揚了人哲社的精神,散播了人哲社好的種子。

  活動結束了,雖然有上面種種值得提述的地方,但是亦有某些缺失,諸如課程時間太長,中間沒有休息時間,易使學員太過疲累,無法收到應有之效果;工作人員對於靜坐修持體認不夠,無法適時解答學員問題;欠缺活動康輔人員等,都是日後活動必須注意解決的。

  回頭看看整個過程,心路歷程雖有種種艱辛難熬,但結束似乎就是一種成就,而中間歷程是無數友誼、汗水、智慧、經驗交織而成的,真是千言萬語難以說盡。心中很想感謝很多人,中國醫藥學院、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的工作伙伴,光照、光持、楊老師(光贊)、張老師(敏皎)、光活、敏達、光謗、光住,感謝您們,更願 上帝賜福於您們。更願自然人生研習營能二屆三屆繼續地辦下去……綿延不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