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紅心字會秘書長王增勇

訪紅心字會秘書長王增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6期 » 訪紅心字會秘書長王增勇

熊敏晨  1992-11-25 09:55

願把終生奉獻給社會福利工作

工作逐漸受到社會重視

  同奮如果稍微留意,會發現近一年來,在警廣、民生報、自立晚報、聯合晚報,及最近十一月十九日的華視新聞雜誌、公共電視宣導短片等各式新聞媒體中,不斷出現「老人在宅及居家看護服務」以及「受刑人家屬」的專題報導,那群現身在閃耀的鎂光燈下的義工們,均秉持著一顆「紅心」─赤子之心,以真誠無偽的關懷,日復一日無怨無悔地輔導及服務,被社會大眾歧視和忽略的弱勢團體。

  八十一年五月,拘留人數最眾的台北看守所,提供紅心字會設立服務台,對探監家屬直接協助諮詢服務,這是監所單位第一次與民間單位合作服務家屬的計劃。六月三日台北市社會局從卅餘個老人福利機構中,選拔出紅心字會評鑑為五個優等老人福利機構之一,頒贈獎狀一紙及獎金廿萬元。

  由各國駐華使節及外交官夫人所組成的國際台北婦女會,每年均舉辦募款活動,並審慎擇一優異福利機構作為下年度贊助對象,今年十一月份,紅心字會從眾多團體裏脫穎而出。

社務大幅拓展功不可沒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所承辦的社會服務工作,在國內皆屬初辦性質,過去的秘書處及社工員在草創維艱的境況下,篳路藍縷地開創一番局面,實在功不可沒。然而一年半來社務的大幅拓展,贏得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的肯定與支持,與從本年度甫從副秘書長調升為秘書長的王增勇積極工作態度確有莫大關係。

  「他工作積極,換了別人未必有這樣的衝勁,就我個人而言,我很滿意他的領導方式。」一名於居家服務組任職的資深社工員認為,王增勇擁有一股沛然無竭的精力,如火車頭般激進地往前邁進推展會務。

  「基本上我個性樂觀,很喜歡挑戰艱難的工作。」王增勇這樣表示。

學成歸國接受新的挑戰

  八十年四月份他接任紅心字會副秘書長工作時,才剛從頗富盛名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學成歸國,對於國內的社會福利工作具有一份躍躍欲試的理想抱負及殷切期望,台北榮總及社會局都已經表示了對他加入工作行列的至誠歡迎,也許是 上帝的安排吧!他剛好與當時紅心字會的副秘書長王玠聯絡上,當下王玠就邀請他考慮接任副秘書長職位,事實上這其中穿針引線的機緣早在他負笈出國時就開始醞釀。王玠是當時哥大社工系在台唯一校友,透過這位學姊,他兩度接觸到籌備及成立初期的紅心字會,身懷六甲的王玠絲毫不見孕婦倦容,神釆飛揚地向他不斷陳述將親手建立紅心字會為一個專業服務機構的夢想,使他著實見識到社會工作者的本色,也將紅心字會的印象銘刻於心。原來他是要求自己做個幕僚從基層紮根,但這個意外的邀約,使他審慎地思索是否該接下這個重責大任,幾番評估下,他看到了紅心字會年輕、沒有公家機關科層化的包袱,兩項會務充滿前瞻性,方向正確,再加上自己所學的是社會工作行政,能夠學以致用,其他困難相信可以憑著他的年輕及衝勁迎刃而解,何況置身民間福利機構,不但可以大展所長,更能夠毫無束縛致力推動社會福利,甚至可善盡督促及協助政府的責任。於是一個月後,廿八歲的他,憑著對社會福利高度的熱誠及紮實的學經歷,通過理監事們的考核,使他與紅心字會結下了不解之緣。

公費留學考試金榜題名

  教育部為培植人才每年都會舉辦公費留學考試,這是目前留學生所能拿到最優渥的獎學金,競爭者如過江之鯽,但每門學科僅有萬中擇一的渺茫機會。今年榜單公佈,王增勇大名躍然於上,獲得三年前往加拿大攻讀社會福利博士學位的良機,「從考前到考後我一點把握都沒有,考上很意外」。跟他同時應考的,有的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有的具有豐富的實務經驗,都在社會工作領域經營良久的,包括內政部社會局、學校教授、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等,用「沙裏淘金」這樣的比喻似乎有點不太恰當,會中選又只得歸諸於 上帝的計劃了。

  上帝如何苦心孤詣地一步步安排他走上這條將生命全心奉獻,只為眾生發出璀璨光華的不歸路,說起來得溯源至他大學聯考前,他的大姊在畢業旅行中發生車禍,而成為終身半身不遂的殘障者,這個晴天霹靂使他轉變了,十年來他陪伴著姊姊從黑暗迎向光明,使他體悟到人生旅途中刻骨銘心的傷痛,有時並非上天的懲罰,而是造物者所傳遞愛的訊息,他更加了解弱勢團體的悲哀及社會對其尊重的不足。就讀台大機械工程系後,他參加了光啟山地服務隊,在一次次的服務當中,與伙伴們攜手共行,他彷彿看到德蕾莎修女的精神再現,閃露溫柔悲憫的動人慈暉,那樣溫暖、那樣深入貧困群眾,哀樂與共,他在基督的愛中,捕捉到同伴們因領悟永恆之光所帶來充實與寧靜的美,找到喜樂的泉源,而深刻體會到,人以愛為生活重心,竟然可以活得那樣輕鬆自在,於是他受洗了,成為天主教徒,將他一生交托於 上帝手中。

  畢業後,他陷入掙扎及徬徨,作一個工程師可以獲得物質豐厚及滿足的安全感,助人的喜樂卻成為他縈繞於懷揮之不去的另一抉擇,兩相權衡下,他一邊勉力準備留學考,申請有關社會福利學校科系,一邊向 上帝禱告:「如果獲得入學許可,這便是對我走上這條路的允諾。」王增勇流露出自我解嘲的笑意:「我這樣方式,像在跟 上帝撒賴。」,孰知,「撒賴」竟然成功了,他自承在學成績中等,也只做過一些社會福利工作,初出茅廬的楞小子竟收到了好幾所大學的入學許可,甚至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社工系。

肯定了人的價值與尊嚴

  退伍後負笈出國,由於學習領域全然不同,剛開始念得苦不堪言,但嘔心瀝血地每交一份報告出去,就深深覺得 上帝是透過社會福利工作將祂的關懷無遠弗屆地擴展到每個人身上,從中肯定了人的價值與尊嚴,他感受到不能在生活中落實的理論毫無意義,不能給予的愛徒屬虛無,因此如何整合所思所為,是他一直長考的重要課題。

  這回考上公費留學,對他來說是喜悅加雜幾許惶惶不安,做為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工作與祈禱幾乎是他單純生活的全部,他總是在走到人生的叉路難以抉擇之際,透過誠敬的禱告,從中獲得支撐的力量與聖靈充滿的撼動,他知道 上帝的給予在毫末中都隱含著無限啟示及寓意,他愈來愈肯定社會工作是他的終生使命,從築夢到踏實的路程,他更加惶恐,擔心著自己無法完成上天所交付的任務,「我知道這輩子真的要走上這條路,對於 上帝,我不能再撒賴了。」鏡片後他的眼眸閃現著幾抹頑皮的自嘲,卻掩蓋不住一種把整個生命全心奉獻並交出來的安詳與喜樂。

紅心字會源自宗教精神

  甫來紅心字會就職之初,他原來擔心宗教會與專業相互掣肘,經過他發現帝教成立紅心字會是單純發自宗教情操,對世人愛德的彰顯,理事們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宗教徒,秉持一顆赤子之心回饋社會的精神,不求問達,不計付出,他們充分尊重社工專業的發揮,強調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不求錦上添花,不願沽名釣譽,他看到 上帝的化功集合在一起同心協力,「那種感覺很美。」他誠摯的表示,這是紅心字會最大的保障,有宗教作為後盾,它的資產還在於工作夥伴個個學有專精,而且具有熱誠活力,兩項會務─老人居家服務市場需求量十分大,受刑人家屬是沒人碰觸的領域,挑戰性強,在對外資源開發,與政府部門協調及辦研討會方面,業務開展的空間很廣,但是他覺得最大的遺憾是,雖然在外援回響上稍有成就,卻沒有同時溝通好對內的管道,也就是帝教同奮的認同及了解,他覺得一方面是會務的進行方向對一般人來說相當陌生,難以取得共識,一方面是過去它所需的專業要求,有一定的水準,較難讓人參與,所以幾經思索後,他嘗試跨出第一步─「下鄉宣導」。

分三個梯次作下鄉宣導

  十月二日,他站在彰化市初院親和集會的台上,外省籍的他努力地運用著彰化同胞感覺親切的母語解說老人問題、福利政策及紅心字會工作項目,希望獲得同奮們情感及理智的認同,結果共鳴很大,彰化地區的鄉親感受到這位斯文的秘書長散發出來的溝通誠意。

  「我相信帝教與紅心字會之間可以找到一個立基點。」篤定的語氣讓人不由得不相信,他計劃十二月底到一月間分三個梯次到北、中、南三教區作宣導,在老人服務方面,透過紅心字會豐富的專業訓練,提供同奮一個內修不忘培外德的奉獻管道。

師尊給予充分信任期許

  提到師尊,他有一股感動激盪在胸臆間:「師尊是個很可愛的老人,知道我考上公費留學十分高興,他不會只為紅心字會打算,而會為你,甚至為整個社會國家著想。」他覺得師尊迥異於一般老人,沒有失去家人親屬及年老力衰退化的危機,反而從八十歲開始步入更寬闊的生命歷程,懷著師尊的信任及期許,在今年十一月派任他接續原秘書長李光言的職務,他除了先將公費留學時間申請延後兩年,培養接替人才,將會務交接完成再前往加拿大攻讀博士外,只能更加奮勉從事,以不負師尊的支持與鼓勵。

把宗教信仰溶入生活

  「社會工作是 上帝對我的計劃,人生旅途上有太多的誘惑,覺得自己很厲害,就會拚命徵逐成就感,我是把自己當成 上帝的工具,不執著到那裏完成什麼,因為我相信只要做 上帝的事就一定會成功。」他以這樣的謙卑心態來回報主的恩寵,不自滿不怨懟,將信仰溶入生活,這就是為什麼他會對生命充滿著強烈的信心及光明的憧憬,平穩踏實地烙印出每一步足跡的最大原因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