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二年度佈道使者團大會

八十二年度佈道使者團大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9期 » 八十二年度佈道使者團大會

 1993-12-25 09:40

決定積極推動設立基層親和聚會道場 研討三項專題分別獲得結論

  (本刊訓)天帝教八十二年度佈道使者團大會十一月廿日假天人研究總院召開,弘道使者團團長首席師尊於下午議程親臨訓勉,除針對弘教業務多所提示外,另要求凡是神職人員都須秉持三要:一、絕對效忠 上帝;、二絕對服從組織;三、絕對實踐制度,將來能與宇宙共始終,永遠效終 上帝。

  一年召開一次的傳道使者團大會從下午二時半開始,各地傳道使者共出席四十六名,首先由童光照樞機主持第一小時議程,宣讀上次會議決議事項及新修訂的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

  在宣讀新修訂傳道使者團組織規程後,首席師尊致詞表示,神職人員為最親近 上帝的同仁,有履行三要的責任,要懷抱著與宇宙共始終的氣魄,於本太陽系的這顆行星擔負起救劫的任務,將來永久效忠及追隨 上帝。

  接下來由林光央同奮主持問卷資料整理報告及雙向溝通。由工作小組設計的「傳道使者意向調查統計報告」於十一月十七日整理完畢,設計目標針對「了解專職者現階段工作概況及培訓意向」、「非專職者將來宏教意向及協助方向」、「澄清傳道使者對角色認知的清晰度」以及「確定傳道使者團功能的共識」,作為明年度傳道使者團工作計劃的方向依據,雖因資訊不全,人力不足,卻不失為一種良性的互動溝通管道。

  由於在問卷當中,對於目前最感困擾的這道題出現了「教職人員不能配合」的反應,首席師尊語重心長地表示,神職人員與教職之間不能配合,是觀念及作法上的差異所致,同奮乃因天帝教的關係結識進而共同奮鬥,因此大家必須在這樣的共識下,彼此互信互諒,開導師要有雅量去接納教長、執事的意見,教職人員則應尊重開導師,這當中如何調適,全憑個人的智慧及經驗運用。

  提到本教設有外殿的堂的存廢方面,首席師尊更是再三強調,設立一個外殿,無形中要總動員,但是往往無法達到誦誥數五十萬及引渡廿位原人的標準,這是不尊重無形的表現。

  為解決這個問題,師尊特地重覆在同日召開的第五次開導師會議上的決定,即從八十三年元月份起,在台灣的所有教院要按渡原人數、誦誥數及安悅奉獻數分為五個等級,甲等每月渡五十人,依次各遞減十人,各教院開導師與其下教職幹部開會討論後,呈報所屬級數。如果連續三個月都無法渡到最低標準十人,首席師尊說,天上人間務必雷厲風行,開導師各教長應自動請辭,絕不再像過去一樣聽其自然。

  師尊認為凡事事在人為,他特地嘉勉南投縣初院開導師蔡光猛及台南市初院開導師高光際,由於兩人能親自參與宏教工作,並與教職人員配合良好,因此在當地教院參加靜坐的人數比往常多出一倍。

  接下來雙向溝通,席中光光同奮表示,這種等級認簽,須全體教職配合,才是人性化管理。師尊針對這項意見表示,本教做事要合乎情理,各區開導師在與幹部商討後自由選擇等級,如有困難,可呈報各教區主任開導師,甚至上報極院,謀求合力解決之道。

  幾位同奮賡續分別對誦誥數、安悅奉獻及引渡原人的觀念作討論,首席師尊呼籲,開導師及教長們要慢慢轉化一般同奮不正確的觀念,很多人願意花時間誦誥,卻捨不得按月捐個五百或一千元,殊不知不肯奉獻的人,上光殿念誥燒的是別人的香油錢,到底有沒有功德就無從得知。

  首席師尊在下午議程結束前勉勵大家,師尊表示天帝教能有今天,都是正宗靜坐班同奮犧牲奉獻的結果,而凡是結業的人都曾經過原靈合體的過程,因此希望他們能永久來奮鬥,只要能不斷地親和聯絡,各地教院就會生氣勃勃。最重要的是多辦活動,就像台北市及台灣省掌院一樣,不斷地辦理靜心靜坐班,使得本期正宗靜坐班參訓人數增加不少。

  晚餐後展開第二階段的議程,首先由巨光膺同奮主持討論提案,本次大會主題為「深耕、深根」;副題為誦誥救劫、渡人宏教、省懺靜參及經典宣講。

  提案之一為「後補師資晉升開導師辦法」暨「傳教使者提升傳道使者辦法」的研議,經決議請光節樞機擬定後,提交傳道使者團修正,再經樞機審議;最後呈報師尊恭請無形極院決定後公佈實施。

  為使本教深入民間普及社會,並顧及國人需要,通過的提案之二是,在推廣靜心靜坐及天人炁功之外,考慮運用「助念廿字真言(經)親和團」及「飾終儀式」,與民眾搭起親和橋樑,成為本教宏教的第三途徑。

  另外在「教徒同奮授戒辦法」修訂方面,始院道務中心已依教綱規定訂定辦法送核,並交樞機團審議中,將來通過後,皈師時均一併辦理授戒儀式,已皈師同奮則一律補辦。

  最後四個提案均決議通過,第一今後為彰顯 上帝真道的光明正大,加強民眾的認知,凡所有對外公開活動,不須再借用其他名義,皆應以「天帝教」名義舉辦。二、為達到基層興旺、枝葉茂盛的目的,積極推動設立天帝教基層親和聚會道場「親和所」。三、今後師資班與高教班應分開受訓,且師資班應具備高教班資歷才能參加,並由傳道使者團辦理師資班訓練工作,四、傳道使者一律參與極院弘化院教務組規劃的三教區講師團之成員。

  之後為八十三年度大會小組研討三項專題,由傳道使者依志願自由選擇一項研討。

  在「大陸宏教籌備工作的探討」方面,以華山宏教小組為主幹,主持人為李光光同奮,研究大陸宗教環境概況的限制後,將透過幾個可行方向,如大陸經商的同奮、宗哲社、紅心字會、華山講堂等名義探討學術、傳授靜坐及成立慈善機構,近日內並組成推動小組積極策劃蒐集推動。值得一提的,為華山管理局目前極希望透過天帝教打開觀光事業,師尊則希望先於華山立碑,藉著無形界導引崑崙山道氣到華山,但目前立碑經費尚缺四萬美金。

  第二項專題為「如何推動教院教務管理之研議」,由陳光南同奮主持,結論是教務管理由內而外,從上到下,均須以愛心多關懷、讚美,少指責,開導師做好師尊與同奮間橋樑,專職人員必須以身作則,共同主動關懷失聯同奮,並舉辦各種活動,積極推行親和集會。

  第三項專題為陸光中開導師主持的「各級教院設立區域性定點宏教的探討」,大家一致認為只要能克服推動的人力及取得區域性定點宏教的場所,往後這樣的宏教模式將成為必然趨勢。

  接下來「雙向溝通」,由林敏莉同奮主持,各傳道使者對於開導師傳道使者的權限以及由那個單位考核監督,都有熱烈的討論。

  大會於宣佈八十三年度大會主席團名單後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