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敬老元年」系列活動師尊發表談話

舉辦「敬老元年」系列活動師尊發表談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9期 » 舉辦「敬老元年」系列活動師尊發表談話

 1993-12-25 10:25

台灣地區成為「老人國家」 獨居老人需要社會大眾關懷

舉辦「敬老元年」系列活動記者會上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理事長師尊發表談話

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

  今天是紅心字會發起「敬老元年—關懷獨居老人」系列活動記者會。

  為什麼本會要舉辦這許多活動,而且訂名「敬老元年」?根據政府公佈的資料,至今年九月底止,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佔總人口數百分之七以上,符合聯合國的定義,成為「老人國家」,紅心字會一貫關心老人問題,所以與協辦單位共同呼籲社會大眾重視此一問題。

  紅心字會是天帝教的直屬輔翼團體。當年大陸抗戰時期,我住在西嶽華山上,遠看日本飛機由東而進潼關,沿渭河日夜更番狂炸西安市,真是慘不忍睹,所以我即下山,以陜西省宗教哲學研究社為基礎,組織紅心字會,當時大後方物質條件非常困難,用種種方法搶救死傷同胞,並喚起同道愛心,從事其他福利事業,直到三十八年大陸變色,政府撤退來台為止,民國七十七年始在台灣台北依法復會。

  紅心字會復會後第一件事業就是為「受刑人家屬」服務,解決各種困難問題,因為受刑人家屬被一般社會大眾忽略,各種社會公益團體也不重視,所以紅心字會首先以此為目標,幾年來,受到司法、軍法單位的肯定。三年前,受台北市政府委託辦理「老人在宅服務」,獲頒最優社團,在從事老人在宅服務工作時,發現很多有關老人的問題。根據主計處資料顯示,每三個老人中就有一位是獨居老人,以現有台灣二千一百萬人口而言,獨居老人約五十萬人,此一問題不是物質條件可以解決。老人需要溫暖與關懷,但是現在工業社會,年輕子女忙於事業,沒有注意到此一倫理孝道問題,最可憐的莫如一批孤苦無依沒有親屬照顧的老人,因此紅心字會針對此一問題,特別發起「關懷獨居老人」系列活動,首先免費為一百位獨居老人按裝電話,由工作人員隔時以電話聯絡,可以幫助他們解決物質上、精神上的問題。

  本會今天與其他協辦單位共同舉辦記者會,承幾位中央民意代表、立法委員,以及社會各界參與,希望多予指教、支持。謝謝各位!
  (八十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上午十時在台北市台大校友會館三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