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關懷獨居老人

請關懷獨居老人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9期 » 請關懷獨居老人

 1993-12-25 10:35

  電話訪問和友善訪視可以說是獨居老人和社區照顧服務之間的橋樑。對於這些社會中被孤立的一群,請讓我們共同向他們伸出關懷的雙手,讓台灣的「敬老元年」經驗成為世界各國的典範。

  「一名獨居古稀老翁被發現倒斃家中浴室,死亡已逾三日,由於惡臭四溢,鄰居報警後破門而入,始為人發現,檢察官驗屍後,證明無他殺嫌疑。」

  這種獨居老人倒斃家中久不為人所知的新聞在臺灣時有所聞,已非新鮮事,這反映了臺灣社會中一群獨居老人,正等待適當的關切和照顧。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八十一年公布之調查顯示,臺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十四.五二%獨居,表示在臺灣約有二十多萬獨居老人;另外,僅與配偶同住的老人也有一八.七%,由於配偶也多半年屆老齡,所以在臺灣有二十六萬老人是兩老相依照顧。因此,上述老人合併考量,在臺灣有高達三三%,近四十九萬老人是獨自居住或與老伴相依而過活。換句話說,在臺灣三個老人之中就有一個老人,當他發生緊急事故時,沒有任何人,除了老伴,可以協助他。獨居老人問題的嚴重性可見一斑。

  老人獨居的原因很多,除了無子女奉養之外,也有很多是子女因就業關係遷入都市,而都市空間狹窄不適老人同住;也有的是年輕夫妻著重婚姻生活,偏好小家庭型態;也有的是婆媳關係不良而致分開居住。不過,可確定的是,未來老人獨居或老兩口獨住的趨勢會日漸明顯。如何因應獨居老人的生活需求,是我們需要關心和思考的議題。

  獨居老人普遍面對日常生活乏人照應的問題。多數老人都患有慢性疾病,需人陪同就醫;即使是健康良好者,也會憂慮,缺乏安全感,擔心有事發生時無人照顧。這種心理壓力正影響著大多數獨居老人的心理健康。由於缺乏經濟能力,社交活動減少,體力又日益衰退,獨居老人多半顯得較被動與退縮而成為社會中被孤立的一群。

  獨居老人由於社交圈子狹窄,對資訊的獲得不易,因此在有需要時,往往無法尋求適當的協助。協助他們建立支援與社會服務體系銜接起來,將可運用的服務資訊帶給他們,便成為首要工作。

  在協助獨居老人的社區服務方案中,最常見又有效益的是問安電話服務和友善訪視服務。透過每日電話問安和訪視,獨居老人每天可以和不同志工聊天,建立更多的社會關係,排解寂寞之外,也是讓老人感到被關心及安全;更重要的是,透過日常的聯絡,可以適時發現老人的需要,做第一手的應變處理。

  電話問安和友善訪視服務屬於老人外展(向外展開)服務,是初步工作。要進一步使電話問安和友善訪視發揮功能,必須要有完整的社區照顧服務做為後盾。例如,電話問安服務的志工發現老人在家中摔傷,需人陪同就醫,志工就可以立即通知居家服務員前往支援陪同就醫;又如,友善訪視志工發現獨居的老先生中風後心情沮喪不願從事復健工作,老太太拿他沒辦法時,志工就可以鼓勵老先生前往日間托老中心,由護理人員指導復健,與一群同是行動不便的同輩一起彼此鼓勵做復健,同時也減輕老太太照顧的壓力。因此,電話問安和友善訪視可以說是獨居老人和社區服務之間的橋樑。

  社區照顧服務的提供,就在於協助老人平安、舒適且自主地生活在社區之中。面對愈來愈多的獨居老人,子女又不在身旁照應,惟有從健全社區照顧服務,並加強獨居老人與社區服務體系的連繫,臺灣獨居老人才不致於成為社會中被遺忘的一群。請讓我們共同向他們伸出關懷的雙手,讓臺灣的敬老元年經驗成為世界各國的典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