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導師五要與四行

開導師五要與四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開導師五要與四行

 1995-03-25 09:30

維生樞機在八十四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致詞

各位樞機使者、各位開導師、午安!

  今天是本年度第一次開導師會議。師尊過去一再強調:開導師代表 上帝、代表首席使者,在各地教院傳佈 上帝真道。同時,所有開導師都是由師尊親自頒授天命,每位開導師都有特殊的神職身分與任務,因此今後的開導師會議除了二個月一次的例會外,有必要時還要召開臨時性會議,今後的開導師會議是天帝教核心決策會議,關係著帝教未來重要發展,必須集思廣益,共商全教弘教大計。

  首先要向各位開導師報告現階段的幾項重要措施,亦即為:

  (一)規劃時間表完成師尊在人間所做的承諾。可分為:

  1、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在二月十八日開訓,完成五六四位同奮點道,下週還有八位同奮補點道,總人數應為五七二人。在師尊證道後,仍有這許多人參加靜坐班訓練,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辦好這一期靜坐班,在本期靜坐班結業後,將加以通盤檢討改進,預定在今年下半年再開班,以後一年開辦二期靜坐班。因為師尊說:「靜坐班是救劫的方便法門,培養弘教幹部的基礎。」我們一定要加以傳承,更要擴大規模。

  也非常感謝各位開導師在各地教院對靜坐班的支援與輔導,正足以代表了帝教的大團結,以團隊的合作共同完成這個重要的任務。

  2、今年五月在鐳力阿道場開辦日本第九期特訓班。

  3、今年七月在鐳力阿道場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師資班由傳道使者團規劃,針對開導師的功能,在訓練課程方面作出切合需要的安排。

  4、其他如春節特訓班,今年暫時停辦,也預定在明年開辦,對於報名參加同奮分為二組:文化教育學術組、工商業社會人士組。花蓮光培開導師在北東教區開導師會議中建議東部靜坐班單獨開班。舉凡各種特殊性、地區性、短期性之訓練班,我們都可以配合需要加以考量,訂定一定的標準,例如以一定人數為準,達到標準即可申請開班。

  (二)根據教綱建立制度:有以下幾項

  1、教綱規定由五十五位樞機使者組成樞機院,選舉首席使者人選,報請 天帝御定,至少應有五十五位樞機使者半數二十八位以上時,選舉才符合教綱。現在本教樞機使者只有十三位,因此要制定辦法,在今後二年至少選出二十八位樞機使者,我個人希望有三十三位,然後組成樞機院,選舉下一任首席使者。

  前幾天,有一位時報週刊記者採訪我,談今後天帝教的發展方向,這位記者問我:「天帝教是不是家族世襲的宗教?」我說:「天帝教有制度,絕不是家族世襲。」他又問:「為什麼您在二年後要過渡至下一任?」我說:「我自命為清流的知識分子,對政治爭權的污染感到痛心,為什麼自己也如此呢?」何況我過去對師尊承諾:「今後只為經師不為人師,願意在天人研究總院努力。」天帝教應該建立千秋萬世的傳承,就是要從現在開始。

  現在樞機團也在第三次會議中通過「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即將公佈實施。

  2、樞機團、傳道使者團均採合議制運作:我在壬申年時曾發表一篇「帝教十年的回顧與展望」,依據師尊指示的原則,提出四大項建議,對於「落實教綱制度」,我主張(1)儘速成立極院、(2)遴選樞機使者、(3)強化傳道使者團、樞機團合議體制。師尊針對這些建議特別指出:「這些構想都可以同意,但是也要了解,宗教講『天命』,宗教不能事事適用民主。所以我認為天帝教的決策應該是『天人合一』,也就是天命與民主制度互相配合,才能建立天帝教千秋萬世的典章制度。」

  在樞機團與傳道使者團之間,則以採取樞機團為上院、傳道使者團為下院的組織架構方式,共商議決教內重大決策。

  3、精簡極院組織人事:師尊為了救劫急迫,必需強勢領導,以極院龐大組織為運作核心,現在回歸教綱,必須加以精簡組織人事,將內務院事務組、資訊中心業務歸併秘書長室,人事組、史料中心業務歸併參機院,國際弘教院業務歸併弘化院,在弘化院下設國際弘教組負責,審計院業務歸併督理院,在督理院下分設督理組、審計組,天人炁功指導院則將研究部分歸併天人研究總院,業務部份歸併弘化院,設天人炁功組負責。

  4、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極院弘化院在台北辦公,與始院結合,執行國內外弘教事務。

  5、中華民國主院在現階段則承擔對大陸弘教規劃與推動的工作。

  6、在台灣地區弘教系統以三教區、三掌院(北東教區─台北市掌院、中部教區─台灣省掌院、南部教區─高雄市掌院)為核心。

  這種種作法都是根據教綱基本精神與原則,針對現實的需求,作出各種方案,逐步走上制度化。

  今天的會議重點有三:第一、「天帝教傳道使者團遴選傳道使者作業準則(草案)」,第二、「天帝教開導師遴選作業準則(草案)」,這兩個辦法能夠落實,才足以產生傳道使者團合議制度,發揮開導師會議功能,請各位開導師各抒己見,集思廣益。第三、「天帝教台灣地區開導師、各級教院院教、副院教薪資給付辦法(草案)」,有關此一制度的財源,初步構想可以有(1)靜坐奉獻比例分派與(2)專案募捐二種途徑,一方面可以提昇開導師形象,也可以產生與各地教院相輔相成的效果。

  最後還要與各位開導師交換一些重要的看法:

  (一)二月份天人會談中,

  太虛子聖師祖指示:

  一、修道首重品德的提昇以及修養的精進。

  二、中華文化即是 上帝的教化, 上帝的教化焉能不從「入德」做起,不從待人處事最基本的禮儀、謙卑做起。

  三、修道修行,德業的授受亦是弘揚 上帝教化的大佈化。

  四、上帝於甲戌年巡天節中御示:著重宗教情操的培養。

  玄玄上帝聖師祖指示:以教綱體系而言,極院的組織主要在發揮領導統御的功能,落實實際弘教事務以及扮演國際弘教中心,仍是以始院為主。目前極院內各單位雖已初步建立領導的功能,但在部分人事安排與事務執行上仍與基層教院無法配合,甚至有些許斷層出現,對極院精簡組織回歸教綱表示贊同。

  師尊指示:授權開導師為人祈福的親和,可顯示開導師的親和力量。多舉辦天命救劫心法的研習班。

  (二)整理師尊札記、日記、手稿等資料時,在六十八年日記中有幾段日記值得各位開導師深加體會:

  1、六十八年八月十三日日記中有一封給我二弟維公樞機的信,信中寫著:「宗哲社是我的道場,今後十年是我之精神之所寄,也就是我生命的歸宿地。」「記得在數十年前我對你們兄弟談過,我將來的歸宿,命中注定終老在道場,因為我的生活愈來愈簡單、愈淡泊。」

  2、三月一日日記中:「行將八十,自問:於學一無所長,於事一無所成,於物一無所欲,於道一無所得,於心一無所有,惟一我相信 上帝會對我有所安排。」

  3、三月二日日記中:「做一個頂天立地大丈夫,必須有守有為,不隨世俗沈浮。有為,就是先要有定見,定見就是做人做事的目標,有了不變的目標,才能做事有方針、有方向。有守,就是做人做事要有原則,能把原則,才能有所為,而有所不為。不隨世俗浮沈,就是立身行事要能有所不為,做人不違背自己的原則,做事不離開自己的目標。」

  4、三月十五日一首詩是師尊說「因內心愧對 上帝有感而吟」,詩為:「繼統白雲間,蹉跎三十年,惟願此生在,分付與上天。」可以感受到師尊以身許道、信心不惑的精神。

  (三)師尊離開西北返回上海時,對當時的天人教同奮有一份工作備忘錄交代,巨細靡遺,有如遺囑交付後事,今天在師尊證道後再恭讀,感觸更深。

  1、院教五要:亦應為開導師守則。

   (1)道行:以身作則、至誠不息。

   (2)道性:和藹可親、不驕不餒。

   (3)道識:深研教義、熟讀教綱。

   (4)道心:信心不惑、有親斯和。

   (5)道功:靜參不匱、天人合一。

  2、教壇為諸天神媒聚集、天人會靈親和之地,任何同奮尤其院教入教院必先上殿參拜祈禱,以示誠親。切莫臨危呼天號地,急來哀求神媒,須知平時加強親力,遇事始有和力。

  3、院教應做四事

   (1)主持初皈皈師。

   (2)教壇主儀。

   (3)午刻領導集體祈禱親和。

   (4)接待求道與求法(天人炁功)。

  基於此點重要指示,今後開導師即以侍天、應天工作為主。

  今後開導師會議在加強共識、凝聚道氣,在共同天命指導之下,團結努力,面對未來二年,希望各位開導師、樞機使者有以教我。謝謝各位!
  (八十四年三月四日)

 

  編著按:這次開導師會議主要是研討台灣地區開導師、各級教院院教、副院教薪資給付辦法、傳道使者團遴選傳道使者作業準則、開導師遴選辦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