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團和氣以徵天祥—維生樞機在天祥堂遷址加光典禮親和集會講話

一團和氣以徵天祥—維生樞機在天祥堂遷址加光典禮親和集會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一團和氣以徵天祥—維生樞機在天祥堂遷址加光典禮親和集會講話

 1995-03-25 10:25

同奮們!晚安!

  首先向天祥堂同奮恭賀喬遷之喜,從今天開始是天祥堂又一個新的起步,距離天祥堂七年前成立至今,將會是重新開展的氣勢,光補主事方才許願地說:「天祥堂要有自己的家。」相信一定可以達到目的。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後,我在師尊法體前承諾三件事。

  第一、一定要到教內每一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

  師尊是在一九八0年十二月廿七日奉 上帝詔命,為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整整十四年,十四年中全神貫注,以教為家。在師尊證道回歸自然,我對我的三位弟弟以及子女們說:師尊他老人家是一無牽掛、一無交代走了,因為他老人家把生命完全奉獻 上帝,惟一的事業就是 上帝的教化,現在帝教同奮受他老人家的調教,與他老人家有相同的奮鬥目標,都會繼續為了弘揚宇宙大道而努力,所以師尊無需牽掛。師尊一生毀家辦道,以教為家,沒有任何世俗的財產,所以師尊亦無須對子孫做任何後事交代。

  師尊以十四年建立一百四十年基業,在全省二十一縣市都有天帝教的教院、教堂,有天曹、人曹、地曹三大道場,近二十萬同奮,但是他老人家年紀漸大,承擔責任增加,晚近很少有機會到各地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這一直是他老人家最大的心願與遺憾,所以我承諾一定要多到各地教院、教堂親和,落實師尊創建天帝教的發展。

  任何宗教都講求道氣,道場有沒有道氣首先看是不是太世俗?是不是功利?教徒們是不是團結?在帝教來說就是親和力強不強?我每到各地教院、教堂,首先感受同奮間是不是和諧?換句話說,就是同奮親和力強不強?凡是親和力強一定是道氣旺、一定是人事和諧、相處和睦。天祥堂得天心之所鍾,師尊賜名「天祥」,將祥瑞之氣帶到同奮心裡,祥瑞之氣是「一團和氣」,「和」是帝教最主要的教義,人生守則廿字真言,即是始於「忠」,止於「和」,大至天體的旋和,人與人、人與天的親和,人類靈魂稱為和子,都是以「和」為主,「和」的積極意義就是「互補」,彼此間截長補短為「和」,天祥堂主事道名「光補」,正指出了發揮截長補短的精神,可以使天祥堂「一團和氣」,表現出親和力,表現出道氣,師尊將「天祥堂」擴大延伸成立「天根堂」,從天祥到天根,就是希望這一祥和之氣在彰化地區落地生根,擴散至每一個角落,團結和諧。

  師尊說:宗教徒莫不希望明天的天國、樂土,要從此岸到彼岸,但是今天仍然生活在此岸,大家仍然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這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我們首先要愛今天的這一塊土地,盡自己的責任。我相信這是師尊希望同奮將「祥」與「和」從內心發散開來,影響週遭的人,將 上帝的親和光帶到社會上個個角落,這是對同奮最大的期望。

 ●維生樞機主持天祥堂遷址加光典禮。(李光巡攝)

  第二、在二年之中,根據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完成帝教制度化,落實師尊建教理想。

  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有理想的宗教,絕不是一個家族式的父子傳承的宗教,所以在未來二年中,一定要遵照現在剛通過的遴選樞機使者辦法,依據由下而上原則,遴選出天帝教精英同奮進入樞機院,達到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位以上,即可組成樞機院,然後可以依法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同時將樞機院建立成為一個「合議」的殿堂,這個制度可以使天帝教可久可遠地發展壯大。今天我們對權力的現實政治感到厭棄,因為權力會使人腐敗,在宗教上怎麼可以為權力污濁的欲望所污染呢?所以我一再強調:我們追隨師尊的精神,就是要把握適應時代潮流的精神,就是要貫徹師尊一生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和聖凡平等的理念。

  其次,由於極院組織過於龐大,必須加以精簡,回歸教綱原有之基本精神,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極院主要在扮演領導的功能。

  第三、凡是師尊在人間時所做過的承諾一定循序完成。

  例如:師尊承諾開辦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並且裁定:二月十八日報到開訓。這是師尊的承諾,我有信心、有決心完成,也一定會圓滿達成任務,儘管師尊不再親自指導傳授,但是我們已經將師尊的身教、言教、心教融入所有課程之中,如果這一期靜坐班圓滿成功,我們將在這個基礎上反省檢討後,立即在今年下半年開辦先修十五期、坤八期靜坐班,我相信這也是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的希望。

  師尊承諾在今年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我們也決定七月間在鐳力阿開班,師資班與高教班同時開辦。

  師尊對兩岸關係一直十分關心,從師尊致中共鄧小平先生兩封信中大家可以了解,師尊一無所求,但是師尊對於當年在華山大上方有一個心願,希望在大上方留下紀念,現在由華山管理局具名為師尊在大上方立碑,正面是一段記載師尊愛國救國的經過,背面是師尊親筆書寫的「天地正氣」四個大字,師尊證道前希望今年六月回到華山,這個心願我們也一定要完成。

 ●光正開導師率領全體同奮恭唸廿字真言。(李光巡攝)

  未來兩年是天帝教在穩定中成長的二年,我們不可能再有像師尊道德、道行、道功、道心如此完美的導師,但是祇要我們有堅定的道心,相信事無不可成。我個人沒有像師尊那麼高的智慧、那麼大的魄力與氣勢,師尊尚且創業惟艱,今後我們的原則是:腳步踩得小,腳跟站得住,行動走得穩。以最穩健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去,以最小心的方式一點一滴累積,在未來二年中,團結道場、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道基。

  今天在天祥堂看到一團和氣,希望擴大至帝教每一個教院、教堂,正如師尊所說:天祥堂是天帝教模範教堂。非常感謝同奮給我的支持與鼓勵,相信師尊此時也與我們同在一起,他老人家一定也會感到安慰,也會看到天祥堂這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各位同奮共同努力!

  現在請各位同奮起立,唸三遍廿字真言,默祝心願,告訴在無形與我們同在的師尊,師尊在去年巡天節聖訓中說:「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相信同奮起心動念,師尊一定知道,也一定會成全我們的希望。

  「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一定與我們在天祥堂共同相聚,天祥堂是您老人家所讚許的模範教堂,今天是天祥堂喬遷之喜,也是在您老人家證道百日之內的大事,您一定也看到這裡的同奮虔誠地持誦皇誥為天下蒼生努力奮鬥,希望您老人家大放親和光,賜給大家信心、智慧、力量。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