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的心教就是「信心」「決心」「誠心」「永不屈服之心」與「恆心」

師尊的心教就是「信心」「決心」「誠心」「永不屈服之心」與「恆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師尊的心教就是「信心」「決心」「誠心」「永不屈服之心」與「恆心」

 1995-03-25 10:30

維生樞機在雲林縣初院親和集會講話

光樞開導師、各位同奮晚安!

  對於雲林縣初院,本師首席師尊在人間時多次與同奮讚美地談到:帝教教院以雲林縣初院的建築為準,最能顯現帝教平實的精神。今天來到初院,看到在座的同奮以及週遭的環境,幾乎與鐳力阿一樣,感到非常親切,好像就在鐳力阿一樣。

  我對師尊的三項承諾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後,我在師尊法體前,有三項承諾:

  第一、今後以二年時間建立制度,根據建教憲章「教綱」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

  第二、一一完成本師首席師尊在人間所做過的承諾。

  例如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是師尊在去年十一月一日核定,我記得師尊是在中華民國主院聽取天人訓練團報告,天人訓練團是根據師尊指示,對靜坐班課程規劃出二種計劃,一種是持續傳統方式上課,一種是將十八週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六週,主要為開天門、傳靜坐方法,然後回各地教院奮鬥,經教院考評後再參加下一階段,第二階段六週,主要課程傳天人炁功、無形法技,再回教院奮鬥,經考評後再參加第三階段課程:原靈合體。主要是因為有許多靜坐班同奮結業後與各地教院不能充份結合在一起,所以才以三階段的設計替代傳統方式。最後師尊裁定:先修十四期、坤七期仍依傳統方式辦理。同時師尊堅持要在去年十二月廿一日開班。師尊說:過去每年開辦二期靜坐班,現在已經減為一年一期,絕對不能改變此一傳統,但是我們根據師尊的行程安排,建議訂在今年二月十八日開訓,師尊接受了這個時間,但是要求在十二月廿二日報到,先由各地教院開辦基礎教育,然後今年二月十八日起在天極行宮集中訓練,所以這一期靜坐班的時間與原則都是師尊親自決定的,雖然本師首席師尊已經證道了,但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辦好這一期靜坐班。絕對不會讓他老人家在無形失望。

  其次,師尊在人間時一再要求鐳力阿宿舍大樓一定要在六月底前擴建完工,以便七月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我們在今年七月也一定要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師尊也承諾日本、美國同奮繼續國際弘教活動,我們都會次第全力完成。

  第三、今後要團結道場,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教基。到各地教院、教堂親和,面對面交換意見,建立共識,從過年後開始,到今天已經訪問了十個教院、教堂以上。任何的道場顯現出道氣旺的氣象,就可以感受到同奮們對教的向心力與同奮彼此之間的親和力,我肯定的說:親和力強的道場一定是道氣興旺。以今天看到雲林縣初院同奮親和力的表現,可以感受到道場的道氣興旺。

  在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後,有些同奮有疑問,他們認為師尊已經修煉成鐳炁真身,為什麼會得病、證道?師尊在九十歲時說:再帶領同奮奮鬥十年。為什麼不能兌現?事實上,我們仔細地研讀師尊過去留下的言教,師尊不斷地說:天帝教的超凡入聖的急頓法門不是在肉身上用功夫。昊天心法急頓法門是超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直修「煉神還虛」,以發大願、立大志培養正氣,成就身外之身的無形封靈。師尊又說:為自己打算的人是自了漢,他老人家一再地告訴同奮說:宗教徒都希望到明天的樂土、天國,但是今天仍然生活在這塊土地,這塊土地生我、養我、長我,只求虛無的樂土、天國而不愛這塊現實的本土,又有什麼用?所以師尊強調天帝教同奮應該「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因為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萬事莫如救劫急,師尊自己就永遠走到第一線去救劫弘教,甚至於把他老人家最後一分光、最後一口氣佈施完。師尊心心念念為了救劫,忘年、忘我、忘身,從不為自己打算,最後真的是鞠躬盡瘁地回歸自然。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前,正是省市長選舉期間,每每看到電視新聞報導都是一些暴力兇殺、衝突的事件,師尊經常歎氣說:不看又想看,看了心裡難過。有一天師尊告訴我:我很擔心此次選舉會在台南、雲林以及台北市有暴力流血事件。師尊又談到:我年紀大了,同奮為我唸皇誥實在不必要,我已經要求監經大天尊將這五百萬聲皇誥轉為化除選舉暴戾之氣。過不久,師尊又告訴我:今年的選舉可以平安了,五百萬聲皇誥已經發生效果了。但是明年是台灣的關鍵年,又該怎麼辦?師尊一心關心保台,因為中國的問題不能解決,則世界永無和平,中國的問題如果沒有了台灣,一切也不必談,尤其台灣如果發生內部動亂,劫運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師尊關切台灣的根本原因,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同胞如果不知珍惜,反而自相衝突對立,天帝教的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恐怕還得要繼續下去。

  天帝教未來的發展方向必須制度化,只有制度才能可遠可久,才能凝聚道氣,支援本師首席師尊在無形救劫弘教的工作,完成師尊所交付給我們的任務。所以在今後兩年有幾項重點工作必須逐步地完成。例如我將根據教綱規定,使下任首席使者經由樞機院選舉,但本教現在僅有樞機使者十三位,第一批是七十一年經金闕會議核定四人:我本人、維公、維光、維剛,由光贊侍筆,第二批八十一年經無形核定五位:光得、光化、光節、維律、賢德,由敏原侍筆,第三批是八十二年由師尊保舉二位:光濤、光照,在師尊證道前又保荐二位:光成、光傑,十三位樞機在人數上仍然不足,因此樞機團在二週前通過遴選樞機使者辦法,今後兩年將依據由下而上原則,以公開、公平、公正方式繼續遴選樞機使者,在樞機使者人數超過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時,即可依據教綱成立樞機院選舉下一任首席使者。其次將精簡極院組織人事,回歸教綱,以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並漸次地落實「組織統一」、「人事統一」、「財務統一」原則,完成制度。

  師尊的「心教」與值得效法的精神

  我要根據最近在讀了本師首席師尊遺留下來的日記中部分記載向各位同奮特別說明本師首席師尊的「心教」與值得同奮效法的精神:

  第一、絕對信賴 上帝的「信心」:

  師尊在六十八年三月一日日記有這樣的一段紀錄:「行將八十,自問:於學一無所長,於事一無所成,於物一無所欲,於道一無所得,於心一無所有,惟一我相信 上帝會對我有所安排。」三月十五日日記中有一首詩,師尊自己寫著因「內心愧對 上帝有感而吟」,這首五言絕句為:「繼統白雲間,蹉跎三十年,惟願此生在,分付與上天。」可以看到師尊如此信心不惑,絕對地信仰 上帝。

  第二、以教為家的「決心」:

  師尊自皈依蕭師公後,奉天命西北行道,上華山修道,真正是以身許道!毀家辦道。在師尊六十八年八月十三日日記中有一封信是給我二弟維公樞機的家書,信中有一段話寫著:「宗哲社是我的道場,今後十年是我之精神之所寄,也就是我生命的歸宿地。」又說:「記得在數十年前我對你們兄弟談過,我將來的歸宿,命中注定終老在道場。因為我對生活愈來愈簡單、愈淡泊。」這是師尊一生以教為家所下定的「決心」。

  第三、擇善固執的「誠心」:

  在師尊六十八年三月二日日記中記有:「做一個頂天立地大丈夫,必須有守有為,不隨世俗沈浮。有為,就是先要有定見,定見就是做人做事的目標,有了不變的目標,才能做事有方針,有方向。有守,就是做人做事要有原則,能把握原則,才能有所為,而有所不為。不隨世俗浮沈,就是立身行事要能有所不為、做人不違背自己的原則,做事不離開自己的目標。」師尊做人處事但求正大光明、問心無愧,誠不自欺、不虛妄,所謂不自欺,不虛妄,就是擇善固執的「誠心」。

  四、知其不可為而為的「永不屈服之心」: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後,我以樞機團名義寫了一篇「涵靜老人的一生」,將師尊的一生分成四個階段,(一)求學立志階段、(二)入世從政階段、(三)辦報奮鬥階段、(四)行道救劫階段,我發現師尊在精神上有一道主軸貫穿著這四個時期,那就是「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神。就以在自立晚報追求新聞自由、民主政治,當時的環境如何?在座各位同奮當可體會是不是師尊「知其不可為而為」。再以復興天帝教「行道救劫」,師尊每每看到社會上這麼多殘忍的擄人勒索、殺人、放火的事件,就會感到痛心,師尊有一次曾經嚎啕大哭地說:「人心如此壞,劫如何救?」今天的世道人心如此,一人的力量能如何做?但是師尊明知其不可為而為,這是師尊大慈悲願勇猛精進的「永不屈服之心」。

  第五、奮鬥不懈的「恆心」:

  持之以恆是師尊最重要的心教,就以師尊靜坐的境界,就是一天一天從不間斷地以過人的毅力日積月累而成。

  師尊留給我們很多言教、身教,但是最重要的是師尊的心教,就是師尊的「信心」、「決心」、「誠心」、「永不屈服之心」、「恆心」,師尊是平凡人,以平常心修持,最後以肉身證道,這是師尊的心教,也是天帝教最大的財富,值得同奮深思體會!

  貫念師尊一定會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即將二個月,在座同奮與我一樣不斷思念他老人家,師尊在去年巡天節聖訓中告訴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過去師尊長住鐳力阿,以我個人為例,每週入阿三、四天,與他老人家談的都是教內的事、國家、社會問題,很少談「心」,也不想去麻煩他老人家,但是師尊證道後,我隨時隨地可以向他老人家「談心」報告,而且立刻就會有答案,這是師尊「心教」,同奮們也可以如此做,隨時隨地貫念師尊。向師尊默祝心願,因為師尊說:「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同時師尊也說:「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師尊的炁統從靜坐班開始就在同奮身上,炁氣相通,心心相印,只要同奮起心動念,貫念師尊,師尊一定會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這是師尊的「心教」。

  我懷念師尊他老人家,將自己的心得向各位同奮提出報告,與各位同奮親和,今天祇是親和的開始,今後我將持續不斷的做下去,現在請大家一起唸三遍廿字真言,默祝心願。

  「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一定可以感到雲林縣初院同奮對您的懷念,雲林縣初院同奮一定學習您老人家言教、身教、心教,團結道場、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道基,希望您老人家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二月二十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