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

宗教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宗教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

 1995-03-25 11:25

如何發揮宗教力量改善社會風氣

共同討論五項中心課題

  (本刊訊)內政部為了加強政府與宗教團體負責人之聯繫溝通,以及輔導宗教團體健全組織,積極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發揮宗教教化社會及淨化人心之功能,特於八十四年二月二十七、二十八日(星期一、二),假南投縣國姓鄉泰雅渡假村,舉辦「內政部八十四年度宗教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活動」,參加人員有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負責人七十九人,全國性重要宗教社團負責人三十八人,財政部、省(市)政府民政廳(局)、內政部地政司、民政司、社會司、會計處、法規處等十八人,共一三五人與會,本教由維剛樞機與蔡光思代表參加。

  聯誼座談活動於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八點開始在台北市徐州路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十八樓報到,八點四十分,黃部長蒞臨報到處致歡迎詞親和後,北部各宗教團體負責人搭乘遊覽車,至台中市德化街之輔順仁愛之家與中部地區、南部地區之宗教團體負責人會合。

  在輔順仁愛之家用過午餐,即進行緊密的行程,聽取輔順仁愛之家及立達啟能中心簡報後,隨即展開參觀活動,前往台中市松竹路參觀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之硬體建設及其宣教軟體設施,原定前往埔里鯉魚潭參觀一貫道光明仁愛之家,因韓雨霖老前人歸空,而直趨泰雅渡假村。由於時間稍有耽擱,從中埔(台中─埔里)公路中之柑子林轉入南投縣國姓鄉時,已黃昏時分,夜幕籠罩大地,由柑子林到泰雅渡假村之公路有沿河路的,有彎曲山路,路窄而彎,所以車子行駛緩慢,抵達泰假渡假村已逾下午七時。

  晚餐後,內政部在泰雅渡假村露天舞台安排了聯誼晚會,除了泰雅族的原始歌聲及舞藝外,亦有歌唱會,各宗教團體亦藉此機會互相聯誼或獻唱,或彼此親和,直到深夜方盡興結束。

  二月二十八日清晨八點二十分,由於民政司鍾司長臨時參加一項重要會議不克趕來專題演講,由蕭副司長在泰雅渡假村素雅文物館大禮堂主講「宗教團體社會資源的規劃與運用」。蕭副司長從宗教思想的發展談到宗教社會資源的統計中,提到宗教事業的經營理念與轉化,以及宗教團體從事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的具體例證,不但促進了地方的安定繁榮,更能勸人為善、淨化社會、美化人生,進而促進社會祥和,貢獻至大。正由於宗教團體社會資源的豐富,但仍有未能發揮完全功能的,內政部很樂意配合補助費用,共同為民造福。

  繼由天主教報導該教社會服務工作;天帝教報告其輔翼機構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七年來的社會服務;靈鷲山無生道場報告其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經驗;一貫道報告該教公益慈善事業工作事項以及台灣世界展望會參與社會公益慈善事業的工作等,希望藉此經驗分享,相互借鏡。

  聯誼活動討論的中心問題是:

  (1)如何發揮宗教力量改善社會風氣,提昇生活品質?

  (2)政府如何協助宗教團體興辦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

  (3)面對當前社會多元化之趨勢及宗教之蓬勃發展,宗教相關法令應如何配合修訂?

  (4)政府應如何協助宗教團體健全組織,以利宗教業務之推展?

  (5)如何促進各宗教合作共同推動社會服務工作?

  宗教團體負責人針對以上討論提綱,或有關宗教其他法令規章,均有具體而實質的建議與討論,其中大部份均立即得到相關單位的詳細解釋,有些涉及層級的相關事項,則因時間及權責關係,由內政部民政司負責彙總,再提有關單位答覆後,分別致送提案宗教團體。

  聯誼座談會在午餐後圓滿結束,在感謝聲中分別踏上歸途。

 ●維剛樞機在宗教團體負責人聯誼座談會上致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