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本師首席師尊碑文與黃庭之感思

對本師首席師尊碑文與黃庭之感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對本師首席師尊碑文與黃庭之感思

蔡光思  1995-03-25 11:45

本師首席師尊證道百日祭

  一、追思

  雲海情深,師恩永存。道似無情實有情,萬籟俱寂勝有聲。弟子何德何能有此機緣於鐳力阿道場進修天人之學,自從本師首席師尊臨安清虛妙境黃庭後,每天一或兩次的前往師尊靈前,或鞠躬叩首,或沈思訴願,或祈求您的安息……,總無法平息心中那千萬個心不甘情不願的思緒。於是我哭,默默的哭,我哭得愈深,並不是哭泣著師尊您的證道回歸自然,因為弟子仍然謹記著您的深切教誨,從「從宇宙生命談肉體生命與精神生命」中,您就說:「今天地球人要認清在宇宙中的地位與責任,奉行 上帝的宇宙真道,尤其領導世界的人,更要明白地球是如此渺小,肉體生命是如此的短暫,沒有什麼好爭奪,應該袪除人類自相殘殺侵略征服世界的心理,擴大生存競爭的思想領域,集中全球用於武器軍備的力量,共同發揮聰明才能,發展太空科技,向大宇宙進軍,來征服自然、利用自然,開創人類的高度文化,為世界奠定永久和平大同的基礎,上為人類謀幸福的先民前輩繼承歷史的生命,下為萬世子孫創造繼起的生命,使宇宙的新生命,永遠生生不息,然後我們在地球上的軀體雖然死亡,而精神生命卻能與宇宙相始終。」而您的「歸去來兮,三位一體『已適時』與宇宙共始終」,這與您在「感懷明志」中「捨身奮鬥非為我」之「為真理、為天人、為救世,誓願犧牲奮鬥到底,願步耶穌教主後塵,不求成功」之註腳亦相呼應。於是,您身居清虛妙境,鍛煉鐳炁真身,以「與太虛合其神,與宇宙合其體」之鐳力能量來造化萬靈,並期先天一炁之調和、後天生理之蒸熬,藉氣機以化三千大千世界之毒,施鐳能以清世間宿業之厄,來救大地毀滅。如此,三期末劫始能暫緩執行,但人心卻仍然如此險惡,局勢仍然如此譎變,和平契機仍然如此渺茫。逼得您老人家不得不願以己身承擔中華民族共業,換取海峽兩岸真正和平統一。您聲聲祈禱:「願我以己身贖眾業!讓我以己身贖眾業!讓我以己身贖眾業!」因之,您終於從靈肉佈施轉化為聖靈佈滿虛空。固然,我們弟子未曾敢忘對您的承諾,克盡本職,尤其是李代理首席使者維生樞機自拜命代理首席使者後,即帶著您老人家的身教、言教、心教,道統、法統、炁統以及您對信願行尚志持志的奮鬥哲學,到全省各教院、堂奔波親和,願我們在代首席使者的領導中,您於無形中賜我們信心、決心與力量,使大家均能化悲痛為力量,清明純潔,團結一心,宣揚 上帝教化,使天帝教的前途大放光明,人類的心性在師尊您的慈悲奉獻中,逐漸地淨化,而社會亦逐漸地更進步更祥和。

  但,我們仍然哭,我們哭您的靈肉佈施,肩負人間蒼生的共業,而在奮鬥到底中犧牲了肉體生命。雖然鐳力湖的瀑布偶而也停止了號啕,但湖水仍在飲泣;錦鯉雖然悠游於湖中,卻常常叩首感謝師尊慈悲的渡化;林間的松鼠及野蟲常在夜晚誦著輓歌;周圍的肖楠樹以及棵棵檳榔樹恭恭敬敬地排列守著,群山仍然天天朝拜著您的聖靈……每當太陽出來,站在您聖靈前追思時,那「靈光萬丈龍柱擎,威撼三界十方情」的浩然正氣,激盪著救劫救世情懷,弟子也滿懷壯志,願意踏著您的腳印,在您位於無形的精神領導下,絕對邁步前進,以完成您交付的時代使命。

  二、碑文

  有關本師首席師尊碑文:「涵靜老人 黃庭」,是經由樞機團及本教首任首席使者李公玉階大宗師飾終追思臨安大典委員會,經過許多次的協調斟酌才確定的。

  第一次決議的碑文文字是這樣的:

  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極初李公玉階 黃庭

  總共字數是二十九個字,當時設計時是:「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十七個字,每個字寬十公分、高六公分大小,字與字之間距離一公分,而「涵靜老人極初李公玉階 黃庭」十二個字,每個字寬十公分、高八公分,間隔仍為一公分。而在黃庭上之間隔則為八公分,這是第一次的設計,應是完全合乎本教對師尊名銜的尊稱。

  後來經過討論,又提出修正案為:

           國曆五月廿二日        國曆十二月廿六日

 誕生於公元一九0一年       證道於一九九四年

           農曆四月初五日        農曆十一月廿四日

 

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極初李公玉階 黃庭

                嗣男 子弋 子堅 子達 子繼

                            謹立

                弟子 天 帝 教 全 體 同奮

 

  中間廿九個字完全不變,而增加誕生及證道之年月日,並列嗣男、弟子謹立之文字。

  但最後提出討論,經多次辯析,最後決定為:

  「涵靜老人 黃庭」六個字定案,並決議「涵靜老人」四字以本師首席師尊之親筆墨寶鐫刻。

  對此寫下一點個人的感思:

  (1)樞機團與飾終大典委員會竭智盡慮的呈現了最好的墓表。

  (2)「涵靜老人 黃庭」,簡單明白,天人一體,既親切又合禮儀,亦充滿著時間無限、空間無垠的意念。

  (3)「涵靜老人」有力的手跡,從粉紅色花崗岩上透射而出,體現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

  (4)龍石的一柱擎天,確與師尊「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磅礡氣勢相應。

  三、黃庭

  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曾就黃庭一事降示曰:

  有關黃庭一案,乃首席生前之預意。此種安排應屬妥當!而「黃庭」二字,乃以「黃」為中和之性,以「庭」為法身之軀,此二字代表性命雙修精神要旨。

  以字意而言,黃者,中央之色也,庭者,四方之中也。黃庭正是師尊法身臨安之靈寢,充滿靈炁,尤其黃庭上之綠草皮已漸茂盛,應是大地欣欣向榮之兆,亦由此而發揮師尊位住無形而精神領導同奮,為世界和平、中華一家兩岸真正和平統一之大事業而努力奮鬥。以師尊的「樂土樂土爰得其所」一詩,稍加變動,正可作佐證:「早奉天公賜合同,一方淨土留阿中,十方三界齊擁護,黃庭重開太平風。」

  個人的感思:

  (1)涵靜老人黃庭整個結構就如人之眉宇,而師尊法身道窆及石碑位置正好是在性竅與命宮之位置,以本師首席師尊之宏深悲願肩負天下蒼生之共業,運用鐳炁化毒鐳能清厄之極境,如此紫氣沖舉,而勢如十字架之流形,亦符合了師尊「感懷明志」中願步耶穌後塵,背負了人類共業的十字架。

  (2)從師尊黃庭觀之,以石碑及法身道窆為中心,天、地、人三才之發揚將無止境,上達天聽直沖太虛;中與人際,正可向四面八方發展,亦顯現出涵靜老人的光熱,像 上帝真理一樣普化到各個角落,無所不在,無遠弗屆。

  (3)原先在太虛殿後的枯萎陰陽樹,經師尊慈悲加持後復活,現移植於石碑後,又是一個巧合。因此棵陰陽樹從根部重生,現有五枝分支均已萌出新芽,象徵著五教融合、宗教大同之瑞相,亦與師尊「五教歸宗」一詩不謀而合:「五教淵源本一性,無形分化是前因,隨方演教皆稱聖,濟世為懷並體仁;入主出奴徒紛議,同門異戶各相承。破除畛域共融化,應運合流天德新。」意義深遠。

   1.五教歸宗源自陰陽,而陰陽就是兩儀,兩儀則來自太極,太極由無極而生。因此,此陰陽樹引出的意義是很豐富的。其實從其五分枝中再融歸於一的真理,正與萬殊一本,一本萬殊的自然法則與宇宙真道相貫通。尤其回歸本源就是「無」,由「無」生出根─「有」,再由根衍化散而為宇宙萬物。

   2.五分枝亦表示了金、木、水、火、土五行,在世間物質的組成條件,讓五行均衡和諧發展,則人間戾氣自然化減。因為水、火、木、金、土為構成物質的元素,五種元素均衡,即成就了五常─仁、義、禮、智、信,從五常之順行則社會一定是健順的,因為它又影響五種行為,由此拓展心胸,亦是本師首席師尊精神的佈施、奮鬥精神的宏揚,從點、線、面直到整個大空。

   3.五枝分支,如今已全部重新發萌新葉,亦表示各宗教之間已建立了救劫救世之共識,對於三期末劫之核子毀滅浩劫各宗教均具有憂患意識,因此,從此新葉蓬勃發展,希望宗教間彼此愛其所同,敬其所異,共同奮鬥,藉祈禱奮鬥扭轉乾坤,淨化社會人心,達到世界和平,徹底消毀核子設施為目標。

  (4)五教為主體的教化其源頭是來自 上帝,來自同一道源。但是在三期末劫毀滅浩劫將臨之際,各種新興宗教會蓬勃發展,而且自有其教義或典章,百家爭鳴。但是不一定是源自道源之道統,所以在陰陽樹後,有一排五葉松樹,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意味著這些新興宗教,仍以源自 上帝道源的宗教為核心。

  (5)黃庭的綠草已逐漸成長,均勻深綠,整個綠地象徵了生生不息。因為這正是和平的契機,博愛、平等、包容的心象,也就是在此找到了人的仁愛,這也是宇宙的生命,有了這一根源,則精神的宇宙生命淵遠流長,佈滿虛空,不盡不竭,彼此親和,氣貫星球,天人親近,人人和諧,世界大同,必然可待。

  四、建議:

  每天在本師首席師尊之黃庭前行禮或叩首之際,總是希望自己能接受到師尊的教誨與交代,天人之間的溝通親和唯心而已,不只是我個人如此,很多同奮,很多人,相信未來更多的人亦會如此,千千萬萬的人,還有受教於師尊的萬性萬靈,這些將於宗教發展史上,或是人類的救劫史上留下軌跡,建議將來能夠:

  (1)對於師尊之法座能夠安置於適當明顯位置,以供謁陵人員能夠先行向法座行禮後,再到黃庭行禮。

  (2)於黃庭行禮之旁,將來設置一處放有「涵靜老人一生」之文獻,以供來行禮的人士參考,並能效法師尊的宗教情操,救世心懷、持志奮鬥精神,直接或間接收到弘道濟世之功。

  (3)未來希望清明宮向外的窗,能設計為一片廣大的透明窗櫺,以供參禮的人員能夠了解清明宮,並以至誠至敬之心行禮。

  五、希望

  本教鐳力阿道場清虛妙境黃庭庭院是本師首席師尊法身的安息處,清虛妙境又是師尊涵靜老人常年居住與閉關之聖地,師尊修煉的磁場,以及師尊靈肉佈施的原始生命力與運御宇宙鐳炁與鐳能之原動力,均在清虛妙境,並佈滿這整個空間,所以這個地方是本教的聖地,來此行禮的人均須具有至誠之心,來仰沐本師首席師尊的恩典,作更徹底的洗心革性功夫,表明一己對帝恩、道恩、師恩至誠的感恩,並繼續更加奮鬥,祈求恩師之慈悲加持,直接間接,有形無形,時常在我們左右,誘導我們、督策我們、鼓勵我們,讓所有來此朝聖的人,均能帶著師尊的愛、關懷與慈悲的種子,在自己的身心靈上成長,更散播到社會、國家、世界,使本教師尊教誨我們的:為宇宙真道立心,為天下蒼生立命,為天帝道統繼薪傳,為宏揚 上帝之教化以開萬世太平之目標奮鬥。

  師尊!您安息吧!黃庭精神將愈來愈彰顯,祈求您賜我們信心、決心、力量,使我們在您無形的護佑中成長茁壯,為您未完成的遺願與時代使命而奮鬥。

  且讓我們三呼:

「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

「師尊!我願奮鬥!師尊!我願奮鬥!師尊!我願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