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遵師教、感激師恩─維生樞機在第一屆「本師節」擴大紀念典禮致詞

謹遵師教、感激師恩─維生樞機在第一屆「本師節」擴大紀念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謹遵師教、感激師恩─維生樞機在第一屆「本師節」擴大紀念典禮致詞

 1995-05-25 09:25

坤元輔教、樞機團各位樞機、各位開導師、各位同奮:

  今天是第一屆本師節活動的開始,維生遵照樞機團會議的決議,代表樞機團全體樞機,完成了剛才宣讀的第一屆本師節全教同奮共勉的一份文獻,在這篇文獻中,我分別從本師他老人家的一貫精神、修持心路歷程以及關懷世界人類、關懷萬性萬靈完整愛心的角度,加以闡述,現在我再將本師他老人家六十多年來所留下的精髓,做了一些擷錄,提供全教同奮思勉。

  第一是本師他老人家的一些信函,我選擇其中二封的一部份,可以讓同奮了解本師修持的心路歷程,了解本師無私無我以教為家,更可以讓同奮了解本師表裡一致的特性,第一封信應該是民國六十八年十月九日寫給我的二弟維公樞機的一封家書,民國六十八年師尊創辦天帝教的前身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在現在始院的位置建立第一個道場據點。我們從這封信的內容來看,是本師在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廿八、廿九日淡江大學發表二次正宗靜坐演講後,開辦第一期正宗靜坐班,寫給維公樞機的一封信,信中提到:

  「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為自由參加靜坐之期,每天早班上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午班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晚班下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星期六下午五時至七時必須全體來社會禱(祈禱)會坐(靜坐),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三十分全體必須參加精神講話((1)靜坐原理(2)新境界(3)人生指南),每節都是我主持,所以我非住在社中不可。(弋兒曾來參加兩次講話很受歡迎)」

  「我既要主持社務與靜坐傳習,又要籌措經費,真感緊張。」

  「達兒於七月十四日送順孫赴洛杉磯之前夕,向我誠懇表示請父親放心,宗哲社每月開支不足之數願意承擔,於是我心大定,十月四日送來三萬元以應九月之開銷不足。」

  「蹉跎了三十年,一切須要重頭做起,我決意重建宏道基幹,續辦靜坐傳習十期,經我苦心訓練出來的同奮,相信不但可為傳道骨幹,且可為宗哲社的基本社員,這種踏實作風當為天上人間所支持。」

  「我的生活清淡,茹素已滿一年,一切正常。以社(道場)為家,身心覺得非常安定,偶而有事赴市區回到家中,好像作客,大有出家的氣度,汝母順從我意,亦不以為怪!」

  「但願你們四兄弟和孫輩前程遠大,享受榮華富貴,先來出錢助我行道,然後及早回頭隨我行道。」

  從這封信中,同奮大概可以了解師尊早期辦道的一鱗半爪。

  第二封信大概是師尊在日本富士山祈禱大會前,寫給我們三兄弟的信,中間有一段話:

  「我內心渴望我李家子孫每人都能早晚實行祈禱、親和、反省、懺悔、培養正氣,自會得到無形中的照顧。我時常對同奮們說:「天帝教的同奮不是為個人設想,不是為個人求福報的,而是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而奮鬥。」試問我李家子孫能否全體仰體我的意思,我真慚愧德薄,不能感化自己子孫!浩劫即在眼前,我內心很為自己子孫著急!雖然 上帝慈悲,汝祖父金闕六祖以及諸天聖真會在無形中默佑保護,但是,一定也要子孫大家加緊培養正氣才好,試看我李家子孫有幾個人在唸皇誥,幾個人在奮鬥,幾個人在祈禱,幾個人在培功立德。我首席使者的家庭,還比不上普通同奮一家都歸宗,都在照廿字做人做事,都在祈禱誦誥為救天下蒼生奮鬥,實在感到愧對 上帝!」

 ●維生代首席使者在慶祝大會上致詞。

  「我父母只能身教,要做兒孫的自己去體念老人的心思。希望大家要瞭解這是一個什麼時代?這是個世界快要毀滅的時代,我們李家子孫都是先後奉命下凡到李家跟我一起來救世救人。時間已到,趕快覺醒起來,振作精神全家動員起來,先從廿字力行,凡沒有皈依天帝教者,即刻到天帝教報到歸宗,與一般同奮一樣奮鬥,每天早晚在家先做四門基本功課,然後抽時間再到光殿(家中與始院均可)唸誦皇誥,日久自然正氣充足,邪魔遠避、事業順利。你們承先啟後,應有安排。所謂: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誰也不能享特權,須靠自己奮鬥培功立德。」

  「只有我有責任直話直說,今天在國外心血來潮,把我幾年來鬱積在心頭欲言且罷的心話,和盤托出,希望兒輩諒解我內心痛苦,我在天上很難應付!好好檢討一下。這個月內經常接到台北台中同奮電話問候,使我熱淚不由下來,知道我這個身體已不是李家所有,而是屬于天下大眾的了。」

  從這些話中,大家都可以看到雖然師尊是我們的父親,但是師尊對李氏的子孫和對所有同奮一樣,都是以嚴師的方式教誨我們所有子孫,可以在本師節讓同奮了解師尊這種無私無我一心為救天下蒼生,把他一身付給天帝教,以教為家、毀家辦道的精神。

  接著下來,請同奮看「師語」這本書,希望我們各地教院、教堂的同奮,尤其是開導師,平時都能讀「師語」,以師語代表師尊對同奮有所勉勵,在師語第七頁中有一段:

  「現在的修道人應積極的入世,不是消極的遁世。用本心、初心,去悟出常理,以廿字為起點,作內修自省的功夫。而外治行持之道,便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待人接物之理。」

  「本心、初心,即平常心,或道心(聖心),赤子之心。使之無憂無慮,無是非,無情慾。」

  「如何保持『平常心』呢?」

  「(1)反省、懺悔:每天早晚用一杯清水,虔唸廿字真言數遍,邊唸邊想,每一字的含意,及自己是否有所違反,有則改之,無則自勉,此即廿字真言水(甘露水),唸完後喝下。」

  「也就是用甘露水來洗心滌慮,用廿字真言來省照內心,拭擦心鏡污染。以先天靈氣改變後天的濁氣。如果是靜坐班的同奮,則經過靜參的過程,效果會更快,更好。」

  「(2)唸皇誥、寶誥:聲聲為蒼生,念念發慈悲,可以擴大心胸,消除私心、我見,與天地萬物合而為一。」

  「(3)靜坐修持:煆煉精、氣、神,提昇精神領域,超越人類生活的範疇,日與大宇宙契合。」

  「(4)填記奮鬥卡:日久成習,念茲在茲,時時自我惕勵,身為帝教同奮,當為萬性萬靈而奮鬥。」

  「一切從『我心』而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即不固執,不著相。凡事過則無痕,心中不留絲毫蹤影。不受物質引誘,不為環境所支配。喜怒哀樂,隨來隨逝,自可心無其心,身無其身,則凡心死,道心生焉。」

  從這段文字可以瞭解帝教同奮五門功課是入道最重要的法門,也可以說是天帝教的唯一心法,相信各位同奮回到教院之後,研讀師語,可以對本師有更深一層、更不同境界的認知。

  今天是在本師節師尊九十五歲華誕前夕,我們全教同奮在此地展開第一屆本師節活動,從今天開始起到五月五日止為期一週,希望我們全教同奮和在座靜坐班同奮,我們以本師做為我們的楷模,做為我們學習的標竿,師尊會給我們上天的天梯,帶領我們就原路回家。

  在此做了一些補充,以此共勉,希望大家以學習師尊的精神,謹遵師教,感激師恩。

  謝謝各位!

  (八十四年四月三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