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心齋年本師節追思本師世尊

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心齋年本師節追思本師世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心齋年本師節追思本師世尊

 1995-05-25 09:30

  每年農曆四月初五日,我們都會以至誠至敬的心為本師世尊祝福,今年我們亦同樣地在這天以至誠至敬之心為本師世尊祝福,但我們卻少了一分歡欣,多了一分追思與懷念。

  本師世尊涵靜老人於公元一九0一年、民國前十一年、辛丑年四月初五日誕生於江蘇省蘇州城內大石頭巷,於公元一九九四年、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廿六日證道於台灣省南投縣鐳力阿道場,住世人間九十五年。

  永誌師德、師教、師法、師恩於心版
  長存道德、道行、道功、道心之感念

  樞機使者會議定議:每年農曆四月初五日為「本師節」。永誌師德、師教、師法、師恩于心版,長存道德、道行、道功、道心之感念。

  「本師」者,以身教、言教、心教,為啟道佑德、教化利生的導師。「世尊」者,為道統、法統、炁統,是開天繼人、天人圓滿的聖尊。「本師世尊」者,集啟道佑德、開天繼人、高智慧、大悲願、無私無我、先知先覺的師表聖範。

  我們崇敬地稱謂:「本師世尊」,亦稱「師尊」,又可稱「本尊」。本師住世時,我們稱之「首席師尊」,本師證道後,為位證無形精神領導之天人導師,崇為三位一體之「本師世尊」。因之,我們定議每年四月五日為:「本師節」。

  師者,是教人以道,誨人不倦,足式是範,可風可承。「師之所存,道之所存」。

  韓愈說師:「傳道、授業、解惑」也。聞道有先後,豈可無傳。非生而知之,豈能無惑。人間有百術,豈無授業。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佛教則以「傳燈、心印、授戒」以為親教、依止、入佛之門,代代佛教大師圓通佛理、傳習儀禮、律定家風,無不以「戒、定、慧」直指人心。

  本師世尊在壽天德教主百齡華誕文中說:

  「極初行年九十有五,以三分之二人生歲月踵武吾師,為天下蒼生、為天帝真道創教弘法、立身行道而奮鬥,個人之生死、家庭、名利、毀譽早已棄諸物外,因吾師有形、無形長相左右,不斷策勵、誘導,幸免隕越。」

  「六十年來,時代在變,一切在變,極初之道心不變,我信仰 上帝之誠,一天比一天堅定,我銘懷吾師之心,一天比一天彌親,謹以本文頌揚吾師普濟渡人、陰超陽薦之功德,並以表明對帝恩、道恩、師恩之忠藎。」

  說明了師尊在傳道、授業、解惑與傳燈、心印、授戒之「入道、受教、親師」之心路歷程。今天我們再讀這兩段記錄時,我們可以油然地感受到師尊在我們心底深處那份熱、那份愛、那份呼之欲出的師恩,永存的懷念與深情。

  今日我們在今年心齋年的本師節
  豈能不感謝師尊接引的大德大恩

  同樣地,今日我們在今年心齋年的本師節,我們豈能不感謝本師世尊啟道悲願接引我們的大德大恩。

  第一、本師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師尊以「自然無為大法」讓我們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志,修一己真陽之炁,接天地真陽之炁,貫通 上帝的靈陽真炁,一經調和自然運化,關開竅通,看來下手很難,似無邊際,又沒落腳點。實則只要工夫做將去,自然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師尊希望同奮弟子人人能一步登天,人人都能夠回到 上帝的身邊,亦正是帶領我們同奮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師尊常常說:我的「昊天心法」易知易行。但是,他老人家在人間時,曾經感慨地說:「我花了很多心血,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讓我感到灰心。」當然,師尊的心法在短期內看不到成果,需要有過人的毅力與決心,點點滴滴,累積經驗,才能稍有所得。

  師尊他老人家說:「仙佛不可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有多少同奮能體會與體悟到師尊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聖凡平等自奮自創的妙諦與苦心孤詣的師恩?

  第二、本師指導我們依止反省懺悔,謹慎守護自己的心靈,就原路回家。

  師尊要我們打掃心上地,把一顆人心煉得乾乾淨淨、空空洞洞,就是要我們把欲望污染從心靈深處一層層隔離摒棄,洗滌潔淨。

  師尊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以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之心。」

  上帝為了人類得能和諧地共生共存,延續宇宙生命,希望人群發揮應盡的功能與責任,一面生活,一面修行,就是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因之,「希聖希賢」,師法聖賢言行,修養品德,堂堂正正地做人,規規矩矩地做事,於是師尊給我們立下「盡人道、修天道」的心法,即是天帝教同奮的四門基本功課,實在就是修行、修心、修道的功夫。其中最重要的一門功課即是「反省懺悔」,亦即是「重要的奮鬥心法」。

  為何反省懺悔是天帝教的奮鬥心法?師尊告訴我們:過去的修道人因為欲望少,所以心能夠放得下,現在的時代環境,外緣不斷地干擾,不容許我們靜下心來,袛有通過反省懺悔的奮鬥心法,使我們能夠天天反省檢討做人做事有沒有違反自己的良心?如果有,就立刻向 上帝懺悔,認錯改過,天天有錯天天改,時時做到問心無愧,內心平安,訧能夠清心寡欲,心靈清明不受污染,就在這一剎那間,我們的人心和天心合而為一,我們的心靈和 上帝契合,我們就踏上了「就原路回家」的道。

  師尊指出就原路回家者有兩種情形:

  一、未能真修實煉但肯犧牲奉獻(出心、出力、出錢)者,可以進入清虛宮下院,繼續煉靈。

  二、能真修實煉者,以假修真,創造新生命,生前就獲得天爵,成就身外身,位列人仙。再以修煉基礎到清虛宮繼續修得無上上品,回到 上帝身邊。

  這種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修持就是「就原路回家」至美、至善、至真之道。

  第三、本師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凝視和觀照人間的苦難,以一雙衝決網羅的手,力挽狂瀾,拯濟末劫。

  師尊經常引用易經告訴我們說:「作易者其有憂患乎?因為易經在武王伐紂時代,亟需振奮人心,與今日我們所處時代非常相近。」他老人家又引孟子所說的:「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亦即警惕同奮要居安思危,方能開啟含悲奮發、動心忍性、困知勉行的奮鬥精神的原動力。他總期勉同奮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襟懷與志節。

  師尊一貫秉持天命、信心、奮鬥所見之正面效應,實不過大旱望雲霓中一滴瓊漿甘露。事實上,千萬年歷史文化沈澱引發及潛藏之人間危機,五大洲各色人種廣積之沈重罪孽,重重業障,橫亙天人之間的眾生共業,絕非師尊與同奮短短十四年竭盡心力所能消解。此等共業,形式上來自種族、地域、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宗教、制度、習俗、思想觀念各層面之一面或多面;實質上來自先天或先後天俱有的一念之私,包括權力的、利益的、欲望的、生理的、心態的,以及本身環境的種種負面人性人心。此等共業的消解,必賴多數世人修持的正氣力量,貫通天心人心,從廿字真言的篤行實踐,到天命貫徹的矢志不渝,普化全球,同德同心。師尊悲願慈心半生奔走,訇然大聲一如雷霆,為救劫、救世、救人而呼籲:匯合人類多元的精博智慧,謀求人類的精神重建、道德重整,方可化除災禍。更自現實生活的自愛愛人、自助助人、互助合作的愛心,昇華到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為家的真、善、美境界,則共業可消,太平可期。

  師尊的雙眼照亮人間雙手渡濟末劫
  等待接引永不迷失永不退轉的同奮

  師尊是一位反對戰爭厭棄暴力愛好和平的人道主義者,天帝教對於核戰浩劫以祈禱化延進而化解,所持態度與所採取之行動與西方社會一般反核戰、恐核畏戰完全不同。師尊確信:核戰關係人類及萬物之存亡至大,能否化延及化解,不全決定於天,不全決定於人,而決定於天人貫通,以仰體天心導正人心。故須虔誠祈禱於天,又須重建精神道德於人,尤須培養發揚浩然之正氣於社會人間,天帝教之弘教活動著重文化性與心靈之昇華,即在展現宗教徒無私無我積極奉獻,尤重實踐天下為公、世界大同、宇宙為家的基本理念,乃天帝真道的神髓。師尊一貫憂國悲時,尤其深愛台灣本土,而台灣歷經四十餘年艱辛締造,由貧窮落後創造全球矚目之政、經奇蹟,得來確非容易,而吾同胞竟不知感天恩、惜天福,聲色犬馬,紙醉金迷,奪權攘利,腐化墮落,陷復興基地為貪婪之島,如此沈淪,如此執迷,中華子孫流血悲劇迫在眉睫,師尊以己身承擔中華民族之共業,換取兩岸真正和平統一。

  眾生的沈淪、痴愚、迷惑是無限的,師尊的大慈悲願、守護拯濟的沈重負荷亦是無限的。師尊的聖心一如母親的慈心,片刻不捨地觀照著眾生和弟子同奮,與關懷著眾生和弟子同奮。

  師尊的雙眼是明燈,照亮人間,雙手是慈航,渡濟末劫。他一盞盞傳遞著心燈,使我們永不迷失永不退轉,他站在彼岸張開雙手等待接引著永不迷失、永不退轉的同奮。

  本師世尊住世九十五年,三十歲那年為天德教主豁然震破迷障,剎那黃梁夢醒,從茲親承薪傳,一門深入,六十五年來,信心不惑,敬畏天命,以身許道,以教為家。其間以十四年時間,闡教西北,歸隱華嶽,淡泊寧靜,日與天遊,出世苦行,潛心內證,建立起天人實學的宗教哲學思想與自然無為修持的昊天心法。

  五十餘年來,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始終保持清明高潔之身心,秉承守正不阿之真性,堅持「我命由我不由天」,人定勝天,操之在我,入世苦行,濟世救劫。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
  記錄下自修自證的奮鬥心路歷程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即記錄下他老人家六十五年自本自根、自修自證的奮鬥心路歷程:

  一、「發大願、立大志,就能充滿正氣,使得心胸開朗,容天、容地、容萬物。」、「只要真正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二、「信心不惑,即是絕對信仰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才能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考,始終不斷奮鬥,不萌退志。」

  三、「須有恆心、誠心、耐心、勇猛心、精進心,凡事能持之有恆,不怕磨考與道考,積極奮發,昂揚向上,發揮正氣的力量,在人道以不變的道心應萬變的世情,自然可以完成天命。」

  這三節記錄師尊樸樸實實、矻矻孜孜、以心傳心、實踐自證的心聲,實在字字珠磯,句句鞭辟,是本師節最佳的身教、言教、心教圓熟的教化。

  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
  長繼道統、長承法統、長傳炁統

  本師節當永遵師教、永守師法、永銘師恩。

  師教者,道統也、大經也、教義也。效法宇宙本體生生不息、行健不已的恆動常住、不滅不生、無成無毀的自然規律,與認識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和責任,積極向上,樂觀奮鬥,行人道,愛人類,服從 上帝的非相非體、有信有成的和諧秩序。

  師法者,法統也、大法也、教綱也。依循師尊手訂的建教憲章,內涵組織系統、法制系統、實踐系統三大典範,用以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道基,延續道脈,通過天人親和、達到天人合一,邁進天人大同的終極目標。

  師恩者,炁統也、心傳也、修持也。承銘師訓,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堅定意志,擴大心胸,努力奮鬥,犧牲奉獻,煉心發願,積功累德,反省懺悔,培養正氣,自能與 上帝炁氣相接,與師尊心心相契。

  師尊一生以「重道尊師」為身教,但亦強調「當仁不讓於師」,足徵師尊重道、崇仁的高度理性。

  師尊一生以:一、信賴 上帝、敬畏天命的「信心」。二、以身許道、以教為家的「決心」。三、無私無我、擇善固執的「誠心」。四、實事求是、奮鬥不懈的「恆心」。五、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進不屈之心」。凝聚為堅定不移、磨考不變、生死不渝的道心。以此,作為同奮弟子們心嚮往之奉持「師寶」,同德比義之師表,與本師節之傳承精神。

      維生李子弋敬撰並率全體同奮敬誌于本師九十五歲佳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