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雲遊

百日雲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7期 » 百日雲遊

李光光  1995-06-25 10:35

峒石洞天─咫尺天威、獨坐悠然

三月三日

  從容縣到北流車程僅一小時,今天是抵大陸後第一次放晴,令人愉快。背包中積存一星期的泥垢髒衣,可以好好清洗一番。

  汽車客運站旁的供銷大廈賓館,一天宿費約合臺幣一百五十元,設備簡單。出外人有乾淨的床睡,能洗個熱水澡,也就滿足了。不是刻意節省,不想花太多時間找飯店,求其方便而已。

  到每一個城市都面臨新的挑戰,由於每地停留的時間有限,下車後首要安排交通方便、安全、衛生的住處;然後要在這陌生的環境,以很短的時間,找到來此的目的,並很快地有收穫離去。北流東北五公里的勾漏山下有道家列為第二十二洞天的勾漏洞,是此行的目的。

  在馬路旁的電話攤翻閱電話簿,查看有關史蹟文化旅遊的資料。看到文化館,叫輛三輪車依址尋去,在一個小閣樓找到一位正伏案工作的盧先生。幾句話一談,他慨然放下筆,包車隨我們下鄉;五十幾歲的他,負責縣內古蹟文物資料整理,喜好登山尋找盆栽,對附近山區極熟。他陪我們去右丰村大社會仙岩,參觀縣誌記載,少為人知的峒石洞天。此洞在銅石嶺懸崖峭壁上凹處,高約數十丈,視野極佳,石壁上提有:咫尺天威、獨坐悠然。確實,登臨絕壁靜坐遠眺,景象蒼茫、壯麗,有遺世之感,不靜自靜;會仙岩上,振衣千仞崗,怡然獨坐令人難忘。返台之後,我常神遊於此。

  勾漏洞深邃曲折,長達一公里的石灰岩洞,傳說葛洪曾在洞內煉丹修道多年;洞內歷代碑碣題刻甚多,亭台樓閣古色古香,此處已開發為觀光遊覽區,洞內遊客大量出入,毫無靈氣可言,與會仙岩相形之下,簡直不堪比較。吾等亦遊興蕩然,匆匆拍照留念後離去。

  晚餐後盧先生帶我等去參觀新近成立的佛教協會,此處修淨土宗,由一八十餘歲比丘尼主持,寺內信眾溫文有禮。北流佛教協會會長蘇加全先生出面接待,親切如對家人。這是個剛成立的道場,與外界聯繫不便,又無海外或外地關係,我承諾給他們寄些華嚴、法華、金剛等經。

去統戰部說明此行僅為觀光旅遊

三月四日

  早晨本擬與佛協蘇會長去金岩參觀另一洞府,盧來接我們去早餐。在飲食店中見他與人竊語後,緊張兮兮地回來,說該人為縣統戰部長,要他轉告:我們的行蹤已被公安單位所掌握,希望我去統戰部做個說明。為避免誤會,並避免給蘇會長、盧先生帶來麻煩,我隨後去縣統戰部說明此行目的單純,僅為觀光旅遊,之後由台辦派員陪同遊覽。我以遊興已敗,地方政府似不友善,未再與佛協聯絡;即離開北流,乘火車往桂林。這件事給我的經驗是:外國人在小縣城出入,非常為地方治安單位注意,私下與宗教界往來,容易引起誤會,也顯現出地方上的戶籍管制嚴密。○○是個外籍自助旅行者喜歡來的小餐館,位於桂林城外,有桌巾、燭光,價格公道、菜餚衛生味美,三菜一湯附咖啡、紅茶,僅人民幣二十五元,父子倆吃得很滿意。結好帳正要出門,看到桌上放了本性命圭旨之類的道書,一問之下是老闆父親所有,我表示希望一晤同道,約好晚餐時見面。

  他是位近六十歲的退休高中教員,歷經文革大風浪,對人生已看淡,只求能安度餘年;這本道書是昨天才買,打算慢慢研究。他太太是位富泰的中年婦女,非常開朗。與夫妻倆聊得極愉快,聽說鄰近小鎮有位替人算命、看病的瞎子,有中國即將行劫之說,我表示希望去看看,於是安排次日同往。

  下公共巴士之後,七拐八彎地穿過田埂小徑,到了一間田邊平舍,在客廳裡有五六位婦女正坐在板凳上看電視,等候算命。瞎子的生意很好,從早上六點半到晚上六點,川流不息的人來聽他指點迷津。小房間的地上丟了一地的煙頭,五位農村婦女坐在小板凳上,圍著一張藤椅,椅上蹲的是敞著破襖、煙不離手的瞎子。我沒有多說話,報上姓名及生辰八字,他抖了半晌說:「你是從東北方向來的人,嘿!是台灣人,有二子男生女相,祖父可活一百零八歲,死後不入土……」凡有所言,大致不差。

  此時突有靈感說:「我這次出來就是要找你的,你是上天安排好要見的人……」,他說:「三天前無形就告訴我,今天有貴客要來,早上已吩咐加菜,今晚在此用餐,有話到燒香處再說。」

  傍晚,客人都走了,他扶著木梯,帶我上閣樓。昏暗的閣樓上,雜亂地堆置柴火、藥草、腳踏車;小桌香爐上灰塵滿佈,牆壁上貼了一張九十公分乘一百二十公分紅色棉布,紅布中間黑色大字書有:「天地護法 諸神在此」,兩旁小字為:「號(昊)天上帝老仙、王母玉母娘娘、三元天官、雷部諸帥聖位、地藏聖位、大法祖師、天德聖醮(教)祖師、張天師、一切護法大神聖位、鬼谷先師、南北斗星君」。他是個沒受過正式教育的瞎子,雖有錯字,但看得懂。

蕭教主點道的算命先生

  我對於上面居然會有天德醮祖師名諱,極感興趣,再三追問。他敘述傳奇悲慘的過去如下:他年約六十八歲,出生四十五天即因天生殘障,被棄養於野外。幾天未死,家人不忍,抱回養大至十二歲。由於是家庭中無生產力之冗員,祖父趕他去廟裡自生自滅;此時天德教主與華光聖母來渡他,在天德教主點道後,即知過去未來事,蕭教主告訴他不要擔心生活無著,派弟子馬道長來傳他中醫治病,草藥經他用手觸摸,用天眼看,即知用途。

  文革前,共黨誣稱他是一貫道點傳師,送去勞改十八年,在工廠拉風箱、紡麻繩,曾被體罰,打斷九根扁擔而未受傷,打者亦稱奇。勞改營中有一道功高深坤道,很照應他;一日忽失蹤逃亡,很引起一陣騷動,過些時日,該坤道來找他,留下一件衣服及一首詩,要他轉交勞改營領導。詩曰:「叫人不必四處尋,留件衣服作為憑,改惡從善光明道,消滅共產開太平。」

  我告訴他祖父與天德教主的淵源後,他問我:「蕭教主有一個最大的咒,你會不會?」我唸一遍廿字真言,問他是不是,他說:「對!對!對!可不可以傳給我,勞改期間荒廢許多功夫,糊塗了。」談到十八真君,他翹起大拇指道:「你祖父是這個。」我問他往哪個方向雲遊較妥,答曰:「東方人太壞,往西南方向較好。」原計畫要去福建、浙江一帶,因而決定改往四川、雲南走。

能仁禪寺內觀世音菩薩顯化

  交談中,他再三指示,農曆二月十九日前三天,要齋戒沐浴再來找他,將帶我去某地燒香、誦經,我在那裡有緣份,會有好處的。離開廣西後,曾去湖南、四川等地,出於好奇,在此日之前,我與道兒從成都搭機飛回桂林,住進他家。是日,起個早,瞎子帶了幾個徒弟,一群人包輛三輪貨車,搖搖晃晃地到桂林麗君路的能仁禪寺,始知當天是觀音誕辰,只見人潮洶湧,香客一波波地來,香火旺盛。他率領我們上香、行禮、膜拜後就回去了。這麼簡單?我怕他忘記此前曾說之話,問他還有何活動?他說:「在廟裡接受點靈氣,對你有好處。」再問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心中略感失望,沒有說出這次可是專程飛來的。回到他徒弟宅,我攜道兒到附近的象鼻山普賢塔下打坐,感覺神清氣爽,毫無掛礙。中午回去,瞎子見面即笑稱:「靈氣都給你採完了,你要在各地名山採氣,道成才有能力創造法技。」

  午餐後對瞎子說:「既然無事,我自己走走。」路上對道兒說:「再去早上的地方看看,我不信就這樣沒事發生。」回到能仁禪寺的內院,在觀世音菩薩像前,感到金光閃爍,眼睛如見太陽不能睜開(道兒在一旁並未有此感覺,但見我努力想睜開眼睛的樣子,頗感奇怪),我知不尋常,於是一旁靜立,心中默誦「南無觀世音菩薩」,半晌始能開眼。行禮後,仔細打量殿內陳設,見供桌上有許多水果,心中一動,順手拿了兩只柳丁,對道兒稱是菩薩賞賜,於是父子再跪下叩謝!出能仁禪寺往西山走去。

  途中以小刀把柳丁削出一小缺口,邊走邊吃,初感滿口香甜,再覺所嚥之汁液,有股能量強烈到使喉嚨封閉,類似冬天喝高粱酒,有股電能直下丹田。我立即知道這是一顆不同凡響的水果,要道兒暫時勿削食柳丁,即往西山尋安靜處,全心去品嚐它。道兒初感味酸,便要他每食一口誦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於是亦感香甜。據他說,食後感肚內熱烘烘的,我則每一口在下嚥時都能感受到如電的力量,我知這是寶貝,連皮都想吃掉。吃一半後,見道兒將皮剝置一旁,於是把剩下的半個與道兒吃剩下的皮收妥帶返。

  回到休息處,瞎子師徒五六人尚在聊天,未說遭遇,將柳丁皮切成小塊加上茶葉煮了一鍋茶湯,端碗給他,試問這是什麼。他喝了一口後曰:仙品。再問:從何而來?曰:觀世音菩薩。此時,我才真正肯定了他不凡之處,嘆無形巧妙的安排,居然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這麼一位與天德教主有關係的前輩,對於未來的行旅充滿了信心。

車中默誦玉皇心印妙經

三月九日

  早上八點四十分乘長途巴士從陽朔經恭城、江永、道縣往湖南寧遠縣。道兒暈車一路昏睡,途中我拿書看,惹來全車人之注目,紛紛探頭來看;當發現我讀的是繁體字時,更為之好奇,不待我同意,就有人伸手想翻。我不想繼續成為注目的焦點,只有把書收起來,閉目誦經。玉皇心印妙經我持誦了十五年,默念使我頭腦清明,充滿喜悅,常在持誦中忘我。且閉目潛藏於內心自在世界,隨他們去猜測我之身分。

  這真是段艱苦的旅程,在車上顛簸了七個小時後,始抵寧遠縣招待所。道兒一下車即直奔廁所腹瀉,半小時後,又再瀉一次,並有噁心欲吐現象。我讓他吃了點胃腸藥睡下,很是擔心,大概是風寒、暈車或水土不服吧!希望明晨睡起,一切恢復正常。

  安置妥道兒後,去縣旅遊局打聽九疑山資料,聽說政協主席李永祥有特異功能,會穿牆術,乃請人安排晚上來旅社一晤。

  他不願透露何門何派,自稱道家一脈,祖師有命:不可暴露身分,該派宗旨為:健身、遵守武德、有利民族。贊同我的建議,未來在社科院主持下,舉辦研討會,不談政治,主題為:兩岸道家如何為民族造福,集合各派有實際道功高人,相聚一堂交換經驗,可以為振興道家而奠基。他以多種手印、劍訣對我發功試驗,並無異感,可能我感覺比較遲鈍吧!

三月十日

  早上道兒仍無起色,沒有食慾,讓他吃些白麵條、白饅頭,改服感冒藥,再睡下去。兩個半小時後,他起來說:頭雖仍暈,身體已有力氣,可能是在車上受到風寒。對於他的生病我很感疼惜,旅途中雖注意他的起居飲食,然畢竟是個小孩,經不起奔波。今天打算在此休息一天,觀察他恢復的情形再說。現在他正聽相聲錄音帶,偶爾還會發出笑聲,看樣子問題不大。

  下午他的病況更為好轉,我們一起出去吃晚餐,此時我感到微恙,飯後兩人一同吃感冒藥睡下,直到子刻起來,與他談談旅途中見聞後再入睡,父子頗感親近。

九疑山最奇岩洞紫霞巖

三月十一日

  早上由縣旅遊局副局長馮軍安陪同坐吉普車去縣南九疑山,約一小時後抵達。九疑山是道教第二十三小洞天,道書上稱為朝真太虛天,傳說舜葬於此。九疑山群峰巍峨,四面環圍,峰勢皆內傾,山中有一片美地,約二、三十畝,名為洞天村。村中有一巨大岩塊,附近群峰圍繞、萬山來朝下,此巖山有如龍珠,顯得非常突出。

  岩山稱為玉棺巖,高三丈餘,寬二丈,巖外有渠環繞,四周風景秀美,蒼山綠水,相映成趣。巖上刻石甚多,書有「九疑洞天」四個大字,旁有古洞,在此靜坐,聞洞外雞鳴犬吠聲,有世外桃源之感。玉棺巖旁有永福寺,明朝時有一千二百位僧人聚此,朝廷封有僧田,明末衰敗,清時曾修作書院,現已年久失修,殘舊不堪。

  往魯灌去車程半小時,山後有一大片原始森林,連結廣東省,林產豐富,有少數民族-傜家寨,所住之吊角樓,均以南竹所築:竹瓦、竹牆、竹凳。藝術創作者、靜修者如欲參訪,於陽曆六至十月前往甚佳。是日夜宿紫霞巖旁之招待所,二層建築,設備雖簡但整潔,窗外是舜源峰峭壁。

  九疑山中最奇的岩洞為紫霞巖,明徐霞客遊後曾將此評為「楚南諸巖第二」,洞口東陷,以朝日輝映如紫霞而得名。洞口以石柱為門,遊人可踏階而入,洞極深邃,內有石筍、鐘乳、怪石嶙峋,頗開眼界。

  九疑山區附近有著名九疑書院,文風很盛,投資環境單純,非常具有開發潛力。如有同奮不亟於牟利,長期在此配合當地觀光投資,並且經營一個修道靜修場所,是個非常理想的地方,我很願意帶路引薦。有興趣尋幽訪勝的同奮,可以循下述途徑前往:(經香港直飛桂林,十二天費用約三萬元)第一天下機後包車往陽朔,宿陽朔飯店;第二天在陽朔遊玩(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第三天從陽朔坐車經恭城、江永、道縣到湖南寧遠,夜宿寧遠招待所;第四天及第五天遊九疑山;第六天及第七天遊魯灌傜家寨;第八天遊九疑山;第九天由寧遠搭長途巴士到湖南郴州,轉火車返廣州;第十天經廣州轉火車到香港。也可反方向而行,由廣州坐火車到湖南郴州,再由郴州坐長途巴士到寧遠,從九疑山往陽朔、桂林出來,乘飛機到香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