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追思的心親和,以感恩的心奮鬥

以追思的心親和,以感恩的心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7期 » 以追思的心親和,以感恩的心奮鬥

 1995-06-25 10:55

─維生樞機在始院親和講話

各位同奮,晚安!

  今天我以雙重的身份在師尊證道之後與同奮第一次親和,第一是始院導師,第二是代表無形的師尊分別訪問各地教院、教堂。

  本師節是農曆四月五日,從國曆四月三十日到五月五日為第一屆本師節慶祝活動期間,今天的親和集會就是在本師節一週活動之中,我們一方面以至誠至敬的心慶祝本師世尊九十五歲的華誕,另一方面也以追思的心親和。

  提出三封家信

  讓同奮對師尊有進一步了解

  自從師尊證道之後,我分別整理從師尊留下來的日記、札記、筆記與眉批,看到師尊的心路歷程,實在令我感動。在天帝教復興前一段時間,師尊內心充滿了矛盾、慚愧,不斷追悔浪費三十多年,但從復興天帝教以後,都記錄著如何為 上帝做事,全心全力奉獻以教為家,今天在人間天帝教復興第一站始院親和集會上,我提出三封家信讓同奮能對師尊有更進一步了解。

  ‧第一封信‧

  第一封信是師尊寫給我二弟維公樞機。他說:

  一、宗哲社自六月廿三日搬到新店後,開支增大,月需新台幣六萬元(包括租金、人事、業務等費用)收入至多二萬元,不敷約在四萬元。

  二、宗哲社雖是人民團體、大眾組織,其性質與當年上海、陝西相同,但最初參加發起人員除家人外,大都為我而來,其本身並非主動,對此團體均持可有可無的態度,其後來加入者雖比較有興趣,但對新境界真正有認識者寥寥無幾。因此,宗哲社之存在與否對全體社員無利害、無痛癢關係,你想,誰肯拿錢出來維持,其有熱心捐助者大都另有原因。

  三、自四月二十八、九日我在淡江學院講了兩場「中國正宗靜坐」,當場要求登記參加學習靜坐者有一百三十餘人,經我約談合格參加者只有十七人(包括萊孫在內),第一期于七月八日正式開班。(四個月另一期)

  四、參加靜坐傳習者,第一步先須入宗哲社為社員,第二步在光殿頂表舉行歸宗儀式。所謂歸宗者是向道統始祖 玄穹高上帝歸宗也。

  五、正宗靜坐為身心性命之學,絕不可以金錢為媒介,因此我的靜坐傳習根本上不收費用,但每一同奮(同道)有捐助分擔社中開銷之義務,且捐款至少壹仟元,所以第一期現在每月可收約貳萬元,開班之後大家了解社中財務情形,都樂于捐助。

  六、每星期一至星期五為自由參加靜坐之期,每天早班上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午班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十二時三十分,晚班下午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星期六下午五時至七時必須全體來社會禱(祈禱)會坐(靜坐),星期日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三十分全體必須參加精神講話((1)靜坐原理(2)新境界(3)人生指南),每節都是我主持,所以我非住在社中不可。(弋兒曾來參加兩次講話很受歡迎)

  七、我既要主持社務與靜坐傳習,又要籌措經費,真感緊張。

  八、達兒於七月十四日送順孫赴洛杉磯之前夕,向我誠懇表示請父親放心,宗教社每月開支不足之數願意承擔,於是我心大定,十月四日送來三萬元以應九月之開銷不足。

  九、蹉跎了三十年,一切須要重頭做起,我決意重建宏道基幹,續辦靜坐傳習十期,經我苦心訓練出來的同奮,相信不但可為傳道骨幹,且可為宗教社的基本社員,這種踏實作風當為天上人間所支持。

  十、我的生活清淡,茹素已滿一年,一切正常。以社(道場)為家,身心覺得非常安定,偶而有事赴市區回到家中,好像作客,大有出家的氣度,汝母順從我意,亦不以為怪!

  十一、但願你們四兄弟和孫輩前程遠大,享受榮華富貴,先來出錢助我行道,然後及早回頭隨我行道。

  從這封信中,了解師尊在復興天帝教的過程中,一步一個腳印,全神貫注,才會有今天天帝教的規模,師尊十四年的奮鬥精神讓我們感覺到慚愧。

  ‧第二封信‧

  另一封信是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前,師尊要求維公樞機參加的一封信:

  「到目前為止,天帝教復興十年了,你們四兄弟中只有你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為教奮鬥過,事實上你對天帝教如同一張白紙,等到你想奉獻時,我相信你一定會後悔。」

  「舉辦第三期高教師資班時,希望你能回來,接受嚴格的宗教訓練,希望你安排假期以輔導員身份,隨班受訓。所以我要達兒先寫信給你,試試你的意思,果然我得到二月廿四日拒絕的初步反應。」

  「你對 天帝知恩不報,罪不可恕,你應該記得在華山北峰失足墜崖得救,為什麼要救你?就是要你救劫弘教。你有天命在身,現在復興天帝教十年,你已經年過花甲了,對雙親未盡孝道人事上還可以說,但你說不參加奮鬥行列,你等到何時?你心何安?」

  「今年九十一歲的父親已經提醒你,帝教復興十年期間,同奮人人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培養正氣,真誠奮鬥、祈禱反省、出錢、出心、出力,培功立德,一定可以得到 天帝護佑和監護童子的照顧,否則,即使樞機使者像你的監護童子也是無事可做,只好打瞌睡了。」

  「希望你善盡職責,遵照你的天命,安排假期回來參加第三期高教師資班的訓練。」

  ‧第三封信‧

  第三封信是師尊在日本富士山祈禱前寫的一封信:

  「我內心渴望我李家子孫每人都能早晚實行祈禱、親和、反省、懺悔、培養正氣,自會得到無形中的照顧。我時常對同奮們說:天帝教的同奮不是為個人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而是為拯救天下蒼生化延毀滅浩劫而奮鬥。試問我李家子孫能否全體仰體我的意思,我真慚愧德薄不能感化自己子孫。」

  「試看我李家子孫有幾個人在唸皇誥,幾個人在奮鬥,幾個人在祈禱,幾個人在培功立德。我首席使者的家庭還比不上普通同奮一家都歸宗,都在照廿字做人做事,都在祈禱誦誥為救天下蒼生奮鬥,實在感到愧對 上帝!」

  「我父母只能身教,要做兒孫的自己去體會老人的心思。希望大家要瞭解這是一個什麼時代?這是個世界快要毀滅的時代。」

」  「我們李家子孫每天早晚在家先做四門基本功課,然後抽時間再到光殿(家中與始院均可)唸誦皇誥,所謂皇天無親,惟德是輔,誰也不能享特權,須靠自己奮鬥培功立德。」

  「把我幾年來鬱積在心頭欲言且罷的心話,和盤托出,希望兒輩諒解我內心痛苦!」

  「這個月內經常接到台北台中同奮問候,使我熱淚不由下來,知道我這個身體已不是李家所有,而是屬于天下大眾的了。」

  從這封信中,我們覺得愧對父親,也使同奮能夠了解師尊對子孫和對同奮一視同仁,甚至對子孫的要求更是嚴格。同奮們更可以藉以了解李家子孫參與帝教奮鬥的心路歷程。

  師尊稱呼的由來與師尊奮鬥的歷程

  在本師節前有一份本師節追思本師世尊的文獻,是樞機使者會議決定:由我代表寫的一篇文獻。今天在這裡做一些重點補充:

  第一、「師尊」的稱呼從何而來?

  當年蕭師公到上海行道時,天德教的道友稱他老人家為:「蕭老師」,師尊認為蕭師公的道功深厚,以一般「老師」稱呼似不合適,即與蕭師公的老弟子孫佩兮老先生再三研究,決定尊稱「師尊」,全銜為「本師世尊」,簡稱「師尊」。師尊住世時,我們稱「首席師尊」,師尊證道之後,我們稱三位一體「本師世尊」亦稱「師尊」,也可以稱為「本師」「本尊」、「世尊」。

  第二、「師」的意義

  「師」的基本精神為:師之所存道之所存。「師」的本質即是韓愈所說:「傳道、授業、解惑」,佛教則以「侍燈、心印、授戒」為親教、依止、入佛之依據。

  我引用師尊在天德教主百齡華誕文中二段,讓同奮了解師尊「尊師重道」、「感念師恩」,我更進一步指出師尊帶給我們的三個重點:

  第一、本師帶領我們落腳在天人梯階的界石上。

  師尊希望每位同奮都能根據「昊天心法」而一步登天,師尊也說:「昊天心法易知易行,但是我花了很多的心血,到現在還沒有培養出可造之才,實讓我感到灰心。」主要原因是「昊天心法」短時間內看不出成果,必須要有過人的毅力與決心,才能稍有成就。師尊常說:「仙佛不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但仙佛也不可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他老人家以自己身體力行的心得、體會,做為同奮上天梯的基石,但有多少同奮能夠體會呢?

  第二、反省懺悔是天帝教奮鬥心法。

  靜坐班上課時,師尊解釋打坐:「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把污染的心一層一層洗乾淨,有了過錯,透過反省懺悔的方式向 上帝認錯,天天有錯,天天反省,做到心無所愧,心無所憾,就能夠「清心寡欲」,在這一瞬間,人心與天心合而為一,心靈和 上帝親和,所以反省懺悔就是「就原路回家」的捷徑。人道合天道的最重要的心法。

  師尊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修道即修心,修的心不是形體的心,而是修無形靈覺之心。」

  第三、本師以一雙充滿憂患的眼凝視和觀照人間的苦難,以一雙堅定的手披荊斬棘,為我們開闢一條救劫大道。

  師尊常以「作易者有憂患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不厭其煩來勉勵同奮,但是又有多少同奮思慮過呢?現在來看這些話,真有無限的感嘆!

  我把師尊一生九十五歲分成四個階段:

  第一、求學立志時期。

  第二、入世從政時期。

  第三、辦報奮鬥時期。

  第四、創教行道時期。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即記錄下他老人家六十五年自本自根、自修自證的奮鬥心路歷程:

  一、「發大願、立大志,就能充滿正氣,使得心胸開朗,容天、容地、容萬物。」「只要真正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二、「信心不惑,即是絕對信仰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才能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磨,始終不斷奮鬥,不萌退志」。

  三、「須有恆心、誠心、耐心、勇猛心、精進心,凡事能持之以恆,不怕磨考與道考,積極奮發,昂揚向上,發揮正氣的力量,在人道以不變的道心應萬變的世情,自然可以完成天命」。

  這三節記錄師尊樸樸實實、矻矻孜孜、以心傳心、實踐自證的心聲,實在字字珠璣,句句鞭辟,是本師節最佳的身教、言教、心教,是圓熟的教化。

  「師教」就是道統、大經、教義。

  「師法」就是法統、大法、教綱。內涵包括組織系統、法制系統、實踐系統三大典範,落實在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道基、延續道脈。同奮有道心,教院有道氣,就讓同奮感到有親和力,所以道氣就是親和力。

  「師恩」就是炁統、心傳、修持。師尊幫我們點道開天門,我們才能和 上帝的靈陽真炁結合,所以每位同奮和 上帝結合就是靠師尊所傳承的炁。師尊親自賜道名、傳法技、天人炁功,使得每位同奮都有師尊的靈炁,所以師尊在巡天節聖訓中昭示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因為「每個同奮都有我的靈炁,只要持續不斷的奮鬥,我與你們同在。」

  師尊一生以「重道尊師」為身教,但亦強調「當仁不讓於師」,足徵師尊重道、崇仁的高度理性。

  師尊一生以:一、信賴 上帝、敬畏天命的「信心」。二、以身許道、以教為家的「決心」。三、無私無我、擇善固執的「誠心」。四、實事求是、奮鬥不懈的「恆心」。五、知其不可為而為的「精進不屈之心」。凝聚為堅定不移、磨考不變、生死不渝的道心。

  我們在本師節期間,師法師尊留給我們的典範,心懷一份感恩心,希望共同勉勵。

  最後我們一起唸廿字真言三遍,默祝心願:

  「師尊!我們在您老人家九十五歲華誕的前夕,在您老人家十五年前開始奮鬥的始院,共同追思您,我們有無限感恩,有無限懷念,更有無限的心願,在您老人家的指引之下為教奮鬥,凝聚道氣、堅定道心、鞏固道基、延續道脈。相信您老人家在無形一定會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讓我們永遠追隨您老人家。謝謝您老人家在天上人間所給與我們的一切,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五月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