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植天帝教化,向下紮根

深植天帝教化,向下紮根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7期 » 深植天帝教化,向下紮根

 1995-06-25 11:00

─維生樞機在天根堂親和講話

各位同奮、晚安!

  我到潮州天然堂時,感受到天帝教基層組織─教堂的規模健全,今天來到天根堂,看到一切井井有條,在光欽主事領導下,上下一心,分層負責,一團和氣,我覺得就是天帝教教堂的模範,從師尊賜給的堂名:「天根」,我相信這也是天帝教化向下紮「根」的模範。師尊在去年六月中旬赴美國際弘教之前,特別來到天根堂為玉真殿外殿遷移新址主持加光儀式,這是師尊最後一次親自主持光殿加光儀式,是師尊對天根堂同奮奮鬥成果的肯定。

  我記得我在華山時,師尊親自教授我們兄弟四人讀經,特別指定要讀《孔子家語》這本書。《孔子家語》記載:孔子逝世後,七十二門弟子以曾子、子夏、子貢為主以及孔子族人在闕里守陵三年,守陵期間「弦歌不輟」,繼續演禮習樂。我在當時不能真正體會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守陵時仍然「弦歌不輟」?現在師尊證道後,我到每個教院、教堂親和訪問時,看到同奮們午、晚課祈禱照常,誦皇誥聲不斷,就是「弦歌不輟」的景象,孔子門弟子在守陵時「弦歌不輟」,帝教同奮也不因師尊證道而中斷奮鬥。

  因此,我在巡迴親和訪問中,特別整理出師尊的祈禱詞,師尊有二件重要的祈禱詞,第一是華山時期的祈禱詞,詞文為「經筵初開啟,淨心復淨身,身心齊潔淨,祈禱渡眾生,一願減劫運,二願宇宙清,三願抗敵勝,四願民族興,五願豐年兆,唐虞治化行,願以此功德,普化大同春。」從祈禱詞中可以了解師尊心心念念普渡眾生,心心念念減劫運、興民族。

  我記得華山大上方玉皇洞前有二排房子,左手邊二間:一間是廚房,一間是師母與我三個弟弟的臥室,右手邊二間:一間是光殿,一間是師尊與我的臥室,中間以紙糊蘆葦隔間,樓板下是地窖,有二位同道居住,上下必須掀開樓板,當時也是每天子、午、卯、酉四時祈禱靜坐,午時是集體祈禱,子時只有師尊與一位同道胡明德祈禱,華山冬天很冷,有時是零下十度、十五度,師尊每天晚上子時一定起來誦誥打坐,風雪無阻,每當師尊行禮誦誥時,樓板也跟著晃動,我在床上可以清晰的聽到師尊誦皇誥聲,師尊誦誥後一定會迴向祈禱詞,所以我對這一件祈禱詞的印象十分深刻!

  第二件祈禱詞是從民國三十八年來到台灣後開始,祈禱詞文是「上帝!我願奮鬥。願獲智慧。願無私情。願天下為公。願黃冑復興。願信心不惑澄清赤魔氛。願天佑中國,同盟一心,早登凱旋門。願青天白日普光明,魑魅魍魎遁蹤形。願世運大同我居自由安寧。願人類無差等,泯除民族仇恨。願寰宇清平永無侵略戰爭。志願無盡,身心遵神媒,身心為蒼生,奮鬥無已,精誠格穹蒼,聖域化開天人! 上帝!大放親和光,我願伸!」現在帝教教壇課程中使用的祈禱詞即是依據此一祈禱詞加以補充修訂而成。

  從這二件祈禱詞可以看到師尊一貫的奮鬥目標就在「救劫」、「救民」,師尊一生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一切祈求都是為了蒼生,這種精神與人格值得帝教同奮效法與學習,這也是師尊證道後,同奮誦誥不斷、奮鬥不斷的精神力量泉源,一定可以使得 天帝的教化傳承不斷。

  師尊在九十一歲時刮除攝護腺腫瘤,手術後體力日漸衰退,過去師尊在鐳力阿內早晚散步,從清虛妙境到鐳力前院,轉到救劫亭、玄虛鐘,繞天人研究總院環山步道、天人大道、參機正殿,回到自然亭休息,風雨無阻。但是手術後即不再繞一大圈,每天早上卯坐前以站樁煆煉腳力,等到師尊去年從美國回來後,只在天人大道前來回走二、三趟,最後只在清虛妙境內迴廊來回走二、三圈,所以師尊對於體力衰退感到有所遺憾,不能像從前一樣經常到教院、教堂與同奮親和,我此次到各地教院、教堂巡迴親和訪問,主要的目的即是了師尊的心願。同時也是希望能有機會了解各地教院、教堂的實際情形,共同研商救劫弘教的計劃。

  今天我到天根堂來親和,使我相信我在嘉義縣初院親和時所做的一項決定是正確的。由於師尊有指示:嘉義縣市、新竹縣市只設一光殿。但是我到了嘉義縣初院,了解到初院是設在民雄,而嘉義同奮大多住在市區,往返教院交通不便,因此在市區內申請設置一公共親和室,我問嘉義同奮:親和室是用來為個人修持而設?還是做為弘教中心?他們說:是為了弘教。因此我告訴同奮:我同意設公共親和室以引渡原人,由開導師以臨時光幕主持皈師,親和室同奮人數超過五十人可以申請設教堂,教堂同奮人數超過一百人可以申請設外殿。但是初一、十五以及教內重大活動要回到教院共同參與。天根堂以教堂組織能有今天的規模,可以看出由親和室而教堂而外殿的方式可以配合天帝教弘教長程發展,今後可以依據這樣的原則在各地開展弘教據點,推動弘教工作。師尊一再強調:「萬事莫如救劫急」、「萬事莫如弘教急」。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救劫的武器就是正氣,必須廣渡緣人,參與帝教救劫奮鬥行列,才能凝聚正氣,發揮救劫的力量,我們擴大弘教據點就是為了廣渡緣人。

  天帝教靜坐班即是救劫弘教的法寶,靜坐班同奮在參加時必須發願誦唸皇誥四十萬聲以上,是師尊勉強同奮誦誥,同奮在誦誥過程中逐漸明瞭誦皇誥的功用與意義,才能自動自發的唸,唸皇誥可以培養正氣救劫。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必須弘揚 上帝教化感化世人,靜坐班吸引很多的緣人參加,就是在弘揚天帝宇宙大道,可以感化人心,壯大救劫弘教的陣容。我希望天根堂今後還要持續這一方面的努力,擴大引渡緣人的成果,成為天帝教教堂的模範。

  天根堂同奮信心不惑、道心堅定,是來自於師尊的心教,事實上師尊的心教是在同奮奮鬥過程中真正表現出來,師尊的肉體證道,但是師尊的信心與道心以心教領導同奮持續不斷奮鬥,將天帝教化深植在同奮心中,師尊永遠活在真誠奮鬥的同奮心中。

  四月五日是師尊證道百日,在這一段期間裡,我天天向師尊報告,與師尊談「心」,從我八歲有記憶以來,超過六十年以上的時間,從來沒有比現在與師尊更為接近,師尊是一位嚴父,平時要求我們兄弟很嚴格,我們也只想為師尊分勞分憂,不想以自己的事打擾師尊,現在我隨時可以與師尊談「心」,立刻就會有答案,這個答案是從我心靈深處發出來,是我預期以外的答案,這是師尊給我的心教。我相信只要信心不惑、道心堅定,一定可以得到師尊給我們的心教,與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連。

  我今後還要來天根堂與同奮親和,與同奮交換心得,分享溝通師尊的心教。現在請同奮起立一起唸三遍廿字真言,向師尊講出心中的話,默祝個人的心願。

  「師尊!您老人家在無形與我們同在天根堂。天『根』堂代表您老人家的身教、言教深植在您所愛的土地上,在光欽主事領導下,奠定了天根堂的基礎,也使您老人家的身教、言教在此生根。

  我們以決心、信心,堅定道心、凝聚道氣、鞏固道基、延續道脈,請您老人家大放親和光,賜福給天根堂同奮與家人。謝謝您老人家!」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四月二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