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班全體學員在代首席監誓下立誓 為帝教發展盡最大力量 持續不斷犧牲奉獻奮鬥

高教班全體學員在代首席監誓下立誓 為帝教發展盡最大力量 持續不斷犧牲奉獻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高教班全體學員在代首席監誓下立誓 為帝教發展盡最大力量 持續不斷犧牲奉獻奮鬥

 1995-08-25 09:05

  (本刊訊)「今天不再是坐而言,而是到了起而行的時代,自己的生存、自己的未來,必須由我們大家共同去承擔起師尊的遺命,成為天帝教未來發展的最大力量。」第五期高教班受訓學員,八月十一日午刻會禱會坐儀式後,在代首席監誓下,於參機正殿跪願,全體籠罩在歷時三分鐘天人交感的氣氛中,紛紛對教主 上帝及本師世尊許下出關後力行的心願,每個人持續不斷的犧牲奉獻奮鬥。

  師尊駐世時對帝教就有長期的規劃,代首席認為,本師世尊留給我們的深遠啟示,即是希望把帝教的教義內涵及中心思想落實在每一個家庭中,及個人生活習慣中,並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

  八月六日代首席維生樞機於「首席闡道」的課程中,首先以本師世尊的言教作為引題,對參訓學員諄諄的說明了帝教弘教工作之推展及對同奮們的殷切期望。他在長達二個小時的精神訓話中表示,任何團體的發展過程,必須從參與、共識來凝聚力量,大家要有共同奮鬥的目標-完成師尊未了的使命,他一再強調,希望大家不要去發那種天馬行空的大願,只要秉持著「一小點的突破」原則,先立定實際可行的小願,站穩腳跟後,繼續不斷的精進突破,長期下來,必能達成本教的目標。

  代首席舉了美國一位政治學會會長林伯隆先生提出的「漸進政治學」理論來說明在他代理的任內,本教發展的步伐,即「一小點的突破」,教內任何的舉措,都是跨出了一小步,站穩了之後,再移動第二步,一小步一小步的移動,就等於跨了一大步,最後必能達到目的。代首席在向教主 上帝呈上拜命表文時,即以「淡泊率真、樸拙毅實」作自我考評,並以此自許,希望能「善述人之事,善繼人之志」,稟持著「不躁進、不行倖、立道規、建制度」的原則,將帝教的教脈一棒一棒的傳遞;一步一步的踏進;一代一代的傳承,就好比當年經國先生對李登輝先生指示的大陸政策「腳步跨得小,腳跟踏得牢,行動走得穩」一樣,將本教基礎紮穩。

  師尊經常提到,今天發生三期末劫的原因,第一是永不滿足的人類欲望;其次是無法挽救的險惡人心,世人只在教堂中信仰 上帝,卻不能在心中生根,因此代首席希望帝教要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使之習慣化,自然融入日常生活中,不論舉手投足、言談舉止及思想行為各方面的表現都是標準的同奮,尤其師資高教班的同奮更須以此為共同守則。

  未來帝教的發展方向就是「惜財」「求己」,代首席引證了坤元輔教的庭訓:「惜衣惜食,非但惜財,更要惜福;求名求利,莫如求己,勝於求人。」這幅對聯的精神和師尊精神一貫,在惜財方面,他相信,本師世尊駐世時,所建設下來硬體基業已足夠讓我們使用百年之久,因此除去師尊生前應允完成的建築以外,其餘的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弘教軟體上,推動「一鄉一座教堂」的計劃,「每一分錢都要用在刀口上」,這句話同樣適用於任何大手筆的宏教的活動上。

  而在求己方面,代首席用他在政治戰略的研究過程中,從中國文化發展出來的發條理論來驗證,第一步先上發條-「內轉」,把力量凝聚起來,也就是「修持」-真修實練,首先改變自己,修持到一個程度之後,便要懂得「外推」-感化他人,積功累德,從真修實練的內聖階段進而救劫宏教跨入外王階段,這兩個步驟實際上是相輔相成,相互輝映的。「我不鼓勵同奮發大願,只希望同奮許小願,但是要持續不斷。」這個願就是同奮在內轉修持後外推的工作。

  代首席表示,在今天這個不再是坐而言,而是起而行的時代,大家都要為自己的未來承擔應盡的責任,以犧牲(摒棄一切)、奉獻(不斷誠意供奉的心情)及奮鬥(以勇敢、獨立、冒險的精神克服困難)落實在弘教、救劫及修持之上。

  有關人生的三個階段,代首席引用了存在主義哲學家祁克果的話,第一是感性時期:無限制追求欲望的滿足,甚至墮落沈淪;第二理性時期:自覺的克制不當欲望,力求做一個合理的人而奮鬥;第三道性時期:徹底的覺醒,否定自己,放棄自我,絕對信賴 上帝,以無限的忍耐為 上帝奉獻犧牲。

  代首席認為,人只要做到了理性時期,就足夠承擔師尊交給我們的任務,許願是自我的肯定,也是自己為自己設定奮鬥的目標,因此,他希望同奮共同擔負起師尊的遺命,為自己設定願力,通過自我的期許與努力,讓本期高教班的同奮成為天帝教未來成長發展的最大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