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宗教禮拜趨向超級型態

美國宗教禮拜趨向超級型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美國宗教禮拜趨向超級型態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5-08-25 10:00

每一個人在每個星期中,都應該為自己創造一個快樂的日子。真正的快樂,是耶穌基督與祂的信徒們在教會中的結合。

  基督新教會(PROTESTANT CHURCH)現今在美國各大城市的郊區,正進行著龐大而有計劃的發展,他們的禮拜是以形式和規模的巨大出奇,用來吸引更多的信徒。

提供各種形式和趣味性的宗教禮拜

  在田納西州鳳凰城郊區的一個歡愉社區教會(COMMUNITY URCH OF JOY),已經在每個星期天,向當地的居民們提供出各種形式和趣味性的宗教禮拜。例如,有以鄉村音樂為主的「日出禮拜」,在早上九點鐘有傳統式的禮拜,禮拜中有六十人組成的唱詩班協助,而十點半的禮拜則比較輕鬆愉快,整個禮拜儀式是在流行音樂的伴奏下進行著。這幾台禮拜,都是在一個可以容納六千人的體育館中舉行,因為,一般的教堂通常只有八百多個座位,已經不夠容納做禮拜的需要了,因此教會每個星期日的上午,必須要租用當地的體育館場地。

  另外,在芝加哥郊區的一個柳溪社區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每個星期天的六台禮拜,參加的人數約有兩萬七千多人,他們的禮拜則都是在龐大的影院劇場裡舒適的皮製座位上進行,在全部禮拜儀式中享受著十人樂隊和十六個歌手伴唱所提供的美妙樂曲和歌唱。

  根據全美教會協會今年四月中旬所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美國全國十五個最大的基督教會的人數,都面臨著減退而不景氣的狀態,但是惟一例外的是基督新教卻在不斷增長中。該協會的調查也指出,只有百分之四十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是經常去教堂做禮拜的。

以嶄新的動向吸引游離信徒

  鳳凰城的歡愉社區教會和芝加哥的柳溪社區教會,就是今天所謂的「超級教會」(MEGA CHURCH)這種「超級教會」已逐漸分佈在美國境內以及海外各地,它們代表著基督新教嶄新的動向,已經在美國宗教領域裡形成了一種重大的影響力。

  原因是,基督新教覺察到有眾多的宗教信徒們,對原本有組織性的教會制度不滿,開始脫離教會,因此,便設計了新的禮拜形式,希望能夠吸引這些「游離」的信徒們。

  新的「超級教會」的建築,很多都是用鋼骨和玻璃混合結構建造成的龐大教堂,並且附有廿多間教室和聚會的場地。教堂外面設有廣大的停車場,可以讓數千人前來參加禮拜。牧師在禮拜堂的講道,內容都與一般人實際的生活有關,對忙碌緊張來去匆匆的中產階級,很能切合精神上慰藉的需要。

  有些「超級教會」更是附設了有氧運動健身班、保齡球館、各種顧問諮詢中心,以及多種媒體的聖經班。在聖經班中,對聖經篇章道理的呈現可以比美電視上的歌唱專輯MTV。而星期天上午的禮拜,更用大銀幕打出唱詩的詞句,配以現代化的歌曲,讓參加禮拜的信徒們可以一目了然,隨著唱和。

  阿拉巴馬州伯明罕市的三福大學(SAMFORD UNI.)宗教系主任李納(BILL LEONARD)說,這些超級教會有能力吸引數千信徒前來禮拜,無疑地已經為全美每一個宗教社區,設定了應該採取的方針和目標。

美國東西兩岸現有四百個超級教會

  一位在西南浸信會大學專門研究「超級教會」的教授梵約翰(JOHN N. VAUGHAN)說,據他的研究調查,美國東西兩岸現在大約有四百個超級教會。他說超級教會的定義是,每週參加教會做禮拜的人數至少要在兩千人以上。

  大多數超級教會的份子是白人。可是,在德州的休士頓,賓州的費城和華府附近的郊區,卻多數是黑人。這些超級教會裡的牧師們,不僅有能力傳教,並且同樣也有能力組織、管理和經營。

  這種超級教會,不同於一九八0年代在美國電視上的福音傳道活動。因為,那種傳道只是在電視上進行,透過電視,傳道家也頗能接觸到廣大的信徒。這些超級教會的收入,主要來自禮拜中所收的奉獻金,所有收入都用來支持教會的各種活動以及維持教會建築物的各項開銷。

  研究「超級教會」的學者們,都盛讚這種教會的領袖們頗有企業經營的能力才幹,同時更具有號召和吸引那些尋求精神慰藉而又不歸屬於任何宗教團體人們的才能。

每個人向善的轉換,才是轉變整個社會的主要步驟

  超級教會的發展開始在一九七0年的末期,這種基督新教的運動與保守勢力的基督右派始終進行著平行發展,目的都是在想改變社會。可是,超級教會的牧師們卻專注在尋求個人宗教的轉變,不像基督保守右派是有政治意圖的。

  這些超級教會的牧師們,多數來自基督福音新教的背景,他們的基本信念是尋求個人道德觀念的轉變,並且認為每個人向善的轉變,才是轉變整個社會的主要步驟。

  可是,李納教授指出,超級教會在有些觀點上,特別是在所謂「超級市場化」,而把宗教消費商業化的做法和傾向,使許多人不禁感到憂慮和困擾,李納教授又說,很多現今「超級教會」的教友,將來也許有回歸傳統教會的可能,因為,人們一時可能嚮往著超越物質的經驗事物,可是,遲早人們還是會回歸到與通俗凡人不一樣的 上帝的身邊的。

  一位在華盛頓天主教大學的宗教系副教授丁基斯(WILLIAM DINGES)說,「超級教會」的禮拜通常流於娛樂性的型態,就好像夜間電視上的「脫口秀」一樣,常常把音樂和名人閒談混在一起。

  在「超級教會」中,經常地可以聽到人們在說:「我還從來不記得上教堂會這般有趣呢!」例如,卅九歲的鋼琴修理匠麥肯尼(MIKE MACKINNEY)就是有這種感受的人。他在參加柳溪社區教會的禮拜之後,認為這種「超級教會」所以有吸引力的地方,是因為它與一般傳教教會不一樣,而又非常適合類似他這種人的個人需要。

仍然崇尚保守性的理論

  有些「超級教會」面積的巨大無比和建築的壯觀風格,均不亞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有些「超級教會」則是從大型的倉庫廠房改建而成,排列著長椅,特別裝置的舞台上滿放著些擴音器。

  多半「超級教會」仍然是崇尚著保守性的理論的,而大多數的教友們在談論中,還是常常應用充滿了罪過和救世感的字眼。因此,這種「超級教會」吸引尋求的對象,依然是那些與傳統教會遠離的宗教信徒。

  阿利桑那州的一位卅六歲單身母親羅泊(SUE RUDPART)說,她曾經試過很多教會,覺得都不合適,結果她每次要開四十五哩的車程,來參加設立在同州內格林岱爾城(GLENDALE‚ ARIZ.)的一間歡愉社區教會做禮拜。她說,她所欣賞的,也是這個教會的非正式型態。而且,這個教會甚至於不強求規定妳一定要如何地衣冠整齊。同時,更重要的,是一個連孩子們也喜歡去的教會。

  歡愉社區教會內的一位資深主持牧師柯利斯泰德(REV. WALT KALLESTAD)說,參加超級教會的興趣,是很多人在基督教會中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他認為,任何一個宗教團體要想傳播永恆而無時間性的真理,是必須對世俗文化有著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才行。

這是一個有多元性宗教禮拜的教會

  在一九九四年,歡愉社區教會才開始在星期六晚上的禮拜中,配合了鄉村音樂。柯利斯泰德牧師說:「因為教會中有很多很多愛好鄉村音樂的教友,我們為什麼不能採用這種共同愛好的音樂,來和教友們溝通呢?」一位名叫狄克森(WAYNE DIXON)的機械工程師就說,他到歡愉社區教會來,很驚奇的發現這個教會的聚會,竟著重在多種活動,而不是單一的宗教傳統。他說:「這是一個有多元性宗教禮拜的教會,你願意參加,你可以參加。你不需要受到宗教禮拜形式的威嚇,你不願意參加也沒有人勉強你。難怪有許多人來到教會快一年了,才知道這是一個屬於基督路德教的教會。」

  「超級教會」人數的眾多和禮拜形式的龐大,並不適合所有參與宗教禮拜的人。位在鳳凰城郊區的艾力夫夫婦(KEN AND BRENDA ILIFF)卻喜歡去另外一個叫MISSION BELL UNITED METHODIST CHURCH 的基督衛理公會教會,這是一個小型而簡陋的教會,會眾只有三百人左右。但是,艾氏夫婦說,小型的教會比較親切,讓他們更有參與感。

盡可能分配教友參與各種小型聚會

  雖然「超級教會」規模龐大,牧師們看起來似乎遠不可及,可是,教會依然盡力親切地歡迎每一個新參加的教友,並且儘可能地分配他們參與各種小型的聚會。

  歡愉社區教會裡的另外一位主持牧師瑞特(REV. TIMOTH WRIGHT)說:「你如果不去教會,或許很少會有機會參與像研讀聖經新約篇章故事的課程的。但是,你一定會喜歡參加一個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完滿婚姻關係的課程,或者,如何在現在艱苦的環境中教養孩子們成為積極向上而設的課程的。同時,在教會中更可以讓孩子們直接地接觸到聖經。」

  柳溪社區教會的資深牧師海貝爾斯(REV. BILL HYBELS)在創辦超級教會前,曾經親自登門造訪以前的教友,探問他們為什麼不到教會來了?有些人坦白地說:「教會太無聊了」。有些人說:「跟現實太脫節了。」也有些人說,牧師們使他們感受到無知和有罪,而有些牧師不像是樂於給教友們講道似地。

這個禮拜主要是在尋求宗教的意義

  柳溪「超級教會」最著名的是提供所謂的「追尋者的禮拜」(〝SEEKERS〞 SERVICE)。這種禮拜,主要是在尋求宗教的意義,而不是在尋求信條、懺悔,或是教義問答。每個星期日,這個教會的龐大禮拜堂內,滿滿地坐著四五千人,首先樂隊在舞台上奏起搖滾和爵士音樂,配合著宗教的詩詞。接著才是牧師的聖經講道和引用神學上以及世俗性的忠告勸言。

  牧師的講道,多數與日常生活中的現實問題有關聯性,譬如兄弟姊妹間的爭奪,男女之間戀情上的糾結,以及家庭中財務上的種種問題。

  柳溪「超級教會」中的一位主要佈道牧師奧特伯格(REV. JOHN ORTBERG),在講到如何能在這個暴亂的社會裡找到歡樂時,他說,惟一的途徑是跟歡愉的人們聚在一起。他說:「每一個人在每個星期中,都應該為自己創造一個快樂的日子,並且在工作和休閒之間,找到一個規則性的循環。同時,更重要在你的腦袋裡有規律性地以聖經的觀點來觀察人生。」他接著說:「真正的快樂,是耶穌基督與祂的信徒們在教會中的結合。」

  奧特伯格牧師又說,超級教會的牧師們,對一般中產階級的信徒們,在傳教上雖然著重在實際生活上的種種問題,可是,他們的最終目標,還是希望使所以前來教會的人們,能夠歸奉 上帝,引導大家走向 上帝美滿的天國,才是最高的理想。
(一九九五年七月廿三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