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靜心靜坐研習營

第五屆靜心靜坐研習營

首頁 » 宗教生活營 » 第五屆靜心靜坐研習營

林靜長  1995-08-25 10:10

提昇心靈‧發揮潛能‧再造生命

涵虛性內天 靜養心中蓮

  第五屆靜心靜坐研習營,本著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整合科學、哲學、神學的理念,結合各大專院校相關社團,希望透過課程的研討與靜坐的修持親證,培養青年對心靈成長的體認。活動於七月三日至七日假天帝教天極行宮舉行,共計有六十多位學員參與為期五天四夜的營隊活動。

  為使本次活動能順利進行,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特於七月一日、二日舉辦工作人員的「輔訓營」,藉以凝聚各輔導人員之共識及默契,模擬活動作業流程,並幫助大家更深入了解帝教及靜坐法門,為此次活動做周全的準備,希望能提供參加靜心靜坐營的學員最好的服務。

  本次內容設計仍以「涵虛性內天,靜養心中蓮」為宗旨,藉著學術性的探討,建立學員對靜坐的正確認知,並傳授靜心靜坐法門,以及透過集體會坐方式體驗靜坐之奧秘,並以「廿字眞言」滌淨心靈,培養浩然正氣,進而強身治病,思慮清朗,智慧圓明,為達更高靜坐境界奠基。

  營隊活動的第一天夜晚,大家以輕鬆的方式在臨時光殿舉辦親和茶會,由營主任李光光同奮及陳光南主委,主講「靜坐與生活」。營主任在茶會上講述主辦單位「宗哲社」的成立緣由及發展概況,並期勉學員以廿字眞言做為煉心的工夫,利用靜坐達到築基煉己目的。並由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組長陳光惑為學員簡介五天四夜的課程安排,並傳習靜心靜坐法門,帶領學員親身體驗。最後壓軸由光南主委與學員進行親和,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絕。

  第一堂課「靜心靜坐原理與功能」,請到新竹遠東紡織化纖總廠張立德(緒炁)副總經理,為我們揭開靜心靜坐的序幕。張副總對哲學及宗教的探索一直有濃厚的興趣,且有十餘年的靜坐體驗,他指出靜坐是心靈提昇、生命創造最重要有效的工具,對身體健康及身心的統合都有所助益,更闡釋自然無為的靜坐心法及信、定、靜、寂的靜心階段供學員對尋求身心靈的提昇有更深的認識。

  成大楊獻東(緒貫)教授,從高中起即無師自通學了八年靜坐,對內在潛能及內在世界的探求非常感興趣。此次為我們主講「開啟內在智慧與能量-談靜坐與生命潛能」,特別提出對於生命、生死及內在潛能的一些問題,供在場的大專青年做頭腦上的激盪及思考上的衝擊。楊教授從學術的角度為大家介紹靜坐為何能開發潛能及如何與生命結合來開啟我們累世的經驗記憶和智慧寶庫,內容精采生動,引發學員熱烈的研討及回應。

  「人體生命再造工程」,講師呂光證笑言這是個「新鮮」的題目,但內容並非是指男女結合產生新生命,其所謂「生命再造」是同樣屬於宇宙大道的另一種工程。在天人研究學院擔任講師也是副訓導長的光證,藉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來闡述生命再造工程的內涵。他指出人的頭腦痛苦來自於身心靈的陰濁之氣在作祟,故要排除陰濁之氣必先「修心」,修心者即靈魂(性)與肉體(命)同時修煉,稱為「性命雙修」,方法無他,即是確實做到五門功課及甩手功夫。內容深入淺出,為學員開啟探討生命意義的另一思考空間。

  第三天的第一堂課「大地巡禮-青雲嶺藥草採集」,是許多人引領企盼多時的戶外課程,由中國醫藥學院藥理系廖江川教授,先於課堂上為我們講述植物與人之間密切的關係,利用幻燈片介紹常見的食用植物、有毒植物及行宮周圍的植物種類。接著頭頂豔陽的老師領著大隊人馬,浩浩蕩蕩繞行天極行宮進行野外藥草的介紹與採集。所有學員及工作人員在老師熱心地解說和融洽的氣氛下,不但對藥用植物有更正確的觀念及認識,也漸漸解除彼此的藩籬,打開心防,玩成一片。

  曾任職於財政部關政司的王德槐司長,自幼好道,對道家丹鼎派功夫極有心得,研習丹鼎大法的靜坐才屆兩年即達陽神出胎、煉神還虛的階段。古聖道德經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因此「從天人合一談中國人的生命理想」,王司長從「天」的角度談到氣與靜坐的關係,及中國道家如何追求天人合一。他認為以名利為主的現今社會中,迷漫著功利主義,少有人會花時間靜下來思考人生的究竟為何,他期勉我們應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來做為修身的功夫。

  如何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喜悅」呢?在充滿壓抑、破壞與污染的環境下,往往使我們的身心靈無法得到平靜,但我們要做到心靈意識上的常靜常樂,自在逍遙,就要透過「靜坐」。陳鴻鈞(緒嬰)講師,早年因靜坐而獲重生,有近四十年靜坐及卅五年氣功的經驗,他指出靜坐修為到一定程度後,內心自然充滿法喜,不假外求。此外,陳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介紹幾種簡單易學的養生氣功動作,並糾正我們靜坐時常犯的偏差,讓學員在輕鬆自在的情境下,獲益良多。

  參與過第二屆靜心靜坐研習營,亦曾是中國醫學院人生哲學研究社創社人的林玉堂(光關)醫師,以其對中醫的研究心得,來詮釋「傳統中醫對氣的探討」。氣有兩種:一是人體之氣,一是外來之氣,所以就中醫而言,人跟環境的配合是很重要的,亦即是「大宇宙與小宇宙的生命共同體」的關係;而靜坐與宇宙的關係,即是為了維持大小宇宙的平衡性。

  洪英輝(緒旋)教授現任教於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研究所,對於天帝教的天人炁功有深一層的體悟,他所講授的是「醫學氣功調節人體機能之原理」,此次談論的主題,深切撩起學員們的求知慾,從氣功的類別、組成,談到醫學氣功與人體生物信息及調節人體機能之原理,並為學員簡介天人炁功及與靜坐之相關。由於洪教授強勢的演說魅力,引起多數學員的共鳴,加上他本身對「氣」有優於常人的敏銳度,可以感應到對方身體的病痛,因此學員們幾乎是包圍著他進行「雙向溝通」,而台下另一高潮是由靜坐班結業的工作人員,為學員做天人炁功,帶動了整個會場旺盛的炁氣交流。

  此次營隊副營主任,中興大學土壤研究所所長楊秋忠(緒度)教授,最後一夜以知性感性兼具的內容在「傾聽自然聲音」這堂課中,直截了當地指出:人類高度文明的發展及競爭,不自覺地掠奪了地球的生態資源,我們應秉持著「天心地心人心-心心相印」之理,去體悟「自然之心」,實踐永續生存在地球的法則,即是要合乎天地的「自然之道」。楊教授並帶來他的「道之畫」與我們共享,而「道之畫」是為了融合中國「道」的思想的「無為畫」,亦即是進入「智慧覺悟通宇宙,靜定禪空至無極」的自然之道的境界。

  台灣大學第一位哲學博士林安梧教授,多年來汲汲努力於中國人文精神之重建及台灣本土文化之詮釋與締造。於「明心見性與生命的終極關懷」中提及,人的生命、心靈有一個生生不息的力量,會回顧、前瞻、面對當下,人面對了現實生命的有限,而向無限開啟,因此人相對於大宇宙而言,是非常無知的,但因為人能正視自己的無知,而能邁向眞知之門,此即謂「關懷」。宗教其實就是人們對於自己生命的終極關懷,而各宗教內在的根源也就是要「明心見性」。做為本次課程的結束,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在這五天四夜的活動中,學員們除了正式課程之外,一天兩次的集體會坐及道場的宗教禮儀,以及每天清晨的甩手功和體操活動,相信帶給他們不同以往的特殊經驗。從學員們神采奕奕的面容上;也從他們在課堂上踴躍熱烈的表現上;從他們在心靈之夜裡,發自內心的感恩詞中,我們知道此次營隊活動真正帶給他們很多有形無形的收穫。

  楊秋忠(緒度)教授主持的結業式中,我們感謝有形無形在這幾天的加持護佑,並有六位學員成為天帝教同奮。在離情依依的道別聲裡,圓滿地結束。感謝天極行宮管理處的全力幫忙,使此次活動能順利進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