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心得選輯

學員心得選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9期 » 學員心得選輯

 1995-08-25 11:30

當前天帝教面臨的困境   劉顯冀

  據說近來天帝教有引渡原人困難與失聯同奮增加的趨勢。這與師尊的證道,固然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也證明同奮對 上帝信仰心不足,因為信仰宗教,就是信仰 上帝,而不是信仰宗教領袖。佛祖涅槃之後,佛教方發展開來;耶穌逝世後,基督教才日益昌盛,就是這個道理。

  我教為何就不能如佛教、基督教一樣,在師尊證道後繼續發揚光大呢?我以為,第一是仙佛的顯化不足,因為人性是非常現實的,無形不予顯化,人們自然不易相信,縱然有被顯化者的傳說,但一般受現代科學教育的人,是不容易輕易相信的,故必須請無形界多多顯化,以協助有形界,共同擴大引渡原人的工作。要知道,無形界的一次顯化,絕對勝過有形界的千言萬語。第二是天帝教教義陳義過高,以和子電子之吸引、排斥、良心審判、旋風旋力將無功德之和子旋下地面、經由附近之電子體吸附等,解釋輪迴觀念,姑不論此種說法是否合於科學,但不如佛教之輪迴說明白易懂,且具有賞善罰惡之警惕作用,則為不爭的事實。因為人性是自私的,佛教的極樂世界,是對人性貪利的極大誘惑,地獄則是對人性懼怕的最大威脅,這應是世人蟻附於佛教的最大原因。

  反觀天帝教,如欲成為一聖人宗教,則現今之「不為自己打算,不為個人設想」的宗旨,十分妥當,也十分偉大,但若欲廣渡原人,以壯大救劫行列,及早化解三期末劫,則教義之輪迴觀,必須有更詳明的,足以動人的解說,以及對個人福報方面,有相當的強調與保證才好,否則,縱有仙佛的顯化,許多人一看,自己達不到「不為自己打算」的高標準,也只有含羞帶愧的離開了。

  總之,這不是討論人性是否應該自私的問題,而是關係天帝教前途的實際困擾,如不予正視而作合理解釋,則將來引渡原人與失聯同奮的問題,可能會越來越困難的。

 

在生活中體悟與修行   金緒訊

  在五十五天的課程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理論與實務性的課程,沒錯,「上課聽講」是學習「知識」最簡捷有效的方式,可以讓同奮在「短暫」的時間內「知道」最多與天帝教有關的事物。唯「知識」儘管迷人但並不久藏人心,人不能產生來自心靈的感動力量。畢竟在宗教信仰中有太多的成分是超越「知識」的。

  那要如何才能在五十五天的修持中,突破心性的禁錮與理性的枷鎖,將宗教的情操與修煉自晦澀的心靈中昇華而出呢?

  在單調的作息中,侷限的往來空間裡,猛然發現「心」的自由與無限,正是可供開發的處女地,當人將敏銳的心,安靜在生活裡,細細的咀嚼身旁周遭的人與事,由自我省思的點點滴滴到人來人往的事事物物,皆能化成啟示,而後透過文學的洗煉,一篇篇的沈澱在心底,在參證體悟的反芻中,就能獲得那份自心靈融出的力量與喜悅。

  心靈的成長是不止息的,常感到現代的修道人,往往「知道」的東西太多,而「懂得」的東西太少,生活是在生活中體悟與修行的,不是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