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燃心燈 以心傳心 以心印心 容天容地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點燃心燈 以心傳心 以心印心 容天容地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0期 » 點燃心燈 以心傳心 以心印心 容天容地 敬其所異 愛其所同

 1995-09-25 09:15

太虛不拒諸峰插,滄海何妨萬派流

代首席報告對師尊「心教」的體悟

  (本刊訊)維生樞機於八月二十六日以「點燃心燈,以心傳心」為題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講授,全文如下:

  五十五天閉關已經到了倒數計時的時候了,今天是我在五十五天課程最後的一節課,在這五十五天中我提供了許多師尊在修持方面的文字紀錄與資料,做為同奮研究天人合一的中心思想,我也分別從各個不同層次提供我的研究心得與看法,與各位同奮共同體行師尊的身教與言教,除了這些已經了解的師尊的身教、言教之外,今天我想報告我對師尊「心教」的體悟。

容天容地容萬物的心胸

  各位同奮下山之後都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回到自己家中、回到各地教院,除了在光殿、在親和集會,有什麼情況還能讓今天在座的同奮在精神上凝聚在一起?我想只有師尊的心教了,只有通過師尊的心教以心傳心、以心印心,才能讓我們彼此之間心心相印、炁氣相貫,可以永遠的結合在一起,緊密的團結在一起,我現在寫出師尊在日記留下來的二句話,這是師尊一九九一年寫在日記本上的一幅對子,這二句話是「太虛不拒諸峰插,滄海何妨萬派流」。意思是:太虛大空從來沒有拒絕過高山峻峰,大海可以容納各地而來的水流。這是師尊「容天、容地、容萬物」的心胸,這是師尊的心教。我們可以說:「容天、容地、容萬物」是師尊的修養,「敬其所異,愛其所同」是師尊的氣度,而以文字藝術表現就是「太虛不拒諸峰插,滄海何妨萬派流」。

  我曾經舉過邵康節先生告訴程頤先生的一段話,還比了手掌往外擴張的手勢,當時程頤先生領悟不到其中的意思,還特地再請教邵康節先生,康節先生的意思是說:「整個的宇宙是那麼寬闊,而你就走那麼窄窄的一條路,連你自己都走不過去,又如何可以帶領別人走過呢?」,如果一位負責的同奮也是選擇走一條窄窄的路,那又如何去領導多數同奮和你一同走過去呢?師尊常說:「要走大路,要走開闊的路。」我們要走一條開闊的路,先要有「容天、容地、容萬物」的修養,與「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氣度,這是師尊教導同奮最重要的心教之一。

  記得在五十五天剛開始時,有很多同奮告訴我:「有同奮對這次的訓練很不滿」、「有同奮退志」等等。我很坦然的說:「這些同奮都是經過我親自個別談話,我們都有交換過意見,我了解!」甚至我也在同奮的修道日記上回答:「任何一個團體就像人的手有長有短,這有長有短的手需要另一隻有長有短的手來彌補。」我先舉一個例子說明,我在自立晚報當總編輯的時候,當時自立晚報的待遇既菲薄,又不穩定,所以自立晚報的記者進進出出,被當時新聞界譏誚為記者養成班,剛進來的記者所寫的稿子不理想,一篇專欄我會重新寫過,再用那位記者的名字發表,等報紙出來再要他們看,自己揣摩,自己學習,用這種方式訓練他們,這些人到了其他報社之後都成了名記者。後來自立晚報的記者流動愈來愈大,素質愈來愈低,我有我的因應做法,我稱之為「互補」,文章寫得好的人留在社裡,外面跑新聞的人打電話回來,由在社裡的人寫,或者是二個人一起跑,能採訪的記者去採訪,能寫的記者趕回來寫,這就是「截長補短」的觀念。領導統御就是要如此,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不要老看他的缺點,每個人都有他的缺點,但不要忘記他的優點,充分發揮他的優點,不要過份的暴露他的缺點,想辦法彌補他的缺點,包容他的缺點。我常常說:男女談戀愛的時候是閉著眼睛,從來看不到對方的缺點,但是交朋友一定要先冷靜看這個朋友的缺點。如果找不到缺點,是不是他有意把自己的缺點隱藏起來?那太有心機了!只要找到一個缺點反而可以和他作朋友交往下去。如果朋友的脾氣不好,你可以容忍他,他發脾氣你先站在旁邊冷靜等著,等他發完脾氣之後,如同颱風過境雨過天晴,一樣是好朋友;若朋友有欠債的習慣,你可以直接告訴他:「我只有多少錢了,你拿一半我留一半,這一半你就不用還了。」這個朋友還可以交下去,這是交朋友之道,也是做人的基本原則。首先就是要截長補短,然後要了解個別的缺點和優點,包容他的缺點,彌補他的缺點,這是修道人應世最好的方法,這是師尊的心法。師尊常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想到別人的優點,更重要的是當你接受別人的幫助時,要永久記委曲時,你應該儘快忘掉。」

  我為什麼要從這一點談起呢?記得在開訓時我曾經和各位同奮談過:天帝教未來的發展要「制度化」。今天我要強調:更重要是在未來的發展中要能「包容」。當然要有原則性的包容,只要能遵守師尊留下來的體制,尊重師尊,願意接受體制,凡是在體制內活動的同奮就應該接受他、包容他,我個人即是以此做為在教內處事的基本原則,當然我還是個「人」,我聽到的很多話還是會耿耿地在我心中存留一段時間,但是我用「淡」的原則來處理,這個原則就是師尊在日記記下的:「太虛不拒諸峰插,滄海何妨萬派流。」天帝教可貴之處就是這種精神,這種精神表現在師尊親撰:「天帝教信徒可信仰原來的宗教」,這就是「容天、容地、容萬物」的氣度,就是「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精神,師尊有這種精神才會有今天的天帝教,各位同奮要學習師尊的精神,首先要學習師尊這種「包容」的精神,希望我們所有同奮都能學習師尊這一種胸襟與氣度,今後各位同奮回到各地教院奮鬥,天帝教才能可久可遠的傳承下去,在各位同奮就要結束五十五天閉關之前,我很願意把我個人的想法和我個人未來的做法在這裡一併提出來,希望我們共同常存「有容乃大」的精神。

「油盡燈枯」時,不忘「中華一家」

  在師尊的日記之中還有一段,是在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五日到七日師尊想到那裡記到那裡的備忘錄,其中是這樣記下了:

  十一月五日

  一、「從天極行宮到光田醫院接智忠夫人回到鐳力阿道場。」

  這是先修乾十一期開訓時,師母不小心跌倒,摔斷了股骨,那天,師尊在天極行宮下課之後到光田醫院接師母回鐳力阿休養。

  那一年因民進黨想把台獨綱領列入黨綱之中,所以師尊回到鐳力阿之後即指示全教同奮緊急誦誥,所以也在日記記下下面這一段話。

  二、「撰文緊急誦誥,通知全教,並刊登中央日報第一版全版,擬『化解台獨危機』的廣告文。」

  十一月六日

  三、「為化解台獨危機,朝野對立,全教舉行緊急祈禱通知已經完成。請維剛送到中央日報去定稿。」

  十一月七日

  四、「天帝教為『化解台獨危機,朝野對立』舉行緊急祈禱誦誥,祈禱誦誥半個月的通告於中央日報第一版全版刊出。」

  連續三天,從師尊親自撰稿,並派人把稿交到維剛樞機手上,由維剛樞機送到中央日報,等中央日報排好版又傳真到鐳力阿,他老人家親自校對,在上面修改了三個字,然後再傳過去定稿。

  接下來師尊又記了一段:

  五、「大小便不通,而且小便從上午七點到下午三點排不出來,經過光炁陪同到埔里惠民醫院導尿,九十年來第一次導尿,據說否則就有危險。」

  十一月十四日

  六、「下午住進了台中的榮總,十樓廿四號病房,準備切除攝護腺」。

  十一月十五日

  七、「切除了攝護腺。」

  大家看了這一段師尊簡短日記式的記錄,才了解在師尊切除攝護腺之前有這麼大的一個過程,師尊切除攝護腺回來之後,鐳力阿內同奮一定還記得:師尊的行動可以說是步履蹣跚。師尊為了儘快復元,他老人每天提早半小時起來,在床前站樁,開始時先用手扶著床,然後手離開床站樁,開始只站二分鐘,再到五分鐘,再到半個小時,逐漸恢復體力,師尊開始使用柺杖也是這個時候,大家應該還記得師尊剛開完刀回來時,是一小步一小步走,等到半年之後師尊才恢復走環山步道,起先只走一小段,然後才慢慢走完全程,從師尊切除攝護腺之後,我的感覺是:「父親老了!」

  民國八十年第三期師資高教班時,在八月中我必須去大陸開會,所以提早來鐳力阿,把所有事務包括同奮的修道日記處理完,在臨離開前我到師尊的無為居向師尊辭行,我看到他老人家扶著椅子把手很艱難的站起來要送我,當時我看了心裡極難過,走到清虛妙境的牌樓前回頭看,師尊他老人家就站在無為居前屋簷下,我深深向師尊一鞠躬,我可以告訴各位同奮:我是一路哭回台北。隔天早上,我寫了一信請光傑樞機呈給師尊,我說:「昨天我向您老人家辭行,我感受父親老了,我希望您老人家多節勞,可不可以把和同奮的面談改到等我回來,由我來代替您面談。」最後我引用了蘇轍寫給蘇軾的一封信上所說「儘管你是我的哥哥,但是在我的心目中你不僅是我的哥哥還是我的老師我的好朋友,假如有來生,我願意生生世世做你的弟弟」的意思,在這封信中說:「父親!假如有來世,我希望還是做您的兒子,因為您不僅是我的嚴父,而且是我的良師、益友,所以我希望再做您的兒子。」

  過去我感覺師尊老了,但是自從師尊開刀切除攝護腺之後,我覺得師尊衰了。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師尊住進光田醫院,我先是往來台北、鐳力阿、光田醫院之間,十九日我把學校內所有的事情全部處理完,趕到光田醫院,我一進去,光傑樞機告訴我:「師尊要坐起來寫字、要講話。」等筆拿在師尊手上,但寫不成字,只能隱隱約約看出是「中華一家」,就問他老人家:是什麼字?師尊一個字一個字說:「中華一家」。當時師尊的體力可以說已是「油盡燈枯」了。

留下的心教-心心念念為蒼生

  在此之前,我是在十二日晚上進鐳力阿,光傑樞機就告訴我:師尊今天一點東西都沒吃,午坐根本就沒有坐。這是從來都沒有的事,師尊看到我就問:「吃晚餐了沒?」我說:「還沒有。」事實上我已吃過了,我告訴師尊:「您要不要吃點東西,我陪您吃。」師尊說:「好!」,當時是吃菜稀飯,師尊就拿著筷子在碗裡攪拌,如同小孩子一樣在玩,一邊看著我吃,還說:「你吃啊!你吃啊!」,等我吃完了一碗,師尊把他碗中的菜稀飯倒了一半給我說:「我實在吃不了。」吃完了之後我就扶著師尊到參機閣,師尊坐在沙發椅上,我坐在地上,師尊說:「你把我寫給李登輝總統的信稿唸給我聽。」我就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師尊聽,唸完之後師尊指示改了四個字,最後師尊嘆了一口氣說:「就這樣吧!送給他,我好累!」然後我就扶著他老人家從參機閣走回無為居,我問師尊:「聽說您老人家午坐沒有坐?」師尊回答:「坐不住。」我就說:「明天早上卯坐我陪您打坐好嗎?」師尊說:「好!」我就陪在師尊旁邊,一直等到他老人家睡著了才離開,到了第二天早晨三點半時,師尊經過幾次起床後又要起來,坐在床邊說:「李教授答應我,要陪我打坐。」光戒就來叫我,等到師尊上光殿,不到四十分鐘就下坐了,師尊說:「心裡好煩,坐不下去了。」

  在上一年年底省長選舉期間,每一次師尊看電視就說:「不看想看,看了之後又不想看,這樣怎麼得了!怎麼得了!」有一次看電視時正在吃飯,師尊擺下碗筷走到無為居後,坐在椅子上,嚎啕痛哭,他老人家說:「人心這麼壞,我們怎麼救劫啊!」師尊在最後的階段還心心念念為台灣、為蒼生,這是師尊留下來的心教,就是「心心念念為蒼生」。

  而對師尊的駐世最後一個階段,當時我的基本原則是:「盡人事,以待天命。」因為師尊不僅是我的父親,而且是我們所有同奮的老師,我沒有任何的權力來做任何的決定,所以我一定要盡人事,以待天命,沒有其他選擇。 上帝如果要召回師尊,自然會降下詔命來,我們在人事上要盡到最後一刻,這是我當時唯一的選擇,我告訴所有的樞機使者,我也告訴我所有的兄弟,廿五日晚上,我在鐳力阿主持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決定了一些重要原則與作法後,再趕到光田醫院,等我到了病房之後,我一看到師尊的情形就決定立即送師尊回鐳力阿,我和維光樞機一人握著師尊一隻手,光侍開導師一手握著呼吸輔助器,一面注意點滴,從光田醫院將師尊送回清虛妙境,我可以肯定告訴各位同奮:師尊並不是因為體內有病而證道,他老人家的證道是生理的「油盡燈枯」。他老人家真是盡了他一生的精力為教奮鬥,生命完全奉獻給 上帝,一直到他老人家回到鐳力阿,那真好像回到家的感覺,師尊就在平靜中證道了,這一生中師尊信心不惑,從來沒有懷疑過 上帝,堅持奮鬥,為教奉獻,我想這是師尊為同奮留下了心教。

有感斯應-如何與師尊心心相印

  我相信師尊永遠留駐在我們每位同奮心裡,但是我們如何才能和師尊心心相印、炁氣相通呢?我在乙亥年春節團拜時就說出我個人的親身經驗,我自己曉得師尊隨時隨地在我的心中,隨時隨地的提醒我、告訴我,我每天在師尊的黃庭前,在師尊以前打坐的蒲團上,我感覺到師尊和我在一起,不管什麼時候我有任何事,只要貫念師尊,就可以和師尊心意相通,長久以來我從來沒有和師尊這麼的接近過,儘管我們兄弟四人以我和師尊最接近,幾乎是無話不談,我剛才講:師尊是我的父親,是我的老師,是我的朋友。我們彼此之間幾乎是無話不講的,但是從沒有比現在是這樣的接近。但是事實上近五年,我自己私人的事從來沒有告訴過師尊,我和師尊在一起不是談國家社會的事情,就是談教內的事情,從來沒有拿私人事情告訴師尊,為什麼不告訴師尊呢?因為我怕打擾了師尊。現在我個人的想法、個人的喜怒哀樂都可以和師尊說,所以根據我個人的經驗,我建議各位同奮可以選一個固定時間,無論早晨、中午,或是晚上睡覺之前都可以,你自己選一個定時在廿字匾前或面對著天空,先貫念師尊,再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告訴他老人家,就像面對面和師尊對話的時候一樣,當然你不必希望他老人家也會給你什麼有形有象的指示,我的感受是當我把話一講完,就像在我的心裡面點起了一盞燈,讓我清清楚楚曉得我應該如何做,這是師尊已經給了我指示,這樣的體會,我現在懂得「以心傳心」的意義了!只是我們每一位同奮心裡有師尊,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你連香都不用點,只要貫念師尊,就可以聞到有一種香氣,當你心中有一盞燈亮起來時,那就是師尊已經告訴你了,我相信每一位同奮都可以做到,你有任何問題告訴他老人家,師尊他老人家一定會幫助你解決,但是要能真正「有感斯應」,最重要的還要有二個基礎:

  第一、是「容天、容地、容萬物」的寬廣胸襟。

  第二、「一切不為自己著想,一切為天下蒼生」的願力。

  這是師尊心教的兩個重要的心法,有這二個心法才能使我們的心和師尊的心

  連接起來,師尊才能「以心傳心」、「以炁導氣」。

坐下去、養正氣、不退轉、培功德

  為什麼師資班、高教班要到最後的階段才授記封靈原種,所有的聖訓與指示都指出:封靈原種要到紅塵修,要入世修,要靠發大願立大志來修煉。封靈原種是要長期培功立德來完成,這是師尊心教的最大關鍵。因此,我們應該牢牢記住師尊告訴我們的幾個重點,並且一一的確確實實做到:

  一、坐下去

  各位同奮應該記得師尊的二句話:

  第一句話師尊說:「不要自暴自棄,要把靜坐當成人生生活中一件大事,既然要學打坐、修道,就要拿它像吃飯睡覺一樣,作為生活中的一環。」,大家不要忘記這個「坐下去」的原則,而且要記得師尊給我們的心教:把靜坐當成像吃飯、睡覺一樣,做為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句話師尊說:「每天至少要打一坐,如果每天打二坐,那你就有多一坐的功夫。」,各位同奮在離開鐳力阿之後如果要求四坐可能沒有辦法,最起碼可以打二坐,二坐也沒有辦法,無論如何每天要打一坐,這是師尊心教中第一等重要的大事,請各位同奮銘記在心,一定要坐下去!

  二、養正氣

  如何養正氣?師尊說:必須「確確實實做好反省懺悔的事」。我曉得有很多同奮做反省懺悔的功課做得徹底極了,也做到了很多好處,所以這種好的習慣要繼續下去,這種好的修持心法與方法不僅要自己堅持做下去,而且還要告訴其他同奮,把你的心得和同奮分享。

  其次,師尊說:「要把一顆七情六慾的心煉得乾乾淨淨」。

  進一步是師尊的第三句話:「要堂堂正正的做人,規規矩矩的做事」,希望在座的同奮也要完全銘記在心,因為這些都是養正氣的基本條件。

  三、不退轉

  師尊說:「絕對信仰 上帝,沒有一絲一毫的疑惑。」這是師尊留給我們最重要的心法。師尊又說:「絕對經得起打擊、磨考,千磨萬磨始終不退志」、「有誠心、有恆心、有毅力,不懼怕任何的困難,堅持到底。」。

  這些話都是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的,我在這裡要就這三句話做補充說明:我絕對相信經過師尊調教的同奮對 上帝是絕對的信仰,但是也不否認是有少部份的同奮有了懷疑,萌生退志,原因在那裡?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位同奮忘了師尊所堅持的「正信」,師尊一再告訴我們同奮:「天帝教不炫耀神通。」少部份同奮惑於神通而有了退轉,這是人性的一部份,每一個人都會希望獲得神通,但是我認為 上帝了不起, 上帝只給我們對過去的記憶, 上帝告訴我們要面對現在, 上帝告訴我們要規劃未來。師尊他老人家有沒有神通?若說有,那師尊他老人家的神通就是預見未來的智慧。他老人家比我們看得遠,就像下棋的人,有很多人只會看一步,有人會看三步,甚至更多步,那就是預見未來,這是修持中所見的一種智慧,不是神通。我並不是說沒有神通,但是 上帝不讓每一個人都能看得到明天!如果你曉得明天出門就會撞車,曉得明天做買賣會失敗,曉得明天會生一場大病,曉得明天最好的朋友會發生問題……,請問你怎麼辦?真有神通的人是比你多看一步的人,所以不要迷信,一定要守住正信,守住正信就是信心不惑的基礎,在同奮之中會產生斷層的原因、跟不上的原因、游離的原因、脫隊的原因,都是因為炫於神通所造成的結果,最後只是空繞了很多冤枉路,浪費了很多精神與時間,修道人要有一點傻勁,修道不要看得太清楚,不要太好奇了!

  各位同奮!我們必須要有正信,這是永不退轉的基礎,同時必須要「有誠心、有恆心、有毅力,不怕任何的艱難困苦,要堅持到底」,要完成自己所許的願,任何的挫折、打擊、磨考都是修道人要面對的,但是當一位同奮受到挫折時,首先要自己反省,同時也可以找同奮好好的懇談。同時,當你發現有那一位同奮萌生退志時,我們都應該給他鼓勵與關懷,我想這才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四、培功德

  師尊告訴我們培功德有三個原則

  1、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犧牲奉獻。

  2、喜怒哀樂過而不留。

  3、量力捐獻,量力奉獻,貢獻智慧,就是「出錢、出心、出力」。

  「坐下去」、「養正氣」、「不退轉」、「培功德」都是師尊所留下的言教與身教,更是師尊留下來的心教,而這些心教將是我們以心傳心相互勉勵、相互扶持、共同奮鬥的座右銘。

  各位同奮!我曾經說過:「天帝教是入世苦行。」我們所謂的奮鬥就是入世苦行。我又提過:「天帝教同奮奮鬥的行為是手心朝下,不是手心朝上。」我們寧願在地上爬,也不會伸手向別人乞憐,這是入世苦行的基本心法,這個基本心法可以傳承師尊留下的心法,就是「以心傳心」。

持續修持成果,珍惜相處感情

  我已經把我自己和師尊「以心傳心」的心法介紹給各位同奮,各位同奮都可以做,只要固定時間,先唸三遍廿字眞言,貫念師尊,然後把心裡的話告訴他老人家,把你的懺悔、祈求、困擾告訴他老人家,他老人家一定會給你答案,燃起你的心燈。

  各位同奮!我們就要下山行道了。珍重!我們要持續在山上五十五天修持的成果,更要珍惜同奮相處的這一份感情,修道人固然重道義,但修道人也講感情,道義可以維繫可久可遠,感情是維持道義的基本能量,沒有感情的道義是冷漠的,我在這裡請各位同奮珍惜五十五天與同奮之間的感情,只有這樣才能彼此心連心,才能和師尊以心傳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