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後之身心變化

閉關後之身心變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0期 » 閉關後之身心變化

金緒訊  1995-09-25 10:40

慧銳靈覺的心

  顢頇、慵懶、散漫與輕慢,該是貼切的描述吧!對於一個年近不惑,腦滿腸肥,油脂贅肉、好吃懶做的老冬烘而言,日子僅只是生活;至於生命的意義為何?似乎只剩下柴、米、油、鹽、醬、醋、茶,鍋、碗、瓢、盆,桌、椅、板、凳……等,一件件日常生活中的瑣碎了。

  人生七時古來稀,如果所言不虛,則自己已是過河卒子,路過半途的人了。對生活的感觸在厭倦與眷戀之間,一如狗舔油鍋,不舔又香、舔了又燙。該是種上上下下、反反覆覆的心情吧!也許是受師尊的精神感召吧,在心底的死水中,落下了一點瓊酪,引動了無限生機。是的,一種渴求重生,渴求擺脫過去的聲音,一如蟄伏多年的春蟬,在夏雨後茁壯甦醒,昂昂的向天立誓,要斬斷那串有氣無力、混吃等吃的半生歲月,開創一段朝氣蓬勃,積極奮鬥的新生命。於是抱著艱修苦行,不撓不屈的決心入關;心中銘刻下四個字:一定成功。

  有了信心,下了決心,接下來便是立下目標,承受能力與毅力的考驗了。而多年的人生體驗中深深了解只有利人利己的目標才能夠始終如一的達成。自己的教職是負責弘教規劃的參教司,而顢頇的臃腫身材也是經年累月好吃懶睡的惡果。於是合併為一,到了黃庭前向師尊許下了願:

  「自您老人家證道後,教內蕩漾,弘教渡人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迷與苦戰,弟子才德低劣,無能扭轉,惟願以意志築成長城,將血肉化為見證。為『信』、『願』、『行』留下一篇奮鬥自強的眞人實證,以開拓弘教渡人之新貌,以提振游離迷疑之人心。」

  經過了「信」、「願」。該是「行」的部份了。一份精確的計劃書是執行的成敗關鍵。於是定下了八週的減肥、去脂、瘦身、勻襯四個階段的詳實計劃,便一門深入的執行。其中有兩個要點,其一是每天三餐只吃水果,沒有點心更沒有宵夜。其二是每天睡眠時間嚴格的控制在四小時,若多睡一小時,便多加誦皇誥一千。

  當然沒有那麼容易,無魔不成道,不考怎成仙,在五十五天的過程中,忍飢挨餓,抗拒睏乏,意志(和子)屈服肉體(電子)的交戰日以繼夜的進行著。但這還不是最艱難的部份,吃,那是可以控制的慾望;但睡,就不那麼順心了。尤其住在大夥起居作息時間不一的大寢室裡,習慣晚睡的同奮,泡茶聊天吃宵夜,龍門陣一擺,熬到兩三點。那一夜的睡眠就成了四兩棉花-甭談了。自己守「博和」二字,總想著,這一群可愛的同奮都是各教院出錢出力的後天大老,對帝教的貢獻談得上勞苦功高;自己身為班長應本著有容乃大的精神去接受與關懷同奮,更何況在了凡四訓中提到「難忍處須忍,難捨處須捨,難行處須行,難受處須受」。這樣的一種際遇,不就是師尊他老人家要磨煉自己心性的一種安排嗎?真沒想到經過這一番折騰,自己倒煉就成了隨時隨地都可入睡的定力。其實想透了道理很間單,環境不會變,但自己的身心可以變;環境是死的,人是活的,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則能忍自安;心靜不煩則何擾之有。

  時間一週週的過去,體重一斤斤的下降,到了最後一週,已由八十一公斤落至六十八公斤,十三公斤的油脂贅肉化為虛無。表面上來看是肉體的減肥成功,而實際的另一面是心靈上克服食慾、睡慾的勝利,人是靈肉一體的,任何肉體的改變,一定協同著心靈的更替。

  吃與睡是最容易滿足的慾望,人正因為我們習以為常,所以飢餓與睏乏也就比名與利更難抗拒。但熬過了就想通了,人自虛無中來,也回到虛無中去,在短短一年中,向自然支借了時、空、肉血、財貨,何曾擁有,那「放下」對食睡的貪執,也就「放下」了對生命的眷戀。

  這一段減肥瘦身的過程,熬得艱苦但樂在其中,一天天的心理變化由狂風大浪中的抗拒掙扎,進入海闊天空中的驕傲自滿,最後進入無邊無際中的無罣無礙、悠然自得;誰說師尊的昊天心法只用在打坐之中,若心能定靜忘我,則行、住、坐、臥中,何時何處不是修行呢!

  還記得師尊證道的那一天清晨,自六點鐘接到掌院的開會通知後,只回頭跟床上的妻子說了一句:「 上帝考驗人心的日子終於到了。」起身佇立在窗前,一遍遍的叮嚀自己,百廢待舉,這不是哭的時候;思前想後的問自己在師尊的身教、言教中學會了什麼?體悟了什麼?靜靜走到桌前寫下了四句話:

  「法在自然無為

   心在定靜忘我

   願在誠格感天

   志在寰宇歸穹」

  請妻子作成標籤貼在喝水的杯子上,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師尊的教誨要銘記在心中。這一次閉關,反反覆覆的咀嚼這四句話,在黃庭前後一次次的問著自己,懂了嗎?領受了嗎?師尊的證道是那麼的無悔與悲壯,祂是不是在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就是那麼悲壯與無悔的燃燒自己,為這渾渾噩噩的黑暗世界帶來光明。

  出關在即,五十五天的收穫,是多是少各人冷暖自知,回首來時路,真是一步一個腳印,確確實實,這一段宗教生活的體驗,感觸萬千,觀察人心人性,更是形形色色,生活點滴的總結竟是「自修自證」四字而已。人要自己成全自己,這就是生命的尊嚴、價值與意義吧!

  顢頇變成了結實,慵懶變成了勤奮,散漫變成了精進,輕慢變成了儆醒。這些該是閉關前後身心變化的實修實證吧!但此行最大的收穫卻不在這些具相的轉變,而是在黃庭前後徘徊彳亍的日子裡,拾回了那顆慧銳靈覺的心。

  來去──閉關結業感言

  入關,人來了,心來了沒有,

  出關,人畢業,心也要畢業;

  成長,是道心,或是體重腰圍,

  消褪,是妄念,還是誠心願力。

  五十五天,來了,走了!

  帶走了多少照片、書籍、講義和回憶的點點滴滴;

  留下了幾許感恩、領悟與對師尊的承諾及珍惜。

  多年來,重遊此地,舊情往事歷歷依依;唯不知,黃庭前廊許下的願,是否一如往昔-晚風起,松濤夜雨,冷冷悽悽,誰在阿中暗中嘆息;

  日落西,人來人去,攘攘熙熙,誰將此心還諸天地。

  貢獻智慧 發揮所長

  願為紅心精英 帝教喉舌

  (1)半年內落實台灣省掌院的教務、教財兩中心電腦化,一年內推廣至中部教區各教院。兩年內實施電腦連線,全面統合中部教區。

  (2)協助光灝掌教與光隸教長落實教院的發展,並聯絡台中縣各教堂共同辦好「師尊證道週年紀念音樂會」。重點①要格調高雅,②要發揮弘教的效果。

  (3)身為「口隊伍」之成員,到省立台灣圖書館做弘教演講:「減肥三要:『信』、『願』、『行』」,以提昇帝教之知名度,以利弘教說法、廣渡原人。

  (4)好好的輔導靜宜大學內的帝教社團-宇宙真道社;並參加青年團之弘教講師群。

  (5)回到鐳力阿講授:A、講話的藝術(天人訓練團),B、溝通的技巧(教職培訓),C、如何做一個講師。

  (6)參加「帝教研究發展委員會」克盡本分職能,竭盡智慧,為教立根基,拓弘圖。以謝師尊此生成就之恩以贖此世來遲之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