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院、天人修道院開學典禮 代首席談今後建教發展方向

天人研究院、天人修道院開學典禮 代首席談今後建教發展方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1期 » 天人研究院、天人修道院開學典禮 代首席談今後建教發展方向

 1995-10-25 09:20

柳光赦榮膺「天人合一真士」學位

  (本刊訊)八十四年度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十月六日於大同堂舉行開學典禮,由院長代首席維生樞機主持並致詞,特別值得慶賀的是,第一屆學生柳光赦同奮拔得頭籌,於典禮中受頒畢業證書,成為第一位取得學位的「天人合一真士」。

  當天晚上八點,兩院學生及總院、鐳力阿道場的教職人員在恭唱完教歌後,首先由代首席頒發畢業證書予柳光赦同奮,光赦雖然神情嚴肅,但回到座位後臉上終於難掩欣悅之色。由於這是學院成立五年來,第一位經過合格程序畢業的學生,因此全體均感到與有榮焉,笑容滿面的報以不絕於耳的掌聲。接著代首席致詞,他首先恭賀光赦獲得學位,使得今天這個開學典禮別具意義,相信這是師尊祂老人家最希望聽到及看到的事。由於光赦四年來,在學業及修持上不懈不怠、精勤奮發,因而建立了第一個楷模,除此之外,光赦在教內經典的研究,早就獲得全教同奮在學術上的肯定,因此畢業後,他受聘為天人研究學院的講師,繼續在這方面為教奮鬥、貢獻智慧。

  而第二個學院的成果,則是由總院派出了兩位開導師,光心開導師在經過研究、修道兩學院階段性的修持後,投入了宏教工作,先被派至嘉義縣初院擔任宏教,由於在當地以身作則表現優異,因此升任為高雄市掌院副掌教,臨走時,嘉義的同奮都戀戀不捨。

  第二位是甫從第五期師資班結業的光濁開導師,他原在修道學院就讀,潛修盡心,但由於台灣省掌院亟需一位在教義、修持及教務方面都有內涵及經驗又年輕的開導師,因此將其調至掌院擔任駐院開導師。

  「修道學院的學生都是教院的寶,不到迫不得已是不會派出去的。」維生樞機神色肅然地說,尤其是第五期高教師資班受訓期間,修道學院的學生在輔導及課程的講授上受到了一致的好評,這些同奮將來都是修持的標竿,要擔負起宏教救劫的任務。而現在為了宏教第一線迫切的需要,他將奉師尊之命轉到修道學院就讀的光心及光濁開導師派調出去,實有不得已的苦衷,因此維生樞機應允保留他們的學籍,將來時機成熟時,希望兩位開導師再回來補修學分,提交論文,仍有獲取學位的機會。至於研究學院的學生,維生樞機要求大家要把握在阿中的時光,甚至撥出時間好好的打四坐(原規定兩坐),相信在靈力及身體健康的培養上大有助益,也可以在論文撰寫時增長智慧,因為未來每一位同奮都會有重大的天命要去承擔。

  代首席特別提到本師世尊證道後,研究學院的體系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目前樞機使者有十二位(剛證道一位),需要再補選二十二位才能超過教綱上規定的半數,本年十二月廿一日是本教十五週年慶,屆時天上將核定年初由人間提報的部份樞機使者。

  在日前的樞機團會議決議,「首席使者」這個尊稱將永遠為本師世尊所專有,未來樞機團會由其中十一位樞機另設一個常務樞機團,分別綜管極院下的各院,裡面再產生一位首席樞機使者,兩年改選一次。樞機使者要制定退休年齡,讓這個團體能夠新陳代謝,保持活力。新任的樞機使者將由傳道使者團投票遴選,因此傳道使者至少要有一百一十位,而這個單位的人員將從①修道學院真修實練六年的學生及②經過傳道使者班的培訓來產生,因此今後建教的發展方向如圖示:

 

  樞機院──傳道使者院─合議系統─炁統

      ┌修道學院─┐

  總 院─┤     ├訓練系統─道統

      └研究學院─┘

  極 院─各級教院、堂─教政系統─法統

 

  代首席聲明,未來兩年內本教將發展一套可久可遠的制度,使帝教在合理的制度下傳承千秋萬世,而不會因為人為的因素發生教政上問題。最後代首席談到前不久至大陸會商的經過情形,開學典禮就此圓滿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