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成長的摩門教更趨向國際化

快速成長的摩門教更趨向國際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1期 » 快速成長的摩門教更趨向國際化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5-10-25 10:00

兩百多萬人觀賞過到鹽湖城奮鬥史影片

  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摩門教教會訪客接待中心的禮堂中,六十二呎的寬大銀幕上,正放映著介紹摩門教的創始、奮鬥和遺產的故事影片,這部影片,每天要放映十次,它的門票已經變成了鹽湖城最熱門的搶購票之一了。

  在這部長達一小時餘的影片裡,生動地介紹著摩門教創始的第二任教長布瑞根楊(BRIGHAM YOUNG),如何帶領著教徒們坐著蓬頂馬車,遠涉荒山蠻野沙漠,從伊利諾州,在酷寒的氣候下,不但要與饑困病痛掙扎,更要遭受地方反摩門教徒人們的殺傷攻擊,歷經艱險辛苦,終於輾轉地來到猶他州鹽湖城定居下來。

  這部影片,自從一九九三年七月開始放映以來,估計已經有兩百多萬人觀賞過了。而摩門教這種以新的影片方式來介紹創始該教教徒們的奮鬥艱辛,並穿插著感人的愛情故事情節,非常有吸引力,因此,也可以顯示出來,摩門教會今日正面臨著巨大和歷史性的變動中。

摩門教的多元化與國際化

  原來,摩門教會主要的勢力範圍,只局限在美國猶他州,但是,最近數年以來,已經有了顯著而驚人的擴展。現在摩門教教徒的總數,根據統計,已遠超過九百萬人,比較十五年前多了一倍,而且,將近半數的教徒們,是分佈在美國境外的。

  摩門教的「國際化」,在教會鹽湖城的大本營裡,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例如,在摩門教譜圖書館中有說法語的法籍婦女在指導訪客如何使用館中的電腦,在遊客接待中心,更有專人引導眾多的日本訪客等等。

  雖然,摩門教高級領導階層中,絕大部份仍是美國出生的白人,可是,正如現任教長辛克利(GORDON HINCKLEY)所說,摩門教已經逐漸成為多元文化的教會組織。

  八十五歲的辛克利教長,是在今年四月繼去世的杭特教長(HOWARD W. HUNTER),出任新職成為摩門教的第十五任教長。身為摩門教最高的領導辛克利教長被認為是一位「現世的先知」(A LIVING PROPHE T)因為他有能力得到 上帝的直接啟示。

美國宗教徒有提昇「精神文明」的必要

  在今日這種大幅變遷的時期,辛克利教長自喻自己只是一個「掌舵人」,而不是一個「改革家」。對訪問他的紐約時報宗教特派員尼有爾(GUSTAV NIEBUHR),他說,他的主要任務,只不過是承續過去歷任教長的業績而已。

  這位穿了一套深灰色西裝的教長,看起來很像是一般大公司的董事長。他坐在一間寬大的、牆壁鑲著木板的辦公室裡,不拘形式地長談著他自己和摩門教的事情。

  他談到現今具有其它宗教信仰的美國人,實在應該有提昇「精神文明」的必要。他也盛讚摩門教的教育制度,並且,更津津樂道著他到海外各地訪問摩門教海外眾多信徒們的觀感。

布瑞根楊教主在摩門教的地位

  辛克利教長辦公室的牆上,掛著耶穌基督和摩門教第二任教長布瑞根楊的人像畫。雖然,摩門教的創始人是史密斯(JOSEPH SMITH),但是,摩門教最尊崇的,還是第二任教長布瑞根楊。因為,在楊氏的手上,摩門教才由危亡的局面,進入安定。摩門教在初創時期,曾受到基督教主流派的攻擊,被視為異端邪教,楊氏在史密斯受刺死亡後,帶領信徒們千辛萬苦地由伊利諾州,輾轉「流亡」到猶他州落戶定居,摩門教才漸漸地建立起規模。

  在摩門教的教史裡,布瑞根楊教主的地位,就如同猶太教徒們對摩西的尊崇一樣。楊氏當年率領信徒們所經過的艱辛困苦,也正如帶引當初摩門教先驅拓荒的信徒們,歷經荒野,達到鹽湖城一帶的「樂園」,因此,後代都尊奉他是聖人。

  辛克利教長的祖父,曾是追隨布瑞根楊教長遠涉艱辛的信徒之一。當他們安抵猶他州鹽湖城以後,在楊氏的指示下,建築起一個城堡,這是一個城堡建築物,已經成為摩門教徒現今聖地的主要參觀的一個勝蹟。辛克利教長從小生長在教會所在地附近的一個農莊裡,接受教會的教育。從一九三五年起,他便負責著教會中宣傳委員會的事物,而當時摩門教會的成員,全部只有一百萬人。

  一九七九年,辛克利教長寫過一本摩門教的簡史,書名是「真理復活」(TRUTH RESTOED)一九八一年,他已經陞任到教內的高級教職,進入高級決策層次。多年以來,他曾經代表教會,在全球的六大洲主持過廿二個摩門教廟堂的建立。

  一九八0年代,是摩門教成長最快的階段,現在已逐漸在減緩中。在海外擴展所吸引的信徒雖多,教會內部卻有人認為這種擴展,對教會的整個經濟負擔,反而日漸加重。

關於國際教會擴展的爭議

  摩門教的一份雜誌發行人兼主編畢克(ELBER E. PECK),就曾責問美國摩門教,是否能夠負擔得起國際教會的擴展?畢克舉例說,每逢摩門教在國外任何一地贏得幾百個信徒,便需要建立起一個新的教會。可是,海外的信徒們,通常是沒有財力的,因此,所有新教會建造和維持的費用,便要由美國教會來負擔。

  對於這一點,辛克利教長卻並沒有表示保留。他認為,雖然摩門教在海外快速的成長,會替教會帶來一些嚴重的問題和挑戰,但是,他也認為這種成長,正表示出摩門教是能夠回應世界上人們精神上的需要。

  辛克利教長說:「成長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至於教會是否因快速成長擴展,而失去對信徒的統計規範,他希望不致如此。他又說,摩門教必須注重強調對信徒們個別的連繫和接觸,因為,每一個信徒都是很重要的。

上層權力結構轉向集體領導

  在印第安那州,一位對摩門教有權威研究的宗教系女教授謝普絲(PROF. JAN SHIPPS)表示,由她最近幾個月對摩門教所作的研究與瞭解,她認為摩門教中在上層權力的結構上,似乎有微妙變遷的趨向。她從摩門教高層教職人員的演說中,測知現任教長的權力,已經開始轉移到教內最高的十五位教職人員的集體領導。這十五位高層人士則包括教長,他的兩位顧問(COUNSELESS),以及由十二位高級掌教門徒所組成的會議(COUNCIL OE THE TWELVE APOSTLES)。

  謝普絲教授指出,摩門教領導權力的轉移,也可以說是由教長一人的「先知神意」的領導,開始轉向到集體智慧的合意領導。

  同時,謝普絲教授認為,這種轉向也正是摩門教內,對所謂「老化」問題,帶來的一種回應。因為,摩門教的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兩位教長金保(SPENCE W. KIMBALL)和班森(EZRA TAFT BENSON),分別在九十及九十四歲高齡證道以前,曾因年高而引起過一些問題。

  當紐約時報宗教特派員,以這項高層領導權力轉移的問題,詢問辛克利教長時,辛克利教長說摩門教教內的運作程序,並沒有什麼改變。他說,通常是每一週一次(每年的七月在外),教長和兩位高級顧問,以及十二位高級掌教人士要舉行會議,討論教內重大決策問題。辛克利教長表示,任何決策,都必須得到參加會議的十五人全體一致同意通過,才能生效執行。

教長病重時可由兩位顧問代理教務

  並且,辛克利教長表示,自從本年四月他就任教長以來,他本身的健康情況非常良好。至於在遇到教長重病,不能視事的情況時,應該如何處理,辛克利教長表示,摩門教教內已經設定一定的規章程序來處理這種情形的。

  辛克利教長說,一般的情況是,當教長病重而不能視事的時候,教內的全部事務,將分別由兩位高級顧問代替教長負責處理。在金保教長任內時,辛克利是唯一的高級顧問,因此,當金保教長病重的期間,他曾單獨一人代理教務,直到教內在今年四月推展他接任教長。辛克利教長說,他很慶幸自己的身體狀況非常良好,而且,在他一生中只住過一天醫院。他說:「我現在有兩位極為能幹和富有經驗的傑出顧問,如果發生什麼事情,我自己不再能處理教務時,他們兩位是絕對可以挑下這副重擔的。摩門教的教務會永遠推展下去,年年代代不致中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