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奮鬥系列,開展弘教基點

建立奮鬥系列,開展弘教基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建立奮鬥系列,開展弘教基點

維生樞機在全國弘教會議精神講話  1995-12-25 09:30

  宗教徒在傳統的「修持」有二種:一種是修內功;另一種是培外功。天帝教的奮鬥一方面對內─自求修持,一方面對外─救劫弘教,救劫弘教莫過於救這一塊土地,能救這一塊土地的二千一百萬人的身家性命財產,這是最大的功德。

各位同奮早!

  師尊他老人家在無形看到我們各位同奮以連續二天的時間,檢討過去一年的弘教績效,研究明年起的弘教工作,相信一定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安慰。師尊他老人家證道已經快一年了,在這一年中,全教的同奮以積極的弘教行動,持續他老人家未了天命的奮鬥,以行動來落實他老人家交付的救劫弘教的任務,今天我想就我個人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中,所有的體會希望和各位同奮共同溝通,希望各位同奮能給我更多的意見。

  這一年來,我已經做了第二次全教性的巡迴親和訪問,第一次的巡迴訪問是對全教的教務和各地區的教務做實質的了解,著重在各地教院、教堂的親和。第二次的訪問,我要加強資深同奮的親和與訪談,主要是因為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期間整理師尊所有留下來的文件,在師尊的一本奮鬥手冊中,我研判應該是師尊在九十二歲到九十三歲階段的札記,師尊寫著:「我非常的希望到很多和我在一起奮鬥同奮的家中,去看看他們。」所以我在這一次的全省親和訪問中一定要替他老人家完成這一個心願,我希望各地的開導師和資深的教長們能夠陪同我訪問各地的資深同奮,到前天我從台南縣初院回來為止,已經訪問了一百八十六位資深同奮的家庭,預定全程將會超過三百位以上同奮家庭。

  在這訪問中,我深深的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為什麼有這樣一個想法?例如我在南投縣初院訪問時,拜訪了丁光史同奮家中,丁光史同奮已經證道了,他的夫人一個人在家,她告話我:「我最懷念的日子是我和光史在天南堂奮鬥的日子,每天早上我們二個人做好二份便當,然後從中興新村到當時在草屯的天南堂,早上、中午和晚上各誦念一本寶誥、一起靜坐,到了晚上一起回家,我自己認為這一段日子是我最充實、最豐富的日子。現在光史走了,沒有伴了,而且到南投縣初院必須要轉兩班車,假如在中興新村能夠有一個親和室,還可以做更多的奮鬥。」這一段話使我想起了師尊和丁光史同奮的一段對話,光史告訴師尊說:「我現在感到人道已盡,希望能夠多修一點天道。」師尊告訴他:「你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多誦皇誥,多誦皇誥可以增加和無形的炁氣交融,對你的健康會更好。」我感受到我們還要加強開展奮鬥場所的工作,讓同奮有更多的據點參與奮鬥,也更肯定我們今後的弘教工作應該是要向下紮根,要從點走向面,這也就是我一再強調:希望在三年的時間中能在全台灣三百0九個鄉鎮,做到一鄉一堂,或一鄉一所。我接受維剛樞機提議的名稱稱為「天人親和所」,可以方便各地的同奮就近在生活領域中接近 上帝,可以使 上帝的光普照到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我在訪問丁光史夫人時,感覺到這是值得我們要做的一件事,這是我在訪問中所感受到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我到彰化多位正宗五、六期的資深同奮家中訪問,看到他們家的親和室是根據師尊的指示建立在家中的頂樓,所以上了很多樓梯,我發現他們整個天人親和匾被香煙燻黑,換句話說,這一些同奮從沒有中斷過為教奮鬥,我祈求師尊加持給這些早期的同奮時,這些同奮往往情不自禁地痛哭流涕,我深深的感受到師尊與這一些同奮之間的感情是那麼的深厚,我也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做的親和工作還有不足之地方。我們必須切實的檢討是否還要對同奮付與更多的關懷,這是我感受非常強烈的第二部分。

  同時我也訪問了一些資深的專職同奮,我到這些教職家中訪問的時候,如敏懷同奮告訴我:「家中從來沒有來這麼多的人。」我們都知道敏懷同奮的先生─光初是我們天帝教早期的同奮,證道已久,師尊對敏懷同奮非常的關切,她在教院服務也非常有親和力,她一個人獨立艱辛撫養一男一女長大成人,他們彬彬有禮,卓然獨立,但是我們看到她們的房子那麼小,雖然四壁蕭然,但仍懸掛著師尊的墨寶,因為,那是她的精神支柱,例如有些坤道同奮她在教內專職,她的子女沒有人照顧,有時要送到婆婆處,有時要寄托在親戚處,她的幼女有時自己準備好背包、穿好鞋問:「媽媽!我今天到那兒?」我看到這些、聽到這些之後,感覺我們對專職同奮的照顧太欠缺了,我們對專職同奮沒有盡到應有的責任。同時,我感覺到有許多同奮對專職同奮的苛責,說他們缺乏愛心與關懷。但不知道又有多少同奮對專職同奮關懷過?

  從這些同奮的訪問中,讓我們了解親和的重要性、關懷的重要性,我們弘教的基礎就是要立足在親和與關懷之上,今天我用這次全省巡迴訪問的親身體會提供各位同奮做參考。

  在今天的全國弘教會議中,我要建議各位同奮研究:

  第一、如何把 上帝的光普照在台灣的每一個角落,作為未來一年弘教行動的重點。我們可以聽聽彰化縣初院同奮和光爐開導師的奮鬥心得,彰化縣初院可以說是建堂最多的教院,中部第一個成立的教堂─天真堂在彰化,全教最小的教堂─天鄉堂在彰化,最大的教堂─天根堂也在彰化,我可以向各位同奮報告,這次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正宗靜坐班有三百一十九位同奮,彰化縣初院參加的學員有四十六位,來自天根堂的學員就有二十二位。有一晚我到溪湖地區,就順道到天根堂,我去的時候天根堂的大門是開著,從一樓到二樓都沒有一個人,所有的同奮正在光殿誦皇誥,我數一數有三十幾位,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只要有奮鬥的地方,同奮的向心力、為教奮鬥的熱誠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十月一日在新竹湖口第一個公共親和室成立了,是顯冀同奮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結業之後就推動的工作,值得各位同奮聽聽他們奮鬥成果的檢討,我相信努力一定會有成果。

  第二、天帝教以十年的時間落實廿字系列的弘教方法,廿字系列指從天人炁功、廿字甘露水、廿字禮拜法、靜心靜坐等一系列弘教方法,今後十年應該再建立一個系統奮鬥系列(或天人系列),以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為中心,以奮鬥真經、平等真經、大同真經為發展基幹,以配合建立教堂或是天人親和室的發展。也可以考慮建立第三個系列,或者稱為大同系列,以皇誥、寶誥和玉皇心印妙經構成,這個系列可以說是師尊在華山祈禱修持的系列,這三個系列都能符合帝教修持,都能符合弘教發展的方向。

  在此我要向各位同奮提到我在巡迴訪問中所聽到的一些反應,有人說:「帝教太著重誦誥,忽略了心性的修養。」也有同奮說:「因為我們用太多的時間誦皇誥,所以沒有時間做修養心性。」但是各位同奮可以看《師語》這一本書,譬如《師語》第四十二頁是師尊在七十五年教務講習會議中的一段話:

  本教對外不談神通、靈異,而以挽救世道人心、正己化人為出發點。因此,須從自身做榜樣,使社會人士對本教另眼相看。

  不講神通,與靈異,是要破除迷信,要講人道。如何做人,也就是行人道。但我們的人生守則─廿字真言。不但可以救心,也可以救病,甚而救命,豈非是人人具有的絕對大神通!

 

  在《師語》第三十六頁是師尊在七十五年婦女節的親和集會上講的一段話:

  本教主張先盡人道,即教我們如何將「人」做好,除了勤修四門基本功課之外,就是將「人生守則」融於日常生活之中,言行思想,時時刻刻不離「廿字真言」,如此日積月累,定能氣質自然變化,人格自然高尚,智慧自然圓明,整個家庭為之薰陶,也自然會將子女造就成能擔當重責大任的有用人才,生出聖真仙佛的種子來。

 

  我列舉這二段話說明師尊已經告訴我們了,只是我們沒有注意到,廿字系列的功能自然可以達到心性的修養,只是同奮認為廿字系列太平凡了、太平常了,而認為心性修養是一件非常深奧的修持功夫,非常人可及的修持行為。

  師尊告訴我們如何修持有四句話:「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大家認為師尊這四句話是為靜坐心法,事實上不然,事實上我認為這四句話是本教同奮二個階段修持的過程,第一個階段是平時要「放下一切,一切放下」,心性的修養莫過於這二句話,大家想想心性的最高境界是否即是如此?能夠放下一切才能夠「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這才是無我、寬容,慈悲心的心性修養的最好功夫。第二個階段是走進光殿就要「一切不想」的奮鬥,不只是在靜坐的時候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在走進光殿的時候就要「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才能把心靜下來和 上帝合而為一,才能夠承受 上帝的光,所以我提出來天帝教救劫弘教的三個系列,第一個系列是廿字系列,這就是平時修持的系列,最重要的是大同系列,從皇誥、寶誥到玉皇心印妙經可以一面弘教,一面自修,這也是我在各處訪問中的體悟。

  第三、有同奮說天帝教泛政治化,祈禱迴向都太政治了,參與弘教的各位同奮都必須面對這一些問題,過去師尊每一次講到第三天命的時候,有很多同奮並不在意,尤其師尊講到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和兩岸關係的時候,甚至不以為然,認為這是政治人物的事,與我無關。事實上從今年的七月開始起,大家已經能夠感受到這一種強大的壓力了,我常常說閏八月在陰曆八月底結束了,但破天時要到今年的巡天節完了之後才會結束,巡天節過不久就是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所以說從現在開始到明年的三月的這一個階段中,可以說是台灣面對最大危機的時刻,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面對的切身問題。

  一、台灣社會現在充滿著不安定的焦慮,對我們的經濟的衝擊非常的大。

  二、我們都看到在台北有二派的計程司機械鬥,我可以告訴同奮這就是所謂「城市游擊戰」,連鎖的如製造火警、動亂和各種的問題,這已經在我們身邊發生的事,而且還在持續的發生,這是社會不安的問題。

  各位同奮!這些看來很小的事都會對我們產生影響,我在這裡特別強調這就是今年巡天節以前必須要面對的問題,這一些問題都和我們有切身的關係,我們能說我們的奮鬥行動是政治化嗎?我聽說有同奮反映是不是應該修正現在使用的祈禱詞,我也認為是要修正,但是不是現在。師尊在人間的時候也曾經檢討過兩個時代使命是不是應該重新加以調整?今天來看我們當前的問題,我們就會了解我們今天所做的祈禱,都是為台灣兩千一百萬的同胞的安全、安定。這中間包括了我們的父母、子女、一切親人的平安和切身的問題。

  我常常想到宗教徒在傳統的「修持」有二種:一種是修內功;另一種是培外功。天帝教的奮鬥一方面對內─自求修持,一方面對外─救劫弘教,救劫弘教莫過於救這一塊土地,能救這一塊土地的二千一百萬人的身家性命財產,這是最大的功德。從師尊所交付的面對現實二個時代任務來看,現階段我們只能檢討做得夠不夠?還不能放棄,還不能修正,要等到兩岸的關係完全的穩定之後,才能談到這一些問題。

  最後我願意提出以「信心」、「誠心」、「恆心」和「耐心」做為我們弘教幹部的四個重點:

  一、信心:如果本身對帝教沒有信心、對師尊沒有信心、對自己沒有信心,不適合做弘教的工作。對 上帝要有信心,要先對師尊有信心,對師尊有信心,應該先對自己有信心,如果自己都沒有信心,又如何能夠說服別人呢?

  二、誠心:任何的弘教工作要以誠心相待,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親和」二個字的核心就是誠,教義提到的「熱準」就是誠,沒有誠就沒有熱準。

  三、恆心:救劫弘教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成,必須要一步一個腳印地持續的奮鬥,而且要屢仆屢繼的犧牲奉獻,奉獻出我們的心力、智慧、時間、金錢之外,還要放下你們心理上的優越感與物質上的享受。

  四、耐心:救劫弘教工作是人類心靈重建的大工程,任何教育、教化是要有耐心、愛心,在「水滴石穿、繩鋸木斷」不斷的苦口婆心誘導下,才能水到渠成地潛移默化。

  我們的使命都是為了 上帝的教化在台灣立根,然後可以普及到世界各地,今天的討論和研究也是為了明年能做好正在繼續努力的救劫弘教工作,預祝這一次全國弘教會議有非常圓滿的成就,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十二月十日)

 ●全國弘教會議會場一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