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劫弘教、陰安陽泰

救劫弘教、陰安陽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救劫弘教、陰安陽泰

 1995-12-25 10:00

—維生樞機在苗栗縣初院親和講話

  這一次訪問預定的幾個重點

  我在今年上半年第一次的巡迴親和訪問是屬於對各級教院做初步的了解,這一次的訪問我預定有幾個重點:

  第一、希望訪問各地教院、教堂的資深同奮。昨天(十月四日)我在基隆市初院我分別訪問了八位資深同奮,這八位同奮都是在建立教院時有非常多的貢獻,能和這一些同奮交換一些意見,聽一聽他們說到:「過去師尊給他們的交代」或「現在他們對教院的意見」。今天我到苗栗初院之前,也同樣的到幾位資深同奮家裡訪問。我希望能了解同奮的意見,可以有助於我對苗栗的了解及關心未來的發展。

  第二、了解每一個教院地區的特性以及在這一個地區弘教應特別注意的事項。例如天心堂,我到天心堂時了解到天心堂的同奮有二個特色:一、在南港以外從內湖到汐止這一些地區的同奮都到天心堂活動;二、大多是公務員。我在這一方面有所了解之後,決定在台北每二個區成立一座教堂或公共親和室,使得台北地區的同奮不再感覺到新店的路程太遠,因為落實 上帝教化必須朝向面的發展。師尊規定初院必須設在縣市政府的所在地,但如果這一個縣市地區遼闊,住在邊遠地區的同奮參與奮鬥時,在時間上、精神上都會不方便。所以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就提出:希望三年內在全台灣三百零九個鄉鎮要建立二百所教堂的目標,主要就是要使得 上帝的光能普照台灣地區每一個角落,我在這一次的訪問開始,感受到這一個目標是可行的,我在天祿堂的開光典禮和天心堂的訪問中,深深的體會到在各鄉鎮建堂是必要、必須的一件事。

  第三、上一次的訪問中,我們打擾了很多同奮,很多教院準備了很多的東西來接待,我覺的非常的不安,所以這一次訪問之前,我就特別強調:不接受教院的接待,也不接受同奮的個別接待。我記得上一次在苗栗初院訪問時,大家就準備非常豐盛的晚餐,這一件事讓我感覺對同奮非常抱歉,所以我這一次我就決定絕不接受教院和同奮接待的基本原則。師尊他老人家親自講過:「我以十四年的時間建立一百四十年的教基。」師尊在一次會議中提到:「除了少數的教院我們還要支持他們建立屬於自己的教院之外,現在天帝教所有的硬體已經足夠一百年使用。」這是他老人家已經完成天帝教重要的硬體建設,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是加強軟體工作,為了天帝教長遠的發展,所以我希望各地教院能把握「勤儉建教」的基本原則,每一分錢必須要節省的用,絕對不允許教職同奮或神職同奮有一絲一毫的浪費,師尊一再強調:「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惟艱。」,我們在救劫弘教要用的錢絕對不能省,除此之外能夠省的錢一定要省,可以做更多弘教的工作,拯救更多的原人,完成本師世尊達到救劫弘教的未竟的天命,我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在教院的親和,遠比花很多的錢和很多的時間來準備接待更好,這一點是我在親和訪問的第三個原則。

  苗栗地區同奮將來有兩個活動重心

  我在上一次天祿堂開光成立時也特別的提到師尊訂名為「天祿堂」的特別意義,今天我來苗栗縣初院訪問,感受到未來的苗栗是以苗栗縣初院為核心,同時也以天安太和道埸為核心,形成兩個核心,這兩個核心有其不同的特色和不同的任務,救劫弘教以初院為核心,天安太和道場則承擔了什麼樣的使命?我記得是民國七十九年,過了農曆年沒有多久,我要去海南島參加一個學術性會議,光拔同奮到台北來接我帶到現在天安太和道場的地方,我前前後後都看了之後,就提出來說:這一個地方非常適合建天安太和道場。我的理由是:這塊地是處在一個陰陽界,而天安太和道場的使命就在陰安陽泰之上。什麼是陰陽界?我們如果從北部到南部或是從南部到北部,一過天安太和道場所在的地區就會發現氣候就有很大的改變,所以是出陰入陽的位置。而且這一個地方還有二個特性:一、面對大甲溪;二、背後是枕頭山。所以我建議在那一個地方建立地曹的道場是最適當的位置,這是一個陰安陽泰的核心地區。「陰安陽泰」在宗教上都能夠理解,「陰安陽泰」與「盡人道返天道」有很大的關係,希望天安太和道場建立完成之後,苗栗地區的同奮有二個活動的重心:一個活動的重心就是教院,主要是侍天;另一個活動重心就是天安道場,是要達到「陰安陽泰」的任務。基於這種特殊情況,我有二個建議:一、在海線除了苑裡之外,希望在後龍也能儘快設立教堂或公共親和室;二、在山線希望在頭份和三義這二個地方建立教堂或公共親和室,與天安太和道場連成一條線。這樣的發展對苗栗地區救劫弘教是極有幫助。

  同奮盡人道有餘返天道不足

  我在天祿堂特別提到「破天時」的意義,希望如師尊所說:「今天多流一滴汗,明天少流一滴血。」「破天時」之後,根據師尊的聖訓了解,「破天時」有過一次 上帝主持的金闕會議,因為師尊堅持要降低行劫加強救劫,和師尊的上靈清虛真人發生了不同意見的爭執,在 上帝的主持下師尊還是和三期主宰之間取得了妥協,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就是如此,為了保台常常和無形上聖高真發生爭執,在整個前提下有所爭也有所讓,在爭讓之間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是同奮在有形的奮鬥,我們凝聚師尊救劫的力量還是不足,所以三期主宰就認為要降低行劫,但又如何來救劫?如何面對反應元組織?所以在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這三天中,有很多奮鬥的同奮會感到坐立難安,也有會感到頭昏,也有人會感到體力不支,這是因為師尊把這一些同奮的靈提上去支援救劫,但是還是有所不足,換句話說,師尊有一個最大的感嘆,就是同奮盡人道有餘,返天道不足。是指唸皇誥有餘,但是修封靈不足,所以師尊非常感嘆的希望同奮在修持上要多加努力和奮鬥,因為我們長期在教院奮鬥的階段中,總認為弘教是我們最大的任務,救劫只要多誦皇誥就夠了,而忽略了應該在修持的努力,所以我今天看到很多同奮第一句話就問:「最近有沒有打坐啊?」這一句話並不是一句應酬話,也並不是單純鼓勵的話,事實上是基於救劫弘教迫切性的提醒,因此我在今天希望我們歷屆靜坐班的同奮大家告訴大家,希望大家加強修持的功夫,通過真修實煉培功立德來達成修封靈的目的,這一個修持不是單純為自己的修持,而是為了整個氣運、整個三期末劫的修持。

  發小願立小志引渡原人盡力而為

  有很多同奮認為要救劫弘教只有誦誥,誦誥是培養正氣的第一步,絕對不能少,但若認為只有誦誥或打坐就夠了,不必加強引渡原人,我想這一個觀念是值得再進一步的延伸出去,誦誥是為了培養正氣破除戾氣,但是如果永遠只是幾個人,請問我們的正氣如何能夠凝聚起來?因此當前救劫弘教的目標就是引渡原人,引渡原人是盡力而為,我認為發大願固然可以,但是發大願必需要實現,這是我們對 上帝承諾,絕不可以輕言,所以我希望各位同奮不要發大願,但是為了救劫弘教必需引渡原人擴大救劫力量,所以希望各位同奮發小願,我認為只要每一位同奮能夠真正達到你所許的願,不僅盡了心而且盡了力,一定會擴散救劫弘教的力量,我也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要同奮先發小願、立小志,我講:「只要大家一月引渡一人,那一年也引渡十二位原人,只要每一個人盡心盡力,所承諾的都能實現,也足夠了。」今天我同樣希望各位同奮許小願,先選好了目標,然後鍥而不捨一定要把他們引渡進來,如此就能擴散救劫弘教的力量。

  每一天至少要打一坐

  我很誠懇說明今後救劫弘教的方向,希望各位同奮能夠真修實煉培功立德,希望各位同奮能轉告歷屆靜坐班的同奮,每天至少打一坐,師尊一再告訴我們:「每一天打一坐保本,打二坐就多一分成果。」師尊一再告訴我:「你的年齡到了!要加強打坐了!每一天至少打一坐啊!」我在第五期師資高教班中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因為我每天打兩坐,讓我有很多時間鑽研很多問題,這是我親身體驗,希望各位同奮大家告訴大家能夠多打坐,最起碼一天一坐,希望我們今天在坐的同奮互相勉勵、互相鼓勵,這也是真修實煉的起步,也是培養封靈的起步,也可以說是我們面對未來環境儲備力量的方式。我希望大家告訴大家的第一句話是引渡原人、發小願、立小志;第二句話是希望大家真修實煉,至少一天能維持一坐,這不僅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整個救劫弘教。

  對社會人士解釋教義功德無量

  天帝教不僅是有道、有法、有教綱、有組織,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教義,師尊曾經講過一句話:「如果能夠拿教義對社會人士做一次解釋,那是功德無量。」目前天人研究總院正在各地教院舉辦教義研習班,我鼓勵有一些同奮若有時間和興趣,能多聽一聽教義專題演講,因為你們了解教義後,當有人問起天帝教時,你就可以把教義介紹他們,這是功德無量的事,這也可以說是救劫弘教的事,鐳力阿道場今後準備在星期六或星期日要開辦天人文化或天人合一的專題講座,這對各位同奮一定有所幫助。師尊說:「凡是能介紹教義,那不僅是功德無量,而且將成為 上帝的救劫使者,完成救劫使者的天命。」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十月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