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行誼

師尊行誼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師尊行誼

楊光贊  1995-12-25 11:05

  藉著師尊證道週年,報告我與師尊十幾年來相處的情形。十五年之中,每次的天人會談(師尊透過天人交通與天上仙佛做討論)後,我與師尊約有一小時的談話,內容無所不談,謹將部分內容及對話,藉此機會摘要性的向各位報告,以便讓同奮了解師尊的人格及宗教情操,絕非凡人所能及。

  以和以親,天大師大

  天帝教發展成為有規模的組織制度,同奮人數達十萬人以上之後,我與師尊的接觸就不像過去的頻繁,但每次天人會談後,一小時師徒親和,除了師尊海外宏教期間之外,在十五年中未曾間斷過。而基於愛護師尊的立場,我常提出許多的問題向師尊請示,有關同奮心性教育、接班人、教院轉型、天命在運轉之中、天帝教走向……等問題,師徒商談時,隨侍在師尊身邊的光超、光我、光戒或光傑,他們會有意無意的迴避,所談的問題很深入,對目前天帝教所發生的問題,在那時就已談過,如我向師尊說:「未來天帝教的傳承由維生樞機與樞機團共同來領導,師尊是不是有事先籌劃呢?」師尊聽了我這樣問,第一個反應就說:「我還不願意走,到時候自然會有安排,你問我這些話是什麼意思,是不是要我趕快走,台海兩岸岌岌可危,我天命未了,你怎麼可以問這種話呢?」當時我覺得非常慚愧,就說:「請求師尊原諒,童言無忌。」師尊也就釋懷了。此事使我聯想到師尊證道的前半年,在天人會談中,師尊向聖師祖請示:「浩劫在眼前,我如何才能扭轉台海兩岸的戰爭危機?」聖師祖安慰師尊,叫師尊放心不要憂煩,身體要緊,台海兩岸的危機上天會和祂配合,作充分的安排。師尊還是不相信,突然冒出一句話:「請問聖師祖,我的天命是不是已了?」這問題相當嚴重,聖師祖回答:「首席使者你不要去探討這問題,天命無形中有做了安排。」師尊聽了這話後表示,未來台海兩岸的安排,人間還沒有佈署好,祂怎麼能走呢?那時是赴美國宏教的前半年,師尊身體狀況還很好,但隱約中卻有個玄機,天上似乎不想讓師尊在人間繼續受苦,但也不將話講清楚,師尊當場流淚的說:「只要我這老命能夠為台海兩岸喚起和平,我如何犧牲都可以。」師尊重覆的講,聖師祖則不斷安慰祂。這是師尊第一次在敏感問題上跟聖師祖做了表白。於是師尊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到日本、美國宏教,為了保台先行準備,同奮一直以為師尊不知道他身體的病變,卻不知師尊與聖師祖溝通過,天人之間早有默契。而師尊的個性是「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不在乎本身健康如何的。師尊是大智若愚的人,我對師尊的了解,經過十幾年來的觀察所得,絕不妄加論斷。

  宏觀的保台天命

  師尊對光鵬在美國、日本道場的宏教是那麼心切,只要光鵬從國外打一通電話或傳真回來,師尊就緊張、著急,趕著去配合,要親自前往美國、日本宏教,卻常因為台海業力作祟發生許多磨考而產生障礙。為何師尊急於完成美、日的弘教?這是天機,因為未來台灣前途,都冀望在美國、日本的折衝,台海之戰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開始,會形成國際間的大浩劫。民國七十二年時,前往日本富士山祈禱,又急於在美國洛杉磯開闢道場,大家應能了解原因所在。同奮不可過度自我膨脹,認為台灣了不起,不怕戰爭。

  師尊於早期時,對資深同奮的考驗很嚴格,經常是責備及訓示,很少用褒獎的語氣來讚美及肯定同奮的奮鬥。有人會問我:「你為何還願意留在帝教繼續奮鬥呢?」因師徒彼此的知心,也了解師尊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態,對於師尊給予我們嚴格的指示,大家心甘情願接受。

  師尊九十歲後,調整對弟子的教育方式,慢慢對同奮相當客氣,甚至有過度的寵愛。我發現許多同奮(師尊愛護的同奮),以非常不禮貌的態度批評師尊,我曾因此請示過師尊,「以前對我們很嚴格,現在同奮有過失,為何不指責?不嚴厲來規勸他們?」師尊說:「我罵你們,你們被我罵了之後還會回來,但是我一罵他們,他們就跑了,罵你們也是用來教育他們。」當場聽了,我很高興的哈哈大笑,就得了心印之妙!我常跟同奮講,如果師尊不罵你,是看不起你,師尊責罵你,是替你消災,讓你有所警惕,應抱持著感恩的心,感激師尊的考驗。資深同奮現在都是罵不走打不跑的。新進同奮有的不能罵,一旦被罵就離開天帝教,甚至於憎恨師尊,在外頭打擊師尊,所以師尊為了天帝教的發展,便改變了嚴厲的對待方式。後來劫氣重重,保台天命加重,師尊更沒有時間以責罵的方式來提醒同奮,我才知道,師尊將很多業障很重的同奮留在身邊,儘量栽培,以祖父對待孫子的感情來呵護,相對而言,同奮對師尊的愛護就顯得很不理性。這現象我看了很不舒服,我對師尊講:「這些同奮您為何不責罵他呢?如果持續下去,會養成不好的習氣。」師尊回答:「這些人就是因為他的習氣重,所以我用包容的方式再給他們機會,你幫我勸勸他們。」常要我做和事佬而師尊卻慈悲讓步,為了顧及對方的面子,怕他自卑而無法承受責罵,所以不願意在這麼大的歲數,讓子孫(同奮)被責罵而離開,將同奮當成寶,結果同奮並不珍惜師尊對我們的感情。我則是隨時被提出來責罵的對象,當時我沒聽師尊的話再次參加五十五天閉關,師尊罵我,說我靈肉已經消耗差不多了,還不參加。好像我是一個隨便浪費精力的人,已經墮落到無可救藥,就罵我給大家看,但我並不因此而離開,我知道師尊對我的感情,所以我不會恨他,我也了解師尊責罵我是要教育大家,但是有很多同奮不這樣想,反而跟著師尊一起罵。我應該感謝大家對我責罵,替我消災。師尊對同奮的感情這樣深,同奮在師尊證道之後,更應該想到這一點。

  當初成立道場興建委員會,我是師尊的執行秘書,我請示師尊,「現在的組織有制度了,是否要因應組織制度要有個印信,否則大家接受此組織的意願不會太高,師尊您要我做口頭上的傳達,非常不方便,而且沒有根據。」師尊一聽回答說:「要什麼印信,我們的組織那有這麼官僚?」我向師尊報告:「辦理事情常常要發公文,接受師尊的交代或通知,也必須寫公文,但是沒有印信無法發文。」師尊訝異的說:「怎麼會有這種情形,你不是打個電話通知就可以了嗎?」我向師尊說明:「公文往來程序非常複雜,有許多關卡,以後請師尊寫個口諭,我來辦,這樣就可以。」師尊一再的想,怎麼會演變成這種情形呢?又說:「要建立萬年基業,所以才會制定這些組織與制度,如果組織與制度不是帶給同奮方便,就會變成官僚作風」,師尊說:「我最討厭官僚作風!」要我去注意這些事情。我發現有些教職辦事官僚心態頗重,不知宗教的辦事就是服務,而缺乏親和精神,以「管理」代替「輔導」,或以「打壓」代替「樂觀其成」,在這時提出這件事,我們是否更應效仿師尊精神反躬自省呢?

  執著形相,竟無一相可得

  師尊常常提到新竹有一個蕭師公廟,廟裡擺著蕭師公的偶像,師尊對此點非常傷心,蕭師公在世時,曾跟他講:「我最討厭崇拜偶像的人,以木雕偶像來崇拜,能修什麼呢?我在天上的一個靈,稱為『無形古佛』,無形組織中是沒有形象的,所以我不希望大家設像來朝拜。」這是蕭師公有意將未來會發生的事,事先跟師尊提示,但師尊基於宗教的包容,只是向大家提起而已,師尊的心態是非常寬容的。

  原本應接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主的師尊,如果接了以後,整個天德教教脈就會很順暢的繼承下來,可是師尊不願意去接受。民國三十一年蕭師公證道歸天,師尊接到詔命,是整個天德教都知道的事實,師尊不接任,是希望栽培天德教第三代的弟子,期望他們能在台灣,好好將天德教精神發揚光大。但天德教同修,因不了解天命傳承的內容,對師尊產生很大的誤解。天德教同修對師尊的辱罵,或不尊重的批評,我聽了很難過,就將此事報告師尊,師尊往往只有一句話:「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是化延核子毀滅浩劫與確保台灣,沒有時間去談這些問題,他們有他們應做的事,我們有我們的任務。」又有一次請示師尊,為何要接廿字真言下來,既然是復興先天天帝教,為何不改成由師尊擬訂的十六字真言,師尊對此問題沈思了一會,說:「我希望把蕭公留下的廿字真言在天帝教傳揚,這是對蕭師公的追思,讓大家不要忘記蕭師公的教導。」由此可知師尊是個胸襟開闊,而且凡事感恩的人。現在師尊所扶持的天德教已在台灣生根,這是師尊大慈大悲的表現。

  天命成師,修煉了願

  修道最重要是天命的傳承,每個天命皆有其要完成之任務,對修道人來講是最高的準則,至於修煉何種法門都可以,主要在於修煉的目的,就是用來完成天命,這是孤獨、沒有掌聲的修行。師尊於八十歲以前,想從政治方面改革,違反祂的個性與政客打交道,在大陸所走的路線,是要影響政局及政治結構,來台灣後從事辦報、講學工作,追求言論自由,但是他後來發現政壇風險高代價大,走宗教的路才是最快速、最容易以無形配合有形應化。師尊八十歲時,台灣劫數與世界危機(包括核戰危機)臨頭,認為個人運作無法應付此一大危機,而且核戰危機大於保台任務,所以唯有哀求 上帝重來人間,恢復先天天帝教,從天命救劫轉運的第一代開始,返本還原,由 上帝親自恢復至第一代,藉由 上帝的力量才能夠回天轉運,世界核戰毀滅浩劫才得以壓制,所以師尊懇辭天人教主的地位,希望 上帝直接到人間,於是 上帝在人間找了傳令兵代言人,由師尊接任。因為核戰危機當頭,新進同奮忙於誦誥,對於帝教歷史較不了解,有機會可以由光統同奮來談此歷史,光始同奮了解師尊與天抗衡的過程,應該請他們來開示其詳。

  親和的風範,是組織制度的真髓

  師尊在大陸時期經過官場的風雲、五四運動的洗禮,他的知識學養帶有宏觀性,了解未來天帝教的發展要有組織和制度化,師尊料想不到,這組織制度的精神被某些同奮誤解,因為他的時間一天一天的減少,急切下,基於愛才之心,會留住學養不錯的後起之秀加以重用,但有些同奮不了解這點,認為師尊的抬愛提攜,理所當然,以致於喪失對天帝教宏教發展的責任心,這些現象我相信慢慢會改善。現在師尊證道,我們應該要長大,思考自己的責任何在?師尊的用心良苦,怕同奮受苦,而將自己所學的貢獻出來,期望每位同奮都像他一樣,當救劫使者,師尊從不曾私心地只傳授給某人,連代理首席在道法上所學也不比我們多,師尊全面栽培,愛同奮如子、如孫,資深資淺所學都一樣。大家要了解,師尊所傳下來最大法寶是天命救劫的使命。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大家能更加體悟師尊精神,進而群起效仿,更加勇猛精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