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本師世尊的一封信

獻給本師世尊的一封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3期 » 獻給本師世尊的一封信

吳光呼  1995-12-25 11:25

師尊: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您離我們遠去轉眼間已將屆一年了,際此周年紀念的前夕,弟子內心似有千言萬語要向您訴說。

  「我要回家,請帶我回家」

  記得第一次見到您老人家是在民國七十七年的中秋節前夕,在天極行宮的育樂館,但見雍容華貴的師母與您並排而坐,胸前一朵大紅絨花,喜氣洋洋,據聞那天正是您老人家百日閉關功成圓滿,全教同奮為您老人家恭賀並提前歡渡中秋,初皈的我首次面見所皈依的師尊、師母,但覺一如鄰居的老爺爺、老奶奶,平凡無奇。但唸了近八萬聲的皇誥之後於台北始院再次見到您老人家時,卻有了不一樣的反應,竟然激動得於內心深處放聲吶喊:「師尊!我要回家!請帶我回家!」大夢乍醒的靈覺,聲聲悲呼,令我抑不住的淚水奪眶而下……。

  靜坐班結業之後,機緣巧合讓我有幸得以進入鐳力阿道場追隨您老人家,除了初次報到時,勉我要好好修行之外,就少有機會能親近您身傍,偶而在您老人家晨昏散步時路旁相遇,或許會問上一句家常,但奇怪的是,每月休假返家,坐在公車之上,腦海中卻時時浮現您老人家的慈顏,每每令我動容,以致雖然身在家中卻是心在阿內,假期一滿,立時趕回。

  或許是您老人家無形中的愛護吧!記得有一回午睡貪眠,鬧鐘響起猶不願起床,一伸手用力捺止,轉身倒頭又睡,就在這時,眼前卻突然出現您老人家身著道袍,法相莊嚴,兩眼炯炯有神的逼視而來,當下大吃一驚,一個彈身,迅即跳下床來,趿著鞋就踢踢拖拖地衝出門外。蹲在戶外工作時,猶自心神未定的游目四顧,心中直納悶:「奇怪!今天師尊明明不在家……。」

  「修道的路」─千山獨行,不必相送

  又一次,寒冬下水清掃魚池,不慎染上風寒,高燒不退,被送到醫院打點滴,看著同房病友皆有人照應,脆弱的心靈不免有些淒涼的悲嘆!修道的路上「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的意志有了動搖,彷徨之餘,靈光一閃,福至心靈的默唸廿字真言貫念您老人家,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在病中,其願也誠。」前所未有的虔誠,竟然感動了您老人家前來,只見一片祥光之中,年輕而寶相慈祥的師尊於香煙裊裊中出現,輕抬左手,虛按三下,立覺一股透心清涼順著點滴流入血液循環周身,有如打了顯影劑一般,全身血管所在竟能洞悉得清清楚楚,感動得淚眼模糊中,您已悄然隱去。翌日,您老人家由山下返回阿中,一見到我,竟然也是前所未有的抬手加持於我,與病中所見一模一樣的動作神情,雖無任何的語言,我卻已當下明白,修道的路上,我絕不孤獨,因為有您老人家與我同在!

  代理首席維生樞機曾經在課堂上說到一個典故,雲龍至聖師伯公的弟子流水子,侍師的前七年之中,從未得到雲龍至聖的一言半語,經十七年修煉之後,方與乃師心意相通。這故事聽在耳裡不免有些同病相憐之感。入阿幾年來,師尊好像也是如此這般的待我,除了初入阿時一句勉語之外,幾乎是不聞不問,放牛吃草般任憑發展,心中難免有些不能平衡。有一次上樓,正巧您老人家要下樓來,嗔心一起,我也不理您,低下頭來,假裝沒看見,直到腳步聲近了,終於還是忍不住的抬頭望去,只見您老人家正笑瞇瞇的看著我,一陣心虛慌亂,趕緊行禮問安,古人有云:「凡夫心中一念,聖人如聞雷聲。」我這雕蟲小技,又如何能逃過您老人家的法眼,現在想來,您老人家如此對我,乃是因材施教,隨機教化,是在改造我彆扭的心性啊!

  「生命的幻滅」─一朵花無風自落飄下湖面

  您老人家病中,我有幸能為您炁療,但經常是不到五分鐘,您就叫停,轉身處理公事,或召見同奮,面授機宜,無奈之餘,我們炁療組員不得不向您抗議,您雖笑呵呵的答應配合,卻也時時又忘,照樣的以公事為重。惟其如此,也正是您老人家無私無我、無怨無悔,徹底犧牲奉獻、言行一致的表現啊!記得最後一次在阿中的自然亭為您炁療,專注之中偶然瞥見池畔九重葛萬紫千紅的花叢之中,一朵紫色的小花,無風自落,輕輕的飄下湖面,竟盪不起一絲漣漪,剎時,一縷悲意由內心深處昇起,當下一驚,勉強壓制下去,不令擴散。事後走出自然亭,再欲追尋悲從何來,卻了無線索。誰知上光殿靜坐,落花情景卻又再次浮現,這回多了一句旁白:「生命的幻滅。」當場令我莫名所以的淚水直落,止也止不住,最後實在忍受不了這股悲意的干擾,匆匆下坐。直問:只不過是一朵小小的落花,怎會有如此嚴重的激情反應呢?

  誰知當天下午您即赴醫,十三天後竟是您老人家證道之日,這才了悟原來自然亭中的花木亦是有情與您心意相通,早已探知您老人家將以己身贖民罪的慈悲梵行,亦難以割捨而有所示現於我,無奈我這個後知後覺的鈍根,未能了知箇中玄機,錯失得以叩請您老人家能繼續留形駐世渡化眾生,令弟子續有所依恃之良機。每思及此,就是一陣悲悔,而您的歸證金闕,卻如同出了一道難解的考題,令許多信心不足的同奮無法作答的掉頭而去,其實您老人家不過是履踐蕭師公給您的勉語:「在功而不居功,功成。在道而不居道,道成。」亦是為您老人家的精神:「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您沒有選擇天花繽紛龍鳳祥呈、眩人耳目的神奇方式回天,僅以平平凡凡一如常人般的歸去,證之您老人家生前的言行舉止,必能經得起後世子孫的嚴格檢驗而流芳萬古。身為弟子的我們又豈能為一己之私而陷師尊於不義,豈不聞要爭千秋而不爭一時啊!

  彷彿在一夜猛然驚醒

  您一再強調修習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立地成就人間仙佛,簡簡單單,不增加同奮的負擔,只要能有恆心,持續不斷的將五門功課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然而,您也感慨萬千地在公開場合一再灰心的表示,花了許多心血仍未能培養出可造之才。每當您如此這般長吁短嘆時,身為弟子的我就有一份深深的慚愧與自責為何不能勇猛精進,但是往往在保持三天的警覺之後,便又故態復萌地屈服於肉身的懶散而放逸於一時,老子云:「吾之大患,患吾有身。」真是感同身受,對這付臭皮囊實在是無可奈何。但是自您歸證之後,我卻彷彿在一夜之間猛然驚醒,告誡自己要快快長大,不能還如往昔般依賴在您的保護傘下而不思求進。

  您常告訴同奮鐳力阿道場就是您的家,初來朝聖,給我的感覺是「怎麼那樣的小」,但是身入其中,日夕與黃花、翠竹、青松、寒梅、山林大地相伴,益覺自己在大自然中的渺小卑微,尤其是仔細體會您老人家最後一次閉關靜養時所留下的一幅墨寶:「水中真水炁中炁;山外青山天外天。」更是已點出了鐳力阿道場「炁接虛無」的重要地位。我又豈敢再妄言其大小!

  「世外奇觀」─宇宙的故鄉

  但是您在天上的家又是一番如何氣象呢?天人之間路途遙遠,令人無從得知,惟《清虛集》的「世外奇觀」一詩中您早已無意間透露出一些天外之秘供同奮追索,我想這應該是您新家的「格局」吧!

  詩云:

  「溪邊野芳香。竹間鳥鳴嚶。虎踞守古洞。龍飛遊帝鄉。

   參禪鵬護頂。說法顯妙相。白猿獻鮮果。青鳥呈甘棠。

   彩鸞歌嘒嘒。寶駒奔于場。青牛作坐騎。斑麟吐玉章。

   白雲呈佳瑞。上方現祥光。逍遙傲千古。聖蹟永流芳。」

  記得在靜坐班期間,這首詩讀來索然無味,但三年後再次捧讀,卻令我悲喜交集,直覺的告訴自己,這就是我的家!我的來處!流浪人間數十寒暑,而今乍聞來自故鄉的消息,怎不令我悲喜若狂呢?聯想起天極行宮的精神堡壘,這才恍然大悟,您老人家微笑不語,遙指天際,原來是有莫大的禪機,那正是昭告全教同奮乃至天下蒼生,切莫忘卻你我的共同來處─宇宙的故鄉啊!

  與生俱來的天命意識逐漸甦醒

  猶記得民國七十八年中秋次日,您與諸多資深同奮歡談於自然亭中,您曾開示:「六十年來於道一無所得!」當時聆之甚覺詫異,尤其是對於入門不久的我,乍聽之下頗覺心驚,您都一無所得,然則我留此何用?繼之又想,這一定是您的忒謙之詞,也就釋然。但是六年之後,有一天在參機正殿靜參中,倏忽自問:「難道真的有一個『道』可以去追尋嗎?」一時之間涕淚交零……。而似有所悟,尋尋覓覓苦追數年之後,卻又回到原點,您老人家不是早就明示:「道在人心,身外無道。」佛家亦云:「佛在心中莫外求。」至此方深信不疑。有此體悟之後我的人生觀有了巨大的改變,從小就怕生怕人孤僻成性的我,這「天下蒼生」四個字卻在心中日益醱酵、日漸擴大,一種與生帶來的天命意識似在逐漸甦醒……。

  師尊!謝謝您的接引,走在「回家」的大道上,我已明白我的未來任務與責任,往者已矣,來者可追。今後當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的心情來鞭策自己,而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寫到這裡雖意猶未盡,奈何卻已詞窮,只得暫時住筆,容後再稟,餘不一一。 謹此

    敬頌

聖安
                    弟子 光呼 敬叩
                   八十四年十二月十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