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為宗教哲學和中華文化融合會通研究

共同為宗教哲學和中華文化融合會通研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共同為宗教哲學和中華文化融合會通研究

 1996-01-25 09:35

紀念李公玉階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

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講話

各位老朋友們!各位同奮!

  謹代表天帝教全教同奮在此致最高的誠意,歡迎與會來自海峽兩岸的學人們共同參與這一具有特別紀念意義的學術研討會,同時也是今後將長期持續舉行的一項學術性研討會。這個學術研討會是紀念天帝教的首任首席使者涵靜老人,紀念與追思他老人家在宗教的情操與襟懷,以及在宗教上的修持和經驗,希望通過對他老人家宗教思想與實踐的學術研討,融合中華文化傳統的思想與現代的科學與哲學,發展出對新的時代特有的貢獻。

  長期以來,天帝教在他老人家的領導下,全教同奮體會到人類所面對的危機,應該是來自於道德的淪喪和精神的墮落,必須經由道德的重整和精神的重建,才能使得人類在慾望橫流的衝擊之下超越與昇華。今天人心的問題表現在不斷上昇的物質慾望的追求和無禁忌,造成放任式的物慾,面對這一種放任式物慾的心靈結構,讓有心的人士均會感受到心有所危。我們深信在未來的發展中,宗教的思想與精神應該要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成為領導人類走向重要的指標;其次是中華傳統的文化思想更是值得我們提煉出精粹,來作為人類另一個重要的指導,幫助人類未來的社會結構不至於走向偏差,這也是今天這一個學術研討會希望努力的方向。

  這一次會議的主題是「中國文化和當代宗教」,這一個主題應該是海峽兩岸共同關切的問題,也是一個在學術研究上的重要課題,我們非常高興這一次能有大陸地區的朋友和學人也來參與海峽兩岸共同在為宗教哲學和中華文化的融合會通做研究,相信一定會有助於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文化交流與精神交流。我們今天特別地想要聽取各位學術界的老友們和對當前中華文化、宗教哲學研究有心得的先生、女士們的高見,我謹以天帝教代理首席使者的身分致最熱誠的歡迎,同時祝福這一個學術會議圓滿成功,並且也要對與會學術界的老友們和貴賓們致歉,這裡是天帝教一個負責研究和修持的道場,道場的設備和資源都不是那麼的完備,尤其是山中早晚溫差很大,有接待不週之處希望各位貴賓們和老朋友們原諒,同時也希望各位貴賓們和老朋友們能夠珍重地注意加添衣服禦寒。

  謝謝各位光臨!   (八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