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匯通了心靈與宇宙─北區追思音樂會實況與感言

音樂,匯通了心靈與宇宙─北區追思音樂會實況與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音樂,匯通了心靈與宇宙─北區追思音樂會實況與感言

陳靜問  1996-01-25 09:45

涵靜老人證道週年追思音樂會實況與感言

衷誠希望台北教區能重振「天音合唱團」

  永無止盡的樂章

  古希臘的詩人「奧爾菲斯」每當彈奏豎琴,那美妙的音樂,不但掌控了每個人的心情,甚至猛獸、山川、草木,都被其樂聲所吸引。

  其實,您聽聽大自然千變萬化的天籟:「松風、潮汐、雷電、雨露」,不就是一種永無止盡的樂章!正不停的孕育著世間萬事萬物的韻律。

  人類文化的交流,本是生活裡自然發生的事,而音樂的產生,卻是文化中的一個重要環扣,它不受語言及文字的限制,因此流傳得更快更遠,所以人們對音樂的欣賞與感受,有著很多共同性。

  人間天籟的傳導

  聆賞音樂的美,能很直接的反映在自己的心靈上,不同的音樂,會產生不一樣的知覺、理解,大師們的名曲,往往構成「人間天籟」;其樂音的傳導,經由我們的感性、知識、思想、經驗、學養、興趣、以及人生觀、倫理觀、宗教觀等的精神溝通,匯通了心靈與宇宙的結合。

  我們中國古代音樂,曾有著輝煌的成就,當時的音樂與政治、教育、儀禮、文學、生活,實已融合一體;您信不信?連孔夫子都會作曲呢!

  孔夫子名曲空谷幽蘭

  春秋戰國時期,集「六藝」於一身,機智才學滿腹的至聖先師孔夫子;周遊列國,卻因剛正不阿的真言,未能獲得各君主重視,內心沮喪之餘,折返故鄉魯國途中,突然發現一株奇品蘭草,出類拔萃的獨生於山野雜草荊叢中,它那素白的花蕾、光潔的莖葉、挺秀的姿容、清幽無塵、默默綻放著高雅的香氣,觸景更傷情的孔聖人,忽然明白了,自己不就像這株蘭花一樣嘛;身處亂世,愈持高風亮節,決不隨波逐流;感慨之下,便以「空谷幽蘭」為題,做了一首有名的曲子,以抒發自己的堅定志節。為後人傳為美談。

  心靈的無形良藥

  的確,「音樂」可以陶冶性靈,帶給人情緒上的和緩,提昇精神品質,啟發人生的和諧與希望。

  唱歌呢!是一種最單純直接的喜悅,坦盪宣洩心靈的無形良藥。

  唱歌,常能牽動人心深處的真情,引發共鳴,歌者洋溢著忘我的感覺、成就、榮譽與滿足,這神奇的樂趣,使生命更豐富。

  高人靈智境界無限

  首席師尊涵靜老人,是位宗教藝術家,在人間的詩篇中,處處可尋律動之跡,我甚能感應到他老人家心田中,有片深喜音樂歌韻的磁場;雖然年輕時無緣學習,但凡高人,靈智一動,天人合一,境界無限。

  我們可由師尊駐世時,在光殿朗誦「上帝聖誥」、「玉皇心印妙經」、「廿字真言」歌中,瞭解他老人家那般誠摯於以音韻表達對 上帝的虔敬之忱。

  五大教歌的由來

  師尊後來又力請留學德國的音樂家劉德義教授(生前任教師範大學民國八十年回歸自然)精心作曲,為本教完成五大教歌,以啟迪仁心、光大教化。

  師尊九十華誕,更有許多知名聲樂家,齊至天極行宮,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崇敬優美的音樂會,為師尊師母賀雙壽,那天,師尊既開心、又神采飛揚的與大家歡暢言談。

  師訓:「音樂是世界共同的語言」

  師尊飛昇清虛後,更在八十四年四月五日的聖訓指示:除了讚賞天聲合唱團,在鐳力阿清虛妙境獻唱「清虛集」中的曲子(敏籟作曲)外,並語重心長的囑咐:「天聲合唱團與天音合唱團,乃天帝教復興以來,首先成立之二大合唱團,現『天音合唱團』已不再練習,本席盼望有心同奮能再重新組合,天聲合唱團要繼續提高水準,可用音樂來結緣渡人,音樂是世界共同的語言,以合唱團發表演唱會方式,亦是弘教之方便法門。」可見師尊對音樂的重視與期盼有多深!

  首先提提這次倉促受命擔任「紀念師尊涵靜老人追思音樂會」主持人的感想:

  數夜未睡好,當天又站台七小時,滴水未進,卻感覺到同奮間前所未有的和氣團結、合作精神,令人感動,心生溫暖歡喜,當然,這都因兩位教長以身作則的謙謙君子風範,本人焉能不賣命?

  飛翔展翅天堂鳥

  那段音樂會籌備期,每週進度開會,每夜一遍遍連絡催駕、訪問演出人的檔案整理、寫稿、剪字、影印、插頁五百本紀念冊,返家時即天亮。

  在進入倒數計時裡,大家越勤快,尤其「文」的若缺光輔,「武」的少了光好,上百件的工作絕對停擺!

  當師尊笑容可掬、指著你我的「巨相」壯觀的掛滿一樓時,釘裝雜物的光好、緒慎、光厚的氣色更好;敏蕊、光弘為了三百人的飲食、菜色定案,廢寢忘食;畫家光輔,經常在我走後,還不眠不休的趕製一丈高看版、海報、文宣及節目單。直到演出前一刻,當一雙雙由他精心創造的象徵安祥、自在的和平鴿、天堂鳥,展翅飛翔在舞台上時,我心也飄進藍天。

  臨開場,被我抓公差、抬盆景、搬道具上台的多位大學生、小同奮、如光仗、靜描等多人好辛苦。緒易還特別客串九十高壽的國寶級幻術大師竺翌漢老先生的特別助理;還有靜合助報書法比賽冗長百名得獎者名單,頒獎的禮賓組:淑藥、光憤等都積極表現了最佳團隊精神。正因大家的全力動員,事前準備工作做得十分順利圓滿,演唱會才得準時揭幕。

  天使之音復活了救世主

  「彌賽亞」即救世主之意,是法國名作曲韓德爾一七四二年發表的「神劇」,描述基督降世的預言及實現;受難及贖罪;復活及永生。現在全以英語發音,在國際間凡演出此曲,尤其當最後一段高潮,著名的「哈利路亞」樂聲揚起,台上台下全體感動的起立合唱,那種氣勢直貫天庭!全世界各國,每年十二月,幾乎全民都籠罩在「彌賽亞」的神聖感恩旋律中。

  八十五年一月十三日晚,我們有幸聽到北一女合唱團的小女孩們,以優美、諧和、漂亮、清澈的天使之音,唱出了深度超齡的歌中內涵,得感謝他們老師「敏符」的高明調教。相信當晚耶穌也會佇立九宵與師尊相伴聆賞!

  金聲玉振繞樑曲

  楊敏符有著國家級女高音的金聲帶,由於事母盡孝,而捨棄國外深造的機會,令人惋借,卻飽了我們的耳福。在我連哄帶求的,終於自己上台獨唱兩首名歌。(1)是古諾靈活運用了巴哈的一首序曲,而完成了這首高難度、且美若天韻的「聖母頌」。(2)是中國藝術歌中,表達人生許多失落及無奈,唯有在永恆的希望之光引導下,生命才得信心延續。

  這是「追尋」這首歌的含意,抗戰期間,詩人許建吾,時懷憂國憂時之心,漫步月夜裡,受了音樂院學生小提琴的啟示,泉湧心頭的詩句;第二日被名音樂家「劉雪厂」看到即刻譜成一首抒發情懷的動人歌曲;當年這首傳唱全國的名曲,不知點燃了多少離鄉背景人的希望。因此至今仍是演唱會中歷久不衰的曲目之一。

  敏符豐沛的聲音表情,沈穩圓潤的詮釋前二首曲子中感人的涵意,繞樑的歌聲,令人直覺,似她站立在世界知名的舞台上。

  漂亮寶貝琴音眩眾

  資賦少女、漂亮寶貝張定美,彈奏李查克萊德蒙鋼琴組曲「白色旋律及星空的鋼琴手」,展現了那位受世人寵愛的鋼琴王子深蘊的作曲才華。看她那雙不可思議、敏捷的纖纖玉指,游移觸及熟練的鍵盤,彷彿流轉著天外來的訊息。

  這位小學三年級即學小提琴的美少女,還表現她另種音樂天才,拉奏的曲目「和你一樣高」,為曾獲千人作曲賽優等獎的自編創作,她把少年沮喪受挫後,找到自我、奔向陽光的生命跳躍活力,加入現代動感節奏,非常活潑的編曲及眩惑的技巧,加上她俏麗青春的打扮,風靡、搶眼的程度,有不讓國際現代樂小提琴家「陳美」專美於前的氣勢。若是再加上她那兩屆全國電子琴比賽冠軍的美女姊姊張玉美的二重奏,敢保險,不知要傾倒多少樂迷呢,真要恭喜「賢音」孕育的大福報。

  「天聲瓊音」迢迢助陣

  目前就讀東海大學音樂系,音色優美且感性的陳忠義先生,是一位極有前途的男高音,不但會作曲、能唱、能編曲,而且這次全責負起「天聲」與「瓊音」二合唱團的指揮大位,獨唱部份亦得親自上場,實在份量不輕。

  忙完了「師尊涵靜老人證道週年的追思音樂會」,我們台北教區的籌備小組,一定會有所感謝,因為勞師動眾的從中南部情商鄭敏籟老師、光典開導師賢伉儷,並率大少爺呂威德前來助陣,並急速連夜整合了六十員大軍合唱團,自中南部趕來新店支援演出。

  「瓊音」演唱的四首美麗醉人的世界名歌,輕鬆獲得掌聲,而「天聲」還得陣前決定曲目,幸好他們對師尊「清虛集」中的十首歌,早已練唱有素駕輕就熟了,否則臨上舞台廿分鐘還得改曲目,不但聽眾迷糊,再老道的主持人,也會被考倒,而難以順暢拼湊出滿漢大菜了。

  音樂無邊的力量

  音樂會圓滿落幕,借此機會談談自己的一點衷心願望,個人自幼即是音樂崇愛者,一路唱著長大,且時相往來文人中,有許多是樂壇人士,十多年前,又曾因市交響樂團主任及市府音樂藝術季推動組長的促邀,成為「希望女聲重唱團」負責人,一直有機會在音樂、藝術、文字撰寫的訓練中穿梭,並以擔任多年的「男、女青年會」及多種社團的教唱、電台談樂的心得中,深知音樂驚人的力量,在教化人心上的功能大於一切。

  掀起歡唱狂潮

  民國八十二年底,擔任宗哲社編書工作後,時時想把音樂、藝術氣息一併奉獻。在奉命參加「正宗靜坐班」時,有次在巴士上,被光思開導師指定親和,沒想到連郝光聖都被我哄起唱自己的得意曲;於是光思的「往事……」、靜卻、素蓮、靜職、靜選、緒錄、緒隆、緒協、緒松等金嗓子接力方式,掀起一陣歡唱熱潮,車到永和,大家才在快樂聲中再見。

  有兩次始院慶生及郊外聚會,我被點派主持工作,恰在「濟顛」師父為我消災,車禍又受傷不久,卻沒有人知道我長裙內裹著象腿;不便邀教外人幫腔,只好找來我的重唱團老搭擋:女中音靜怡一家人撐場面,她先生緒淳及三個可愛的豬小妹,又彈又唱又演,樂得眾人皆大歡喜。

  參加八十三年天極行宮「陰超陽薦」法會,經過誦唱儀式,及楊敏符、陳忠義的男女高音及「天聲合唱」團的表現,我真的為師尊愛樂的苦心感到感動。

  皇天不負苦心人?

  音樂是我平生的鍾愛,也常常教導、鼓勵週圍的人群去認識及學習,怎能死心捨棄!因此我來到帝教,即想結合學音樂的楊敏符、郝光聖、吳靜怡、賢音及她兩個女兒張玉美、張定美等,再將自己一些教學、台上演出、台下文宣的組織活動經驗,提出來共同推展,以協助始院重振帝教北區「天音合唱團」的聲威,並藉此弘法廣渡原人。

  去年秋天,我甚至都已獲得一位愛唱歌的熱心同奮鐵口承諾要我快做計劃,他會主動後援。於是我興沖沖地如同赤子般天真,以為「皇天不負苦心人」,連熬了幾夜,為他做好,並打印完成一份數頁的週詳「歌唱教學」企劃案;但是卻在尚未送出之前,即傳來怪話:(1)時機不到,不宜教唱,(2)教院親和力不夠,而遭否決。難道,有人不在意師尊四月初才頒過的聖訓?

  其實我處事,一本認真、明快、確實的原則;計劃既已盡心完成,證明自己又發揮了一層潛力。但得感謝紛紛關懷我及想唱歌同奮的詢問:「為何企劃案胎死腹中?」「他們如何處理?」「難道無處投訴?」等等。我回答「實在愛唱的不得了,你又不能等的話,那麼,教外唱歌的地方多的是」。現在的我,經過許多事折騰後,反而覺得自己心安理得。

  深願北區合唱團重現

  不過,在台北教區重整「天音合唱團」的大願,我始終沒有放棄,曾在光殿裡虔誠祈禱,希望上蒼垂憐、貴人相助、同奮協力,完成我這戔戔心願,也可以考驗我是不是「有能力,能不能與人和睦相處,融洽合作」的人!

 ●北區音樂會主席維光樞機(中)與賢寬、賢音、張定美、賢濟、呂威德合影。(李光翱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