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度首次擴大業務會報

八十五年度首次擴大業務會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八十五年度首次擴大業務會報

 1996-02-25 09:55

以五項專題報告為本教作一完整回顧與前瞻

  第一次以電腦數據規劃出圖表,具體顯示各教院對内化及對外弘教的年成長率

  (本刊訊)本教極院元月廿一日於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八十五年度第一次擴大業務會報,由代理首席使者親臨主持,共有七十四人與會,除了例行性議程外,代首席特別指示五項專題報告,以為本教做一完整的回顧及前瞻。

  「會議第一次準時於九點半開始,真是新年新氣象」,代首席神清氣爽的展開議程,基當前本教需求,代首席首先佈達新的人事命令,第一位為對帝教人事如數家珍,對本師世尊輔助良多的光昌開導師,由高雄巿掌院掌教調升為極院副祕書長,在本教天人親和及研究方面有傑出貢獻的楊光贊及林光持同奮,則分別聘為天人研究總副院長及學院副院長。

  而本教如何從對本師世尊的追思及心齋中,在穩定中求進步,代首席特別指定專人針對五項專題—「教財透明化」、「天安太和道場的定位與建設」、「加拿大天人炁功義診」、「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之動態」及「宗教建築合法化」做詳盡報吿,以檢討過去,策勵未來。

  由於極院業務會議的出席率一向低落,代首席特別責成祕書長室制定一系列措施,如年初即發佈會議日期、各單位建立代理制,甚至由祕書長親自聯絡缺席之單位主管等方式,並逐一指出八十五年擴大業務會報日期,要求各單位列入工作進度中,以便達到集思廣益、充份溝通意見的初衷。

  坤元輔教辦公室主任蕭敏堅同奮報吿了坤元輔教近來的健康情形,她表示,輔教在去年頸椎手術後,經靜媽、靜談兩位同奮每天持續六小時的復健後,已能自行坐起及站立,一些小事亦能自理,以輔教如此年齡,竟能成功完成手術及忍受復健的錐心之痛,並且奇蹟似的恢復到現在情形,曾令榮總復健科主任看了大為感動及欽佩,敏堅有力的表示:「只要有任何復原機會,大家絕不放棄,包括輔教在內,一定堅持到底。」全場同奮以如雷的掌聲表達了鼓勵及感動之情。

  為了對輔教辦公室這一群默默奉獻、並幫助輔教渡過最艱困黑暗時期的同奮致最高謝意,代首席裁示請祕書長室以正式書面表示謝意,並徵求了五位同奮代表極院到主院探望輔教。

  接著由祕書長光照樞機報吿去年度全教弘教工作的統計分析,這是帝教復興以來,第一次以電腦數據規劃出圖表,透過具體的顯示,與會人士可相當清楚的了解到各教院對內教化及對外弘教的年成長率。

  代首席相當欣慰的表示,從整體資料中可發現八十四年度對內教化有增加的趨勢,顯示天帝教已通過本師世尊證道所引起的衝擊及信心危機,而穩定成長中。尤其是台北巿掌院、天極行宮、台中縣、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市及屏東巿初院整體教務呈正成長,值得鼓勵。另一方面代首席則希望三教區掌院要確實作好督導的責任,確立統計數據的正確,對負成長的教院要加強輔導,探討降低的原因,以協助改進教務工作。

  為使本教歷史完整保存下來,參機院史料中心主任黃敏思同奮表示,史料中心將從本年度開始至各地教院、堂協助整理有關公文、開導師日記、弘教照片、錄音(影)帶等資料,她並提供一份「天帝教大事概況簡介」的樣本,希望各單位照此作成年表存檔,以為憑據及回顧,而特別請大家注意的是,若有任何單位或個人擁有本師世尊的錄音(影)帶,「也請在拷貝後將原帶送至史料中心存留」。

  代首席隨後補充說明,史料不僅是著重在師尊的資料收集,更重要的是各教院、堂歷史的保存,他表示,近來在第二次全教巡迴訪問時,得知天根堂將成立堂史館,因此他希望各教院也能起而效仿,以鼓勵後進同奮。

  輔翼組織方面,紅心字會由維光樞機代為報吿,根據去年十二月份召開的第三屆第五次理監事會議所通過的中華民國紅心字會辦事處組織簡則,各地教院可申請成立紅心字會辦事處,維光樞機希望,不要再有自行向當地政府機關申請成立紅心字會的舉措,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將會整合台灣省紅字會及高雄市紅心字會,代表天帝教從事社會服務工作。

  主席特別強調,紅字會應秉著「會務一家」「院會一家」的原則,各紅心字會彼此合作,推動社會服務工作,更應真正與當地教院融為一體,從事弘教渡人的活動。

  檢討與建議項目之後,會議準時依定流程在下午四點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