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警惕和反省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警惕和反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警惕和反省

 1996-02-25 10:00

維生樞機在乾十五期坤八期靜坐班結訓典禮講話

  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的各位同奮!各位天人訓練團的工作同奮!各位開導師!

  十七週的百日築基在今天告一段落,正如剛才學員代表送給我的致辭中所說:這是一個句點,但不是結束,更不是結業。這只是各位同奮進入天帝教 上帝的殿堂的第一步,成為天帝教救劫弘教的生力軍,在今天的結訓典禮中,我有許多的感嘆,也有很多的想法,在此就三個部分和各位同奮交換意見,並不是我要向各位同奮交付什麼,只是作為我們之間一些意見和思考的方向,彼此能在修持與弘教的途徑中共同思考。

  第一部份、是去(八十四)年的今天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師尊他老人家證道之後,我受命代理首席使者,這整整一年我埋頭去做我認是師尊他老人家交付我應該做的事,我認為我應該對教主 上帝詔命負責的事,我捫心自問,在這一年中我沒有交白卷,只不過天下事不可能盡如人意,有些我所希望努力的事還沒有完成,這是今天我和各位同奮共同交換意見的第一個重點。

全心投入救劫行列為兩岸和平而奮鬥

  第二部分丶明天晚上農曆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子刻,是天帝教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巡天節,巡天節就是 上帝—我們的教主巡視人間的日子,是一個非常重要和莊嚴的大日子,在座的各位同奮剛才結業就參與這一個慶典,恭逢盛會,真是莫大的榮耀,希望各位同奮能夠排除人事上的事務,在接送駕儀式的時間前往各教院、教堂參與這一個盛典。

  在這莊嚴的大日子巡天節前夕,我也在今天向全教同奮提出我的託付,基於當前人間的情勢發展,尤其是台灣地區從明天開始起到三月三十一日為止,這一段日子可以說是我們台灣地區最重要的時期,三月二十三日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大選,在座同奮如果關心新聞報導,可以了解兩岸的關係從去年七月開始昇高緊繃,中間有過一段時期的緩和,但是最近又趨緊張了,前二天我訪問一位資深的同奮,這位同奮剛從印度回來,他說:「我的印度朋友很關心兩岸的緊張情勢,幾乎每天一大早就會把有關兩岸重要的新聞吿訴我。」我們也可以看到美國、日本和一些歐洲的國家一再的呼籲,希望台灣海峽維持常態的和平狀態,可以說這個階段是台灣的關鍵時刻。因此我正式公佈了一件文件,根據台灣島內每一個地區的特性,訂出奮鬥目標,依據各地區的特殊需求誦持皇誥,我稱之為「中心祈禱」,例如:東部花蓮、台東、宜蘭三縣市,我是於一月三十日在花蓮縣初院正式宣佈:不僅祈求台灣內部和諧奮鬥與兩岸之間和平理性,東部地區本身應該再直接針對東部可能面臨的天災加以祈福。我也於訪問南部教區時,在高雄市掌院宣佈以「內求和諧無暴力,外求和平無衝突」做為祈求的重點,桃園縣初院、新竹巿初院、苗栗縣初院三教院則是以祈求「護持西海岸線平安」為主,雲林縣初院、彰化縣初院也是以祈求「護持西海岸線平安」為重點,其他各教院也分別有不同的祈禱重點,這些活動都是根據師尊他老人家在天人會談時一再提出的要求,希望人間帝教同奮配合無形的運化而努力奮鬥,在此我特別希望各位今天剛結業的同奮,能在這一個階段全心投入救劫的行列,共同為二千一百萬同胞的身家性命財產和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而奮鬥,祈求 上帝讓我們能夠獲得平安。

天帝教奮鬥精神的真諦

  第三部分、是有關我的弟弟維光的事,他的兒子道名光博、本名顯一,在一月三十日的晚上,一月三十一日的清晨,發生嚴重的車禍,在醫院中整整昏迷了六天,最後經醫師宣布「不治」而回歸自然了,光博在私是我的侄子,在公是帝教的同奮,師尊證道後,在無形曾經諄諄的吿誡他:為自己的前途、為多數人的幸褔,希望能夠參與奮鬥的行列。同時指示他要參加先修乾十四期、坤七期的靜坐班,並且特別規定他誦唸五十萬聲皇誥,結果他因為人道的關係,參加先修乾十四期靜坐班並沒有結業,根據師尊的原則,他應該要在本期補課,但是他也沒有來補課,皇誥唸了十多萬聲之後,也沒有再持續唸,師尊已經給了他機會,希望他好好的奮鬥,他沒有了解到這師尊的深意和愛意。我要向各位同奮報告,師尊在八十三年初鐳力阿道場舉行春節團拜時,曾經作過正式的宣佈,他老人家說:「我要在此地慎重的吿訴今天在座的所有同奮,也請今天在座的所有同奮把我句話帶到各地教院,我們教主 上帝對我們已經很愛護了,已經特別護持了我們。從今年開始起三年中,如果自己不肯奮鬥的同奮,我已經沒有辦法再保護大家了,因為無形要來清算每一個同奮的奮鬥的成果了。」當時我坐在後排,我聽到了後就心有所危地搖搖頭,我為什麼搖頭?等一等我就用師尊在《師語》中講到的重要的精神提醒各位同奮。

  師尊他老人家在人間時有一句振奮人的話,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這一句話也是天帝教奮鬥精神的真諦。我從我的子侄光博想到師尊在前年所講的那一段話,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每一位同奮應該關注的事情是什麼?尤其是最近教內盛傳:師尊基於救劫的需要,把每一位同奮的監護童子徵召回去了,所以有很多同奮得不到監護童子的保護。這些話真是值得我們深思,我在這裡要用師尊的這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做為在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結訓典禮的證言,也可以讓各位同奮了解天帝教奮鬥的精神,首先請宣讀一篇。

我命由我不由天

  我「命」:(一)命運之命,(二)生命之命。

  我命可分兩種,一種是命運之命;一種是生命之命。先講命運之命。

  中外古今世上之人類,凡是有知識之人都相信人有命運,即所謂之「定命論」。人一生下來,認為命就註定,一切靠天。不知自己努力上進奮鬥,一切聽天安排。此種人如果生在農業社會的太平時代,並沒有關係,如果這種人生在今日工業科技時代,就非常危險;必定落伍,而被淘汰。因此我們既然生在這個高度科學化的時代,我們就應該要向天奮鬥、向自己奮鬥。並且積極地先向自己奮鬥開始。向自己奮鬥,就是要造命:

  一、自立自強與惡勢力奮鬥,與環境奮鬥,創造未來命運(前途)—能造命之人,最後便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五行是什麼?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相剋,因此普通凡夫都在五行中。

  三界有兩種説法:

  (一)天曹丶地曹、人曹。

  (二)色界、欲界、無色界。

  人都在三界中輪迴、旋轉,只有能造命之人才能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中。

  二、積善培德,多行方便,肯發大願,救世救人之人也能跳出三界之外。

  尤其今天這個非常危險的時代,如果大家存一切靠天的觀念,不知趨吉避凶,則將來命運,禍福吉凶,不堪設想!

  現在談生命之命:

  人生「生命」短促,古人言:人生如朝露,幾十年光陰,一剎那便消失於地球上。我看到東京一千兩百萬人,每天為生活、為事業而奔波勞碌。每個人都在追求名利,貪圖享受,如此而復始,死而後已,這與草木、禽獸又有何異?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又如何呢?

  為父母乎?(盡人道、修人道)

  為妻子乎?

  為自己前途乎?(修天道)

  為父母是應該,為妻子、子女也應該,有謂為自己前途?怎樣的前途?每當夜捫心自思,心靈不免有空虛之感!

  為人一生忙到最後到底為了什麼?如果能永久長生不老,才有價值,才有意義。但卻是不易做到,因此應該要修道,要靜坐,才不會有空虛之感。

  天帝教所主張的修道,是要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修道並非出家,而是一面修人道,一面修天道,兩者兼而顧之,進而得之。所謂盡人道,便是以盡做人的責任。

  為人父母以及為妻子,則修人道。

  為自己─即是修天道。

  修道不是逃避現實,而是與現實奮鬥。必須把握現在軀體(假我),自己奮鬥創造─即自奮自創,鍛鍊人生生命之三大原素─精、氣、神三寶。從現在之肉體生命,以創造未來之精神生命。

  此一新生命(真我),是由肉體的舊生命蛻變而來,(如蠶之蛻變)不受軀殼之束縛,便可來去自如,永生共生!

  所以今天我講之題目:「我命由我不由天」,則從上分析可作結論如下:

  (一)打破定命論。

  (二)盡人事以待天命。

            —錄自師尊於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演講

兩個「我」與兩種「命」

  各位同奮!剛才宣讀的這一篇師語是師尊他老人家一九八三年十一月十九日在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演講的一部分,師尊這一篇演講稿的題目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記得他老人家就這一個題目有過三次的公開演講,第一次的演講就是在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第二次是在美國洛杉磯,但演講的內容和今天宣讀的這一篇有一點差異,第三次是在高雄巿。我要在此就今天所宣讀的這一篇演講稿做一詮釋。

  師尊他老人家在「我命由我不由天」這一個命題裡,有幾個重點:

  一、「我命由我不由天」中,第一個「我」是「大我」的解釋,第二個「我」是「小我」的解釋。

  二、「我命由我不由天」中,一種「命」的觀念是「生命」,另一種「命」的觀念是「命運」。

  有個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康熙皇帝遊江南的時候,有一次他在揚州一個茶館中,和兩個人一起喝茶,這兩個人有一個是唱戲的,還有一個是教書的,他們三個人談的非常的投機,就互相問起年紀,一問三個人竟然是同年,又問是那一月?又是同月,再問那一天出生?又是同天,最後再問是什麼時辰?結果都是子時,康熙皇帝感覺很不自在,回去之後就找大臣來問:「為什麼三個人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我做皇帝,但是他們一個是教書,一個是唱戲,是什麼理由?」這位大臣說:「同樣是子時,但是在雞叫聲的前後就不同,皇上在第一聲雞叫時生下,教書的在第二聲時生,唱戲的在第三聲時生。所以皇上您做皇帝,教書的是在課堂上做皇帝,唱戲的只能在舞台上做皇帝。」

  這一個故事是宿命論的說法,傳統的中國人幾乎都相信宿命論,師尊一直認為這是中國人失敗的最大原因,事事認命,樣樣認命,師尊在演講稿中就提到這一種人「如果生在農業社會的太平時代,並沒有關係」,但是如果這一種人生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工商業社會,就不能再認命了。所以師尊就提出了「造命」的觀念,師尊提到「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我的命運由我自己來決定,可以說師尊基本的觀念是要天帝教的同奮實行奮鬥之道,只有奮鬥才能夠造命,這是對「命」的第一個解釋—「命運」的觀念。

  「命」的第二個解釋是生命,師尊指出生命有真我和假我的觀念,我們要借假修真,這也可以說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十七週以來所努力的方向。換句話說,第二個「命」的解釋是我們的生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一方面是借假修真,一方面也要改變自已的生命。

重新確立我們生命的方向

  從師尊他老人家所提出的觀念中,我們對傳統的命運的觀點,應該要重新加以調整,重新確立我們的生命應該是什麼方向?

  有一位哲學家講過一句話,他說:「我沒有辦法決定什麼時候生,但是我的死應該決定在我。」這是一個很值得我們注意的觀念,生既然不能由自己來決定,死應該由自己來決定,在宗教上,從時間的觀念來看,是從生到死,從空間的觀念來看,是天和人。換句話說,一個是生命的歷史,一個是命運的觀念,人類過去以為應該受神或天的支配,這是宿命論的觀念,如果我們從這樣的觀念反觀,我們應該更能體會到師尊他老人家所講「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特殊性和天帝教精神的特質。有了以上的補充說明,可以很肯定的理解到,我的侄子光博他沒有辦法跳出五行的後天命運是一個血淋淋的教訓,命運是操之在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不是操之在無形,師尊已經喑示他要奮鬥,但是他不夠奮鬥,我的三弟維光為教這麼奮鬥也沒有辦法保護他,每一個人的命應該是操之在自己的手上,師尊講到:三年中每一位同奮要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這是一個非常實際、非常切身的指示。更值得注意的是有耳語傳說:師尊把每一位同奮的監護童子都收回去了。我可以告訴各位同奮:絕對沒有。因為師尊沒有必要這麼做,但是各位要知道監護童子也不能幫助一個不奮鬥、甚至違反教約、教則的同奮,如果一個同奮不奮鬥,監護童子一定會離他而去。

造命決定在我,借假修真也決定在我

  「我命由我不由天」就是要造命,從生命的觀念來看就是要借假修真。造命決定在我,借假修真也決定在我,所以師尊他老人家講「我命由我不由天」,我認為這是天帝教奮鬥的真諦,從心靈上、觀念上、行為上指出我們同奮努力的方向、奮鬥的方向。我常常講天帝教的精神是兩手心朝下的精神,凡是手心朝下的人最有骨氣,他不求別人,天帝教的精神是手心朝下,我們在誦唸皇誥的過程中,手心永遠朝下,從手心朝下的動作就可以讓我體會到「我命由我不由天」,我們的祈求不是為個人,不是祈求個人福報,師尊的言教、身教、心教中最透澈是要我們同奮為天下蒼生祈求,師尊說:當天下蒼生有福報的時候,也就是同奮個人也有褔報的時候。我們在為二千一百萬同胞祈求 上帝賜給我們平安、幸褔、安全,請問:我們自己是不是也在內?答案應該是肯定的。

  在今天結業的重要日子裡,我很願意用「我命由我不由天」做為本期(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同奮共同奮鬥的指標,成為先修乾十五期、坤八期的班銘,共同以此做為奮鬥的目標和方向,我一方面很高興今天有這麼多的同奮參與帝教的奮鬥行列,一方面我也回過頭看一看這一年中我們所走過的路,真是感慨不已!大環境人心如此險惡、兩岸關係這樣的壞,小環境中帝教的問題還有待一一突破、一一調整,一切惟有根據師尊他老人家交付的任務走,我們在今年的重點工作就是「帝教制度化」、「教財透明化」、「人事公開化」與「弘教生活化」,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奮給我支持、給我力量,共同努力,共同師尊為他老人家未完成的第三天命奮鬥。謝謝各位同奮!同時也祝福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二月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