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元輔教辦公室八十五年度第一次擴大會議

坤元輔教辦公室八十五年度第一次擴大會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坤元輔教辦公室八十五年度第一次擴大會議

詹敏悅  1996-02-25 10:05

坤道同奮毅然要跨大步呈現新形象

  八十五年元月廿八日(星期日),全省六所教院的坤院教職同奮齊集於台中主院,舉行坤元輔教辦公室成立以來第一次擴大會議,由坤元輔教親自主持。會中最主要的是對懸宕多年未決的坤道制服做了統一的決議。

  坤元輔教辦公室成立於八十四年十月一日,成立之初即計劃召開各教院坤院聯誼會,但各教院活動頻繁,不易湊齊,以至延緩至今。原則上,坤院擴大會議一年召開兩次,主要讓各地坤院推展的活動及經驗提出與大家分享,也藉此將各地坤院緊密結合,成為弘教的助力。

  師母當天在陪伴的同奮幫助下做完復健工作後,換上一身的吉祥紅,搭配一串白色珍珠項鍊,更顯得氣色佳,精神爽,大概是久蟄於病中,一看到窗外亮麗的陽光,愉悅地吿訴大家要高高興興到外面曬曬太陽,面對著舊人新血交替的坤院教職同奮,坤元輔教再次說明坤院依個人性向不同而分闢梅、蘭、竹、菊四莊,各有不同的工作屬性。提到梅莊時,師母透露,梅花是師尊的最愛,因它是我國國花,代表堅忍不拔、忠貞愛國的情操,蔣緯國先生曾贈師尊梅花數株,現栽植於黃庭邊。

  坤元輔教辦公室主任蕭敏堅首先介紹一直在照顧師母生活起居的敏珮、敏深、敏懷、敏長、緒秀、緒遠、敏膺及負責每天六小時復健工作的靜談、靜媽,半年來讓師母從完全不能動到現在能吃能坐。另有弘光護專學生胡媜媜也是不辭辛勞的隨侍左右,敏堅特別轉達代首席昆仲對這些師尊證道後陪伴師母走過最艱辛歲月的同奮致最深的謝意。所有與會同奮都以熱烈的掌聲,感謝他們對師母無微不至的照顧。

  蕭主任在解析坤院的功能時說明,其實坤院的工作很多是協辦性質,雖在弘教成果上無明顯建樹,但作為背後輔助的力量功不可沒。這也明白指點出坤院在教院的活動推展上應以支援、配合、輔助、協調為主。她強調今後坤院不明顯四莊分立,而是要發揮整體力量,互相協調配合。

  當天從北、中、南各地趕來參加的坤院同奮計有台北市掌院(始院)、台灣省掌院(主院)、彰化縣初院、台南市初院、高雄市掌院、另有桃園縣初院因坤院未成立,特派人前來觀摩。總計約有五、六十人參與天帝教成立以來最大一次坤院集結。會中主要討論的議題有:(1)八十五年度活動計劃,(2)坤院服裝案。各坤院紛紛提出自己八十五年度的工作計劃,台北市掌院坤院則完整地報吿八十四年度工作成果及八十五年即將展開的工作等。

  討論到坤院制服時,場內氣氛突然顯得熱鬧而意見紛陳,天帝教最早有坤道制服是在首席師尊赴富士山祈禱大會時,當時乾坤都做了一式藏青色西裝式制服,以後尚有台中主院、台北巿掌院也各設計了一式,每次都是臨出國弘教時,就臨時又設計一個式樣,各教院不一致,最近因為教內教外活動多,坤道同奮漸感到需要一件統一式樣,能代表天帝教精神的制服。

  旗袍是傳統的服裝,最能表現女性優雅氣質,但基於坤道同奮環肥燕瘦體態不一,並非人人適合而被否決了。西式套裝則是大家可接受的式樣,一套連同背心三件、裙子以蓋過膝蓋的長度,窄裙或百褶裙,隨個人喜愛,顏色為教旗上亮麗的寶藍,穿著時內著白色有領襯衫,採其清新、潔白、大方的精神,把式樣勾勒出來後,委由經營服飾業的弘化院副主任蔡光舒同奮製成樣板,以後坤道同奮依本身尺碼大小訂購即可。懸宕多年未決的坤道制服問題終於解決了。

  在臨時動議中,天人訓練團青年組組長光惑受邀報吿了今年暑假擬辦一兒童的正宗靜坐班,完首席師尊生前未遂的心願,所以勢必無法辦理暑期「小天使夏令營」。這個活動坤院義不容辭的接下來,由台北市掌院的坤院主辦,全省各教院的坤院合力協辦,這是個真正考驗坤院辦事能力的機會。能「坐而言」,能不能「起而行」,就看這一回了。

  第二個動議則是決定下次坤院擴大會議,預定在今年九月二十二日召開,地點以當時師母所駐在的地方為主要選擇。

  主院坤院顧問敏籟同奮最後勉勵大家要務實,少講話、多做事,坤院才能跨出去,簡潔數語,給今天的會議做了很好的註腳。

  由於窗外陽光的招引,大家在用罷敏增所做的裝在「大腳盆」的乾麵後,全體到對面民俗公園合影留念,結束這次頗具特殊意義的聚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