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宗教學者來訪座談記要

大陸宗教學者來訪座談記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大陸宗教學者來訪座談記要

林緒緯  1996-02-25 10:15

  原擬參加紀念李公玉階先生學術研討會的三位大陸學者戴康生、李富華及張新鷹,在會後抵台後由光光、光心、光胞與光筆等陪同到南台灣參訪古蹟名勝。八十五年一月二日晚上來到台南巿,在台南市初院與同奮作了兩小時的自由座談,座談由光際與光城兩位開導師共同主持,三位學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宗教學專家,戴康生先生是研究員兼副所長,專長在伊斯蘭教之研究,李富華先生也是研究員兼佛教研究室副室長,張新鷹先生是副研究員兼科研處處長,專長在當代新興宗教之研究。

  座談首先由光心與光際開導師就天帝教立教精神與時代使命,作了一番介紹。光心談到入教原由,乃是感受到師尊為救劫而奮鬥犧牲,不求個人福報的情操所激勵而入教。光際開導師則說明天帝教的救劫使命在救世界毀滅浩劫,及確保台灣復興基地,早日實現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席間並提及本教如何利用天人炁功免費服務為人治病與靜心靜坐的打坐教學,為廣渡原人的方法。

  三位學者則以學術研究的立場,解說他們對宗教的看法。他們認為宗教是各國家、民族或地域的文化、歷史與社會行為的活動,研究宗教的變革及其動態,有助對社會國家的安定發展提供參考。學者們也提到他們的專業知識多從國內外歷史資料的蒐集著手,建立體系,必要時也前往寺院參加宗教之儀式教軌課程,以深入了解該宗教之內涵,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專業素養甚為宗教團體所肯定,目前也提供相關課程協助宗教團體的教育及傳承工作。張新鷹先生並對大陸之氣功現象與氣功研究,作了一點介紹。大陸上做氣功的研究,在科學方面或是在醫學方面都相當的多,並且包含一些知名大學丶醫院與研究單位。而自稱有氣功特異功能者也非常的多,其中有的只是利用障眼法,進行詐財騙色的勾當,大陸上稱之偽科學僞氣功之現象。這些障眼法利用類似科學的方法,以掩蓋假氣功,其實只是一些魔術的技倆。因此他們希望去除偽的現象,但並不是反對氣功研究。戴康生先生當場作了一個以耳聽字的障眼法,並拆穿其手法。過程巧妙,也相當具娛樂性。

  最後李富華先生問到靜坐有甚麼感覺?光城開導師以個人之體驗,說明氣機發動之奇妙現象,並非如佛家打坐之只求靜而已。氣在體內經脈運行所產生之變化,隨時不同,因人而異,不過確實有氣行任督二脈之小周天與全身氣脈全開的現象。

  因第二天一早,三位學者已安排參訪活動,座談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簡介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是大陸唯一的國家級宗教學術研究專門機構。其宗旨在:運用科學的觀點、方法以及吸收古今中外有關之學術成果,對世界各種宗教進行多面的研究,為國家現代化和社會精神文明建設服務。該研究所下設有佛教研究室、基督教研究室、伊斯蘭教研究室、道教和中國民間宗教研究室、儒教研究室、宗教學原理研究室、當代新興宗教研究室及佛教文化藝術研究室、科研處等專業。各研究室之研究成果包含學術論文、譯著、工具書和古籍整理等方面。除此以外,該研究所還主辦「世界宗教研究」和「世界宗教文化」兩種季刊介紹與探討國內外宗教有關之動態。研究所之另一重要任務是培養高層次宗教學術研究人才,除指導博士研究生外,亦常應邀至大陸各大學、研究機構及宗教團體作專題講學。在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世界宗教研究所不僅主辦世界宗教學術研討會並參加國內外之研討會,同時向各大洲派出訪問學者進行學術及友誼交流,也接待外學者訪問進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