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東正教在美國的發展和實力

基督東正教在美國的發展和實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5期 » 基督東正教在美國的發展和實力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6-02-25 11:15

  基督東正教中的希臘正教在美國的自治組織,遭受到土耳其教會總部的節制,原因是希臘正教總部的總主教,是一位新興的領袖,有意整合。可是,教内在美國的領導人士也在力圖爭取對新總主教人選任命的發言權。
  同時介紹加州埃及及基督東正教的興起,它的新主教展開對教徒家庭訪問的特色,以及鼓勵教徒參予美國社區和政治活動的開明作風。

美總主教宣佈退休引起許多傳說

  主持美國希臘正教(THE GREEK ORTHODOX CHURCH IN THE U.S.)長達卅六年的總主教伊阿柯瓦斯(ARCHBISHOP IAKOVOS),突然在去年八月宣布退休。由於他的宣布出乎大家的意料,因此,引起了許多的傳說。其中最主要的,是將由何人來接替他的職位?以及美國的希臘正教(以下簡稱美國正教)與總部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希臘正教教會之間的關係究竟如何?在土耳其的教會總部,是否依然有權威來更換任命美國的總主教?

  去年十一月初,希臘正教總部派遣了一個主教級的代表團,來美國各地與美國正教的教徒們舉行交流會議,以平定美國各區教會的不安情緒。在這些會議中,許多教徒們表示出懷疑他們的總主教是被迫退休的,同時,美國正教教會也希望知道,他們對自己的總主教繼任人選究竟有多少發言權?

  去年十月間,掌管美國正教的神職人員和教會行政領袖們所組成的理事會議,就已經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了一項決議案,請求在土耳其的教會總部提出一份美國正教總主教候選人名單,以供美國正教的理事會議參與意見。並且,這個理事會也準備在今年年初派遣一個代表團前往土耳其總部,表達澄清美國正教教會方面對總主教人選問題應該如何受到諮詢。

在美希臘正教歷史淵源

  在美國的希臘正教,雖然只是所謂基督東正教(THE EASTERN ORTHODOX CHURCH)中的一個支派,可是,卻是其中最大而最具有影響力的一個教派。

  整個基督東正教的發展則要追溯到西方的歷史上了。大約在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以後的三百年,當羅馬帝國的康士坦丁大帝(THE ROMAN EMPEROR CONSTATINE)在他去世以前(公元三三七年)受洗皈依基督教的時候,整個歐洲已經全部成為信仰基督的文化,演進到十一世紀,歐洲大陸的基督教會漸漸地形成了二大陣營:位於歐洲西部的國家,多尊奉信仰以羅馬天主教教宗為首的羅馬天主教,而歐洲東部的國家,包括希臘、俄羅斯、土耳其等國家,則尊奉以君士坦丁堡總主教為領袖的基督正教教會,因此,基督正教又被稱為基督東正教。

  隨著歐洲移民的浪潮,基督東正教的各個支派逐漸地移植到美洲新大陸各地。由於移民來自各個不同的國家,因此,不同的族裔又形成了各別的教會,分別歸屬每個族裔國家教區的統屬。例如,美國的希臘正教教區,原則上是應該受到位於希臘的正教總部統屬的。

在美東正教徒共有四百萬人

  根據統計,在美國的基督東正教共有四百萬教徒,除了希臘正教外,還有塞爾維亞正教(SERBIAN)、保加利亞正教(BULGARIAN)、羅馬尼亞正教(ROMANIAN)、敘利亞正教(SYRIAN)、阿爾巴尼亞正教(ALBANIAN)以及烏克蘭正教(UKRAINIAN)等。

  最大的一支派希臘正教,在美國地區大約有一百卅萬教徒,分佈在加拿大和南美洲約有六十萬教徒。

  全球基督東正教教徒的總數,據估計,已經多達一億七千萬。他們所信仰的教義,特別是在劃十字、領聖體等的聖禮儀式上,以及對聖者的尊崇和對傳統權威的尊奉上,比較與羅馬天主教相近,可是,在拒絕承認中世紀及現代羅馬天主教教宗的權威制度,卻又與基督新教(PROSTESTANTISM)的觀點相近。另外,基督東正教的神父們,是可以結婚成家的,不過,有許多修道士都是終身未婚。

  在組織上,基督東正教比較偏重於全國性和區域性的自治組合,在土耳其伊斯坦堡(ISTANBUL,即以前土耳其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一九三0年改為此名)教會總部的總主教,只不過是名義上的精神領袖,教會總部,也不過是全球基督東正教的統一象徵而已。所以,實際上,土耳其教會總部的總主教與其它國家的總主教,應該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只不過是全球各地總主教的首席位置。

  美國的希臘正教,原來是受到位於希臘的總部統屬的,可是,由政治鬥爭的結果,在一九三0年的時候,卻轉改歸屬於土耳其的教會總部。

伊阿柯瓦斯曾與金恩並肩遊行

  在總主教伊阿柯瓦斯卅六年的領導下,美國希臘正教已經融化滲入美國宗教生活的範疇。這位總主教曾經在六0年代,參與支持民權運動,和當時美國著名的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恩牧師一起並肩遊行。他這種在宗教和政治多方面的積極活躍與作為,曾受到美國歷任總統以及羅馬天主教教宗們的重視。

  一九九一年,當東歐各國從共產黨政權統治中掙脫自由以後,巴沙路苗(PATRIACH BARTHOLOMEW)當選就任成為土耳其教會總部的總主教。這位年僅五十五歲的新總主教,因為基督東正教的再度復活,變成為在歐洲非常活躍的宗教領袖。他到各處旅行,發表演說,並且撰寫專文,搶走了羅馬天主教教宗很多風光,儼然成為基督東正教在全球復興的主要發言人。

  巴沙路苗總主教和美國正教總主教伊阿柯瓦斯,兩人不但是希臘愛琴島伊布路斯(IMBROS)的小同鄕,而且有親戚關係。因為,後者的妹妹是前者的教母(GODMOTHER)

提出辭呈後的戲劇性紛爭

  去年八月十五日,當他們兩位在伊布路斯家鄕見面時,伊阿柯瓦斯主教突然向巴沙路苗總主教提出辭呈,但是附帶說明,這個辭呈要到今年的七月廿九日,也就是在他過八十五歲生日的時候才生效。

  不料六天以後,當伊阿柯瓦斯總主教仍在希臘渡假的時期,東正教總部卻發表了一份短短四行字的聲明,表示美國總主教已自動向總部提出辭呈,並且引述以「高齡」和「健康」作為辭職的原因。這個聲明公布以後,希臘的新聞媒體紛紛向伊阿柯瓦斯總主教本人和許多希臘的政治領袖人士訪問求證,在各項發表的談話中,似乎顯示美國總主教的辭職意念並不確定。

  九月中旬,在伊阿柯瓦斯總主教返美後,美國正教中其他的一些領袖們都紛紛表示,要求他們的總主教考慮撤消辭職的決定。

  十月初,伊阿柯瓦斯總主教乃親自寫信給土耳其的巴沙路苗總主教,表示他要取消辭職決定,並且暗示,如果總部不表同意,美國正教教會中將會發生一些很大的麻煩問題。

總部代表團與美國教區人士間的緊張氣氛

  正教總部立即派遣了一支由三個大主教組成的代表團,由澳洲總主教史塔利亞諾(ARCHBISHOP STYLIANOS OF AUSTRALIA)率領,前來美國瞭解情況及緩和美國教區的不安情緒。在數次聚談的會議中,代表團與美國教區人士之間的情緒,都呈現出非常緊張的氣氛。

  有些美國正教份子認為他們的總主教在位過久,已經失去了有效治理教務的能力,也有些教內人士認為美國教會很久以來都在尋求變進,譬如,教內應有較多的民主以及更適應美國的文化。另外,也有人對教內一些房地產的處理上遭受到極大的損失而不滿。更有人認為總主教行政權力過於集中、內向並且自滿自足。當然,也有許多教內人士,認為土耳其教會總部的總主教,顯然是在施展他控制美國教會的權力,因為,美國教會一直都是在獨立運作的。

  美國教區理事會主席莫士丘斯(DEMISTRIOS M. MOSCHOS)強調地指出,美國教區並無意為了這件事就與總部教會分裂,但是,美國教會必須獲得對新總主教人選諮商的權利。

正教總部認為教內已達非變不可時期

  實際上,希臘正教總部對美國總主教人選任命的處理,對美國其它族裔正教間的關係,是會發生重大影響的。因為,現今在美國境內的基督東正教各族裔教會,很有意想走向一個統一的正教教會。去年十二月間,各族裔教會的總主教們曾經在賓州的黎哥尼爾市(LIGUNIER,PA.)舉行的商談會議,就是在討論這一個問題。

  土耳其總部的總主教巴沙路苗,雖然非常支持這一項統一整合教會的想法,可是,他也認為這可能是美國正教各族裔教會尋求獨立,脫離正教總部的舉動,因此,他公開譴責這一個會議,指責這是在海外自立教會門戶的作法。

  總括的說,正教總部的總主教認為教內已經到達了非變不可的時期,他要任命海外總主教的人選,而且,要任命他可以信賴得過和可以融洽相處的人。

  目前,美國正教最主要的問題,是如何尋求任命到一個理想的總主教人選,而這個人選,又必須在精神道德和處事能力與現任的總主教卓越傑岀相當,來領導美國正教步入新的廿一世紀。

埃及東正教在加州勢力雄厚

  另外,在美國基督東正教的眾多支派中,其中的一個教派埃及東正教(COPTIC ORTHODOX CHURCH)已經在加州成為一支相當龐大的教會。事實上,這個教會只是敘利亞東正教的一個分派,移民多來自埃及,在歷史上,與亞美尼亞(AMERNIA)、衣索匕亞(ETHIOPIA)等同屬於希臘和俄羅斯一系的東正教教會。

  埃及東正教的教皇新努達三世(POPE SHENOUDA Ⅲ),終於在去年十一月,任命施瑞平(BISHOP SERAPION)為南加州埃及正教的新主教,同時,也任命了另外一位美國埃及正教的主教,將主持美國南部其它地區的埃及正教教務。

  施瑞平主教是埃及正教在北美地區被任命的第一位主教。因為近十五年來,埃及正教在洛杉磯和南加州一帶發展得很快。一九八0年代,埃及正教在洛杉磯只有三間教會,現在已經發展到十三個教會了。根據新主教的估計,埃及正教在全美境內已有六十個教會,信眾人數約有十五萬到廿萬,其中分佈在東部紐約和紐澤西兩州,就有十四個教會的聚會所。

  埃及正教在美國的快速成長,跟近年埃及大量移民來美有關。很多埃及正教教徒移民到美國,雖然都是為了教育和經濟的前途,可是,其中有許多人卻承認他們移民的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他們對基督東正教的信仰,如果留住在絕大多數是回教徒的埃及,他們的生活是非常困難的。

  施瑞平主教說,在埃及境內,埃及正教教徒是受壓迫的。例如,在埃及的大專學校裡,即使是最優秀的畢業生,如果信仰的是埃及正教,是無論如何找不到一份專業性的工作的。

  埃及正教,因為同屬希臘正教的基督東正教派,在教義和很多教會禮儀上,都與羅馬天主教相似,每個星期日做禮拜時,教徒們一樣地要領聖體。可是,他們對於聖誕節和新年的慶祝節日等,卻又與羅馬天主教及基督教不同。因為,埃及正教雖然在十二月卅一日慶祝西曆上的新年,但是,他們同時也在九月十一日慶祝他們自己的新年。至於聖誕節究竟應該是十二月廿五日,或是放在一月七日,則有待決定。

  新主教對於教會慶祝聖誕及新年節日的異議,認為可以加以調整適宜,以便配合美國的國情。

新主教承諾訪問一萬戶信徒家庭

  施瑞平新主教上任以來最人的特色,是他已經向教區信徒們作了一個重要的承諾,他說,他要訪問一萬戶信徒的家庭。這是一個龐大的承諾,因為,以目前的進度來看,他每天只能訪問五個家庭,訪問中除了親和會談以外,更包括共同祈禱祝福等,因此,每週也只能作三次訪問。對訪問的信徒家庭,並沒有什麼貧富貴賤之分,但是,依照他這種訪問的計劃,要完成一萬戶信徒家庭的訪問諾言,恐怕是需要三、四年的時間了。

  新主教表示,他不僅將提供教內信徒們應有的宗教服務,更要計劃開展與其他宗教團體和社區機構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同時,由於新主教的任命,埃及正教在美西洛杉磯一帶的地位,更為顯著,並且也讓埃及正教的信徒們可與社會和政治層面有更多的交往接觸。

鼓勵教徒積極參與當地社區活動

  施瑞平主教已經開始鼓勵教徒們積極參與當地社區的各種活動選民登記和投票等等。他對教徒們說,每一個人都應該愛護自己的社區,進而推廣到大社區,並盡自己的能力來貢獻社區。他說,成為社區的一部份,是並不違反自己的精神生活的,相反地,這卻是一種責任。

  施瑞平主教又說,一般美國社會總以為埃及都是回教教徒,也常常把埃及人跟回教恐怖份子連在一起,這真是非常遺憾的事。他說,他要致力糾正這種錯誤的觀念,希望能讓一般人知道,埃及正教的教徒們也是信仰 上帝的基督徒,也是地球上基督王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一九九六年二月四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