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靜佈榮膺天人親和神士學位

梁靜佈榮膺天人親和神士學位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梁靜佈榮膺天人親和神士學位

 1996-03-25 09:30

論文是「天帝教性命雙修道脈傳承之研究─論呂純陽祖師與涵靜老人之關係」

她希望能為師尊在「精神鍛鍊」的修持根源上,留下珍貴的史料。

  (本刊訊)本教最高研究機構天人研究學院繼柳光赦同奮之後,又有一名研究生─梁靜佈同奮取得學位,三月八日早上由其兩位指導教授─李子弋(維生樞機)、李豐楙以及學院教務長巨克毅(光膺)、呂宗麟(緒麟)、興大中文系教授王明蓀進行論文口考,對其頗能切中要旨的論文內容一致表示肯定,使得原本應該針對靜佈同奮質詢的緊張口試,變成教授們之間的溫和對談,靜佈同奮順利通過考試,得到八十八點四的成績,晚上八點由院長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總院八十四年度第二學期的開學典禮中頒發畢業證書,授予天人親和神士的學位。

  靜佈同奮為第三屆學生,在規定最短期限內後便通過學科考試,進而全心全力撰寫論文,經過年餘辛勤的搜索中、英、日等百餘種相關資料,甚至親訪陝西八仙庵,做實地的史蹟調查,不眠不休的筆耕,終於在而立之年,完稿於山水有靈的指南宮下。

  中文系出身的她,之所以選擇了「天帝教性命雙修道脈傳承之研究─論呂純陽祖師與涵靜老人之關係」這個題材作為她修業兩年的心得報告,乃是因為一年級「經典研究」課程中,以呂祖寶誥為主題試解時,將誥文與師尊《清虛集》詩作中《頌渡師純陽祖師》對照,赫然發現呂祖是師尊在修持上的「渡師」,因而初萌探討呂祖與師尊淵源的念頭。之後在二年級的「比教宗教學」,又恰巧於儒、釋、道、耶、回、天帝教的分組討論中分配到「道教」組,更加強了靜佈同奮研究的動機。

  論文中所提到道教八仙中最為傳奇性的呂純陽祖師,不但混跡市塵、除害滅妖、丹藥濟人,其與鐘離老祖在道教丹學上的創造與實踐,更別具意義,祂在道教史上的地位,猶如禪宗的六祖,廣開宗派於天下,法乳無邊。而本師世尊皈依蕭教主,對宗教修持、傳道佈德有所啟蒙,因而才有民國廿四年於西安第一期開導師訓練班受訓時夢見呂祖,前往八仙庵獲得《鍾呂傳道集》的奇遇,其後呂祖親授的「學庸心傳」及「金液大還」更對師尊在性命雙修的工夫上有相當的點撥,華山八年的自修自證,使得師尊從導引、吐納的有為法,提昇到「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急頓法門,成就「封靈」身外身,成就人間未有的「鐳炁真身」,以行「御心」的救劫之務,靜佈同奮認為,師尊一生的經歷與修持,幾乎可以說是整部中國近代史的縮影與傳統道家性命雙修的突破者。

  因此她的研究乃依循著鍾呂道脈傳播於兩宋、金、元、明、清、民國之歷史軌跡為主軸,尋索呂祖與師尊在「性命雙修」法門上之傳承、關聯與轉化,透過詳細的資料考據,她希望能為師尊在「精神鍛鍊」的修持根源上,留下珍貴的史料。

  靜佈也表示,由於純粹是天帝教背景的訓練,對於解讀「鍾呂傳道集」一書精義的困難,蒙受指導教授李豐楙先生助益甚多,李教授為中研院研究員,除了是淵博的道家學者外,亦是個真修實練的道教徒,此次指導靜佈論文寫作,他特別表示,能夠間接了解到師尊─一個他景仰已久的老前輩,如何將中華文化進行長時間的融注,進而創造轉化成富有現代性、時代性的修煉體系,讓他感到彌足可貴。

  但他也提出一個深刻的疑問,宗教講求驗證工夫,這種以心印心的過程,要如何在學術上找到一個客觀、適當的方法詮釋,使之更為有心人士所接受,這是值得宗教界人士好好去思考的問題。

  師尊老人家最後的終極關懷─救劫、行劫的大慈悲願,雖然在論文中著墨不多,但卻引起了李豐楙教授進一步探究的興趣,他應允將在四月份再度前來學院談談救劫、行劫的議題,尤其是廿一世紀末中國的劫難。

 ●梁靜佈在天帝教極院門前留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