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會歡迎有志同奮參加

天人研究學會歡迎有志同奮參加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天人研究學會歡迎有志同奮參加

 1996-03-25 10:05

突破一己修持瓶頸 扮演世界靈學重鎮

  天人研究總院在教綱的規定中列在第六章「精神教育」,屬於第廿六條「教本」,顧名思義是一教之根本,也是本教精神教育之最高學府,師尊早在華山時即有構想要成立研究總院,有系統的探討天人之學,在內容上分列天人文化、親和、合一、炁功四大部分,在方法上結合科學、哲學、宗教學理並配合自身之修持與天人交通,窮究宇宙奧祕。民國八十年時機成熟,師尊毅然成立天人研究總院,正式擔負起本教精神研究、教育之重責大任,目前總院除了已成立的兩個教育單位(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及一個研究單位(天人親和研究院)外,另針對各地教院教育的需求,開辦「教義與經典講座」,內容上偏重理念的傳達,以及開辦「心靈修持研習營」,著重在五門功課的實修實煉。

  天人研究學會努力方向

  至於研究方面,根據甲戌年巡天節聖訓:「乙亥、丙子年(民國八四、八五年)中,氣運轉移,世界各地尋真訪道之事日趨頻繁,或追求了解宇宙實相,或探討神秘靈學等等……。」觀諸台灣近幾年來,各宗教蓬勃發展,教義與法門百花齊放,令人目不暇給;同時掀起一連串關於前世今生、催眠、靈魂探討、死亡學、靜坐、氣功、特異功能、飛碟、外星人……的熱潮;以及大量引介各種印度形上學說、歐美新時代系列叢書。凡此種種均證實聖訓所言不虛,也益發感受本教天人研究總院研究發揚宇宙大道的重要使命,因此本院乃於去年籌組「天人研究學會」,首先集合教內有志探討的同奮,系統地研究本院所提供的各種珍貴資料,一方面從理性上體悟大宇宙之真理,突破一己生命修持的瓶頸;一方面能將研究所得公諸社會,產生領導思潮的教化功能,落實天上對本教鐳力阿道場扮演世界靈學重鎮之期許,從而發揮導正人心,創造新文明的功能。

  提供會員資料分為四類

  目前本學會正在整理,未來可提供給會員的資料約分成四類:

一、尚未公布的天人文化聖訓。有三個系列:

  心理(靈)學系列,內容含西方心理學(介紹佛洛依德、容格、荷妮、沙利文、弗洛姆),宋明心性之學(介紹周濂溪、張橫渠、程明道、程伊川、陸象山、王陽明),天帝教心靈學(以心靈學的角度詮釋本教各種基本經典,寶誥、皇誥,以及教義)。

  天人文化新探討系列,目前已出版第一冊,內含三部,第一部生死輪迴之探討,從一般人談到參與應元者的輪迴轉世過程,破譯生死奧祕。第二部首任首席使者修持歷程之探討,從師尊入道的啟蒙談到師尊鍛鍊氣胎、電胎、聖胎、鐳胎以及封靈的過程與原理,並闡述師尊御心救劫、顯化四方之學理根據。第三部神律系統之探討,介紹無形宇宙組織的各種現象、特質。

  宇宙大道系列,內容龐雜多元,主要偏重以科學觀念解釋宇宙的各種現象,並論及靈魂的結構、特性與靈界現象。

二、天人研究、修道學院整理的資料:

  兩院研究生對目前教內的各種書籍之研究報告,比如從教義、經典、天堂新認識、應元三十二天組織權責與概況、清靜資糧、無形宇宙組織總成……等七十餘冊,到各種主題資料的收集,如歷年巡天節聖訓之比較研究,師尊「我的天命」專輯,天人文化、炁功、合一、親和之專題研究,和子專論……外,更將陸續整理出師尊、代理首席以及其他教授在兩院授課時研究生的報告。

三、會員研究心得或論文:

  本學會會員所學領域遍及科學、哲學、宗教,凡有研究佳作均會透過學會會訊或學報或專案提供給會員,如天人親和所所長楊緒貫所著「大破譯」精彩章節,如八十四年十二月份舉辦的「紀念李公玉階先生學術研討會」論文。

四、最新資訊提供:

  學會將提供各種最新國內外書籍、資訊,製作成摘要目錄,以供會員研究索引之用。

  至於學會研究的方式,除了提供所有會員上述四類資料或研究心得供研究外,並將出版會訊或學報,同時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或各種研習班,以供會員交流討論。並視會員研究等級得申請天人交通,請天上評論或解答相關研究問題,真正達天人之學的初步規模。

  學會會務目前正推展中,將擇期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並提供「天人文化新探討」第一集作為第一批研究資料,歡迎有志者踴躍參加入會。

入會道歷學歷條件

  有關入會之道歷、學歷條件如下:道歷方面,必須正宗靜坐班或特訓班結業之同奮。學歷方面,天人研究學院、修道學院研究生,大專肄業以上或同等學歷者,或未具以上學歷但學有專精,經二位會員推介者。

  有關入會之義務大致如下:繳交會費(二百元)及年費(一千元,學生減半),每年至少須提交兩篇研究心得(字數不拘),並遵守本會規定。

  欲知其他詳細規定,請向各地教院教務中心索取簡章及申請書,或來函天人研究總院學術交流課索取。地址: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山楂腳巷1-13號。如有疑問請電:(049)898446,898447詢問陳敏捷同奮或徐光陽開導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