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督教講道傳教的黃金時代

美國基督教講道傳教的黃金時代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美國基督教講道傳教的黃金時代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6-03-25 10:25

  今天,全世界已進入到電視傳播的快速時代,但是,電視傳播只能提供片段性的聲響、形象和敘述,真正最有力的傳播形式,還是那些站在教堂中的教壇上,對 上帝真理大道講述的傳教人。
  在多至四十萬個傳佈基督信仰的講道人中被選為最傑出和最具影響力的雖然只有十二位,可是,每一個佈道家在教壇上的講道,都能影響到他的聽眾。
  美國傳教講道的演變進化,受到黑人佈道家們的影響很大。而美國宗教中發展得最快的,卻是一些沒有派別的教會。這些教會多半由婦女創設及領導,也產生了許多傑出的女佈道家。她們的講道多強調個人的生活經驗,力求與教會的會眾認同,並且盡心盡力地分擔承受會眾的痛苦經驗。

  每一個星期日,美國人已經習慣性地要到教會裡去做禮拜或望彌撒,聆聽講道。講道(SERMON),最先起源於耶穌基督對他的門徒和群眾們,所述說的一連系列的經歷道理,這些教訓道理,多半可以在聖經中馬太福音的篇章中(CHAPTERS OF MATTHEW)找到。

耶穌傳世的「八福之訓」

  耶穌傳世的「山頂講道」(SERMON ON THE MOUNT)的第一部分,被稱為「八福之訓」(THE BEATITUDES,內容是耶穌所垂賜的祝福,以及那八類人才能得到 上帝的祝福眷顧。耶穌說,人們必須謙讓不驕,人應有慈愛心,人必須誠實正直,人應有憐憫同情心,人必須心胸純潔,人應該愛好和平,人必須甘願為教導和從事正當事件而不避承受懲罰以及貧苦的人都應該受到祝福。耶穌更在其他的講道中,訓示他的門徒們要把他的道理,傳佈給別人。他訓吿門徒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是:凡事應以事奉 上帝為先,個人褔報為次;每一個人都不應該對人驟作批判,因為, 上帝才是最終的批判者;每一個人都應該對虛偽的教義道理有所警覺。耶穌曾承諾地說,所有追隨他教義的人必能得到祈福,也必能進入 上帝的天堂。耶穌他講道中所說出的對 上帝的禱吿詞,一直被全世界的基督徒沿用到今天。

每星期天有四十個佈道家佈道

  根據統計,每個星期天,全世界大約有有四十萬個基督教的佈道家,要登上教堂的教壇上講述 上帝對人的道理。另外,更有上千上萬的傳教人在電視和電台上傳教佈道。

  在信仰 上帝的基督徒中,傑出的「講道」就像傑出的詩詞一樣地受到大家的敬重,也像棒球員的卡片一樣地受到珍藏,同時,也像電影和新出版的書籍一般地受到評議。

  在基督新教徒中,尤其是浸信會教徒們(BAPTISTS)他們特別重視講道,而且,他們認為講道才是做禮拜中惟一的重要部份。

  那麼,誰是最傑出的傳教佈道的人呢?今年三月初,美國南方德州基督新教重鎭的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WACO,TEXAS)發表了一張最傑出、最有聲望、且具影響力而用美語講道的佈道家的名單,一共選擇了十二位。這十二位講道人的名字,是由全美三百四十一位神學院的教授們,以及宗教雜誌出版物的主編們的調查訪問的結果而被推選出來的。

貝勒大學發表最傑出十二位佈道家

  在這張名單中,有極出名的基督佈道家比利葛蘭姆,有紐約市河邊教會的資深牧師傅比斯(REV. JAMES FORBES OF RIVERSIDE CHURCH, NYC),也有當今的非裔美籍傳道泰斗,在紐約布碌侖的康柯浸信教會的榮譽主持牧師泰勒(REV. GARDNER C. TAYLOR OF CONCORD BAPTIST CHURCH OF CHRIST IN BROOKLYN, NY)。

  可是,這份名單中,也有出乎意料外的人選。例如,羅馬天主教一向很少以講道聞名,而華府天主教耶穌會的布格哈神父(JESUIT WALTER BURGHARDT OF THE WOODSTOCK CENTER IN WASHINGTON, D.C.)卻榜上有名,是十二位人選之一。另外的一位喬治亞州克拉克斯維爾城的聖公會女牧師芭巴拉泰勒(BARBARA BROWN TAYLOR OF GRACE-CALVARY CHURCH IN CLARKSVILLE GA.)也在這份名單裡。

  貝勒大學所選的十二位佈道家,多半是神學家,他們的名聲不僅有他們印行的講道言論作根據,而且也以他們講道口述時的表現作為評品的標準。這十二位佈道家的背後,都有裝訂精美講究的文宣資料,他們的講道都發行了單行本,有特製的錄音帶,以及在重要雜誌刊物發表的文章等等。

  貝勒大學的這項調查研究,是由該大學的社會學家里昻教授(LARRY LYON)所主持。里昻教授不但設計了這項調查的全部資料,並且親自分析統計調查的結果。在獲選的十二名傳道家中,年齡上一半已經到達了他們傳道事業的終點,而不是傳道事業的開端,因此,這份名單,似乎像是一種「傳道家名人堂」的選擇,而不像是在選擇一個傑出的明星球隊。

「超級教會」僅以流行音樂吸引信徒

  難道基督傳教講道的黃金時代已將成過去?還是傳教講道正面臨著變遷?在今天多元媒體喧騰的現代生活中,傳道的聲音還能受到注意嗎?名列貝勒大學所選的十二位佈道家之一的神學家湯馬斯郎(THOMAS LONG),對些問題發表了他自己的意見。這位現今仍在普林斯頓大學神學院執教的神學教授說,現代的電視傳播,已經把真正的講道縮減成為一段一段的「聲響片斷」,一現一消的「形象突破」,以及一節一節「章回式的敘述」。他說,這些片段性的聲響、形象和敘述,卻反而更能引起人們對身臨其境的傳教講道的嚮望,因此,他說,最有力量的傳播形式,還是那些站在教壇上講述 上帝真理大道的傳道人。

  郎教授又說,現今很多類似大商場般的「超級教會」,通常是以流行音樂來娛樂吸引信徒,而不是以講道來吸引信徒。可是,很多好的講道,依然是處處可聞,通常發生在一些地方性的小型教會裡,而這些講道,在事先多半沒有什麼宣傳的,與過去很多講道都是早早地公吿完全兩樣,因此,他說,現在許多的地方教會有極好的講道,受惠的只是當地的信眾,既看不到廣播宣傳,也不形顯於大字篇幅。

最好講道一定要有心與心的接觸

  美國的傳教講道,就像一般的通俗音樂的進化演變一樣,廣泛而深入地受到非裔美人傳統和音律的影響。白人牧師們已經不再避諱隱藏,他們常常會向黑人牧師尋求傳教講道上的嚮導和指引。

  當今,在美國居領導地位的傳道家是傅比斯牧師。在一九八九年,他是第一位非裔美國人出任著名的紐約市河邊教會的主持牧師。在他出任這一個重要的牧師位置以前,他曾經擔任過聯合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的牧師,也就是在這個神學院他的講道開始聞名佈道界。當傅比斯牧師登上教壇時,他的手中總是高舉荖兩支調音的音叉,整個教堂裡是寂靜無聲的,在經過段相當長的沈默時間後,傅牧師開始擊動手中的一個音叉,漸漸地,他把兩支音叉清脆的銜結在一起,然後,才大聲地對信眾們說:「我們能不能以這種同樣的方式,達到與 上帝結合在一起的關係呢?」教堂裡做禮拜的全部信眾們都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

  傅比斯牧師深信,好的講道一定要有「接觸」。雖然,講道者能夠以自己的眼睛去與聽眾們的眼睛接觸,已經是非常好的交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產生心與心的接觸。因此,在非裔美人的教會聚會當中,「講道」變成了一種具有高度接觸性和關聯性的藝術,這也是許多白人教會不能抄襲和複製的。

講道的「溝通」依賴「呼喚與回音」

  除了對重要的語句及具有深意的銘辭用口頭重複朗誦以外,黑人教會的講道通常都依賴著「呼喚與回應」(THE CALL AND RESPONSE)。會眾們每每以這種呼應來配合或者結束傳道人講道的語句,同時,大家更會用大聲呼喚來鼓勵傳道人。如果講道的內容遠離了傳道上的觀點,會眾們也會以呼喚來驚醒站在教壇上的傳教人的。因此,不論是教徒們呼喚著「上帝助他」,或者呼喊著「阿門」,這些呼喚回應都可以讓講道的人瞭解到,他的傳道是否引起了反應?或者,是否與信眾們發生了連接。

  杜克大學的李斯其教授(JAMES LISCHER OF DUKE UNIV.),是一位專門研究馬丁路德金恩傳道的作家。他說,在傳教佈道上最重要的,是環境和背景的前後關聯性。因此,對於來自不同背景及傳統的佈道家們,是很難評論他在佈道上的高低上下的。

  羅馬天主教和基督東正教,以及其它著重禮拜儀式的教會,由注重領聖體等宗教儀式,在講道上則著重在對教徒們吿誡教導的意義上,而並不著重在佈道的形式上。

  喬治亞聖公會的女牧師泰勒說,她的教會會眾們並不在乎她講道內容的好壞。因為,信徒們知道他們在禮拜儀式的結束以前,還有領聖體的一節。可是,華府天主教基督會的布格哈神父卻認為,就是因為這樣,天主教的神父們常常拿「領聖體」來作藉口,而不好好地凖備為信徒們的講道。布格哈神父說,這也許就是很多羅馬天主教徒們脫離天主教會,或者轉向參加其它基督教會的原因之一吧。

講道就透過語言賜予大家的「聖餐」

  對多數的基督浸信會教徒們,以及其它不注重宗教禮拜儀式的新教教徒們來說,「講道」本身就是耶穌基督透過口頭語言的形式,提供賜予大家的「聖餐」,也可以說,「講道」是用來代替祝聖的麵餅、聖體和酒的。李斯其教授也說過,講道是把耶穌的血肉變成了文字語言,在禮拜中與信徒們融合交流在一起。這種說法,無疑地是替站在教壇上的佈道家們,增加了很重的負擔。

  在基督新教教會中,有才華的佈道家們在他們的講道中,可以讓信徒們重新經歷 上帝為人類承受罪惡和救世的種種痛苦,這種效應是相當地令人吃驚的。可是,如果讓佈道家們全部承擔起傳教講道中所有的重擔,也是非常冐險的事。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巿艾默瑞大學神學院的退休教授葛瑞達(FRED CARDDOCK, CANDLER SCHOOL OF THEOLOGY,EMORY UNIV. ATLANTA),也是被選為十二位傑出的佈道家之一的,他說,如果讓佈道家全部負擔起種重擔,可能會使佈道家們自我陶醉而自滿自大,因為,終久是「驕者必敗」的。

自由獨立教會領導人都是女性

  很多自由獨立及無宗教派別的教會(FREE-STANDING & NONDENOMINATIONAL CHURCHES),是美國宗教界中發展得最快的一部分。這些教會,通常是由一個具有相當魅力的佈道家所創立,大多數的這種教會的領導人都是女性。例如,芭巴拉金恩牧師,就是亞特蘭大市山邊禮拜堂和真理中心的創始人和主持牧師(BARBARA KING HILLSIDE CHAPEL & TRUTH CENTER, INC., IN ATLANTA)。金恩女牧師身高六呎五吋,站在教壇上真是儀表堂堂。

  金恩女牧師本來是基督浸信會的信徒,但是,因為浸信會不容許女性講道,因此她從來沒有獲得機會進神學院學習過,可是,自己卻創設了一個獨立的教會。她現在每個星期要對五千多個會眾佈道三次,非常受歡迎。金恩女牧師今年已經六十五歲了,因為沒有女性佈道家的前例可循,她的講道內容多半來自她個人的人生體驗。她相信,女性佈道家比較男性佈道家,在個人的感受上更容易引起信徒們的共鳴的。她說,她聽過很多女佈道家的講道,對信眾的共鳴和效應與男佈道家們並沒有多大區別。

  杜克大學的李斯其教授發現,很多女性佈道家傳教講道的結果,已經使現今的男佈道家們的講道「女性化」了,大家都開始講述較多的「個人故事」,並且,力求與教會信徒們「認同」,加上極力地體驗感受到信徒們生活中的痛苦困難的感受。

古老傳統式的講道依然存在

  當然,古老傳統式的講道依然存在。傳統上的講道是重視聖經經典的研讀,以及對 上帝之言的絕對信仰。英國女王王室的前聖公會的史都特牧師(ANGLICAN JOHN R. W. STOTT)認為,一個好的講道家必須要做到「忘我」而不能顧及到自身的利害關係的。他說,他本人對所謂的偉大佈道家的說法,很是深惡痛絕。

  杜克大學神學院院長魏羅門(WILLIAM WILLIMON)也是被選為十二位傑出佈道家之一的人,他說,當佈道家們的講道受到稱譽的時候,他們應該想到耶穌基督當初是如何因為他的所言所行而受到「絕棄」(REJECTION)。因此,他說,比受「絕棄」更壞的事,應該是被「接受」(ACCEPTION)的榮譽了。
  (一九九六年三月六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